196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热烈表扬义安省军民击落美机二百多架
号召做到战斗好生产好争取更大胜利
越南空军和各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二十九日写信给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热烈表扬他们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百多架的辉煌胜利。
义安省曾经击落第三百架、第五百架和第九百架美国飞机。到今年七月二十八日为止,这个省的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二百零二架。
胡主席的信件指出,美国强盗虽然遭到了惨败,但它还有许多恶毒阴谋。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发扬英勇传统,做到战斗好,生产好,决心争取更多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这里二十九日晚公布:越南人民空军二十九日下午在和平省上空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义安省军民在同一天也击落美机一架。另据补充报道,广平省军民二十七日凌晨三时击落美国侦察机一架,接着又击落前来抢救美国飞行员的直升飞机一架。河静省和义安省北部地区军民二十八日还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这里二十九日晚公布: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军民二十九日下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这里二十八日晚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省会荣市军民,在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的鼓舞下,英勇战斗,二十八日上午一举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并且活捉了美国飞贼。另据补充报道,河静省军民二十七日曾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美国强盗飞机一架二十七日上午侵入越南北方广平省上空。当地军民立即迎击,把它击落。另据补充报道,广宁省军民七月七日击落了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南越解放军又打了几个漂亮仗
在富安广治和岘港附近共歼美军两千余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河内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富安、广治和岘港附近英勇作战,消灭了美军大量有生力量,给了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升级”行动以新的沉重打击。
六月十八日到二十五日,富安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同春和绥和两县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歼敌一千五百零九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四百零二名,击落敌机三十九架,炸毁了敌人通讯联络中心,并炸毁迫击炮两门、军用卡车三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痛击进犯的美国侵略军,取得了辉煌胜利。据初步消息,从七月十五日到二十日,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七百多名,击落和击毁各种敌机二十多架。目前,战斗还在继续进行。
七月二十三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岘港附近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打死打伤美国强盗二百四十人。
这一天,一股美国侵略军从岘港出动向西北面“进军”。当他们刚刚走出一公里远,就被解放武装力量在伏击中击溃。当天夜里,当敌人退却的时候,解放武装力量又给予猛烈袭击,打死打伤美国强盗二百名。同一天,美国侵略军的另一支部队,也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被歼灭四十名。

美日苏在亚洲结成新的反革命“神圣同盟”
葛罗米柯同佐藤政府密谋反华反亚洲人民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三十日结束在日本的七天访问,离开东京回国。这次访问使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日本反动派之间的勾结,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葛罗米柯在访问日本期间,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举行了一系列的政治会谈,签定了日苏领事条约和发表了会谈公报。据透露,在会谈中,双方主要讨论了越南局势和所谓“中国问题”、苏日关系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双方发表的会谈公报说,苏日两国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各方面的关系的可能性取得了一致意见”,叫嚷两国关系的发展“将对保卫亚洲和平作出重大贡献”。公报说,“双方协议今后定期举行协商”,并且声称为使两国关系建立在“更巩固的基础上必须签订和约”。公报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只字不提美国在越南和其他各地的侵略罪行而鼓吹所谓国际局势“正朝着进一步巩固和平共处原则发展”。
这次会谈是在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河内、海防以后,莫斯科策应华盛顿,正在酝酿一个出卖越南人民的新慕尼黑大阴谋的情况下举行的;也是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刚刚在东京策划建立以日本为核心的侵略性的亚洲军事同盟,极力拼凑对中国的包围圈以后进行的。据日本报刊报道,尽管葛罗米柯在会谈期间,装模作样地指责几句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但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阴谋扑灭越南人民反美烈火的叛卖行为是掩饰不住的。葛罗米柯二十五日在同椎名悦三郎举行第一次会谈后的晚餐会上,没有说一句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话,而大肆宣扬“在越南地区新发生的局势的危险性”,并且重弹“苏联强烈主张一切国家之间的纠纷问题,不应诉诸武力”的滥调。
葛罗米柯还特别同日本佐藤政府,就进一步共同反华问题举行了密谈。据日本报刊透露,苏联政府积极勾结日本反动派是以“孤立中国”为目的的。葛罗米柯大肆吹捧成为美帝国主义反华先锋和企图在东南亚东山再起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日本佐藤政府,他一再表示,苏联同日本“保持友好关系,对亚洲的和平和繁荣,具有巨大的意义和作用”。
葛罗米柯还同日本大垄断资本集团的头目进行了频繁地接触,向他们介绍了“苏联的新经济五年计划,着重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并且不惜丧权辱国、出卖民族利益,向日本大资本家乞求协助。
椎名和葛罗米柯对苏日加紧勾结的这次会谈都表示满意。椎名二十九日吹嘘这是“日苏关系史上真正划时代的事件”。葛罗米柯也鼓吹日本同苏联一起“寻找共同之点并扩大合作”。

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照会印尼外交部
最严重抗议印尼右派在亚齐地区迫害华侨
指出印尼政府是法西斯暴行的祸首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三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十六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最近在亚齐地区继续加剧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提出最严重的抗议。
照会列举了亚齐地区反华、排华的许多极端严重的事件。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六日午夜,东亚齐县冷沙的右派暴徒,手持铁条、斧头等凶器,疯狂袭击华侨商店和住宅,许多门窗被打碎,板壁被打烂,店内设备被破坏。在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三日接连的几个晚上,暴徒们制造骇人听闻的法西斯恐怖,在华侨居住区彻夜骚扰,许多暴徒用布蒙面,狂喊乱叫,撞开门户,横蛮殴打和侮辱华侨,连老弱妇孺也不放过,被殴打受伤的华侨竟达五十多人。其中一位七十高龄的华侨老人叶喜展,被殴打重伤,以致不能站立;华侨戴顺传受重伤倒地,暴徒还不罢休,又把他推进污水沟里,并用污水灌他。
照会指出:暴徒行凶过后,冷沙的地方当局又于七月四日赶忙召集华侨“训话”,出席的有第一军区第○一一军分区司令、东亚齐县长和警察长等负责官员,他们恬不知耻地把由他们指使的一小撮流氓败类所干出来的这一法西斯暴行,说成是“人民对华侨愤怒的热潮”;公然再一次威胁华侨,要“从速离开冷沙,否则安全不予保障”。
在瓜拉新邦,右派暴徒近来不断串同以林少兰、余北富为首的蒋匪帮分子,威吓华侨必须在今年八月一日前离开当地。暴徒每出动骚扰一次,都可以从蒋匪帮分子那里领取饮食和钞票。七月二日深夜,暴徒到处敲打华侨门户,把华侨拉出门外,拳打脚踢。有些暴徒竟兽性大发,用利器迫使华侨“跑步”和“跳跃”,强迫华侨妇女集中在大雨中罚站,并在她们被淋得透湿后进行调戏和侮辱。
六月二十三日,北亚齐美仑的右派暴徒勾结当地蒋匪帮分子张衍兴、叶英粦、饶并春等人,抓走当地华侨总会理事和其他华侨共二十五人,对他们进行人身侮辱,并强押着游街,然后把他们带往当地驻军司令部,而驻军负责人居然厚颜无耻地宣称,暴徒和蒋匪帮分子的行为“代表了人民意愿”,还进一步威胁当地华侨在今年八月前离境。
班达·亚齐、美拉务、达巴端、勃叻等地的华侨,最近期间也遭到右派反动势力类似的迫害。上述地区的华侨精神上受到严重威胁后,地方军政当局又指使蒋匪帮分子四出活动,欺骗华侨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改成“无国籍”,说什么“这样便可以不受折磨,允许居留”,妄图使华侨沦为没有祖国的孤儿,并由右派反动势力宰割。由于三个月以来疯狂和接连不断的迫害,目前亚齐地区已经有华侨数千人倾家荡产,丧失生计,数百人忍痛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地方,濒于绝境。
照会严正指出,“中国大使馆就亚齐地区接连发生的迫害和驱逐华侨的暴行,曾两次照会印度尼西亚政府,要求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你们对此置之不理,或者力图抵赖,就是在我们六月二十七日的照会送出之后,上述暴行不仅未能停止,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这就清楚地表明了:你们是这一系列法西斯暴行的祸首,所有这些暴行都是和你们正在加剧着的反华、排华阴谋活动分不开的。大使馆对此表示难以抑制的愤慨,特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严重的抗议。”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在此重申:你们在亚齐地区强迫华侨离境,是十足的种族主义暴行,你们指使右派暴徒充当打手,并公然利用蒋匪帮作爪牙,对华侨进行非人的迫害和虐待,是赤裸裸的法西斯行径。亚齐地区的华侨有合法居留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且理应受到地方当局的保护,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那里,和当地人民一贯和睦相处,在当地社会经济生活上起了有益的作用。你们这样胡作妄为,任意摧残,不仅最粗暴地践踏了国际关系准则和两国有关侨民问题的条约,而且完全违背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
照会说:“目前亚齐地区对外已加以封锁,你们企图在那里关起门来进一步迫害华侨,而不让受害的华侨进行申诉,这是枉费心机的;你们肆无忌惮地制造种族主义暴行,却妄想掩盖真相,逃避世界正义舆论的谴责,这是绝对办不到的。我们坚决要求你们立即停止在全国各地对华侨的野蛮迫害,立即停止在亚齐地区的无理迫迁,并且赔偿华侨损失,保障华侨安全。你们必须对亚齐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疯狂反华、排华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周总理会见法鲁克部长 巴基斯坦客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
会见时,吴拉姆·法鲁克部长向周总理辞行。周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三十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机场欢送。前往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少年儿童向法鲁克部长献了花。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也到机场送行。
法鲁克部长途经上海、广州时,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分别到机场欢送。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由越南邮电广播总局副总局长武文贵率领的越南邮电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朱学范、申光、周平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也在座。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朝鲜客人
中朝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接见由朝鲜科学院副院长韩贤健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竺可桢、吴有训、武衡、秦力生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在座。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
代表双方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朝鲜科学院副院长韩贤健。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竺可桢,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以后,郭沫若举行宴会招待朝鲜朋友。宴会上,郭沫若和韩贤健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科学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我驻尼泊尔大使宴请尼王太子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公素和夫人二十九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回来的比兰德拉王太子。
陪同王太子访问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巴松德拉亲王、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大臣们和高级军政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各界人士一百多人中,还有全国评议会副议长纳·库·普拉丹、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离罗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 由中国化学工业部部长、化学工业部党委书记高扬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农业部长马特,罗共中央冶金化工部第一副部长布库尔,罗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扬内斯库,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帕科斯特和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维列亚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曾涌泉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在布加勒斯特、多布罗加、加拉茨、普洛耶什蒂等城市参观访问了一些工厂、企业和农业单位。
行前,罗共中央执委、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德勒吉奇曾于二十八日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接见和宴请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富汗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阿富汗农业水利大臣米尔·穆罕默德·阿克巴尔·雷扎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方毅、杨琳、徐净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阿富汗王国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阿沙夫·苏海尔也前往机场送行。

七月三十日晚,刘宁一率代表团返回北京。图为刘宁一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前来机场欢迎的廖承志、赵毅敏、南汉宸等以及前来欢迎的日本朋友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