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学联执委会上展开真反帝假反帝真援越假援越两条路线斗争
我代表团旗帜鲜明革命气势不可阻挡
苏修集团反华阴谋彻底破产丑态毕露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开罗消息:最近在开罗举行的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学生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坚决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坚决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把国际学联当作推行它的投降主义和分裂主义错误路线的工具。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揭露了苏修作为美帝头号帮凶的真面目。
中国坚定的革命路线,鲜明的革命旗帜,得到了许多代表的赞扬和支持,在会上形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革命气势。而苏联修正主义在会上玩弄的种种反华阴谋,却显得虚弱不堪,在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下,丑态毕露,纷纷宣告破产。
这次会议是在七月十一日到二十日举行的。这次会议的特点是:第一,会议是在约翰逊下令轰炸河内、海防以后召开的,莫斯科正在酝酿一个出卖越南人民的新慕尼黑大阴谋。因此,要不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罪行和“以炸迫和”的阴谋,要不要强烈谴责苏联领导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揭露在莫斯科策划的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阴谋,就成为会议斗争的焦点。第二,会议是在苏共二十三大和苏联共青团十五大以后召开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操纵和利用国际学联推行它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面目更加暴露。
会议一开始,就在第一项议程越南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会议开始的第一天,中国代表团就提出了越南问题的紧急呼吁书,要求会议讨论、通过。在胡志明主席七月十七日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后,十八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又提出临时动议,要求会议发电报坚决支持胡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最后又提出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草案。
中国和其他许多代表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把侵越战争升级到一个新的更严重的阶段。中国代表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彻底撕碎日内瓦协议,打破了战争的界限。中国学生和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七月三日的声明,将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不受限制地、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委内瑞拉代表说,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委内瑞拉人民的共同敌人。对越南人民最好的声援,就是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厄瓜多尔代表在发言中说,“只要在越南领土上,还有一个美国兵,就不能和谈,只要不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南越人民唯一真正代表,就不能和谈。”
中国代表还揭露了苏联领导集团在越南问题上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的真相。中国提出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草案说:“苏联领导集团为了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一直在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玩弄对越南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诡计。苏联领导集团为了迎合美帝国主义的需要,从来没有停止推行它的‘和谈’阴谋,并且在最近的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阴谋中,扮演了最卑鄙、最可耻的角色。苏联领导集团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的战略重点东移,阴谋在欧洲进行和解和裁军,以便美帝国主义能放手加紧它对越南的侵略。”决议草案指出,苏联领导集团还造谣污蔑中国阻挠援越物资过境运往越南,企图挑拨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并无耻地攻击中国。
但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仇视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越南抗美救国斗争的立场,对中国提出的三个有关越南问题的文件,采取了法西斯手段,粗暴地加以扼杀,根本不许在会上讨论、通过。这就证明:他们支持越南完全是假的,出卖越南人民革命事业、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才是真的。
在第二项议程的发言中,中国代表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控制国际学联奉行投降主义、分裂主义和反华的路线。他列举一系列事实,揭露苏联学生组织领导人把一条“苏美合作主宰世界”、“和平共处”、“全面彻底裁军”和反华的错误路线强加于国际学联。他指出,苏联领导人大肆叫嚷什么“联合行动”,实际上是联美反华,联蒋反华,联合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联合国和一切反动派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反对人民革命斗争。为了密切配合美帝国主义战略需要,他们正加紧同亚洲反动派勾结,堕落到同日本军国主义者、蒋匪帮、南越、南朝鲜傀儡一起,妄图在中国周围建立一道“遏制中国的墙”。而发生在这次会议上的最新反华罪证是:在国际学联第二项议程的报告中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在国际学联的报告中,竟把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同其他国家并列,中国代表团对此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认为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中国代表还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国际学联组织内一面积极反华,一面却同帝国主义大搞团结合作。他说,苏联修正主义在增进国际学生统一、合作的幌子下,曾经提出取消国际学联,与反动的“国际学生会议”合并的极其错误的主张,这是他们在组织上彻底投降、追求美苏合作的具体表现。
为了改变国际学联的“苏美合作主宰世界”、联美反华的一整套错误路线,中国代表团在最后提出一项总决议草案,要求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的这条路线,而建立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真正的国际统一战线,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各国人民的武装斗争、人民战争等革命的路线。这时,苏联代表团及其追随者企图根本不让会议讨论这个总决议草案,但是,遭到了多米尼加、厄瓜多尔、留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等代表的反对。苏联代表指使执行主席(印度人)压制讨论,立即把苏丹代表提出的所谓会议无权讨论路线问题的动议付诸表决。
在第三项议程的发言中,中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会议从十九日晚上到二十日上午通过了为数众多的决议。中国代表团发表总投票声明,说明中国代表团对声援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决议,投了赞成票。但是决议中没有包括反对美帝国主义帮凶苏联修正主义的内容,中国代表团对此是有保留的。
最后中国代表团发表了对这次会议的总声明,表明了中国代表团支持越南和亚非拉各国学生和人民的反帝斗争的坚定立场。总声明指出:所有要革命的人民,都通过这次会议,提高了自己的觉悟。所有革命的学生和人民应当丢掉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幻想。他们应当反对苏联修正主义,以便胜利地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不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就不可能把反帝斗争彻底进行到胜利。
这次会议的进程表明,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政治上无比虚弱,既不能否认他们自己的帮凶罪行,又不敢同别人就实质问题进行争论。因此,他们不得不求助于彻头彻尾的法西斯手段,来对付革命者的揭露和谴责。他们操纵会场,每当中国和其他革命者发言时,或者由会议主席蛮横地加以阻止,阻止不了就切断扩音器的电源,或者由他们的打手在会场上猛敲桌子,大声叫喊,跺脚起哄。他们对提出的任何真正反帝、真正革命的建议,都怕得要死,因而根本不敢讨论,有些建议弄得他们狼狈不堪,慌了手脚,便匆忙宣布休会。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会上不敢交锋,还求助于会外各种无耻下流的手段,对不听他们的话的代表进行讹诈、收买。他们这伙中的一个,有一天拿了一架照相机找到某个国家的代表,说:“喂!你如果支持苏联的路线,这架照相机就是你的了。”这个倒霉的家伙得到的回答是:“收回你这玩意儿吧。我们宁肯杀头,坐牢,也不要你的照相机!”
一些过去曾经参加过国际学联会议的代表说,过去国际学联表面上还有一点点假民主,这次连这点假民主的遮羞布也彻底脱光了。一些第一次参加国际学联会议的代表说,只这一次我们就看穿了,国际学联是个认敌为友、认友为敌的组织;是个为帝国主义服务、反对革命的中国和其它革命组织的工具。有人说,这里简直是联合国,它的前途只能是完蛋!
是的,美帝国主义也好,它的帮凶苏联修正主义也好,它们的前途只能是完蛋。正如毛主席所说:“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美国是破坏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的罪魁
本报评论员
七月二十三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四周年发表声明,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国有计划地破坏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重申老挝人民决心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紧密协力进行斗争,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险恶图谋。这个声明,是英勇的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火的阴谋的严正警告和有力回答。
在印度支那问题上,有两个日内瓦协议。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早已被美帝国主义彻底撕光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也已经被美帝国主义完全破坏了。
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已经被美帝国主义策动的万象右派军事政变的炮火摧毁了。
老挝的军事停战,已经被美帝国主义伙同右派悍然进攻解放区的行动彻底破坏了。
美国进入老挝的军人,已达五千多人,并且还在继续增加,老挝正在变成它侵略战争的又一个策源地。
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再一次用事实告诉人们,一切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国际协议的“保证”上面。只有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是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独立的唯一正确道路。美国侵略者是不打不倒的。四年来,老挝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同爱国的中立武装力量团结起来,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进攻,保卫了占全国土地三分之二的解放区。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显示了他们团结一致、战斗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力量。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明确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盲目地在侵略和战争的罪恶道路上走下去,那么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为了解放全部国土,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予以反击。”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老挝人民这一严正的反击措施和神圣的民族权利。
在美国扩大老挝战争的罪恶活动中,老挝国际委员会充当了可耻的帮凶。美国强盗飞机狂轰滥炸老挝解放区,它不吭一声。美国挑起并加剧老挝内战,它竭力包庇。这个委员会彻底背弃了日内瓦协议,成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这样一个机构,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存在下去呢?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巴特寮电台七月二十日提出的全部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的正当要求。
老挝人民是有着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挣扎,不管富马怎样引狼入室,都无法改变老挝局势发展的趋势。英雄的老挝人民反美救国的正义事业一定会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也一定逃不脱历史的惩罚。

日中友协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部分议员发表声明或谈话
谴责佐藤政府无理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
日本人士指出,目前有各种势力在策动不让中国代表团入境,有人甚至不惜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东京二十九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自由民主党、社会党一部分国会议员分别发表声明或谈话,抗议和谴责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前来日本参加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日中友好协会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我们与热望亚洲和平与日中友好的广大国民一起,抗议佐藤政府无理拒绝刘宁一入境,要求立即撤销这一决定。”
声明说:“刘宁一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副主席,是不愧为代表中国七亿人民的和平运动的领导者。他作为参加第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访日以来,曾几次作为团长访问过日本。”声明说,“拒绝这样的人入境,是蓄意破坏日中关系,是与美国不断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相呼应的挑衅行为。”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的理由是荒谬绝伦的。“很明显,这是欺骗我国国民的无端借口”。
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松村谦三对中国记者说,日本政府的决定是荒诞的。他说,“佐藤政府越是这样做,就越对它不利。”
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古井喜实说,日本政府的这个决定是“令人不愉快和令人为难的”。他说:“我们希望日中关系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不希望出现象这样令人不愉快的事态”。古井说,日本政府拒绝刘宁一入境的决定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首先公布的,而法务省是随后才公布的。他说,“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和惋惜,我甚至怀疑,是否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有人要把事情搞坏,而不是想把事情搞好”。
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说,日本政府的无理决定,“是对中国政治家的无礼行动,是对改善日中关系的非礼和无理的措施”。他说,“目前,有各种势力在策动不让中国代表团入境,有人甚至不惜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不许中国代表团团长入境的问题是对中国的一个不礼貌和侮辱”。
社会党国会议员穗积七郎说,日本政府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这不仅是参加不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问题,而是涉及到日中贸易、日中友好的大问题”。他表示,要“继续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而尽力”。
据报道,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的决定,是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访问日本之后不久,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来日本大肆活动,苏联和平委员会二十五日致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表示派代表团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大会以后作出,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通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在接到这个通知的半小时后就匆忙向报界公布。所有这一切决不是偶然的。
新华社东京二十九日电 日本社会党二十八日下午发表声明,抗议佐藤政府无理拒绝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入境。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的这次措施,是继拒绝社会党邀请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之后的又一次蛮横行动。声明表示,日本社会党严厉谴责日本政府的这一行动,并将和日本人民一起为实现刘宁一和社会党邀请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而斗争。
又据报道,社会党国际局长山本幸一、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原彪和事务局长小林进二十八日会见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桥本登美三郎,要求佐藤政府撤销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的决定。桥本顽固地表示“不能改变政府的既定方针”。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本学生友好参观团
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中日人民友谊
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定会取得更大成功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大山圣也为首的日本学生友好参观团。
廖承志、大山圣也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钱大卫先后在酒会上讲话,祝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廖承志说,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日本朋友来中国访问,希望今年有更多的日本青年朋友来我国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相信今年的大联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廖承志说,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谁想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谁就是我们的共同敌人。
大山圣也说,我们来到中国,看到了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友谊的力量。他保证,日本青年将继续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为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钱大卫说,将要举行的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愿望的。一小股反对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逆流,绝对阻挡不了中日两国青年友谊的发展。他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青年,永远忠于中日友好事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的斗争中,我们永远同日本人民和青年在一起。酒会上,中日两国青年沉浸在一片友谊和欢乐的气氛中。两国青年表演了歌舞节目。最后,他们还手挽手同声高唱《东京—北京》。
今晚同日本朋友欢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安博、王晓云、万复、伍绍祖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其他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本学生友好参观团一行一百一十八人,是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车站上受到了首都青年和学生,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的热情欢迎。

中越游泳队在北京进行友谊赛
贺龙副总理接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来自反帝最前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游泳队今天下午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同北京市游泳队进行友谊赛时,受到首都五千多观众极为热烈的欢迎。
贺龙副总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观看了今天下午的比赛。在比赛前举行的隆重的欢迎仪式上,贺龙副总理接见了客队领队、越南民主共和国游泳协会秘书长古晋章和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射击队领队、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射击俱乐部主任胡春纪和副主任阮文广。
比赛后,贺龙副总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黎终始等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观众一再热烈鼓掌,表达了中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黎松山也观看了今天的比赛。

我对外文委宴请缅甸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史怀璧今晚设宴欢迎以缅甸宣传部秘书丁吞中校为首的缅甸新闻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常芝青、陈公琪、赵翼平、鲁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缅甸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及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政府代表团路过北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由朝鲜财政相韩相斗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在二十六日乘飞机抵达北京的。抵离北京时,对外贸易部代部长林海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到机场和车站迎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也到机场和车站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