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关系我国和全世界革命前途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举
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空前高涨
学习解放军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毛泽东思想在七亿人民中普及,几年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在当前文化大革命中连连取得辉煌胜利
新华社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伟大群众运动,正以人类历史上空前宏伟的巨大规模,在我国人民中广泛深入地蓬勃发展。
“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这已经成为我国广大工农兵和人民群众共同的行动口号。
我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我国七亿人民中的普及,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创举。它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是防止产生修正主义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也是关系到我国和全世界革命前途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件。
这几年来我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有着两个极其鲜明的特点:一个是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表现了迫切要求掌握毛泽东思想的高度革命自觉,他们怀着最强烈的阶级感情和以最顽强的革命毅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信仰和无限崇拜;一个是在各条战线、各个地方的许多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是否突出毛泽东思想是关系到我们整个国家和世界命运的头等大事,因此他们带头学习并且加强对群众学习运动的领导,把大学毛主席著作放到了一切工作的首位。
目前,在我国各条战线上,从城市到农村,从海防到边疆,象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陈永贵,解放军的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等这些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人物,正在成批地涌现。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伟大群众运动,呈现出来了一片前浪带后浪、后浪推前浪的令人鼓舞的生动景象。广大工农兵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已经变成伟大的物质力量。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工农兵群众树立了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掌握了“一分为二”的对立统一规律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胜利。
上海工人出身的电光源专家蔡祖泉,从十四岁进工厂当学徒,吹了十几年玻璃。他所在的复旦大学玻璃工厂,经常需要氢灯、氙灯,我国不会造,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就借机卡我们的脖子。蔡祖泉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老三篇”,他想:“敌人欺侮我们的国家就是欺侮中国工人阶级!我们一定要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为革命为人民而自己创造,同他们斗!”四年来,他和实验室的同志们一起,遵循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边干边学,在上级党委和有关单位大力帮助下,先后制成了十多种新型电光源,为我国电光源事业填补了空白。
太原纺织厂青年细纱工解悦,几年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摸索和掌握接头规律,坚持运用“一分为二”,学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胜不骄,败不馁,不断实践,不断前进,现在已能看一千六百个纱锭,被称为“骑在客观规律马上”的人。
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贫农老大娘顾阿桃,已经五十多岁了,一字不识。她从去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一直坚持天天听,天天学,在她心里牢牢地记下了“三个人和一把扫帚”,懂得了如何闹革命和如何做人的大道理。她牢记住的三个人就是张思德、白求恩和老愚公,一把扫帚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她说,咱们要天天学习张思德、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的精神,一辈子为人民服务;要天天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扫帚,扫掉自己思想上的脏东西。她越学劲头越大,不仅能够把“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里的许多警句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并且天天用这些话来检查自己的行动。现在,这位五十多岁的普通贫农家庭妇女,已经变成胸怀革命大志的好社员,决心当好农村社会主义的顶梁柱。
守卫在喜马拉雅山冰峰雪岭中的西藏军区查果拉边防队,带着毛主席著作,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地区安下了营盘。这里风寒雪深,空气稀薄,但是战士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空气却十分浓厚。他们说:“查果拉确实什么都缺,这里没有水,没有草,只有冰天雪地和风化了的石砾。但是,我们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就什么也不怕。”他们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背石上山修营房,劈山挖石找水源,终于在高山上扎下了根。在空气稀薄的高山上,战士们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书不够用,他们挤出一切空隙时间用手抄,一个星期中抄下了一百多篇毛主席的文章。战士们说:“一天不读毛主席的书,就好象雪山中没了太阳。天天读毛主席的书,红红的太阳就挂在我们的心窝上。”
这样动人的事例何止万千!我国广大工农兵和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掌握毛泽东思想的高度革命自觉,是任何人也阻挠不了的历史潮流。一小撮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挥舞“庸俗化”、“简单化”、“实用主义”三根大棒,妄图阻挡这个历史潮流,破坏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岂不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白日做梦!
许多领导部门和革命干部自觉地带头学习并加强对群众学习运动的领导,这是广大工农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个伟大群众运动得以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在党中央和毛主席“学习解放军”的号召下,首先认真学习解放军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创举,以毛泽东思想来统帅一切、推动一切和改造一切,大张旗鼓地推广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成功经验,大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从基层单位到领导机关,出现了许多焦裕禄式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干部。在近几年来农村和城市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中央和各地派出的大批工作队干部,特别是人民解放军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干部,在运动中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工农群众中去,对改变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推动人们去努力改造客观世界,都发生了很好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在广东省,自从去年省委召开了全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会议,便明确提出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这次会议以后,省委结合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报告团到各地报告二百多场,有四十三万人听了报告,对全省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接着,省委又总结和推广了一批学习好的县、公社和大队的经验,分期分批地集训了农村基层干部和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八十万人,正在集训的还有八十万到一百万人,这就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东莞、遂溪两县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加强全县学习运动领导的典型经验,正在广东全省加以推广。遂溪县各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最近普遍召开了一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参加学习的基层干部和社员共达二十七万多人,上台讲的共二万六千多人。现在,这个省的许多农村,经常参加毛主席著作学习的农民已达到成年人的百分之七八十,广大农民把毛主席的话当作最高指示,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形象为榜样,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他们的精神面貌和农村的生产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广东的经验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教育农民的最有效的武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帮助他们改造旧的世界观,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就一定可以在我国建立起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农业大军。
在山西省,据今年四月的报道,全省农村中已经组织起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十八万个,参加学习的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将近三百万人。盂县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搞县级领导机关和县级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在全县范围内大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广大寨大队的先进经验,在促进全县农村基层干部、广大农民的思想革命化和改变农村面貌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个县的经验,也在山西全省得到了普遍推广。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参加省一级各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积极分子有一千一百多人,参加专区一级会议的积极分子有四千多人,参加县一级会议的积极分子有两万人。这些积极分子既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者,又是毛主席著作学习运动的组织者;既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带头人,又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他们创造和积累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许多宝贵经验,正在全省广大工农兵和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开花结果。
在有着一百多万工人的上海市,工人阶级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一直走在最前面。他们用革命的感情、革命的毅力和革命的方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自己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上海工人说:“毛泽东思想是做人的依据,生命的灵魂,力量的源泉,行动的指南,战斗的武器,革命的根本。”中共上海市委为加强对群众学习运动的领导,最近专门发布了决定,认真检查总结了各单位开展群众学习运动的情况和经验,并且召开了有两千五百多名学习积极分子和各单位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目前,毛主席著作学习运动正在上海全市工人和广大群众中更加蓬勃、更加深入地开展下去。
这些情况充分说明,在当前我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一个“毛泽东思想领先,干部层层带头”的新局面,已开始在我国各地和各条战线上出现。
当我们回顾这几年来我国工农兵、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的形势时,还不能不着重地提到,在当前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伟大的群众学习运动更出现了新的高潮。广大工农兵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表现了无比磅礴的革命气概和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和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说得好:“敌人反对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正说明我们学对了。不仅我们这一辈子要学,我们的儿孙也要学,要代代相传,一脉不断。”“一定要保住毛泽东思想,革命事业永不丢。”“读了毛主席的书,我们能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也能保卫新世界。”
现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已经在我国七亿人民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而且将千秋万代地传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人们完全可以预料,经过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伟大群众运动,必将一浪高过一浪,由一个高潮涌向又一个高潮。

信任群众,依靠群众
《红旗》杂志一九六六年第九期社论
一个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伟大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兴起。千百万革命群众,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以雷霆万钧之力,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展开了尖锐的斗争。牛鬼蛇神陷入了广大群众的汪洋大海包围之中,他们遭到了空前的严重打击。
发动广大群众,用群众运动的方法,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伟大的创举。
亿万人民群众起来批判旧世界,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根本特点。
毛主席告诉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这是一个普遍的真理。革命战争是这样,无产阶级的一切事业是这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然也是这样。没有群众运动,就没有无产阶级革命。同样,没有群众运动,也就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过去,我们党进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革命战争,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正是在毛主席领导下,组织起来的广大人民群众,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旧中国,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今天,我们党进行触及人的灵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无论用枪杆子批判旧世界,还是用笔杆子批判旧世界,都必须依靠人民群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群众的革命事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只有动员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出大字报,大鸣、大放、大辩论,才能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阔深入地开展,才能把一切牛鬼蛇神暴露出来,把他们打倒,才能真正解决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谁战胜谁的问题,胜利完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任务。
历史已经证明,广大的革命群众是反动国家机器的埋葬者,是反动社会制度的埋葬者。历史也必将证明,广大的革命群众是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埋葬者。
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文化革命的积极性。近几年来,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特别是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他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中,在生产斗争中,在科学实验中,他们用毛主席著作用得很好。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用毛主席著作也用得很好。他们是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真正的铜墙铁壁。他们是摧毁为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盘踞的思想文化阵地的主力军。如果低估了这一点,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
几个月来,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证明:
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牛鬼蛇神的识别能力最强,他们看得最清,认得最明;
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牛鬼蛇神战斗得最好,他们瞄得最准,打得最狠;
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广大人民群众,最善于进行斗争,最善于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把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驳斥得体无完肤。
几个月来,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证明:
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正确领导,就是要善于走群众路线,就是要自始至终把放手发动群众作为运动的根本。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无限力量的源泉。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是我们党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针。
是否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敢不敢放手发动群众,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分水岭,也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同一切修正主义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我们党所以有力量,就在于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敢于放手发动群众。只有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放手发动群众,才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挥领导作用。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害怕群众,害怕群众运动,那就根本谈不上什么领导,那就违背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的党的领导原则。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必须组织、发展无产阶级左派队伍,并且依靠他们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教育群众。
全国各地,到处有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左派。绝大多数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是可以信赖的,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他们是无产阶级革命左派的核心。
无产阶级革命左派最听党的话,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在革命中最勇敢、最坚决,他们最善于团结多数,他们能够在斗争中起模范作用。他们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先锋。
我们党必须依靠各个地方、各个部门的坚定的左派。不要受级别、资历、年龄等等错误框框的束缚,把坚定的左派组织起来,作为运动的骨干,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挥带头作用。
只有依靠坚定的左派,放手发动群众,才能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才能辨明真革命和假革命、革命和反革命,才能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运动健康地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是党的领导方法的一个根本原则。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也必须坚持这个原则。
群众路线是党在一切工作中的根本路线。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革命工作的力量源泉。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做好一切工作。离开人民群众,我们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就将一事无成。毛主席说:“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