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长在北京物理讨论会上宣读论文
谴责美帝文化渗透和印尼法西斯政权迫害科学家
周培源团长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尼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苏丹日本柬埔寨伊拉克锡兰智利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科学家宣读论文或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一些国家的科学家今天在北京物理讨论会上宣读的论文或学术报告,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例向人们表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国家要想发展本民族的科学文化事业,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彻底清除帝国主义的遗毒和文化渗透。
印度尼西亚科学家代表团团长苏哈里约宣读的一篇论文,强烈谴责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事政权对印度尼西亚进步科学家的残酷迫害,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文化渗透。他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高潮,策动了以纳苏蒂安、苏哈托为首的将领委员会反动集团攫取国家政权,建立了法西斯军事政权。这个反革命的法西斯军事政权正在横蛮地把进步科学家和学生从大学里开除出去,把他们投进监狱,甚至不经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就把他们处死。
他说,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事政权还关闭进步学会和大学,禁止所有进步科学家和学生组织的活动,重新任用反动军事政变以前因为对印度尼西亚革命抱敌对态度而被解聘的反动教师,组织反动学生发动反对进步和民主人士的野蛮的恐怖行为,制造最恶毒的反华排华的种族主义恐怖。他说,这一切就使得印度尼西亚当前的科学事业和学术生活处于极为可悲的境地。
苏哈里约还谈到,美帝国主义正在印度尼西亚极力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文化渗透,企图完全控制印度尼西亚的知识分子,以便为它们征服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掠夺印度尼西亚的丰富资源服务。苏哈里约指出,在美帝国主义仆从的帮助下,许多印度尼西亚进步书籍被焚毁,大量宣扬美国文化的反动书籍源源进口,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到处泛滥,这些都正在摧残着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科学文化和毒害着印度尼西亚人民。
苏哈里约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文化渗透和受到美帝支持的反人民、反民主的法西斯军事政权,已经构成对发展印度尼西亚民族科学文化的严重障碍,这些障碍都必须予以彻底清除。
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宣读的论文,在会场上受到了特别热烈的鼓掌欢迎。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在会上说:“苏哈里约团长给我们宣读了一篇很好的论文,它提出了一些对于我们四大洲各国发展民族科学文化都很有意义的问题。”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法西斯军事政权、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
苏丹科学家赫加齐博士在全体会议上所作的一篇题为《苏丹大学物理教学中的一些问题》的学术报告,也涉及了清除殖民主义影响对发展本国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他谈到,苏丹正在培养本民族的物理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的教师,编制能跟上发展趋势的适当的教科书,逐步改变目前苏丹的中学和大学由不懂苏丹话的外国人用英语讲授物理和自然科学的情况。
日本青年科学家持田洁在一篇题为《北海道大学物理系“小组制”建立经过》的论文中说,日本青年研究人员一直在和人民一道为使自己的国家获得独立和和平而工作,一直在为发展独立的、民主的科学研究事业而工作。他说,要实现这样的要求,不但研究人员自己要联合起来,而且要同人民紧密地联合起来。
北京物理讨论会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下午分组举行学术会议。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还有三个国家的科学家作了学术报告。
柬埔寨科学家乔科马,宣读了他和柬埔寨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吉春合写的题为《培养物理学者所需要的教学工具》的学术报告,概述了理工学院培养物理学者所不可缺少的基础知识问题。
伊拉克科学家加利卜作了题为《某些固体的二次电子发射的研究》的报告。报告人提出,可以把电子发射到各种金属靶或者半导体靶的表面上,来研究电子能量的分布情况和各种金属靶的效率。
日本科学家早川幸男在题为《日本宇宙射线研究的进展》的报告中,简述了日本从一九三○年到一九六○年间核物理方面宇宙射线研究的发展情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原子核物理组学术会议上,锡兰科学家宣读的一篇有关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应用的论文,介绍了他们如何利用同位素渗入技术研究丝虫进入寄主后的早期移动情况。智利科学家马丁诺亚宣读的论文,用物理和数学的方法,对血液在血管中流过时管内外交换的复杂现象,作了有趣的研究。中国科学工作者吴成礼代表吉林大学理论物理教研室宣读的关于轻核残余相互作用的论文,介绍了他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不迷信书本,从详细地占有材料入手,对原子核内核子间残余力相互作用的规律作了有意义的探讨。
在固体物理组学术会议上,日本科学家碓井恒丸宣读了题为《量子统计凝聚体的动力学》的论文。阿尔及利亚科学家优素福的一篇论文,研究了二极管在真空中发射的电子温度问题。巴基斯坦科学家萨卡尔宣读了他和巴基斯坦另一位科学家合写的一篇论文。论文作者研究了反向偏压电流通过光三极管时所产生的多余噪音问题。在物理教学组学术会议上,日本科学家并木美喜雄宣读了题为《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院的物理教学》的论文。
今天晚间,各国科学家观看了宽银幕彩色影片《东方红》。

各国科学家赞扬我物理演示教具和电光源成就
世界人民要掌握中国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今天,又有一部分出席北京物理讨论会的科学家参观了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和电光源陈列室。他们对中国科学家和广大师生本着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所创造出来的成绩表示钦佩,并且祝愿“中国伟大的自力更生精神能够很快影响全世界,为全世界人民所掌握。”
许多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而制成的力学、电学和光学演示教具给各国科学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巴基斯坦科学家侯赛因连声赞扬说:“很好!很好!”日本科学家岬晓夫在参观以后,请中国朋友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勤俭建国”四个中国字。
外宾们对近代物理部分特别感兴趣。这里陈列的微波示教仪、激光通讯装置等教具,本来都是要花较多的钱才能买到的精密仪器。但是,中国师生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想敢干,自己动手把它们设计和制造了出来。
在演示原子物理的基本实验现象之一的电子衍射演示仪前面,墨西哥科学家塞托认真地画下了它的结构图,并且作了详细的注解。今天,她已经是第二次来参观了。她和另一位墨西哥科学家佩纳都说看了这个展览受了很大教益,并且表示要把这些教具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带回墨西哥去。当讲解员用云室来演示放射源放射出来的带电粒子的径迹时,日本科学家丹生洁马上用照相机拍下这个瞬息即逝的现象,并且对善于把困难条件转变为有利条件的中国教师们所作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敬佩。
在电光源陈列室,担任讲解的是蔡祖泉所领导的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电光源实验室的一个青年科学工作者。外宾们不断提出问题同他进行探讨。他们对于蔡祖泉这样一个以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的工人专家所走的自力更生的道路表示钦佩。这位中国青年科学工作者最后以毛主席的这段语录来说明蔡祖泉和他的战友取得成就的力量所在:“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这时,日本朋友们立即要求讲解员点亮蔡祖泉所创制的摄影用碘钨灯,并且纷纷站到书写着毛主席这段话的红底金字的巨幅语录牌前,互相拍摄下这个值得留念的镜头。
在结束参观时,阿富汗科学家吴拉姆·西迪克·穆希比祝愿中国科学工作者今后取得更巨大的成绩。日本科学家岬晓夫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留言簿上写道:希望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能够很快影响全世界,为全世界人民所掌握。

日本著名人士谴责佐藤政府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
谁破坏日中两国人民友谊谁就要遭到反击
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二十八日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严厉谴责佐藤政府无理拒绝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入境,并且指出这是佐藤政府执行亲美联苏反华路线的一个重大步骤。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说:佐藤政府拒绝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入境,不仅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表现,而且是蓄意破坏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阴谋。
平野指出,继第五次日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会议举行之后,佐藤政府又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打得非常火热。在这种情况下,佐藤政府采取这一行动,不是偶然的。他说:“就是普通的人也会明白,佐藤政府的这一行动,同美国和苏联的幕后交易不无关系。”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刘宁一团长曾经几次访问过日本,他在日本有许多朋友,日本政府拒绝他入境,违反了日本人民的意志。
他说,任何人都无法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最近一部分人在进行某种可疑的策动,企图破坏日中文化交流,但是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却愈来愈发展,企图阻止这种潮流的人们,必定会受到人民的反击。
他说,日本和中国的国情虽有不同,但是日中两国人民是有许多共同之点的,特别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等方面。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说,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是日本政府敌视中国政策的又一个表现。我认为日本佐藤政府这次采取的行动同苏联修正主义有关。
萩原说,我们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厂商,正在开展广泛的抗议活动,反对佐藤政府的无理决定。

陈毅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刚果(布)红十字会副会长安德烈·毕隆波,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布)红十字会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信忠等。(附图片)
七月二十八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刚果(布)红十字会副会长安德烈·毕隆波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布)红十字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摄
七月二十八日,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左)。图为宾主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举行会议
决定派代表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在十七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接受中国三团体(中日友好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派代表参加今年秋季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日中友协在二十一日把这个决定正式通知全国各府、县日中友好协会基层组织。
通知中说,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以后的严重形势下,“为了保卫亚洲和平,赋予日中友好运动的任务显得更加重要,要求日中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和团结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再次肯定日中友好协会所展开的运动的基本性质和任务,从日中友协的历史和传统出发,积极地发展日中友好往来。”
通知强调说:“日中两国之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局势变化,必须巩固地团结各阶层群众,积极地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通知最后说:“加强日中两国青年的团结和加深相互了解,是有助于发展日中友好运动的。我们衷心期望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成功。”
据新华社东京电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和关东各县日中友好协会,十六、十七日两天,在神奈川县箱根芦湖畔举行了第五次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这次夏令营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有东京都和九个县的一千二百多名青年学生参加。旅日华侨青年学生代表也应邀参加。
开幕式的主持者宣读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给这次夏令营的贺电,贺电邀请日本朋友踊跃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在十七日的闭幕式上,全体一致通过了第五次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致中国青年的电报。电报说,日中友好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心愿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一定要为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贡献力量。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接见我国大使何英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二十四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余进琦。

也门总理阿姆里参观我援建中的萨那纺织厂
新华社萨那二十八日电 也门总理哈桑·阿姆里和共和国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努曼在中国驻也门大使王若杰的陪同下,二十八日上午参观了由中国援助修建中的萨那纺织厂。
阿姆里总理在参观后赞扬纺织厂的建设进度非常快。他说,“中也友谊不断得到发展。这座工厂就是一个象征。”

缅甸大使为缅新闻代表团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缅甸驻中国大使信瓦瑙和夫人今晚为缅甸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代表团团长、缅甸宣传部秘书丁吞中校和全体团员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唐平铸、常芝青和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貌基上校等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赵冀平也出席了宴会。

留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留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代表团一行十九人,在团长、留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外事副主席阿佐多贝乌·科佐和副团长、《黑非洲大学生》杂志总编辑恩迪耶·阿卜杜拉伊率领下,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苏丹棉花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苏丹农业银行总经理穆沙·阿卜杜勒·卡里姆率领的苏丹棉花代表团,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