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江西四川吉林上海等省市广大工农兵连日集会
早已下定最大决心 早已作好一切准备
随时援助越南兄弟 彻底赶走美国强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陕西、江西、四川、吉林、上海等省市城乡广大工农兵群众,连日来继续举行集会,表示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一旦越南人民认为必要,立即奔赴前线,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起,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广大工农兵表示最热烈最坚决地拥护刘主席的声明,最热烈最坚决地支持胡主席的战斗文告。
革命圣地延安二十七日下午有一万多人冒雨举行集会和游行。参加大会的老红军战士、老赤卫队员、老游击队员、工人、公社社员、民兵、干部都表示,在毛主席长期直接教导下的延安人民,早已下定最大决心,作好了一切准备,随时准备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和越南人民一起,共同打击美国强盗。
中共延安县委副书记徐金山代表延安人民在会上讲话。他说:延安是毛主席战斗过的地方,延安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有着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光荣革命传统。我们延安人民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延安专区工会副主任高国文代表延安专区和延安县的各人民团体讲话后,枣园民兵代表郝贵仁也讲了话,他在发言中说,我们枣园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枣园民兵是毛主席亲手培养起来的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民兵。现在,我们枣园民兵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练就了过硬的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根据越南人民的需要,响应祖国召唤,奔赴反美斗争的最前线,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者彻底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江西省广大城镇和农村的群众连日来纷纷发电报、写信、写文章给报社、广播电台表示:一定同全国人民一起,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不怕冒任何风险,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和牺牲,都要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起同心协力打败美国侵略者。
南昌、宜春、萍乡、高安、铜鼓等数十个县(市)连日举行集会,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全国大庆式先进单位之一的横峰纺织器材厂和华东煤炭公司萍乡分公司、萍乡钢铁厂等许多工矿企业的广大职工和家属在集会上表示,永远和越南人民在一起,坚定不移地支援越南人民打到底。萍乡安源煤矿老工人袁品高说:我们安源煤矿老工人是毛主席、刘主席亲自教育出来的,曾经和阶级敌人进行过长期的斗争。我们安源煤矿的老工人早就恨透了美国侵略强盗,我们一定要发扬当年闹革命的精神,同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消灭美帝国主义。瑞金县五好民兵朱位福说: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都民兵,最听毛主席的话,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是最有战斗力的。我们已经作好了援越抗美的一切准备。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上海工人阶级,这几天来,正在广泛开展各种援越抗美活动。无论是大厂小厂,无论是在车间或科室里,到处都张贴着用大红纸写的决心书。正航行在渤海、东海上,以及停泊在外国港口的我国轮船上的海员工人,也纷纷打电报回上海,表示随时准备听候祖国的召唤,同越南兄弟一起并肩打击美国侵略者。参加过全市援越抗美大集会大示威的许多工人表示:一天不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不把美帝国主义打倒,我们一天也不罢休。上海的大庆式先进单位之一杨树浦发电厂的五好工人谷玉珠,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旧恨新仇,在集会上激动地说,今天,美国强盗轰炸河内、海防,欠下了一笔更大的血债。我们中国工人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你们侵略兄弟的越南,就是侵犯中国。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四川省地质局一个地质队的全体职工、民兵营全体民兵在电报中表示,一旦祖国发出召唤,全体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立即重返前线,全体职工和民兵也将根据祖国需要,与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帝侵略者奋斗到底。
吉林省广大城乡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州长田仁永在集会上说,我们自治州各族人民最热烈最坚决地响应刘主席的号召,遵照毛主席的英明教导,为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教育部长何伟在北京物理讨论会上的报告受到普遍赞扬
半工(农)半读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各国科学家继续分组举行学术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教育部部长何伟,今天上午应邀在北京物理讨论会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我国半工半读、半农半读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的报告,向四大洲各国科学家介绍了中国半工半读、半农半读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
这个报告,受到各国科学家的普遍赞扬。在报告结束后的会议休息时间,许多科学家便热烈地议论。越南科学家黄有书说:“半工半读、半农半读教育制度是正确的方向,它能逐步消灭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我们希望很好地学习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日本科学家相泽辉男说:“今天的报告,使我明确了半工半读、半农半读教育制度不仅为了让学生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学生同劳动群众相结合,培养学生的革命精神。”塞拉勒窝内科学家贾洛指出:“半工半读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它使得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可以把学生培养成为先进的知识分子,使他们克服轻视劳动的思想。”
有些国家的科学家,还在会议的休息的时候,阅读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外文译本。几内亚科学家赛杜说:“中国在这次物理讨论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宣读的论文都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今天何伟的报告说明,中国培养大学生的最终目的是造就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日本科学家代表团团长野上茂吉郎对中国科学家代表团成员说:“我过去学习过毛泽东主席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得到了许多启示。这次在北京物理讨论会上听到中国朋友宣读的论文都贯串了毛泽东思想,这使我十分钦佩。”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宣读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给这次讨论会的贺电。
今天上午和下午,各国科学家还继续分组举行了学术会议。在基本粒子组学术会议上,日本科学家酒井健次,作了关于核相互作用的排斥核心及核子组成的专题性发言。中国物理学工作者宫学惠、杜东生、张肇西和戴元本,分别代表他们所属的科学研究单位,就他们在基本粒子“层子模型”理论方面所作的一些专题研究,在会上作了专题性发言。
在物理教学组学术会议上,中国物理教学工作者王荫庭、蔡铭之、王惠棣和孙煜,分别代表江苏师范学院、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师范大学的物理系或物理教研室,先后宣读了四篇论文。这四篇论文是:《在物理系试行半工半读的一些体会》、《在光学教学中发挥演示教具的作用》、《普通物理中的“设计实验”》和《理论力学联系生产实际》。各国科学家就中国的这四篇论文展开了热烈讨论。
参加原子核物理组和固体物理组的各国科学家们,今天下午由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副团长、工人出身的电光源专家蔡祖泉等陪同,参观了中国科学家代表团为这次讨论会举办的电光源陈列室和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
今天晚上各国科学家观看了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演出的《红色娘子军》。

西哈努克亲王电贺北京物理讨论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宣读了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给讨论会的贺电,电报全文如下:
在北京物理讨论会开幕之际,我荣幸地以柬埔寨人民和我个人名义向出席这次会议的所有代表团表示我们最热烈的祝贺,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倡议值得被全世界人民看作是对人类进步的一个伟大贡献。这次大会也标志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科学研究的巨大发展,它打破了某些帝国主义大国所企图保持的独占,我们为此而感到高兴。最后,我热烈地祝愿这次讨论会将加强正在为反对把科学为他们恶毒的野心服务的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进行艰苦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六日于金边

各国科学家参观电光源陈列室和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
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大踏步前进
深深感到毛泽东思想是最有力的武器,祝愿中国在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下,变得更加强大,永远成为新兴民族的榜样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参加北京物理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二十五日和二十七日进行了专业参观。他们热情赞扬中国科学家和广大师生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科学研究和物理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的科学家说,通过参观深深感到“毛泽东思想是真正的武器”。
各国科学家们先后参观了由中国科学家代表团举办的电光源陈列室和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这两个陈列室展出的展品,是中国代表团成员专为讨论会的召开从各地带到北京的。电光源陈列室展出的是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副团长、工人出身的电光源专家蔡祖泉和他所领导的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电光源实验室近几年研究成果的一部分。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展出了力学、电学、光学和近代物理等方面的演示教具。对这两个陈列室,各国科学家们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有的科学家参观时拍了电影或照片,有的详细地记了笔记,有的画下了图样,还有的提出各种问题和改进的建议同中国科学工作者进行友好的讨论。有的科学家翘起大拇指向陪同参观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连声说:“好!好!”他们交口称赞这两个陈列室通过科学研究和改进物理教学的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厄瓜多尔科学家古斯塔沃·蒙卡约说:“这是一个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展览,它使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前进!”阿根廷科学家指出:“从所有这一切成就中,人们可以看到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所见不到的力量、团结和决心。这就是强大的思想的力量。”
在电光源陈列室里,各国朋友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这里,很多种新型电光源发射出耀眼夺目的光彩。这里有摄影用的轻便的碘钨灯,有能够透过云雾作特殊照明用的钠光灯,有普通照明用的高压水银荧光灯,有作为仪器光源用的原子光谱灯等等,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讲解员告诉客人们,所有这些灯都是工人出身的科学家蔡祖泉和他的战友们制造出来的。蔡祖泉作为一个普通工人,能够成长为电光源专家,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法宝,有了它任何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陈列室展出的型号不同的三种长弧氙灯,有过不平凡的历程。这种俗称“人造小太阳”的灯的出现曾被誉为照明史上第二次革命。几年前,现代修正主义者曾把他们制成的十万瓦长弧氙灯吹嘘为“世界上最大的灯”,并且嘲笑中国照明技术落后。可是蔡祖泉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终于踏出了一条自力更生发展电光源的道路。现在他们不仅造出了十万瓦的长弧氙灯,而且造出了二十万瓦的“人造小太阳”。很多外宾听完介绍,激动地和陪同参观的蔡祖泉握手。柬埔寨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吉春看了电光源陈列室以后指出,这么短时间内做出这么多灯,应归功于毛泽东思想。突尼斯科学家阿德南·兹迈利在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不了解中国,现在我才感到毛泽东思想是真正的武器。
在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外国朋友们看到了我国广大师生遵循毛主席所提出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思想,下乡下厂参加劳动,在工农业生产实践中,从物理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自己动手设计和制作的一系列结合生产实际的演示教具。在力学部分展出的水锤泵模型,就是师生们在生产劳动中根据实际的水锤泵设计制作的,它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流体力学的一些原理。当讲解员为外宾们作这个模型的形象表演的时候,缅甸、墨西哥和乌拉圭的科学家们都认真地作了记录并画了图。专长于物理实验的日本物理学家太田周对根据实际供电情况制造的教具——三相电供电系统模型,表现出特别浓厚的兴趣。他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表现了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联系。在参观中,智利科学家马丁诺亚一再点头表示赞同中国讲解员引述的这段毛主席语录: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他还把这段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在陈列室的语录照了下来。
“聪明极了!”这是缅甸科学家吴叫敏对能形象地反映飞机升力以及机翼附近流线分布等的演示仪的赞语。这些演示仪吸引了不少科学家,哥伦比亚科学家甘巴在参观时兴致勃勃地仔细观看了它们的内部构造,并同解说员亲切交谈,了解详情,久久不愿离去。墨西哥科学家一面参观,一面亲自动手操作。突尼斯科学家阿德南·兹迈利几乎对每一部分都仔细询问,有时还帮助讲解员向其他科学家翻译专业名词。
一些为了适应广大农村普及教育需要而制作的简易教具,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广泛注意。在用马粪纸做的验电器、起电盘,用小泥球包上锡箔做的球形验电羽等一套静电演示教具面前,智利科学家马丁诺亚用它们一连做了十几个静电演示试验。日本和哥伦比亚的科学家也动手帮助做真空实验。使外国朋友们感到惊讶和钦佩的是,这些简便、灵巧而实用的真空演示教具,没有一件是购价较贵的仪器。这套真空演示教具,不是抽气机,不是真空罩,也不是马德堡半球,而仅仅是酒瓶子,是自行车上的打气筒,是那些十分平常、十分简易的改装品。柬埔寨科学家吉春参观后赞扬说:我们要向中国的教师和学生的这种创造精神致意。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你们勤俭原则的具体表现。日本科学家代表团团长野上茂吉郎也对记者说,这个展览显示了你们的教育事业是为人民的,是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坦桑尼亚科学家恩塔米拉在留言簿上写道:我相信毛泽东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是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正在发展中的各民族赖以生存的基础。阿联科学家赫提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希望你们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变得更加有力、更加强大,永远成为新兴民族的榜样。

为革命而种田 以大寨作榜样
福建广西江西喜报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七日电 福建省双季早稻,已经基本收割完毕,已收地区的收成普遍比去年好。广大社员说:今年早稻获得好收成,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结果。
今年春耕以来,福建省农村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广大干部社员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以大寨人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力兴修水利,改造低产田,扩种绿肥作物,早稻的种植面积也比去年大,为大幅度增产打下了基础。今年全省双季早稻推广了五百多万亩矮秆品种,比去年扩大一倍多,获得良好的增产效果。有的资产阶级“权威”说:“山区山高水冷,不宜种双季稻。”并且把海拔六百米以上的地区划为双季稻“禁区”。广大贫下中农说:自然条件可以改造,双季稻肯定比单季稻增产。今年许多地方已把双季稻种到海拔八九百米的山区,结果长得很好。
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带着毛主席著作到第一线,同社员一起劳动,一起学习,领导社员合理安排劳动力,改革工具。各地机关、部队、工厂、企业和城镇居民,也大力支援夏收。因此,全省夏收不仅进度快,而且普遍做到精打细收。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六日电 广西各族农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得了早稻的较好收成。现在,广西各地早稻相继黄熟,南部的玉林、钦州专区和南宁、梧州、百色专区的部分县已先后进入收割大忙,其他地区也陆续开始收割。
为打好夏收夏种这一仗,各地广大社员和干部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积极投入抗洪抢收战斗,保证收好早稻,插好晚稻,争取全年丰收。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六日电 江西省由南到北陆续开镰收割早稻。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投入夏收夏种战斗,决心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农业生产的双胜利。
今年,这个省的早、中稻长得兜大、穗多、穗长、粒密。从赣南到赣北,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全省各地根据毛主席“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指示,进行了充分的抢收抢种的准备工作,下定决心,战胜困难,争取胜利。

出席北京物理讨论会
两位外国科学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巴基斯坦总统科学顾问阿卜杜斯·萨拉姆教授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周培源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杜拉尼和先期到达北京的巴基斯坦科学家代表团成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物理系高级讲师奥尼安瓦博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副团长蔡祖泉等。
到现在为止,前来参加北京物理讨论会的已有三十三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性学术组织的科学家代表团和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