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为人民服务》

专栏:社论

人民的好儿子
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为人民付出了他年轻的生命。他的英雄事迹,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推动着我们去思考一切。
刘英俊虽然牺牲了,但是,跟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等英雄人物一样,他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永远活在亿万人们心里,永远活在千秋万代的共产主义事业中。
人为什么活着?几千年来,各个阶级有不同的答案。
买田置地,升官发财,光宗耀祖,封妻荫子,是封建阶级的人生哲学。
资产阶级是金钱万能,个人第一。它把封建阶级的礼义廉耻的伪装撕得一干二净,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统统变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一切剥削阶级,都把自己的生活和幸福建筑在劳动人民的血泪和尸骨之上。
无产阶级革命,是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消灭一切剥削阶级的革命,是彻底破除建筑在剥削制度基础之上的一切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革命。在我们无产阶级和共产党员看来,人活着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把自己的一生最大限度地贡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事业中去。我们这种无产阶级的革命世界观,是一切剥削阶级、一切个人利己主义者根本无法理解的。我们这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历史上一切英雄豪杰无法比拟的。
毛泽东同志经常教育我们,要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他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种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种精神,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需要,一辈子埋头工作,任劳任怨,不求名,不为利,安于当螺丝钉,安于做人民革命事业的普通一兵。
这种精神,就是为人民,为革命,不怕苦,也不怕死。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谁有了这样的精神,谁就能够经受一切严峻的阶级斗争和革命战争的考验,经受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
在人民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就可以成为董存瑞、黄继光、司马义买买提、罗光燮、麦贤得。
在敌人的铡刀、老虎凳前面,就可以成为刘胡兰、江竹筠。
在紧急的危险关头,就可以成为向秀丽、欧阳海、王杰、刘英俊。
在紧张的工作和致命的疾病面前,就可以成为焦裕禄。
在日常的平凡工作中,就可以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人物。
英雄们的这种革命精神,来源于伟大的人民,来源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同志经常教育我们,任何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资格大小,职位高低,都必须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儿子,老老实实地,诚诚恳恳地,当人民的勤务员。不久以前牺牲了的刘英俊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民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勤务员。
毛泽东思想哺育了我国各个革命时期的广大的革命战士,哺育了和正在哺育着我们年青的一代。毛泽东同志经常勉励老一辈的革命者,要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密切联系群众,保持无产阶级晚节。他号召青年们要经风雨,见世面,在战斗中,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培养共产主义的一代新风。一个“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宏伟景象,已经出现在我国大地上。
人们可以看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正在中国最广泛地普及开来,深入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灵魂深处。这是又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我国亿万劳动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不可战胜的力量。我国广大群众的思想革命化,这就成为我们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破浪前进的强大动力。
现在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走向胜利的时代,今天和明天的刘英俊们,这些人民的好儿子,一定要、也一定能够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同志万岁!

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我国亿万人民热烈学习刘英俊
广大群众决心象刘英俊那样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中共中央西南局等许多单位发出学习刘英俊的通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同志的光辉事迹感动、激励和教育着全国亿万人民。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满怀激情地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才能象刘英俊那样完成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历史使命?
刘英俊的英雄事迹是从十三日开始宣传的。短短的十几天,一个向刘英俊同志学习的活动迅速地席卷全国。这个学习活动从毛主席亲手缔造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人民解放军开始,迅速遍及各个城市、乡村,遍及西藏高原、喀喇昆仑山区,来势之猛,规模之大,感人之深,是过去所少有的。在这十几天里,许多地方党组织发出了学习刘英俊的通知,许多工厂、学校、人民公社举行了报告会、座谈会、誓师大会,许多城镇街头张贴了学英雄的标语和宣传画,许多单位举办了英雄生平事迹展览。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刘英俊的英雄业绩,一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青少年在学,老年人在学,家庭妇女在学,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学。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许多参加革命二三十年的老干部学了刘英俊事迹以后,感动得彻夜难眠。他们在深夜里戴起老花眼镜,含着泪花,写下一篇又一篇学习心得笔记。他们说:太好了!太及时了!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在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中,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越南战争的形势下,有了这样光辉的形象,就有了活样板,就有了无穷的力量。
一个二十一岁的青年为什么能创造这么多奇迹?有这么崇高的精神境界?人们在学习刘英俊事迹时异口同声地说:万物生长靠太阳,革命战士成长靠毛泽东思想。刘英俊所以能成为毛泽东时代的英雄,就是因为他真正做到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的指导方向,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忠实贯彻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思想和行为,已经成了亿万人民的心愿和学习榜样。
正在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的广大革命群众,学习了刘英俊事迹,斗志更加昂扬,人人决心象刘英俊那样,做文化革命的尖兵。曾经以毛主席的教导“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精神,向黑帮分子匡亚明坚决斗争的一批南京大学学生,激动地在会上说:刘英俊在阶级斗争中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精神给了我们鼓舞,给了我们力量,我们一定踏着他的脚印前进。
最近几天,他们更加努力地在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勇敢地批判一切牛鬼蛇神,把文化大革命推向了一个更深入、更广泛的阶段。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学了刘英俊英勇不屈捍卫毛泽东思想的事迹,战斗意志更加坚强,不仅继续深入批判本单位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而且纷纷集会,愤怒批判文艺界黑帮头子周扬等修正主义谬论。在刘英俊英勇献身的佳木斯市,革命群众口诛笔伐一切牛鬼蛇神的活动进入了高潮,只念过小学的纺织工人王进华,一面加紧生产,一面写了六篇文章刊登在报刊上,回击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猖狂进攻。佳西公社的一些家庭妇女在刘英俊的激励下,也拿起笔杆向反党黑帮猛烈开火。最近,她们写了三十多篇批判文章,刊登在街道居民委员会的黑板报和墙报上。
正在生产建设战线上为争取革命、建设双胜利而加紧工作的工人和公社社员,这些天,心情极不平静地一遍又一遍学习刘英俊的事迹,他们异口同声说:刘英俊处处值得我们学习,但千条万条,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在许多工矿企业里,工人们把刘英俊当镜子,不断检查自己,修订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计划,决心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广州化学试剂厂工人、向秀丽烈士的妹妹向秀琼,对照着刘英俊事迹,认真地总结了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她说:“我要象刘英俊那样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的指导方向,象他那样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干一辈子革命,做一个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广大农村,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兴起了。许多人学了刘英俊事迹后,揣着毛主席的书,扛着毛主席语录板下田,休息时就学,许多文化室、俱乐部成了传播毛泽东思想的阵地,人们络绎不绝地来读毛主席的书。在刘英俊家乡长春市新晨农场,社员们处处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积极破私立公,心向集体,不安心在农村的青年也下定决心在农业战线上干一辈子。贫农社员郭淑琴为了用毛主席的书教育后代,学习毛主席著作更积极了,自己不识字,叫儿子念;听不懂,叫儿子讲;不会记笔记,就叫儿子代写心得体会。在边疆,各族人民也都以刘英俊为榜样,更加勤奋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拉萨市东郊纳金乡奴隶出身的藏族农民彭措说:学习刘英俊就要学好毛主席的书。毛泽东思想是照在雪山上的红太阳,照亮了百万翻身农奴的心,我们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无比的力量,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创造人间奇迹,取得革命、生产年年丰收。
在人民解放军中,刘英俊的“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激动着广大指战员的心。刘英俊在日记上说,阶级敌人“企图把反革命复辟的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的变质上。而个人主义思想正是他要利用的一个缺口。”这句话成了指战员们的格言。某部通信连的干部战士在讨论这句话时说:我们头脑中残存的资产阶级思想和私心杂念,正是“糖衣炮弹”的靶子和弹着点。指战员们把头脑中兴无灭资的斗争比作小战场,把同阶级敌人斗争比作大战场。他们说:革命战士只有在小战场上打了胜仗,才能保证在大战场上消灭任何敌人。某部卫生员李炳彦学习刘英俊以后,狠斗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他说:“思想改造,不彻底挖出旧根,栽上新苗是不行的。嫁接在李树上的杏,结出来的果总带有李味,不彻底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就不能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在许多领导干部中,也都以刘英俊为榜样,自觉地破私立公,改造思想,决心干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永葆革命青春。
象刘英俊那样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也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工农兵群众争着当毛泽东思想宣传员,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学生们积极传播毛泽东思想,商业工作者也以柜台作场地,向顾客宣传毛泽东思想。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这几天更是意气风发,他们在刘英俊的革命精神鼓舞下,编写和排练了大批歌颂毛泽东思想、歌颂革命英雄的文艺节目,决心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向一切文化阵地。
一个广大群众性的向刘英俊学习的活动在深入发展,它正在激励着人们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更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做好一切革命工作。
据新华社讯 中共中央西南局、中共北京市委等单位和人民解放军一些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的活动。
中共中央西南局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要求所有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特别是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猛烈开火,向一切歪曲、诋毁和反对毛泽东思想的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坚决地破除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树立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逐步实现干部、群众的思想革命化,使全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伟大的胜利,并对援越抗美、支援世界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在通知中要求广大群众要象刘英俊同志那样,树立明确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做一个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冲锋陷阵,向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分子坚决斗争,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彻底肃清前北京市委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这期间,发出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活动通知的还有:中共四川省委、中共福建省委、中共浙江省委、中共安徽省委、中共山东省委、中共山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以及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济南部队领导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西藏军区政治部和河北、浙江、江西等省军区政治部也分别发出通知。
这几天,向所属单位发出学习和宣传刘英俊同志的通知的还有:中共中央外事政治部、中共文化部政治部、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和中共冶金工业部政治部、中共商业部政治部、中共公安部政治部、中共第一机械工业部政治部、中共煤炭工业部政治部、中共纺织工业部政治部、中共建筑材料工业部政治部、中共化学工业部政治部、中共卫生部政治部、中共对外贸易部政治部、中共粮食部政治部、中共物资管理部政治部和中共中国科学院政治部等。

中国和委会等七团体分别发表声明或由负责人发表谈话
强烈抗议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刘宁一同志入境
一致愤慨地指出:这一极其严重的事件,又一次暴露日本政府屈从美帝、联合苏修、敌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反动面目;一切损害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后果,都要由日本政府和参与这一阴谋的一切反动派承担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和委会等七个人民团体今天分别发表声明或由负责人发表谈话,强烈抗议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前往日本参加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入境。
各人民团体的声明和谈话都极为愤慨地指出,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刘宁一同志入境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事件。这又一次暴露了日本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联合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敌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反动面目。我国各人民团体严正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绝对破坏不了的。日本政府这一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由此而引起的一切损害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后果,都要由日本政府和参与这一阴谋的一切反动派承担。
发表声明或由负责人发表谈话的中国各人民团体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声明说,中国人民一贯是日本禁止原氢弹运动及其历届世界大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加者。从第一届大会以来,刘宁一同志曾多次率领代表团与会,与日本广大人民一起,与世界各国进步朋友一起,为世界大会的成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刘宁一同志这次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大会,是按照我们一贯的立场,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核讹诈、核战争政策,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事业。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光明磊落的,是受到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赞同和支持的。日本政府这次悍然拒绝刘宁一同志入境,是毫无道理的,是完全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是与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声明警告日本政府,指出这种行为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势力也破坏不了的。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声明说,日本政府的无理决定,是日本反动派虚弱的表现。它害怕英勇的日本人民,害怕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害怕要解放、要革命的各国人民。但是,它决阻挡不了中日两国人民反美大团结的潮流,阻挡不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帝大团结的潮流。不管日本政府怎样倒行逆施,不管它还玩弄什么阴谋花招,都帮不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忙,而只能自食其恶果。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的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千方百计地禁止中国代表团团长入境绝不是偶然的。这是日本政府死心塌地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积极参与侵略越南战争、露骨敌视中国人民、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又一个严重步骤。这是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的,也是日本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声明说:我们正告日本反动政府,中国工人和人民是不可侮的,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战斗友谊是日本反动派绝对破坏不了的。日本反动政府追随美帝、联合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敌视中国,甘当美帝国主义侵越帮凶,是违背日本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的。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联合发表谈话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日本政府的这一反动行径,必将更加激起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紧密地团结起来,同破坏中日友好的一切反动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声明说,佐藤政府这种倒行逆施,丝毫也不能阻挡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前进。声明指出,任何反动派都决不会有好下场,正如毛主席指出的:“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破坏不了的
本报评论员
日本政府于七月二十六日悍然宣布,拒绝前往日本参加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入境。这是佐藤政府蓄意破坏中日关系的又一个粗暴行动。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对佐藤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刘宁一同志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主席,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之一,同时又是众所周知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创始人之一。一九五五年第一届世界大会就有刘宁一同志参加。一九六○年第六届世界大会、一九六四年第十届世界大会、一九六五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刘宁一同志也都参加了。刘宁一团长和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是不止一次地访问过日本,对禁止原子弹氢弹的事业和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什么这一次佐藤政府竟以荒谬绝伦的借口,阻止刘宁一同志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前往日本呢?
原因很简单。今年七月七日,美帝国主义强盗的代言人腊斯克同佐藤举行了会谈。接着,七月二十四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代言人葛罗米柯,也出现在东京。据报道,迄今为止,苏日密谈尚在继续中。很明显,这是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联合反华的大会演。佐藤政府这一次蛮横地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完全不是偶然的。
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它们最害怕的,是以美帝国主义为共同敌人的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是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坚持它的光荣传统——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分裂主义的战斗旗帜,是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一浪高过一浪的强大运动。它们力图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破坏世界大会的光荣传统,破坏中日友好运动。这样做,既符合美日反动派的利益,也适应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需要。因此,佐藤政府在宣布拒绝刘宁一团长入境的时候竟然说,它已考虑到了这一决定将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后果。
但是,日本的广大人民,是决不会同意佐藤政府这一公开敌视中国的行动的。甚至日本自由民主党内的有识之士,也不会同意佐藤政府的这一不计后果的无理措施。现在竟然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居心叵测的人们,参与了阻挠刘宁一同志访日的阴谋,从内部来破坏日中友好运动,替美帝国主义充当“遏制中国”的一个侧翼。对于这样一个为亲者痛、仇者快的现象,我们不能不感到十分遗憾。
中日两国人民,现在和将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都是而且必将是肩并肩地紧密团结在一起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是任何反动势力也破坏不了的。美帝国主义破坏不了,佐藤政府破坏不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也是破坏不了的。谁想阻挡历史车轮,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到头来必将自食其果,被碰得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