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舆论热烈赞扬刘少奇主席的声明
中国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
美帝打错算盘必然自掘坟墓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刘少奇主席的重要声明和北京市近百万人民的盛大集会,说明了人民中国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所持的明确的立场和采取的正确的态度。
社论谈到刘少奇主席在声明中正告美国侵略者“不要打错了算盘,看错了对象。”这个警告时说:“美帝国主义从对形势的错误分析出发,错误地估计、判断和评价了他的对手”;“美帝国主义必将大失所望”。
社论在谈到刘少奇主席和陶铸副总理谴责美国侵略者已经把日内瓦协议撕得粉碎的话时指出:中国“采取这种坚定的立场是合乎逻辑的,是无可非议的。整个国际舆论都知道,既然另一方有计划地破坏和践踏了协议,还有什么可遵守的呢?这个协议已经毫无价值了。”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履行自己所承担的义务。她始终是问心无愧和坚定地这样做的。”
社论还说,“人民中国已经采取了一切措施,以对付美国在世界这一地区的侵略”,“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说话是算数的。她的态度是坚持不渝的和负责任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战斗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刘少奇主席在声明中重申,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中国的侵略,这是对美国的挑衅作出的答复。
社论指出:“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社论说,美国统治集团非常害怕中国日益强大的力量和日益上升的威望,它企图“遏制”中国迅速增长的力量。
社论说,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认为:美国是越南战争中的侵略者。
《建设报》在同一天发表一篇文章说,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指出,中国绝对不怕美国的威胁,中国政府有了充分的准备。越南战争的必然的结局是,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和美国的侵略遭到彻底的失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首席代表戴维·西贝科二十三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刘少奇主席二十二日发表的支持胡志明主席《告全国同胞书》的声明,是“在毛泽东主席正确而英明的思想指导下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表态”。
他说:“我们提醒全世界进步人民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带头履行一切真正革命力量的国际义务,无保留地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
西贝科说,在北京举行的支持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百万人盛大集会上,宣读了刘少奇主席的声明,这个声明清楚地宣告,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西贝科强调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共同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同心同德的最好表示。”
他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立场应该受到一切进步力量的支持。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美军装甲车队覆灭记
密林埋伏
今年六月八日早晨,灿烂的阳光照耀着越南南方南部东区土龙木省一片茂密的森林。横贯莱眺、汉管、禄宁、平龙四地的第十三号公路穿过森林伸向远方。
一架美国侦察机从真诚镇缓缓起飞,侧着身子挨近路面飞来。接着,敌人的直升飞机、“空中袭击者”驱逐机和喷气式飞机气势汹汹地飞来,对公路两旁的森林进行狂轰滥炸。
这时,在解放军某部的指挥所里,收到了接踵而来的报告:
“莱溪美军第一步兵师第三旅正蠢蠢欲动。”
“美军坦克车队和装甲车队正准备出动……”
十一点三十分。美军一个装甲车团沿着十三号公路开来,朝着平龙市的方向摸索前进。天上,各种敌机在盘旋。敌人的大炮,从真诚和汉管向森林滥肆轰击。美国第一步兵师的部队也沿着第十三号公路,前往解救五月以来被解放军围困在禄宁、汉管等地的伪军。但是,他们没想到自己已进入了死亡区。
这些美国侵略军尽管躲在车子里,又有伪军第五师的士兵为它开路,但沿途仍然胡乱地开枪扫射,来壮自己的胆子。
拦腰切断
下午一点十五分,前面几辆敌人军车已经驶过斗乌桥,并且进入干潭桥地区。突然,战斗打响了。美军遭到了突如其来的猛烈打击,一下子被切成两截。一支解放军部队迅速地冲上公路,挡住了敌军车队的先头部分。另一支解放军部队也迅速卡住了敌人车队的最后一辆。这样,解放军把全部敌人的车队都包围在三公里长的狭窄地带里。
解放军战士们勇如猛虎,狠狠地打击敌人,在战斗一开始就占了压倒的优势。与此同时,解放军的部队还向护路的伪军发动袭击。
这时,美军车队便象一条断了头的蛇一样,六神无主,一片混乱。天空的美机不能和地面上的敌人取得联系,又遭到解放军的地面炮火的猛烈射击,不得不逃离阵地上空。有些美国空中强盗冒险冲到阵地上空投烟幕弹,但很快就被解放军的炮火打落了。
英雄虎胆
战斗越打越激烈。英勇的解放军副排长阿成用两发反坦克炮弹就击毁M—41型坦克车和M—113型装甲车各一辆。美国兵刚掀开坦克车盖子,准备用机枪扫射,已经逼近了坦克车的解放军战士、副班长阿海迅速跳上坦克,这名美军见势不妙,慌忙关起车盖子,但阿海眼明手快,一只手揪住这家伙的脑袋,另一只手迅速把一颗手雷塞进车子里,炸毁了这辆坦克。
射击手阿南正在猛烈射击,掩护战友们。当他转过头来,忽然发现一辆M—41型坦克朝他冲过来,而且离他只有两米远了。他立刻敏捷地往坦克车底的中心滚去。他的动作无比准确、迅速,避开了滚动着的履带。这辆坦克刚从他身上越过,他又霍地爬起来,用手雷把它炸毁。
彻底歼灭
整个装甲车团被解放军完全彻底消灭了。美国侵略者又急急忙忙派出包括M—41型坦克五辆,M—113型装甲车四辆和军用运输车六辆的一个车队,把援军从佐城运来。解放军战士以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的英勇作风,立即截击了这股敌人援军,消灭了M—41型坦克三辆、M—113型装甲车四辆和军用运输车六辆。残存的两辆M—41型坦克不敢继续战斗,落魂丧胆地滚回佐城。
阵地上的枪声逐渐稀落。横七竖八地躺在阵地上的坦克车、装甲车、军用运输车的残骸升起股股黑烟,并发出一阵阵焦臭味。美军、伪军的尸体在路边和车子里胡乱地躺满了。有的美军还来不及开一枪便丧了命。
胜利完成战斗任务的解放军战士们带着战利品,安全地撤出了阵地。
(据新华社)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帝侵略老挝的罪行
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五日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四周年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明目张胆地破坏这个协议;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一切行动和阴谋,必须停止美国空军在老挝的一切活动,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老挝,必须真正地尊重老挝的和平、中立、主权和独立。
声明指出,四年来,美帝国主义、老挝亲美派以及追随美国的一些国家,一直有系统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国指使它的走狗,于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发动了政变,企图取消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美国扶植了一个亲美政权作为它加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的工具。美国非法向老挝派遣了数以千计的美国军事顾问和一些泰国陆军部队;利用老挝亲美派的军队以及土匪和别动队,连续向老挝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发动蚕食进攻。两年多来,从泰国、越南南方各基地和第七舰队起飞的美国飞机、以及从太平洋地区美国基地起飞的B—52型飞机,每天连续不断地对老挝领土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和扫射。同时,美国还经常出动它在泰国的飞机越过老挝领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特别严重的是,美国在加强侵越战争和接连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武装挑衅的同时,目前正打算派遣成万名美军进驻老挝,准备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国对老挝的明目张胆的破坏行动和阴谋,极其严重地威胁着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行动,遭到了老挝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的应有惩罚。数以万计的美国走狗军队被歼灭;数以百计的美国强盗飞机被击落;美国及其走狗的各次蚕食进攻被粉碎。老挝的解放区获得了巩固。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为保卫革命成果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日益赢得了世界进步舆论的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三日声明中所阐明的观点,并彻底支持这一声明的正确立场。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四年来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限高兴,并且深信,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并使老挝走上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道路。(附图片)
越南北方军民不分男女老幼都在英勇战斗。图为在六月二十九日的战斗中,河内剑湖区的青少年在阵地上为防空部队擦炮弹。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照会印尼外交部
抗议西爪哇军事当局悍然解散华侨团体
印尼政府利用蒋匪帮祸害华侨的一切阴谋诡计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十九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对西爪哇军事当局七月六日悍然禁止和解散其辖区内的全部中国侨民团体、并没收这些团体的所有财产,提出严重抗议。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撤销这一迫害华侨团体、掠夺华侨财产的无理决定。
照会说,西爪哇军事当局的这一反动措施,是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加剧反华排华的阴谋活动中出现的。照会指出,西爪哇军事当局的决定书说什么有迹象或倾向表明中国侨民直接或间接地、卷入或有嫌疑卷入了“九卅运动”,因此有必要“采取坚决措施”,是把臭名远扬的、法西斯徒子徒孙们残害印度尼西亚革命人民而拙劣制造出来的这一“罪名”,来强加在西爪哇无辜的华侨头上。照会说,中国同印度尼西亚建交以来,中国侨民团体一贯引导广大爱国华侨,积极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正义斗争,不遗余力地参加了地方上各项建设和社会福利事业,做了大量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工作,这些都是深深地印在同中国友好的广大印度尼西亚人民心上的。西爪哇军事当局凭空捏造,血口喷人,绝不能抹杀掉这些千真万确的事实。
照会说:“西爪哇军事当局的反华‘好汉’们,把一切对两国人民友谊有益的事情,都看作是洪水猛兽,不惜借助谎言,横加摧残。这只能显示他们作贼心虚,并又一次露出其反动本色而已。”
照会指出,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自一九六五年十月以来所掀起的反华、排华的狂暴逆流里,西爪哇军事当局已经犯下了许多为国际公法所不容的罪行。它在七月六日发布的悍然禁止和解散其辖区内的全部中国侨民团体的决定书,又增添了一页新的罪行纪录。
照会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西爪哇华侨团体被强令禁止和解散的同时,一个盗用所谓“华侨慈善委员会”名义,由蒋帮分子出面主持的团体,竟于七月九日在万隆公开出现,会址就设在该市前蒋党党部,明目张胆地进行反华祸侨活动。这个伪组织,利用华侨遭受迫害的处境,胁迫他们签署背叛祖国的字据,在他们的外侨证件上把国籍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加以篡改,并且宣扬这样便可以取得印度尼西亚国籍。照会说:“很明显,这是出自西爪哇军事当局的亲自安排,其目的就是将华侨团体统统摧残之后,进一步公开地勾结蒋匪帮,为亲美反华开道,以便今后更加恶毒地迫害华侨,完全撕毁两国有关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和协议。”
照会最后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你们反华、排华所欠下的旧债和新账,终归是要偿还的,你们利用蒋匪帮祸害华侨的一切阴谋诡计,是注定要失败的,是永远也不会得逞的。”

葛罗米柯到日本干什么?
苏日加紧勾结为美帝“和谈”阴谋效劳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在日本佐藤政府日益露骨地成为美帝侵略越南和反华的干将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派出它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作为日本政府“正式客人”到日本进行“访问”。
葛罗米柯在二十四日晚乘苏联专机到达东京。他在羽田机场发表的声明表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在极力加紧同日本佐藤政府进行勾结,共同来为美帝国主义的“以炸迫和”阴谋效劳。葛罗米柯在声明中说,他访问日本的目的“是同日本政治家就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他在声明中不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河内和海防的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行,不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而是不分是非地说什么“当前的国际形势,不能说是正常的”,
“在有的地区是危险的”。他强调他要就这种“重要的国际问题,同日本的政治家在会谈中加以磋商”。《东京新闻》的报道指出,葛罗米柯的这个声明“暗示了苏联方面将以积极的态度与日本政府商谈有关越南问题”。
葛罗米柯在声明中还大肆颂扬在美日反动派统治下的日本是一个“美好的国家”,并且对过去几年来作为美苏勾结的延长的日苏勾结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强调说,“如果
(日苏)双方愿意的话,日苏关系还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
苏联外交部长访问日本,这在日苏外交史上是第一次。葛罗米柯一下飞机,就主动地走上前去同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亲热地握手。他在宣读了他的声明之后,又“象老朋友一样”再次献媚地要求同椎名握手,充分暴露出苏联领导集团蓄意勾结日本反动派的丑态。

美机侵入我广东省领海上空
我提出第四百零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七月二十五日十六时零一分至十六时三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头市以南地区领海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个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零六次严重警告。

北京歌舞团抵苏访问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中国北京歌舞团二十五日抵达莫斯科。根据一九六六年中苏文化合作计划,歌舞团将在苏联进行为期四周的访问演出。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苏联文化部副部长弗拉德金和苏中友协理事会副主席罗果夫。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文化参赞于梦尤也前往机场迎接。

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三周年
朝鲜驻华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三周年。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子钦,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不要忘记敌人》。

郭沫若宴请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设宴欢迎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和夫人。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赵毅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在北京的美国、日本、苏丹、越南南方、巴勒斯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外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