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交流热爱毛主席的真挚感情 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深切体会
亚非作家在长沙同工农兵亲切座谈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六日电 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部分代表,二十二日在长沙和湖南省工农兵先进人物、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和座谈。他们兴致勃勃地交流了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的真挚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成就。有些外国朋友说:“这次会见很好,使我们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更加热爱毛泽东思想。”
在分组进行的座谈会上,湖南省工交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长沙市邮电局话务员刘秀英,向亚非朋友介绍了她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刘秀英在旧社会是个讨米的穷孩子。她说,毛主席的书是闹革命的书,都是讲的我们心里的话。我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想到我是个话务员,话务工作是为工农兵服务的,要服务好,首先要去了解熟悉用户。经过到用户中去调查,摸清用户的规律,使工作得到了改进。一位叙利亚朋友听了很感动。他说:“我相信,在中国有更多象你这样的青年,他们都是在毛主席教导下成长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后,刘秀英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心情,向外宾们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火样的诗句,表达了刘秀英从内心发出的对毛主席无比热爱的深厚阶级感情,这种感情,激动了外宾们,马尔加什代表对刘秀英说:“你是革命的人,你的诗是革命的诗。”
省工交系统五好职工、湘潭锰矿工人杨敬庭介绍了他自己和全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他说:“读毛主席的书使我懂得了一个人活着就要干革命,使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都能得到翻身解放。”杨敬庭全家八口人做到了全家红。亚非朋友听了,都非常高兴,热烈鼓掌。
亚非朋友们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湖南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农民气象员段春作,湘江机器制造公司飞轮小组工人左景星等学习毛主席著作后,使他们聪明、勇敢,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敢于向一切牛鬼蛇神开火的发言。左景星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武装了头脑,擦亮了眼睛,一九六五年一月看了电影《抓壮丁》,认识到这是大毒草,他克服了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写出了一篇批判文章,今年五月三日登在《解放军报》上,对批判这部坏电影打出了第一炮。他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敢于和天斗,和地斗,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斗,敢于战胜一切敌人。”亚非朋友们听了他们的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著作的认识。斯威士兰的朋友说:“过去我也知道毛主席著作是伟大的革命真理,今天听了你们的介绍,更使我认识到学好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意义。中国作家提出向工农兵学习,象工农兵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完全是正确的,所有的作家都应该向工农兵学习,象工农兵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在座谈会上,五好民兵代表、湖南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郭思廉和解放军某部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杨再烈,也介绍了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杨再烈说:“毛主席的书使我懂得了为谁当兵,怎样战斗,怎样生活,要革命就一刻也离不开毛泽东思想。”叙利亚代表团团员萨拉马赫·奥贝德听后高兴地说:“你们的发言,教育了我们、鼓舞了我们,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在毛主席的教导下,脑子里不但有中国革命,还有世界革命。”津巴布韦的一位朋友听后激动地说:“我们津巴布韦开始搞革命时,有些人提出要走议会斗争的道路,后来我国的领导人有机会读到毛主席著作,才认识到必须用武装斗争来对付敌人。根据几年的经验来看,我们津巴布韦与英帝国主义之间,根本不可能妥协,唯一的道路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我国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这样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的。”

毛泽东文艺思想是亚非作家前进的火炬
——亚非作家在延安同中国文艺工作者座谈《讲话》
七月一日,《红旗》杂志重新发表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部分代表怀着对延安无限向往的心情,来到了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杨家岭。一九四二年五月,毛主席就是在这里发表这篇《讲话》的。代表们步入中共中央原办公厅的会议室,这里是当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在这里,亚非作家们同一些中国作家,延安的文艺工作者一起举行座谈会。
一位中国作家介绍了毛主席发表《讲话》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以后,亚非作家相继发言,热烈颂扬毛泽东主席的这部著作,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是照亮亚非作家前进的火炬。
菲律宾作家埃尔南德斯在会上说,毛主席这篇著作他已读过数遍,他深信,毛主席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领袖,一位天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也是一位文化巨人。这位菲律宾朋友强调指出,亚非革命作家都应该很好地遵循毛主席在二十四年前所发表的这一指示。安哥拉著名作家达克鲁斯说,毛泽东主席这篇著作决不是读一遍,或访问一次延安就能够完全理解的,需要我们在终身的革命斗争中去学习。他指出,毛主席的这篇《讲话》对非洲儿女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在同形形色色的敌人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思想是一切革命的指导思想,它不仅指导世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也指导着世界上被压迫的各国人民。只有在毛泽东旗帜下团结起来,才能获得胜利。
泰国著名作家古腊·柿巴立说,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对于文艺应该为谁服务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明确的答案。文艺要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文艺工作者就必须和群众相结合。这是十分宝贵的指示。这篇著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一把照亮我国文艺创作方向的火炬。我们的文艺在这把火炬的照耀下,正在成为目前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武器。
印度尼西亚作家维斯比说,毛主席这篇《讲话》给革命的文艺工作者的前途开辟了光辉的道路。他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更好地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越南民主共和国作家鸿章赞扬毛主席这篇《讲话》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理论的一个巨大贡献,因为它解答了文艺领域内的许多基本问题。
座谈会结束的时候,延安专员公署副专员土金璋代表延安人民把毛主席的《讲话》英、法文译本,和毛主席在杨家岭住过的窑洞的陶瓷模型等送给亚非朋友,代表们非常珍视这些礼品,有的激动地把礼品抱在怀里;有的精心地用手帕把礼品包起来;有的当时就坐在板凳上读起来。科摩罗群岛代表布瓦纳说,“我要把这些礼品带回去摆在我的案头上,告诉我的亲戚朋友。”
亚非作家们在杨家岭毛主席种过的地里参加了劳动。塞拉勒窝内代表格兰特夫人,兴致勃勃地一边给玉米培土,一边用手拔草。有的外国朋友联系毛主席关于文艺工作者要进行思想改造的论述,发表了不少感想。印度尼西亚代表维斯比说,毛主席说,文艺工作者应该为工农兵服务,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许多代表认为,毛主席说得很对,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遵循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去做。
在当年毛主席经常接见群众的枣园小礼堂,代表们和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民间艺人韩起祥一起座谈。韩起祥是个贫农的儿子,在旧社会给地主揽过工,后来参加了革命的文艺工作。从一九四四年到现在,他共创作了书词三百五十多篇。他经常深入农村,和农民一起生活,征求农民对他的作品的意见,并为他们演唱。韩起祥以他亲身的经历谈到,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终身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长期深入农村,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接着,他为外国朋友们弹唱了自编的书词《翻身记》中的一段。他的充满真挚感情的书词激起了代表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三弦声刚停,不少代表就拥上来,争着跟他握手或拥抱。
回到宾馆后,泰国代表古腊·柿巴立握着韩起祥的手说,你的成就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是忠实地执行毛泽东的文艺路线,是深入群众和群众相结合,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取得的。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亚非作家们这次来到中国,先后观看了专业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话剧、革命的芭蕾舞剧、歌剧以及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等的演出。大家不仅看到了在毛泽东文艺思想指导下,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文艺欣欣向荣的情况,也看到了工农兵已成为今天中国舞台上的主人。这次访问延安,他们又接触了一些业余文艺工作者,大家对延安工农兵群众能够写诗、编剧、作词、作曲,更表示了惊讶和十分钦佩。
毛主席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后,陕北贫农李有源在《讲话》的指引下,创作了闻名世界的《东方红》歌词,表达了广大劳动人民对党和毛主席无比的热爱。现在,这首歌已成为全国、全世界革命人民最爱唱的一首革命歌曲。一位非洲朋友得知这个情况后,兴奋地说,我最喜欢《东方红》。
延安的农民业余作者、曾经出席过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的刘德琴,告诉朋友们她是柳林生产大队的社员,这个大队的不少社员已经掌握了文艺武器,创作了许多歌颂共产党、歌颂毛主席、歌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人物的诗歌和剧本。这些作品,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泰国朋友听了连连点头,差慝·柿巴立说,中国有这样的年轻一代,帝国主义把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身上,是一定会落空的。日本朋友寺田信义说,中国的七亿人民在毛主席的教导下,肯定会出现更多的工农兵作家。当前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一定会促使中国工农兵作家的作品,取得更大的进步。他表示深信,毛主席的《讲话》,已在中国七亿人民中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
离开延安前,许多代表以激动的心情谈到通过对延安的参观、访问和座谈,进一步加深了对毛泽东主席这篇著作的理解。一位非洲朋友说,毫无疑问,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思想的最高、最全面、最系统、最彻底的贡献。不少外国朋友表示,要继续很好地学习毛泽东文艺思想,把它体现在革命的实践中。一定要把毛泽东文艺思想深入到亚非革命作家和工农兵群众中去。 (新华社记者、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