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 《组织起来》

毛主席畅游长江喜讯振奋陆海空三军
广大指战员立下更大决心沿着伟大领袖开辟的革命航道前进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我国各族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风快传遍全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中,激起了一片空前热烈的欢腾。
“毛主席万寿无疆!”“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欢呼声从边防、海防前哨响起,从舰艇甲板响起,从机场、营房响起,响彻天空和海洋,响彻祖国大地。
“毛主席,我们永远跟着您!”“学习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和伟大革命实践,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决心书、保证书、标语板,出现在炮兵阵地,出现在高原哨所,出现在海空军基地,出现在万里海防边防前线……。
喜讯传开,全军上下,一片欢腾,人人精神振奋,奔走相告: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身体这样健康,真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最大幸福,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喜讯传到海防前哨某岛,某部三连指战员,当即高高地举着毛主席象,围坐在一起倾听广播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听完以后,“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压倒了汹涌澎湃的海涛声。广州部队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黄声友,听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立刻纵情高唱《东方红》。七月十六日亲眼看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武汉部队某部排长刘新发,怀着感动的心情,向同志们报告:“我看到毛主席畅游长江了。毛主席红光满面,身体非常健康!”这时,全排战士都高兴得欢呼跳跃起来。在雷锋、王杰、刘英俊生前所在的部队,许多指战员听到喜讯后,都激动地举行了座谈。战斗英雄麦贤得在报纸上看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照片和消息,极为兴奋,迫不及待地请护士给他朗读。当读到“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时,他满怀激情地高呼:“毛主席万岁!”读完后,麦贤得在笔记本上写道:“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振奋人心!毛主席这样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毛主席畅游长江的伟大革命气魄,给全军指战员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增添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曾几十次渡海到敌占岛屿抓“舌头”、摸敌情的侦察英雄纪瑞瑄说,我们是守卫在海防前哨的尖兵,一定要以毛主席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榜样,天不怕,地不怕,把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消灭光。在“战海啸”中荣立三等功的北京部队某部炮连战士说,我们是毛主席的战士,一定要刀山敢上,火海敢下,不怕任何狂风巨浪,在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上奋勇前进,将中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正在整装待发到大江大湖里去进行游泳训练的南京部队某部侦察连,把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当作最高的动员令,全连人员斗志昂扬,决心马上出发去迎战风浪。昆明部队某团,两年前热烈响应毛主席“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的伟大号召,全团横渡过金沙江,这次听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当天就有十一个连的干部战士泅渡了金沙江。
各部队广大指战员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学习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的热潮。他们说,我们要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理论,也要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毛主席在几十年革命斗争中的实践,无一不是我们行动的典范。

中国七亿人民的最大幸福 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
北京上海武汉千万人民为毛主席健康欢呼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乘风破浪畅游长江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首都人民。人们奔走相告:毛主席身体这样健康,精力这样充沛,仍象十年前一样,在长江的汹涌急流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是中国人民的最大幸福,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许多人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毛主席神采奕奕的照片时,情不自禁地高唱《东方红》,一遍又一遍地朗诵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游泳),并且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许多人还开座谈会,写大字报,向报社写信,表达自己对伟大领袖无限热爱的心情。
正在深入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首都人民,纷纷表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仅要到江河湖海中去游泳、去锻炼,而且要跟着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前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六○三班学生听到消息后,立即给毛主席写了一封致敬信。信中写道:毛主席领导我们推翻三座大山,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克服重重障碍,跨山越水,乘风破浪,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纵有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敬仰和崇拜。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表示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朝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放开眼界看未来,乘风破浪向前进,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久前向毛主席表示热烈赞成废除旧有升学考试制度的北京市第四中学革命师生,表示一定要发扬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精神,在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跟阶级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传到了正在首都演出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演出队。蒙古、汉、达斡尔、鄂温克、朝鲜等五个民族的演员们,满怀激情挥笔创作了歌颂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赞歌:
红绸快飞舞,
赞歌高声唱,
歌颂你,毛主席,
我们的红太阳!
万岁毛主席,
万岁共产党,
子孙万代歌唱,
祝你万寿无疆!
昨天晚上和今天晚上,他们在舞台上刚刚提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全场观众就发出了连续的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充分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深厚感情。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的喜讯传到上海以后,上海百万工人同声为毛主席健康欢呼,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昨天清晨,当广大职工从广播中听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后,就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到今日止,上海销售的刊登毛主席畅游长江消息的报纸已近一百万份。
消息传到一九五七年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上海第一棉纺织厂,正在开展文化大革命的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受到极大的鼓舞。
他们说,一九五七年,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亲自来看我们的大字报,给我们以无穷的力量和极其巨大的鼓舞。当前,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永远永远跟着毛主席,做一个坚定的、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喜讯传到一九六一年毛主席曾来和工人们一起欢度“五一”节的上海电机厂,五好工人、共青团干部王荣彰说:“我从内心高呼:毛主席万岁!这是毛主席对我们年青一代的无比关怀和激励!我们一定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当前国内外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中锻炼自己!”
在大庆式先进单位德新金属冶炼厂、上海卫海铁工厂,在上海国棉九厂、上海第二钢铁厂、坚持八年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求新造船厂等单位,职工们听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以后,群情激动,纷纷召开座谈会,贴大红喜报,表达自己对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心情。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 毛主席七月十六日畅游长江,给武汉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武汉市第十一届横渡长江游泳比赛结束后,参加渡江和观看渡江的人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或家里,第一件事就是告诉遇到的人:我今天看到了毛主席,真幸福!毛主席非常健康!“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了工厂、学校和街头。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座谈,写决心书,给报社写信,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的心情。他们表示要一辈子紧跟着毛主席前进。
解放军驻武汉部队某部指战员艾墩才、赵明富、王海世、张德利,这次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一道畅游长江,他们感到无限幸福。他们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自己,苦练杀敌本领,保卫党中央、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江山。
武汉重型机床厂五好职工蔡春生在游泳时亲眼见到了毛主席。当他听到毛主席高呼“人民万岁”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不管前面航程有什么惊涛骇浪,有毛主席在身边,我们浑身就有无穷的力量,是刀山敢上,是火海敢闯。”
一九六一年曾陪同毛主席横渡长江的武汉师范学院学生袁先良,这次横渡长江时游在最前面,当他看到毛主席时,激动得好久说不出话来。他说:“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开辟的万里长江横渡的航道上奋勇前进;我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也一定要遵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武汉市十四中学参加横渡长江的学生刘军、王申利在《武汉晚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毛主席啊,你放心吧,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我们一定能够承担。”

遵循毛主席教导到江河湖海去锻炼
我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满怀激情谈喜讯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乘风破浪畅游长江的消息传来以后,我国广大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怀着特别亲切、特别激动的心情,同声欢呼:毛主席这么健康,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天大幸福,毛主席的伟大实践,给我们增添了无限的革命勇气和力量。
北京市运动员冯风、张树清、寿小贝、师小朗激动地说:毛主席亲自参加游泳活动,对我们游泳运动员来说尤其是极大的关怀和鼓舞。毛主席号召我们到江河湖海去游泳,更是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到大江大河、大风大浪中去锻炼,准备随时响应祖国召唤,同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起,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著名游泳运动员周同文、李丽芬、蒙荣乙、陈世珠、符大进等一致表示:我们游泳运动员,一定要象刘英俊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攀登世界游泳高峰而作出贡献!
乒乓球教练容国团和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徐寅生、庄则栋、李富荣、苏国熙、余长春等满怀激情地说:毛主席号召开展游泳运动,不仅为了增强人民体质,更有其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要在体育战线上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作出贡献,要在阶级斗争中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必须努力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他们还说,毛主席畅游长江的事实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最响亮的一记耳光。一切国内外牛鬼蛇神对毛泽东思想害怕得要命,所以我们干革命的,就必须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运动员、体育工作者六百多人纷纷举行座谈,热烈祝愿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一九五八年冬天曾经陪同毛主席在邕江游泳的梁亚华说:“那年冬天,邕江水温十七度半,我们年轻人入水十来分钟都支持不了,而毛主席却遨游了三十分钟。今年七月十六日,毛主席又畅游长江一个多小时,可见毛主席还象八年前我亲眼见过的那样健壮,这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骄傲!”广州市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欢欣鼓舞地说:毛主席对体育运动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毛主席在体育运动方面身体力行,更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北京福建浙江安徽山东河北内蒙古西藏人民继续集会
随时响应祖国召唤奔向援越抗美最前线
大庆职工和当地公社社员坚决拥护刘主席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抗美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首都城乡人民这几天继续举行各种活动,表示坚决响应刘主席的号召,准备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支持越南人民夺取抗美战争的彻底胜利。
清洁工人时传祥在清洁队老工人举行的集会上说:刘主席的声明,代表了我们硬骨头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我们工人早已下定决心,就等党的一声号令了。
北京起重机器厂的工人们在读报会、班前会、小组会上纷纷表示热烈拥护和坚决响应刘主席的声明,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工人们指出,越南人民以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援了我们,我们也要不惜一切牺牲支援越南人民,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
郊区房山县交道人民公社二十四日举行万人集会,会上通过了全体社员坚决响应刘主席声明的决心书。决心书表示,不管风里雨里,中国人民将永远和越南兄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和越南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郊区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连日来纷纷集会、写决心书,表示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最坚决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文告。很多社员表示,一旦祖国召唤,就挺身而出,和越南人民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刘少奇主席声明在首都大中学校、医院、文艺团体里也激起了巨大反响。在北京协和医院里,响应刘少奇主席声明的决心书和支援越南人民的大字报贴满了院墙。医务人员们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做白求恩式的大夫,为援越抗美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曾经访问过越南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王传耀、李仁苏、郑仲贤说,为了支持越南人民夺取抗美战争的彻底胜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体育工作者愿意付出最大的代价,承担最大的牺牲。
不久前刚从越南访问演出回来的东方歌舞团的演员和职员们,在二十三日举行了援越抗美大会,他们说:我们在英雄的越南走遍了十三个省,不论在炮兵阵地,在工厂车间,在山区合作社的田野或竹林里,我们都看到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威力。越南人民人人争着上前线,争着去杀敌。这样英勇顽强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福建、浙江、安徽、山东、河北、内蒙古、西藏等省、自治区的广大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这几天继续举行集会。人们在集会上坚决表示:中国人民已经做好各种准备,为支援越南人民夺取抗美战争的彻底胜利,将不惜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各地广大工农兵表示热烈拥护刘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胡主席的战斗文告。
海防前线的厦门市广大民兵和群众连日来纷纷集会,他们以高昂的战斗热情表示:要努力生产,积极练兵,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召唤,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厦门造船厂民兵班长、福建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严建霖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最勇敢,最不怕牺牲,最不怕帝国主义。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准备迎头痛击美帝国主义。厦门大学五千名民兵和教职员工二十二日晚上也在校内举行了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集会。
浙江省各地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机关、商店连日举行集会或发声援信、支持电,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新华书店杭州中心店、杭州外文书店、杭州儿童书店等七个单位的职工表示,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安徽省合肥市的许多单位这几天继续举行了集会。合肥市百货公司三孝口百货商店易立洲在一次集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把侵越战争“升级”,不过是自掘坟墓,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铁拳,必将把它砸得粉身碎骨。
连日来,山东省从城市到农村,掀起了一个援越抗美的新高潮。枣庄煤矿五好工人张其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泰安县道廊公社薛峪大队党支部书记马学笃等,在集会上一致指出,日内瓦协议是美帝国主义一手撕毁的,战争的界限是美国一手打破的。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不要打错了算盘,美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战争“升级”,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在河北省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举行的集会上,保专汽车修理厂民兵连长李学林说: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是挽救不了自己的死亡命运的。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宝力格的民兵们从收音机里听到了刘主席发表的声明,人人心情振奋,个个斗志昂扬。他们说,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草原民兵,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只要党中央、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立刻和越南人民一道,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西藏百万翻身农奴这几天怀着誓作越南人民坚强后盾的决心,一致表示要发扬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全力支援越南阶级兄弟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拉萨市郊拉鲁乡的翻身农奴,听到刘主席声明后聚集在乡文化室里群情激昂。贫苦农民索朗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是一切阶级敌人的总头子,它象恶狼一样永远改变不了吃人的本性。可是,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个乱蹦乱跳的跳蚤而已。我们百万翻身农奴坚决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随时准备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打击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大庆油田职工、家属和当地人民公社社员,二十四日隆重集会,发出庄严的誓言:最坚决、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把侵略越南的美国强盗全部、干净、彻底消灭为止。大庆油田的负责同志、油田职工代表、家属代表、民兵代表,一个个义愤填膺,在会上发言。他们指出,大庆人最听党的话,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采取一切最有效的办法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