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备忘录揭露美帝轰炸北方的滔天罪行
坚决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打败美帝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二十二日发表关于美国对越南北方新的战争“升级”的罪恶步骤的备忘录,揭露美帝国主义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恢复对越南北方的疯狂轰炸到七月十五日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备忘录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说,他们的一切战争“升级”行动必将遭到挫败,他们的一切罪恶行动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帮助美国扩大对越南的侵略的美国走狗也将遭到惩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坚决地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粉碎美国政府的任何新的罪恶阴谋,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备忘录说,一九六六年一月三十一日,美国飞机明目张胆地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从而开始了逐步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的新的罪恶步骤。
从那时起,空袭日益加剧。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美联社承认,美国空袭的次数为“暂停轰炸”之前的百分之二百到三百之间,每月出动九千到一万一千架次。
美国飞机所投炸弹数量也大大增加。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承认,单在一九六六年三月份,对越南南方和北方就投了五万吨炸弹,这几乎是侵朝战争期间每月平均投弹量的三倍。他还说,美国计划一九六六年对越南投炸弹六十三万八千吨,“这等于朝鲜战争三十七个月中投弹量的百分之九十一”。
备忘录说,美国空军的空袭范围也日益扩大。一九六六年六月下旬,开始了美国侵越战争的一个新阶段,美国飞机多批袭击了河内和海防,狂轰滥炸居民区和经济设施。
备忘录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大肆宣扬说什么他们只袭击“军事目标”。事实是,美国飞机继续对大小城市、居民区、学校、医院、水坝、堤堰、国营农场、林场和工厂等蓄意进行狂轰滥炸,破坏公用事业和屠杀平民。
自从一九六六年二月以来,美国飞机野蛮地袭击了越南北方的海防、南定、太原、荣市、河内,以及十二个省城和二十几个县城。
越南北方十二个省份的水坝、水闸、灌溉渠和水库等许多水利工程一直是美国空袭的目标。一九六六年二月份以来,对水利工程进行了大大小小七百多次空袭,其中有六十五次空袭的目标是堤堰系统。
备忘录指出,美国统治集团所谓对“汽油库”和“有选择的目标”进行“精确”袭击,恰恰就是对居民区和公用事业蓄意进行空袭。任何骗人的胡说都不能帮助美国侵略者在舆论和历史面前掩盖他们的滔天罪行。
美国的战争狂人正在叫嚣在越南北方加紧战争“升级”,继续对河内进行空袭,对海防进行轰炸和封锁。
备忘录最后说,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五点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无条件地完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和武器,让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他们的事务。只要美帝国主义者还在继续对越南进行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将坚决战斗到最后胜利,即使他们必须战斗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在胡主席伟大战斗号召鼓舞下
河内海防等地军民奋勇击落美机九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这里二十四日公布:越南北方义安和河静两省军民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分别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各一架。这样,到二十四日为止,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一千二百五十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公布:美国强盗飞机在二十二日下午又一次野蛮轰炸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外围的一个居民区。海防市军民在胡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鼓舞下,发扬决战决胜精神,打得狠,打得准,当场击落美国强盗喷气式战斗机一架和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美国强盗飞机二十三日下午再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河西省领空。河内市军民和河西省军民,响应胡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奋勇作战,在美国空中强盗还没有来得及行凶的时候,就击落其中两架,并且活捉了美国飞贼。
另外,广平省南部地区军民,二十一日还曾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这里二十五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北太省军民二十五日上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广平省军民二十三日曾击落美机一架。

陈文成团长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胡主席文告是对美帝的当头棒喝
南越人民决心全力以赴抗美到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热烈响应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在《告全国同胞书》中发出的号召,决心全力以赴,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陈文成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七月二十日发表声明,热烈拥护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他说,胡志明主席的文告,是一个闪耀着正义光辉的救国宣言,它最充分地体现了全越南人民钢铁般的意志和神圣的愿望。
陈文成指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已经获得了无比重大的胜利。美国强盗的所谓“逐步升级”的政策遭到可耻失败,它正在陷于日暮途穷的困境。
陈文成谴责说: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战争,悍然轰炸河内和海防,妄图恫吓越南南方军民,施加“压力”来迫使越南人民“到谈判桌上来”,按照它们的荒谬条件进行谈判。它们重弹什么“和谈”、随时准备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和谈”的骗人的陈词滥调,并且驱使它的爪牙威尔逊、佐藤、铁托……等等四出奔走,兜售美国的“和平”骗局,借以掩盖它的罪恶,欺骗世界舆论。
陈文成强调说,在这种形势下,胡主席的号召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声明,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当头棒喝。
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声明,表明了越南南方人民坚如磐石般的决心是:全体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决心献出自己的全部物质和精神力量来完成对祖国所承担的义务。南方人民决不惜任何牺牲,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完成这一任务。
在记者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伟大胜利的纪录影片《东帅烈火》。

原形毕露
本报评论员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策划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阴谋之后,七月十九日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大肆鼓吹她在越南问题上的“和平”倡议,并透露印度驻外使团“正在积极地推行”这个骗局。在美帝国主义“以炸迫和”的罪恶活动中,印度总理又一次抛头露面,充当一名十分活跃的掮客。
印度总理在访苏之前,就已经抛出了所谓结束越南战争的“七点建议”。苏印会谈的联合公报也提出了“停止轰炸”,“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解决越南问题,还要求“所有的政府放弃使用武力”,等等。它的调调儿同印度反动派的“七点建议”完全一致。
“停止轰炸”,原来就是为美帝国主义战争讹诈政策效劳的口号。现在,当约翰逊政府把炸弹扔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之后,这个口号又意味什么呢?这岂不是明目张胆地鼓吹,只要美国侵略者一停炸,越南人民就应该屈膝求和的强盗逻辑吗?
日内瓦协议已经被美帝国主义撕得粉碎了,在这个时候还要大谈特谈按照这个协议来解决越南问题,不是活见鬼吗?要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坐在一起,讨论什么“维护”早已不存在的这个协议,这不是对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最无耻的出卖吗?
苏印公报中还公然提出“所有的政府放弃使用武力”。试问,在越南问题上,除了美帝国主义应该立即停止侵略战争以外,还有谁必须“放弃使用武力”呢?他们散布这种论调,就是公然胁迫越南人民停止抵抗,屈膝投降。“三尼公司”的继任者们的这种联合行动,不是做得太露骨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约翰逊政府悍然轰炸河内、海防这一罪行遭到了世界公正舆论的普遍谴责。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总理却一会儿提出所谓“七点建议”,一会儿又赶到莫斯科去进行会谈,如此不避嫌疑,如此大卖力气,这是所为何来呢?原来在印度总理提出所谓“七点建议”的第二天,美国就立即赐给印度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这之前,也答应拿出十亿卢布来作为酬劳。这真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甘地夫人的莫斯科之行,不仅把印度反动派丑恶嘴脸公诸于世,也进一步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叛徒面目。印度总理得意之余,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为自己吹牛的时候,却露出了她的二老板的马脚。她说,“人们欢迎(印度)这个建议”,“我不相信”苏联领导人“想放弃”搞“和谈”的“主动”。不管莫斯科左一个“辟谣”,右一个“辟谣”,印度总理的这一番话,又一次拆穿了苏美串通一气搞“以炸迫和”的联合行动的西洋镜。
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是对美帝国主义战争讹诈政策的有力回击,也是对形形色色的“和谈”掮客的当头一棒。印度反动派为约翰逊政府的“和谈”阴谋奔波效劳,绝不可能动摇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坚决战斗直到最后胜利的钢铁意志。其结果只能使自己原形毕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越搞越臭。

南越解放军炮击美军基地击毁美机十六架
在非军事区以南重创一连美国海军陆战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三日晚再次炮击岘港市东南的美军诺曼基地。
据美联社透露的被缩小了的数字,有十六架美国直升飞机和侦察机被击毁,二十多名美国侵略军被打伤。
诺曼机场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岘港附近新建的一个直升飞机和后勤基地。这次袭击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这个基地发动的第三次袭击。去年十月二十七日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奇袭诺曼基地时,一举击毁美国飞机一百架,歼灭美军二百八十多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二十四日在非军事区以南约五公里的地方猛烈地袭击了美国侵略军,使他们遭到惨重伤亡。
据美联社透露,在这次激烈的战斗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连遭到“重大伤亡”。这个连的指挥官自己也沮丧地承认:“我这里死伤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很多”。
据报道,这次战斗是中午开始的,南越解放军的炮火异常猛烈,直到黄昏,美国侵略者的飞机都无法把死伤的尸体和伤员运走。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五日在金瓯省盖诺县平兴地区的围点打援战斗中,全歼伪军一个营和一个排,重创另一个营。(附图片)

我军事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后回京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深厚友谊,二十三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军事代表团是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阿尔巴尼亚回国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子钦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汤平、顿星云、谭友林、潘振武、陈伯清、马冠三、梁璞等到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回国以前,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曾举行午宴,为他们饯行。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举行宴会,为中国军事代表团饯行。
二十一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接见了由中国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

缅甸新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以缅甸宣传部秘书丁吞中校为首的缅甸新闻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大公报》总编辑常芝青,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江枫,《北京日报》副总编辑林青,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赵冀平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貌基上校,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人民一定打败美帝国主义”
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越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越南人民一定打败美帝国主义”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开幕式。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植范、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使馆官员和在京的越南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使馆的文化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进入展览室,迎面是一幅毛主席的语录:“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整个图片展览生动地显示了越南人民英勇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
这个展览分七个部分,共展出图片近两百幅。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首都各界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他们仔细地观看了图片,不少人作了笔记,表示向英雄的越南军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