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增进友好 互相促进 共同发展 团结反帝
我国参加首届亚洲新运会筹委会成立
贺副总理号召体育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各国运动员一起把运动会开好荣高棠作了关于首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报告,会议通过参加新运会筹委会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于二十五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决议”,号召全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会并作了重要指示。贺龙副总理在指出了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重大意义后,特别强调说,中国人民从几十年的革命斗争经验中,深深地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话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贺龙副总理号召全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紧锻炼,认真筹备,同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一起,力争把这次意义重大的国际运动会开得好、开得精采。
接着,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关于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报告。
荣高棠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将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是亚洲各国人民所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所关心的一件大事。这届运动会必将是加强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相互间友谊的盛会。它对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和增进友谊,发展各国人民的体育事业,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荣高棠强调指出,目前全世界人民正面临一片大好革命形势。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毛主席说:“现在世界上的局面,是革命和反革命两大势力作最后斗争的局面。”全世界革命势力和反革命势力之间,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帮凶之间,正在进行一场大搏斗。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一切受帝国主义侵略、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最真实的反美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
荣高棠在谈到越南形势时说:中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最热烈地拥护七月二十二日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和朱德委员长致长征主席的电报,誓作越南人民的后盾,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和要求,随时随地准备和越南兄弟们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荣高棠指出,国际体育运动也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大好形势。近几年来,各国人民在冲破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及其他一些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对国际体育事务的控制和垄断的斗争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这一次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就是在亚洲各国人民风起云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举行的。“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将是这次运动会的主旨。我们深信,有着反帝斗争传统的英勇的亚洲人民,完全有力量,而且一定能够把这次运动会开得成功,开得精采。
荣高棠说,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将是亚洲各国运动员欢聚一堂,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好机会。亚洲运动员在体育运动方面也是有天才的。当我们打破了帝国主义和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垄断国际体育事务,独立自主地开辟国际体育活动的新天地以后,亚洲各国运动员的才能,就必将得到充分的发挥。在这次运动会上,他们一定会相互学到有益的经验,一定能创造出优良成绩,促进亚洲各国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
荣高棠最后谈到,全国工农兵群众以及广大运动员、体育工作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这是历史上空前宏伟的思想革命运动,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空前普遍化。毛泽东思想鼓舞着各国革命人民,正如许多外国朋友所说的:“毛主席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顶峰,是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武器,它正引导世界的革命人民取得新的、更辉煌的胜利”。中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将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同亚洲各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一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成功,为发展亚洲的体育事业而奋斗。
在成立大会上,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决议”,与会代表热烈赞扬柬埔寨王国人民和政府、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举办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亚洲各国对此运动会的热情支持和积极的态度。
与会代表推选了荣高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蔡廷锴、卢汉、顾大椿、胡克实、马约翰、黄中为副主席,张联华为秘书长,以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外交部、对外文委、文化部、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国家体委、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的筹备委员会全体成员。
决议中还决定,派遣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将于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六日在金边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初步确定参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射击、射箭、体操、举重、自行车等项目的比赛。为此,将于今年九月间在北京举行各项体育代表队的选拔赛。
决议最后号召全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事事处处时时突出政治,狠抓“四个第一”,积极锻炼、提高技术水平,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为与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成立大会上,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还介绍了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有关情况。

我国参加首届亚洲新运会筹委会决议
热烈赞扬西哈努克亲王对举办首届亚洲新运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亚洲各国的热情支持和积极态度。推选荣高棠为筹委会主席。决定派代表团参加在金边举行的亚洲新运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关于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李梦华关于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工作的报告。与会代表热烈赞扬柬埔寨王国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举办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亚洲各国对此运动会的热情支持和积极的态度。会议决定如下:
一、一致推选荣高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蔡廷锴、卢汉、顾大椿、胡克实、马约翰、黄中为副主席,张联华为秘书长。
二、决定派遣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将于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六日在金边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初步确定参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射击、射箭、体操、举重、自行车等项目的比赛。为此,将于今年九月份在北京举行各体育队的选拔赛。
三、筹备委员会号召全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事事处处时时突出政治,狠抓“四个第一”,积极锻炼、提高技术水平,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为与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七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决议”。图为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在会上作重要指示。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蔡祖泉在北京物理讨论会上作学术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闹革命搞建设的法宝
五个国家的十一位科学家在分组会议上宣读了论文李四光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四大洲科学家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副团长、工人出身的电光源专家蔡祖泉,今天下午在北京物理讨论会全体会议上所作的《为革命造灯》的学术报告中指出:毛泽东思想长我们革命的志气。毛泽东思想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闹革命搞建设的法宝。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
蔡祖泉的报告列举大量生动事例,介绍了他和他所领导的复旦大学电光源实验室全体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科学研究中以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为指针,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作下,只用了三、四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研究新型电光源方面花了二、三十年才走完的路程,打破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电光源技术方面对我们的封锁。目前,蔡祖泉他们已经从无到有地研究成功十多个品种的新型电光源。被誉为世界照明史上第二次革命的长弧氙灯
(俗称小太阳),他们也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试制成功,并且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他们研究和试制成功的作为仪器光源用的原子光谱灯,已经有几十种之多。蔡祖泉的报告,在参加会的四大洲各国科学家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蔡祖泉在他今天的报告中说,我们既要造灯,更要炼人;有了革命化的人,才能为革命而造灯。炼人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他说: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勇气无穷,斗志昂扬。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天不怕,地不怕,敢于同帝国主义斗,同现代修正主义斗,同各国反动派斗,同科学落后斗。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敢于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闯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蔡祖泉报告以后,柬埔寨、伊拉克、日本、厄瓜多尔、朝鲜、墨西哥、坦桑尼亚、阿联等国家的科学家,纷纷同蔡祖泉热情握手,祝贺中国科学工作者在开辟新型电光源方面取得了世界水平的成就。柬埔寨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吉春说,听了蔡祖泉的报告,我们懂得了毛泽东思想在科学实践中的威力。坦桑尼亚科学家恩塔米拉紧紧握着蔡祖泉的手说:“你们中国科学家真幸福!”他请蔡祖泉在大会发给他的《为革命造灯》那篇报告上签名留念。阿联科学家阿卡德对蔡祖泉说:“你们取得的科学成就,也是我们的骄傲和光彩,长了我们的志气。”阿尔及利亚科学家拉姆丹对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员孟宪振说:“蔡祖泉的报告很好,给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象这样的报告,在西方的学术会议上是听不到的。”
在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上,朝鲜科学家郑启宣作了题为《粉末金属中内耗的规律性》的学术报告。烧结的粉末金属在工业上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新型材料,但是这种材料内部缺陷较多,不均匀性较大,过去在这方面对它缺乏系统全面的研究。近年来,报告人及其合作者从机械振动时的内部能量损耗来研究它的内部缺陷和不均匀性的运动规律和变化过程,进行了大量的系统性的实验,发现了许多有关金属和合金微观过程的新的物理现象,并对于这些物理现象的机制进行了探索和研究,找出了一些规律性,为今后进一步了解烧结粉末金属中内部的缺陷和不均匀性提供了条件。朝鲜科学家的报告也在会上受到了普遍的欢迎。
今天上午,四大洲各国科学家继续分组举行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有五个国家的十一位科学家,在各组学术会议上宣读了他们的论文。
在基本粒子组学术会议上,日本物理学家并木美喜雄,宣读了题为《基本粒子结构理论和高能反应》的论文。这篇论文,介绍了作者和日本部分科学家有关基本粒子结构的一些观点,以及其研究情况和结果。中国物理学工作者李炳安、杜东生和宋行长,代表北京基本粒子理论组,分别在会上宣读了三篇有关“层子模型”的论文。这三篇论文说明,中国物理学工作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科学研究中运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和加强协作,从而在探讨目前还很少有人探讨的一个重要的、困难的物理学基本课题,即基本粒子内部结构问题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新成果。
在原子核物理组学术会议上,日本科学家宣读了三篇论文。野上茂吉郎的论文《原子核的相互作用——准分子的形成》,对两个原子核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形成准分子的现象在理论上作了有趣的讨论和说明。吉泽康和的论文《原子核的系统性质》和栗山淳代表日本京都工作组宣读的论文《核力与核结构》,阐述了他们对原子核系统性质和核结构的研究工作和一些看法。
野上宣读了他的论文以后,这个组学术会议的执行主席、中国科学工作者吴式枢介绍说,日本科学家是经过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克服重重障碍,才来到北京出席这次物理讨论会的。这时,与会各国科学家热烈鼓掌,向日本朋友表示敬意。
在固体物理组学术会议上,有四位科学家宣读了他们的论文。摩洛哥科学家贝勒马希·瓦扎尼的题为《几种过渡族金属合金的弹性(声速)与磁化率的关系》的论文,从理论上说明了弹性和磁性之间的关系,解释了一些过渡族金属合金中出现的某些反常现象,并在实验上作了验证。锡兰科学家坎南加拉的论文,介绍了作者对赤道附近科伦坡地区地磁场变化进行研究的情况和结果。阿联科学家赫提,在会上宣读了题为《某些硅酸盐和有关矿物的结晶学分析》的论文。中国科学工作者冯端,代表南京大学金属物理教研室宣读的一篇论文,介绍了他们对难熔金属中的位错和其他缺陷进行理论研究的成果。
参加物理教学组的各国科学家们,今天上午参观了物理演示教具陈列室和电光源陈列室。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三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位科学家。
李四光在招待会上致词,向各国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问候,向从紧张的抗美救国斗争前线赶来参加这次讨论会的越南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说,这次讨论会的召开,不仅表现了我们四大洲科学家团结合作和相互学习的共同愿望,也表现了我们四大洲科学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打破他们对科学技术的控制和垄断,发展民族科学文化,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服务的决心。
北京物理讨论会主席团会议召集人、日本科学家代表团团长野上茂吉郎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指出,只有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维护民族独立,才能发展四大洲的科学事业。在我们同各国科学家的接触中,我们发现这一看法是共同的。
他在讲话中说,在昨天和今天的学术会议上,各国朋友都根据本国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作了报告,这使我很感动。他谈到过去参加过许多大的国际学术会议,在那里人们是炫耀个人的科学研究成果,而在这里却充满亲切的、团结合作的气氛。他又说,我们的团结是真诚的,而不是口头上的。
他表示坚信,这次物理讨论会定将和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一样,取得巨大成就。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各部门的负责人韩光、郝德青、刘子载和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席间中外科学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各国科学家频频举杯共祝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国人民和科学家的团结日益加强。
招待会后,各国科学家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演出的话剧《赤道战鼓》。

刘少奇主席致电多尔蒂科斯总统
祝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三周年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祝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哈瓦那古巴共和国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
托拉多总统:
在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人民向古巴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古巴人民是有着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人民。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祝古巴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祝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周恩来总理接见土耳其新闻工作者苏克鲁·埃斯迈尔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土耳其《乌鲁斯》报外交首席评论员苏克鲁·埃斯迈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大公报副社长兼总编辑常芝青,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等。(附图片)
七月二十五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土耳其《乌鲁斯》报外交首席评论员苏克鲁·埃斯迈尔。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苏克鲁·埃斯迈尔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