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
誓为埋葬美帝国主义贡献全部力量
武汉济南合肥呼和浩特银川五城市百多万人援越抗美大示威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武汉市今天有五十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最坚决、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最坚决、最热烈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
湖北省、武汉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王树成、宋侃夫、孔庆德、韩宁夫、李明灏、赵修、刘惠农、张竞等,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在武汉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参加了游行。在武汉的坦桑尼亚朋友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湖北省委委员、湖北省副省长韩宁夫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湖北省人民决心不怕冒任何风险,不怕付出多大代价,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作出自己应有的国际主义贡献。韩宁夫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美帝“以炸迫和”的罪恶活动中,充当了可耻的角色。
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代表阮文算在大会上讲话说:在武汉学习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以非常激动的心情倾听着胡主席的号召,并且已经作了准备。他说:越南人民非常感谢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敬爱的毛主席对越南人民的支援。
湖北省总工会主席陈克东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在大会上讲了话。会后,武汉三镇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济南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五日电 山东省和济南市二十万人二十四日下午举行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和游行,表示最坚决、最热烈地支持越南人民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山东省省长白如冰,书记处书记刘秉琳等负责人出席了大会。正在济南的越南实习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山东省副省长苏毅然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山东省五千六百万人民,坚决拥护刘主席的声明,热烈响应刘主席的号召。苏毅然说:我们山东五千六百万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是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是无所畏惧的英雄的人民。我们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为支持伟大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埋葬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贡献出全部力量。
越南实习生代表阮玉为在大会上讲了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山东省总工会主席孙哲南,工人代表谷桂兰,农民代表王泽岩和民兵代表王连祥。
合肥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五日电 安徽省和合肥市各界二十万人二十四日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表示最坚决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最热烈地支持胡志明主席《告全国同胞书》。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李葆华和省、市党、政府、军队的其他负责人李任之、桂蓬、马长炎、朱光、张祚荫、戴戟、彭胜标、马琮璜、张震东、程业棠、杨效椿、赵凯等参加了大会。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张恺帆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安徽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响应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行动,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参加大会的还有省级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
呼和浩特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五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二十五日举行了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和游行,参加的有蒙古、汉、回、满、达斡尔等各族人民共十五万人。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逸伦,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权星垣,自治区副主席孙兰峰、朋斯克(蒙古族)、沈新发,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肖应棠、副政委刘昌等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王逸伦在集会上讲话。他说: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和朱德委员长致长征主席的电报,充分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坚定决心,也表达了我们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意志,我们热烈拥护。王逸伦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表面上气势汹汹,实际上正是它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的又一次大暴露。越南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主席蒋毅,代表自治区各人民团体在大会上讲了话。
银川
据新华社银川二十五日电 银川市各族各界十万人,二十四日上午举行盛大集会游行,最坚决最热烈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杨静仁,宁夏军区司令员朱声达,和自治区、银川市党、政府、军队、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马玉槐(回族)在大会上讲了话。马玉槐表示,宁夏各族人民最坚决、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和朱德委员长致长征主席的电报,最坚决、最热烈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赶出越南,取得最后胜利。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附图片)
七月二十四日,上海市八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传真照片)
七月二十四日,河北省天津市五十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坚决拥护刘主席声明,坚决支持胡主席文告
中国人民绝不容许美帝杀人放火
随时准备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
广西云南广东江西河北山西城乡掀起援越抗美浪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广西、云南、广东、江西、河北、山西等省、自治区城乡广大人民,连日来纷纷集会,最坚决地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最坚决地最热烈地支持胡志明主席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
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各地的集会上坚决表示:中国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为了支持越南人民夺取抗美战争的彻底胜利,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当刘主席的声明,在电台广播、报纸登出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从首府南宁到广大农村,从西南部的中越边境到东北部的桂林地区,立即兴起了援越抗美的新怒潮。连日来,各族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坚决表示: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不怕冒任何风险,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夺取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和越南人民同饮一江水,共烧一山柴的龙州、大新、宁明、靖西等县的各族人民和民兵,愤怒声讨美帝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热烈地坚决地拥护刘主席的声明。他们说,刘主席的声明表达了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心愿。祖国“南大门”的凭祥市卡凤公社女基干民兵农辉英说,我的家乡和越南人民的家乡,是山靠山,水连水,中越两国人民从来就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美帝轰炸越南就是对我国的轰炸,我们绝不能看着敌人在家门口挥舞屠刀。我们凭祥市的民兵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决心同越南兄弟一道,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日夜守卫在海防前线北海市的民兵,纷纷举行集会。地角公社下寮大队民兵副营长林作凤(女)愤怒地说:美强盗是中越两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我们决不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杀人放火。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美国强盗飞机不久前在公海上肆意轰炸我渔船,炸死炸伤我十九名阶级兄弟的仇恨。血债要用血来还!
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的云南省的各族人民,最坚决、最热烈地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二十多年前曾经身受美国侵略者残杀、蹂躏的昆明市郊阿拉公社阿拉大队的部分贫下中农和青年民兵聚集在当年美国侵略者残杀无数中国劳动人民的“万人坑”旁,读了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和朱德委员长致长征主席的电报。贫下中农社员和民兵们对美帝国主义的旧恨新仇,一齐涌上心头。当年曾经受过美国侵略者毒打和电刑,至今留下一身残疾的下中农王洪志气愤地说:“听到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把侵略战争上升到一个新的严重的阶段,我心头怒火冲天,想起了美帝国主义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五年在我们阿拉村犯下的滔天罪行。有一次我到山上种小麦,一个美国军官带着两名蒋匪军跑来,诬我偷了他们的东西,当场打得我昏死过去。等我苏醒过来,又把我吊在屋梁上,两次用电烧得我周身麻木,半死不活,至今还留下一身残疾。美帝国主义在阿拉的滔天罪行,我死也忘不了;现在他们又在加紧侵略越南,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响应刘主席的号召,支援越南人民,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干净地赶出越南去!”
连日来密切注视着越南局势发展的广州市广大民兵,从广播中听到刘主席的声明后,纷纷奔走相告。他们说,刘主席的声明,完全表达了我国亿万民兵援越抗美的战斗决心。广东大寨式先进单位——广州市郊沙河公社登峰大队的基干民兵一百多人,在集会上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随时准备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
革命摇篮井冈山各机关、团体、企业,都举行了集会,坚决拥护刘主席的声明。当年大井乡工农兵政府主席、现光荣养老院院长余振坤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就是侵略中国,中国人民绝不能坐视。我们是毛主席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根据地的井冈山人民,更不能坐视。我们坚决响应刘主席的号召,准备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倒美帝国主义。”
以地道战闻名全国、具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河北省清苑县冉庄的社员群众和民兵们,纷纷集会座谈,热烈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最坚决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战斗文告。抗日战争时期的民兵队长高振峰说:“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地扩大轰炸越南北方,想用这个吓唬人,告诉你,办不到!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仗着武器好,气势汹汹地想吃掉我们,我们用土枪土炮,靠我们全村群众挖的地道,就把它打得屁滚尿流。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人民。”民兵们表示,冉庄民兵已经做好准备,只要祖国一声号令,他们就和越南人民一起,用人民战争这个武器,把美帝国主义打个稀烂。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热烈拥护刘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他说:“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就是侵略中国,刘主席的声明,说到了大寨全体社员的心上。我们全体社员,要做好一切准备,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五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五个边境县连日来共有五万五千多壮、汉、瑶、京、彝族人民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夺取抗美战争的彻底胜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漫长的边境线上,这几天笼罩着和越南人民同仇敌忾的强烈战斗气氛。和越南人民共饮北仑河水的东兴各族自治县人民,今天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应邀来这个县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宁省鸿基市人民改良戏剧艺术团的客人也参加了集会和游行。
那坡、靖西、龙州、大新等县的工人、农民、学生、干部、民兵和复员军人,这几天都举行集会和游行。

九三学社和台盟分别发表声明
全力支援越南兄弟彻底打败美帝
强烈谴责苏修为美帝“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九三学社发表声明,表示九三学社全体成员坚决响应我国政府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为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赶出越南而奋斗到底。
声明表示热烈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和玩弄“和谈”骗局的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已经遭到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也是骗不了的。
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帝“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扮演了极为可耻的角色。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一切牛鬼蛇神,决不会有好下场的。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声明说,我们坚决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这一边,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声明表示坚信,不管美国侵略者还将进行怎样疯狂的挣扎,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都无法逃脱它必然失败的命运。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省,奴役和剥削台湾省同胞。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罪恶行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声明最后说,台盟全体成员和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指引下,积极参加援越抗美的斗争,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支援越南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为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