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政协全国委员会致电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中国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打败美帝
谴责苏修勾结印英企图迫使越南人民屈辱投降接受“和谈”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支持电,全文如下: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我们以无比激动的心情阅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胡志明主席颁布的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命令、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决定、越南最高国防会议公报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特别扩大会议的决议。这些文件,表达了越南人民决心打败万恶的美国强盗的坚强意志,我们表示最坚决的支持。胡志明主席发出战斗号召以后,越南北方军民热血沸腾,斗志昂扬,数百万青年踊跃报名参军,随时准备奔赴前线,打击美国侵略者;越南南方军民加紧战斗,决心给美国强盗更沉重的打击。我们深信,团结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周围的全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同仇敌忾,彻底打败美国强盗!
我国刘少奇主席在首都各界近百万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上发表的庄严的声明,充分地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援越抗美不可动摇的决心。我们坚决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声明。
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多少年来,美国侵略军闯进越南南方,屠杀了数十万越南人民。近两年来,又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现在,美国近三十万侵略军,正在越南南方天天疯狂杀人,美国强盗飞机正在越南北方天天疯狂轰炸。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悍然轰炸越南人民的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市,把侵略越南的战争升到了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这并不表示它强大,而正是它走投无路、狗急跳墙的纸老虎表现。正如我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是妄想逼出一个“和谈”的骗局。胡志明主席已经庄严宣告,美帝国主义“可以出动五十万、一百万或者更多的军队来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他们可以使用成千架飞机来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但是,他们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在这样一个英雄民族的面前,美国侵略者所能找到的,只能是自己的坟墓!
在美帝国主义“以炸迫和”的大阴谋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充当了头号帮凶的角色。这些天来,莫斯科成了进行“和谈”阴谋的中心,出卖越南人民的黑市。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印度总理、英国首相相互勾结,叫嚷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屈辱投降的“和谈”。这是美苏合作的新的东方慕尼黑的预兆,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罪恶行动。
中国和越南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从来都是相互支持的,并肩战斗的。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不但是为了越南人民的独立、自由,并且对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也是重大的支持。中国人民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是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历史的发展决定了我们两国人民要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我们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后盾,我们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后方。我们不怕冒任何风险,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必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举行的第六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支持电,表示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坚决拥护刘少奇主席的庄严声明,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毅主持。会议通过的支持电中说:“我们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后盾,我们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后方。我们不怕冒任何风险,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高崇民、蔡廷锴、李四光、傅作义、谢觉哉、沈雁冰、许德珩出席了会议。

国际物理学界的盛举 四大洲科学发展史上的大事
北京物理讨论会定今日开幕
各国科学家决心为四大洲人民反帝反殖共同事业作出新贡献
三十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性学术组织的一百三十六位科学家欢聚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有四大洲三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参加的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定于二十三日在北京开幕。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团长会议上,与会的各国科学家听取了有关北京物理讨论会筹备工作的报告;经过民主协商,一致通过了这次会议的议事规则和会议日程;选举了日本科学家代表团团长野上茂吉郎为主席团会议召集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副团长赵继昌为讨论会秘书长。
今天的团长会议由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周培源主持。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副团长赵继昌,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科学讨论会联络处,在会上作了关于讨论会筹备工作的报告。
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三十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性学术组织的一百三十六位科学家来到北京,参加这次物理讨论会。有些国家的科学家还正在前来北京的途中。
根据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倡议举行的这次物理讨论会,能够吸引四大洲如此众多的国家的科学家前来参加,这是国际物理学界的一次盛举,是四大洲科学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各国科学家在这次会议上将继续贯彻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精神,在物理学领域内交流学术经验,促进相互间的友谊和团结合作,对四大洲人民和科学家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发展民族科学文化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自从这次物理讨论会决定召开以来,得到了四大洲许多科学家和进步人士的热烈赞助。许多物理学家为迎接讨论会的召开,在学术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现在,这次讨论会已经收到来自四大洲的学术论文和报告七十篇。其中属于基本粒子物理方面的三十二篇,属于原子核物理方面的十四篇,属于固体物理和其他方面的二十篇,属于物理教学方面的四篇。会议期间,有些科学家还将继续提出论文和报告。这些将在讨论会上分别宣读和讨论的论文和报告,反映了四大洲有关国家物理学的发展情况和物理学家的研究成果。这次讨论会的主席团成员,包括与会各国的科学家。讨论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全体会议,将由主席团成员轮流担任执行主席。
这次讨论会将分基本粒子物理、原子核物理、固体物理和物理教学四个组进行学术交流。各组的学术委员会,由参加这些组活动的各国科学家推选代表组成,并由他们分别主持各组的会议。
这次大会的工作语言为中、阿拉伯、英、法、西班牙等五种。
与会的四大洲各国科学家,对中国方面为讨论会所做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他们还认为,这次讨论会确定的开会方法、会议的议事规则和主席团的组成,充分体现了平等协商和人人都是会议主人的民主精神。各国科学家纷纷表示要对这次讨论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保证讨论会的圆满成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各国科学家们,为了交流学术经验、探讨复兴和繁荣四大洲物理学的道路,促进各国科学家的友谊和团结而聚集北京,参加将于明天隆重开幕的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
到今天夜间为止,已有三十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性学术组织的科学家代表团和科学家到达北京。他们中间有的是国际上著名的物理学家,有的是卓有成就的科学研究工作者,有的是科学部门和团体的领导人。他们不仅给这次会议带来了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而且带来了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还有些国家的科学家正在来北京的途中。
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科学会议,将本着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所确定的反帝反殖、发展民族科学文化的精神,为建立和发展各国民族的、人民大众的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来自四大洲的各国朋友们受到了中国首都人民热情的欢迎。在北京的主要街道上,在会场的建筑物上和会场前的广场上,都悬挂着和竖立着用中文、阿拉伯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写的巨大字标:“欢迎参加北京暑期物理讨论会的朋友们!”
北京物理讨论会的会场设在宏伟的京西宾馆,宾馆前的广场上竖立着讨论会的巨大会徽,会徽两旁彩旗迎风飘扬。
目前已经来到北京的各国科学家有:
阿富汗科学家阿卜杜勒·拉赫曼·埃巴迪,吴拉姆·西迪克·穆希比;
阿尔及利亚科学家曼塔莱歇塔·优素福,亨尼·阿卜杜拉赫曼,瓦赫斯·拉姆丹;
阿根廷科学家三人;
澳大利亚科学家阿兰·罗伯茨;
缅甸科学家吴叫敏,吴达莱;
柬埔寨科学家吉春和夫人,乔科马,塔路易;
锡兰科学家坎南加拉,迪萨奈克,达哈纳亚克;
智利科学家加夫列尔·阿尔维亚尔,达尼洛·比利亚罗埃尔·席尔瓦,卡洛斯·马丁诺亚,何塞·蒙特西诺斯;
中国科学家周培源,赵继昌,力一,蔡祖泉,丁俊华,王东年,王承瑞,王荫庭,王惠棣,王政之,王迪,刘建业,朱洪元,朱熙泉,冯端,孙煜,吴式枢,吴成礼,汪容,宋行长,李清润,李炳安,杜东生,张文裕,张礼,孟宪振,胡宁,施汝为,洪朝生,钱三强,宫学惠,唐敖庆,崔化传,谢希德,蔡铭之,戴元本;
哥伦比亚科学家圣蒂亚哥·甘巴·埃斯卡利翁和夫人;
刚果(布)科学家穆吉布·埃曼纽埃尔,德西雷·塔提;
厄瓜多尔科学家赫马尼科·巴拉甘·罗梅罗,古斯塔沃·阿罗约·蒙卡约;
埃塞俄比亚物理学家阿托·阿莱马耶胡·梅拉库;
几内亚科学家迪亚洛·赛杜;
印度尼西亚科学家苏哈里约等三人;
伊拉克科学家卡希夫·吉塔,易卜拉欣·纳西尔,希沙姆·阿里·加利卜;
日本科学家野上茂吉郎,早川幸男,丹生洁,并木美喜雄,池田清美,碓井恒丸,吉泽康和,小川修三,西村奎吾,渡边浩,安见真次郎,阿部恭久,中川武美,长坂慎一郎,田原博人,井町昌弘,政池明,山田庆治,百田弘,草刈英荣,岬晓夫,广重升,大场一郎,若泉诚一,横尾由松,酒井健次,相泽辉男,太田周;
朝鲜科学家崔在午,郑启宣,金应丰,金权基,金基雄,金炳烋,裴溶在,文秉禄;
墨西哥科学家三人;
摩洛哥科学家贝勒马希·瓦扎尼;
巴基斯坦科学家穆罕默德·马克布拉·拉赫曼·萨卡尔,穆罕默德·阿什拉夫·侯赛因,阿布勒哈伊尔·穆罕默德·西迪克;
塞拉勒窝内科学家阿马杜·贾洛,斯特芬·巴米·迈尔斯;
苏丹科学家哈立德·艾哈迈德·赫加齐,图姆·法齐,萨拉赫丁·穆罕默德·阿明;
叙利亚科学家萨曼·阿扎姆,巴格达迪·穆罕默德,哈萨尼·贾泽里·穆罕默德·马基,达格尔·马塞勒;
多哥物理学家阿希亚莱贝齐·科西·古斯塔瓦;
突尼斯科学家阿德南·兹迈利;
乌干达科学家穆拉尼;
阿联科学家奥马尔·法鲁克·奥斯曼,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姆·赫提,穆罕默德·法克里·马哈茂德·阿卡德;
乌拉圭科学家胡安·阿图罗·格龙波内;
越南科学家魏如昆嵩,陈芳,杨重湃,黄有书。
已到北京的地区性学术组织科学家有:
东非科学院代表彼得·盖希。

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科学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团长、东京大学教授野上茂吉郎博士和副团长、名古屋大学教授早川幸男博士率领的日本科学家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副团长蔡祖泉和日本科学家代表团先期到达北京的团员们。
由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秘书长苏哈里约率领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代表团,已先期到达北京。

专栏:社论

在反帝革命斗争中发展民族的科学文化
——祝贺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开幕
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今日开幕。我们热烈欢迎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们。
我们深信,这次暑期物理讨论会一定会继续发扬两年前北京科学讨论会上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精神,讨论科学研究成果,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四大洲各国的民族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各国科学家的团结合作,从而对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在现在的世界上,一切科学技术都是为一定阶级的政治服务的。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利用它的科学技术,在越南和世界其他许多地区进行疯狂的侵略和屠杀。而堕落为美帝国主义帮凶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也正在把它的科学技术,作为实现其“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美梦的工具,以反对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一切有正义感的、爱好和平的科学家,都不能不因这种把科学技术用于屠杀人民、反对革命的罪行而愤慨万分。
四大洲广大地区的劳动人民,曾经创造过光辉灿烂的科学和文化。然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使这里的许多国家丧失了独立,民族科学文化横遭摧残。目前,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随着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不断胜利,这些地区的民族科学文化,正在经历着一个复兴和繁荣的时期。当前四大洲各国人民和科学工作者的一个重大历史任务,就是要彻底肃清帝国主义科学文化对这些地区的影响,建立起反帝革命的、人民大众的、民族的科学文化。
十七年来,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社会主义科学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科学事业,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统帅业务,坚持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坚持知识分子同工农结合,专家同群众结合,科学实验同生产实践结合,大力贯彻群众路线,不断推进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使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世界革命服务。
毛泽东同志指出:“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国科学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毛主席的话当作最高指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去,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虚心学习各国科学技术上的先进经验,是我国科学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这次的暑期物理讨论会,就为我国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向各国科学家学习的良好机会。
一个轰轰烈烈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正在我国兴起。广大的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正在批判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来毒害劳动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这场文化大革命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大大推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大大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
现在,四大洲的科学家们正在北京相聚一堂。中国人民热烈预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工作者,愿意同四大洲各国人民和科学工作者团结在反帝革命的大旗下,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支援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为发展四大洲各国的民族科学文化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物理讨论会各国科学家在京参观
盛赞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连日来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中盛赞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表示无限钦佩。
刚果(布)科学家代表团团长穆吉布在来中国以前就学习了不少毛主席著作,这次在参观过程中,他满怀激情地对中国朋友说:“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是真理,它不仅属于中国人民,而且是属于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这个代表团的团员塔提说:中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了三次核爆炸,这是一件了不起的重大事件,是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
许多科学家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柬埔寨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吉春说,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中国七亿人民的斗争精神,给了柬埔寨人民很大的鼓舞。锡兰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坎南加拉说,看了这个博物馆,我更加明白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这样地敬爱毛主席。
各国科学家到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了大寨式农业典型的展出以后,都被“大寨人”的自力更生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所感动。柬埔寨科学家吉春说:当一个国家的人民为一种正确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所掌握的时候,就能干出了不起的事业。在七亿中国人民面前,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中国越强大,美帝国主义就越害怕。缅甸科学家吴叫敏说,只有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大寨才能在非常困难的自然条件下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
阿联、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叙利亚的科学家们冒着火热的太阳,兴致勃勃地参观访问了郊区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人民公社。
阿尔及利亚、缅甸、朝鲜、苏丹等十四个国家的科学家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