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上
陈文成团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刘少奇主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敬爱的朱德委员长,敬爱的宋庆龄副主席,敬爱的董必武副主席,敬爱的邓小平总书记,敬爱的主席团的各位朋友,敬爱的陈子平大使,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们向出席今天这个庄严大会的各位代表和朋友们转达越南南方人民最热烈的战斗团结的敬意。
正当越南人民面临着由于美帝国主义强化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侵略战争的政策造成极其严重的局势的时候,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是救国的宣言,是动员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冲向前,消灭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雄壮的战斗号角,是闪耀着正义光辉的坚强的声音,它最集中地表达了全越南人民决不当奴隶,决心完成可爱的祖国所赋予的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使命的钢铁般的意志。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常以显赫的战功来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一九四五年,被誉称为“祖国铜墙”的越南南方人民站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抗战的最前列。他们响应胡志明主席的“我们宁愿牺牲一切,决不甘当奴隶”的号召,奋起同法国侵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赢得震撼山河的奠边府胜利作出了贡献。
从那时候起,越南南方人民一直履行着自己救国的誓言,勇往直前,坚决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并且取得了使全国人民和五大洲朋友莫不深感振奋的无比辉煌的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的奴役政策;打败了它们所推行的“特种战争”;挫败了作为美国在越南南方所发动的局部战争的第一个步骤的“旱季攻势”,使它们深陷于日暮途穷的困境。仅在一九六六年上半年,也就是美帝国主义最大限度地集中兵力,妄图实现它们在“旱季攻势”计划中的决定性阶段,越南南方军民共进行战斗九千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十一万二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四万七千多名,即相当于在越南南方的美军总数的五分之一,使敌人遭到十分惨重的失败。伴随着军事上的胜利,越南南方人民还从农村到城市大力开展政治斗争,使美国及其走狗的政治危机十分严重。一九六六年七月初,即在美国强盗轰炸河内和海防的郊区之后,越南南方军民满怀仇恨,给予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迎头痛击,坚决要它们偿还血债。如在第十三号公路上给予敌人接连不断的打击,袭击芹苴敌军机场,以及最近在广治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等等。
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一系列胜利,雄辩地证明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实行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战略指导和战术指导,都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已经和正在取得胜利,并且必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及其局部战争的战略战术。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胜利还证明了,人民战争是所向无敌的,它完全可以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尽管美帝国主义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败局,即加紧准备增派军队并把更多的战争装备运进越南南方,以便进一步扩大战争,加强轰炸越南北方,犯下了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们莫不公愤的非常野蛮的罪行;尽管美帝国主义不间断地叫嚷什么“和谈”,“无条件讨论”等骗人的鬼话,并且驱使它的追随者威尔逊、佐藤、铁托……等等四出奔走,兜售美国的“和平”骗局,借以掩盖它的罪恶;尽管它们悍然轰炸河内和海防,妄图施加“压力”,迫使越南人民到谈判桌上来,按照它们的荒诞条件来进行谈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也绝对吓唬不了和欺骗不了任何人。如果美帝国主义真正想要解决越南问题,那末,它就必须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项主张的立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并须以实际行动来表明。除此以外,别无其他道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已经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下定决心,只要还没有达到自己的基本目标,就永远不会放下自己手中的武器。他们的目标就是: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越南南方人民决心继续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以严重打击,他们定将赢得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热烈响应胡主席的号召,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及卖国走狗的深仇大恨,将继续以烈火冲天的气魄,勇敢地向敌人冲锋陷阵,给予它们以一百倍、一千倍的打击,同可爱的祖国的一千七百万的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力争实现越南民族敬爱的领袖胡主席的号召:“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坚决同心协力,不怕一切艰苦和牺牲,坚决完成我们民族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在我们自己的反美救国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已经得到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最坚决、最有力和最有效的同情和支持。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国政府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和今天刘主席的声明,已经肯定地表明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一贯的钢铁般的立场是,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今天,这个拥有一百多万中国人民参加的充满战斗气氛的大规模集会,就是越南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战斗和生死与共的情谊的许多具体表现之一。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斗争的无比重大和最有效的支援,比谁都要了解得更加清楚。
在这里,请允许我们再一次表达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真诚谢意。
借此机会,也请允许我们对曾经给予越南南方人民必胜的正义斗争以宝贵的支持和帮助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表达越南南方人民的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坚信,有着越南全民大团结的力量,有着正义和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有着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日益巨大的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最后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不管美帝国主义再增派五十万或者更多的军队,也不管它们采用什么“新奇”的战略和战术,使用什么现代化武器,也都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惨重和可耻失败的命运!
越南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万岁!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上
刘宁一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代表刘宁一同志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在首都各界一百万人庄严举行的这个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上,我代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郑重表示:今天在大会上宣读的刘少奇主席的声明,朱德委员长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长征主席的电报,充分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坚强意志,我们完全拥护和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胡志明主席根据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而颁布的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命令,表明了越南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我们表示无限的钦佩和最坚决的支持!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大量增派侵略军到越南南方的同时,妄图用轰炸河内、海防的野蛮行动,胁迫越南人民屈服,逼出一个“和平谈判”。这完全是白日做梦。七月十七日,胡志明主席庄严宣告:美帝国主义“可以出动五十万、一百万或者更多的军队来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他们可以使用成千架飞机来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但是,他们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这是代表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发出的气壮山河的誓言,表达了整个英雄的越南民族决战决胜的崇高精神。我们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表示热烈欢呼。
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美帝国主义最近把侵略越南南方的美国军队增加到近三十万人,并加紧狂轰滥炸。但是美帝国主义还是屡战屡败。美国侵略者在越南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越陷越深,它的有生力量被歼灭的越来越多。在越南南方,美国侵略军一年半来被歼灭六万多名,其中四万多名是今年上半年被歼灭的。在越南北方,被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已达一千二百多架。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规模越大,它的失败就越惨。毛主席告诉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我们坚信,在人民战争的火海中,美帝国主义必败,越南人民必胜!
在美国政府“以炸迫和”的罪恶活动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担当了头号帮凶的角色。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公开宣称,美国在事先曾把轰炸河内、海防的决定通知包括苏联在内的“主要有关政府”。腊斯克也公开要求苏联领导集团“行动起来,动手帮忙我们(美国)在那边取得某种和平”。果然,苏联领导集团就“行动起来”,让莫斯科成为美国式和平骗局的黑市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还丧心病狂地宣称,美国轰炸河内、海防,并不影响美苏合作、达成裁军协议。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念念不忘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一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这就使得他们只能成为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斗争的对象。事实告诉我们,反帝必须反修,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火热的斗争中,决不能同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搞什么联合行动。
中国和越南是唇齿相依的邻邦,是最亲密的兄弟。我们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最可靠的战友和后盾。我们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最有效的大后方。不管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怎样中伤和挑拨中越两国人民的关系,妄图破坏中越的战斗友谊和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但是,历史的发展决定了,中越两国人民要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我国人民坚决遵循七月三日中国政府的声明和今天刘少奇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美帝国主义已经打破了战争的界限,我们援越抗美也就没有界限了。我们将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和要求,随时随地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行动。我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不可战胜的人民,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管美帝国主义要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方,不管要冒多么大的风险,不管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我们都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从一切方面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
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七月二十二日,首都各界百万群众汇集天安门广场举行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在天安门城楼上,自左至右:许德珩、张鼎丞、杨秀峰、李宗仁、徐冰、谢富治、陶铸、薄一波、李富春、陈毅、贺龙、邓小平、周恩来、李雪峰、陈子平、刘少奇、宋庆龄、陈文成、朱德、董必武、陈伯达、康生、叶剑英、郭沫若、杨明轩、程潜、林枫、刘宁一、高崇民、蔡廷锴、李四光、傅作义。

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在北京的越南和其他外国朋友在天安门城楼上。

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天安门城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