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世界一切反帝革命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
各国公众舆论热烈支持胡志明主席文告强烈谴责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公众舆论热烈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滔天罪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日发表的社论说,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胡志明主席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命令,以及为进一步增强国防能力而采取的其它措施,表达了越南人民要把自己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为止的毫不动摇的决心。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通过他们的朋友和仆从——从威尔逊、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到铁托、甘地夫人进行各种活动,企图实现他们的“和谈”骗局,以得到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社论指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只不过是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新阴谋而已。但是,任何狡猾的伎俩和假反帝的口号都掩盖不住苏美合作,都掩盖不住苏联修正主义者对越南人民的背叛。
锡兰两千多人十九日在科伦坡举行群众大会,锡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他还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对越南人民表示假支持的同时,事实上不仅没有提供同他们的国力相称的有效援助,而且还为约翰逊的“和平”骗局出力。
他最后说,越南人民目前抵抗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可能要持续好几年。但是越南人民在这场战争中最终会胜利。
锡中友好协会主席阿拉季亚瓦纳在讲话中表示支持胡志明主席最近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他指出,越南的斗争证明了毛泽东主席关于在战争中人比武器更重要的论断的正确性。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决不能获胜。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最近向巴特寮电台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滔天罪行,重申老挝人民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一起,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到底的决心。库马丹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绝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相反地,只能进一步加深越南人民对它的仇恨和进行更坚决的反击。美帝国主义越是疯狂地扩大战争,它也就越接近死亡。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所属的各工业工会二十日在全国各地分别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十九日晚上,在名古屋市约有六千五百人分别在两个地方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扩大对越南的侵略。参加集会的人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其中有一支游行队伍的示威者,由抬着象征着约翰逊的棺材的一群人领先,在美国领事馆前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妇女七月十九日在加尔各答的美新处图书馆外面举行了一次反美示威。示威者谴责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罪行,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军。
刚果(布)青年学生组织领导人表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刚果学生总联合会主席阿杜基最近在这个联合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作年度报告时指出:“越南人民每天都在表明,一个真正渴望自由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不管它是多么小。”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马丹最近在首都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在世界上进行侵略的罪魁祸首”。
墨西哥著名人士哈拉将军十八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愤怒指出,每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应该起来,愤怒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罪行。
墨西哥经济学家阿吉拉尔·阿隆索在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时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越南人民英勇前进,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圭亚那非洲—亚洲—美洲协会二十日发表声明,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支持和敬意,并且要求美国和它的帮凶部队撤离越南。
英国工人、学生和家庭妇女共五千名十七日晚上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许多人在会上讲话,要求美军撤出越南,并表示支持坚决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美国人民。
新西兰许多群众二十一日在奥克兰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示威者高举“美国从越南滚出去”和“新西兰从越南滚出去”等标语牌,通过市中心,前往美国领事馆和奥克兰市政府递交一项声明,强烈抗议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河内地区一场漂亮的空战
〔越南〕新海
在胜利的银翼近旁,我又一次与N同志编队的飞行员们会面交谈。是他们,刚刚打下了两架美国飞机。
编队长N同志手里拿着几只银燕一般小巧的飞机模型,对我描述他们胜利地在首都大门与美国强盗进行一场较量的经过。
清晨,指挥所突然发出出击的信号。战士们的飞机刚刚离开机场,就看见在远远的地面上冲起了一股黑烟。祖国的又一个乡村正在遭到美国强盗的蹂躏!编队长N同志突然想起,敌人炸弹轰起的这些烈火,是在他曾经到过的地方燃烧着呵!对敌的仇恨,在胸中沸腾。在他们面前,清楚地出现了两个黑点,接着又出现了许多黑点。敌机来得真多呀!简直象苍蝇一样,在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方向乱冲乱撞。N同志的编队仍然象一支利箭,以异常勇猛的气势直向它们冲去。这一仗,一开始就十分激烈和紧张。N通知战友掩护自己,以便他对敌机发动攻击。编队的战友们立即缠住敌机,创造机会,让自己的编队长安心地战斗。但是,凶恶和怕死是美国强盗的本性。这时候,人们看到敌人的飞机慌慌张张地把一颗颗炸弹胡乱扔下来。N同志毫不迟疑地紧紧向敌机追去。当敌机一被套进了瞄准光环,N同志立即咬紧牙关,把满腔仇恨注满炮膛,向敌人的头上猛打过去。他那无比猛烈的炮火,立即把这个敌人打下来。
这时候,在我们的H同志面前也出现了十分复杂的情况。当H同志向一架敌机发动攻击时,两架敌机正在他的后边想要紧紧咬着他。但是H同志却十分镇静,他对战友们的掩护是放心的。他的一串炮弹切断了敌人的航向。立即,敌人就从气势汹汹地狂撕乱咬的架势,一变而耍出它们的特长——一遇我机就“拚命逃跑”。但是H同志却不放过它。他追得紧紧的,眼睛一眨也不眨就发出一长串炮弹。一种极度的兴奋传遍了他的全身。敌机拚命想脱身逃跑,但是这时它已不由自主地歪歪斜斜起来了。这个美国飞贼已经失去了平衡,挽救不了他那灭亡的命运。这时敌人倚仗着它们势众,妄图死命向我们进行反扑。它们的一架A4D飞机刚刚一头往地面栽,另一架敌机又在H同志旁边出现了。它企图给H同志出其不意的一击。但是H同志却看得分明。无线电中传来编队长N同志的声音:“镇静地攻击。有我掩护哩!”H同志更加信心百倍了。你看这只“鬼怪”(注)是多么狡猾呀!在H同志面前,它正搬弄出它拿手的好戏。H同志暗想:“老子可有办法干掉你”。敌机往上窜,H同志紧紧追。敌机往下钻,H同志毫不放松它。突然间,H看到两旁闪过来两道亮光。好哇!这只美国“鬼怪”在放火箭啦!对于这一手,H同志早就有经验,他十分灵巧地闪过一旁,避开了。惊险的一刹那过去了。这时候,他又听到了编队长的亲切的声音:“放心吧!对准它狠狠地打!有我掩护你。”H同志是多么激动、愉快呵!因为在这次激烈的空战中,他一次又一次地听到指挥员充满力量的声音。正因此,H同志的银燕矫健地纵横展翅,与战友们一起,战胜了一倍于他们的敌人……。
战斗,很快地结束了。魔鬼们已经不能继续污染我们亲爱的首都大门的天空了。一只只胜利的银燕掠空而过,向亲爱的首都致敬礼,然后就在那些曾为这次辉煌胜利作出贡献的机械员和正在热切地等待他们返航的整个机场同志的欢呼声中轻轻地滑下跑道。
(注)指美国“鬼怪式”飞机
(节译自七月十五日越南《人民报》)

决战决胜,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保卫海防的某高射炮部队,最近以无比英勇的战斗,打下了许多美国强盗飞机。 〔越南〕范镜摄

亚非记协书记处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胡志明主席文告是对美帝及其帮凶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七月十七日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和全体越南人民对这一文告的热烈响应。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和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从越南人民的决心中得到了无限的鼓舞。”
声明说:“《告全国同胞书》以及越南人民的坚决响应,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所玩弄的战争升级和‘和谈’骗局的两面手法的沉重打击。”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为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可能采取的一切措施。”
声明指出:“美国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唯一破坏者,它在越南进行干涉和侵略,早已把这个协议撕得粉碎。现在要强行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或者说什么以日内瓦协议为基础来‘解决’越南问题的任何企图,就象苏联领导人和印度反动派当前正在急急忙忙联合游说的那样,事实上只是约翰逊‘和谈’骗局的变种。”
声明说:“除非美国侵略者一个不留地撤出越南,否则就不可能在越南实现和平,也不可能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也谈不上日内瓦协议。只能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来解决越南问题。”
声明最后表示深信,“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必败,就象黑夜之后黎明必将到来一样。”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波兰国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二十一日打电报给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哈布,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爱德华·奥哈布主席: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人民向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波兰人民幸福,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一日打电报给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主席: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向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祝波兰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获得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马里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马里新任驻华大使吉赛·提迪亚尼,今天晚上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布)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刚果共和国(布)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让·丹尼尔·巴库拉今晚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荷兰政府竟无理决定限制我代表团离境
我强烈抗议荷兰政府的恶意挑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最近,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长期以来追随美帝国主义奉行反华政策的荷兰政府,又制造了一出极为无理的反华丑剧,妄图破坏我国威信。
一九六六年七月九日到十六日,国际焊接学会第十九届年会在荷兰举行,中国焊接学会应大会主持者的邀请派出由九名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出席该会议。会议期间,美国特务在荷兰政府纵容下,使用一切卑劣手段一再向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非法进行策动他们背叛祖国的阴谋活动。七月十六日,代表团团员徐子才在美国特务的策动下,企图跳楼逃跑受伤。中国代办处人员将他送入医院,经医生检查后回到代办处住地。美国特务策动徐子才叛逃和进一步企图劫持他的阴谋完全败露,处境极为狼狈。荷兰政府为了替美帝国主义效劳,除急忙掩盖事件真相外,竟蛮横无理地宣布我国驻荷兰代办李恩求为“不受欢迎的人”,限期离境;对我国代表团人员则限制离开荷兰,并发出传票,要对他们非法传讯。而当徐子才因伤重死去后,荷兰当局又捏造徐子才的死因,歪曲事实真相,企图为继续迫害我国驻荷兰代办处和代表团人员,制造借口,进一步进行政治挑衅。
对于荷兰政府这种粗暴破坏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和蓄意恶化中荷两国关系的极端蛮横无理的行为,我国外交部曾给予严正的驳斥和提出强烈抗议。
我国外交部在递交给荷兰驻中国代办处的一份抗议照会中指出,我国驻荷兰代办处为防止美国特务对徐子才进行劫持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荷兰外交部竟大肆歪曲,无理指责中国代办处人员“不遵守荷兰法律和风俗习惯”,并且以此为借口,宣布中国驻荷兰代办李恩求为“不受欢迎的人”,限期离境,这是蓄意破坏中荷两国关系的极为严重的行动。我国外交部坚决拒绝荷兰政府毫无根据的指控,并严正指出,荷兰政府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我国外交部在另一份抗议照会中指出,出席国际焊接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均持有中国政府的公务护照,是取得荷兰政府的许可合法入境参加国际焊接会议的。会议结束后,他们即将离开荷兰返国。但荷兰政府竟然限制他们离境,并要对他们进行无理传讯,这显系对中国代表团的恶意挑衅,也是对他们的尊严的侮辱。我国外交部坚决拒绝荷兰政府的这种无理要求,并要求荷兰政府立即取消其无理决定,保证中国代表团成员的人身安全和出境便利。我国外交部在照会中严正指出,如果发生任何侵犯中国代表团人员的事件,荷兰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零五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七月二十一日十时五十分至十六时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黄岐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二时五十五分至十三时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和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零五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