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鼓舞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志
  河内海防等地军民一天击落美机十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在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鼓舞下,斗志昂扬,十九日下午在反击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取得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架,击伤多架,并活捉一批美国飞行员的重大胜利。
十九日下午,美国强盗飞机再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上空,并轰炸海防市和富寿省的工业城市越池市的一些居民区。此外,美国飞机还侵犯了越北自治区首府太原市和永福省、河西省的上空。
保卫河内、海防等地的人民军防空部队、民兵自卫队和人民空军的战士们,怀着仇恨的怒火,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在地面和天空,一齐勇猛地打击敌人,粉碎了多批敌机的猖狂进攻。
当敌机刚刚窜入河内上空,还没有来得及逞凶时,就立即被当地军民的地面的猛烈炮火击落三架。剩下的敌机又遭到英雄的越南人民空军的英勇狙击,在河内市和永福省军民的密切配合下,人民空军当场击落敌机两架。
在海防市,当地军民以猛烈的炮火击落敌机一架。
越池市军民和河西省军民各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保卫太原市的人民军防空部队当天也击落敌机两架。

越南国会统一委员会号召军民坚决执行胡志明主席号召
  不怕艰苦牺牲 打败美国强盗 实现祖国统一
  越南总工会呼吁全世界工人加紧斗争制止美帝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统一委员会十八日发表声明,号召越南全国军民,坚决响应胡主席的号召,英勇前进,不怕一切艰苦牺牲,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实现祖国的统一。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竟然冒险轰炸和扫射河内和海防市区,“这是美帝国主义极其危险的新的战争‘升级’。它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和嗜血成性的本质,同时也暴露了约翰逊集团一直叫嚷的‘无条件谈判’的论调的欺骗性。”
声明指出,“显然,美帝国主义已经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条款,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国际法,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行了挑衅。”
声明说,越南南方同胞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越战越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南方军民在英勇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旱季攻势”以后,已经并且正在所有战线上胜利地进攻敌人。在北方,我国人民和战士本着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的精神,在生产和战斗中取得了许多巨大的成绩。
声明说,“我们全国三千一百万人民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一致,坚决进行抗击美国侵略军和走狗集团的斗争,并随时准备粉碎它们的一切冒险行动。”
声明说:“显然,我们的形势是胜利者的形势。今后,即使美帝国主义再增派几十万军队,进一步加强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和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我国军民也一定要战胜它,并且把它赶出我国国土。”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统一委员会完全拥护胡主席的号召和国会常务委员会以及最高国防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并且号召全军全民坚决执行胡主席颁布的局部动员令,不断提高警惕,时刻加深对敌人的仇恨,再接再厉,促进生产和战斗,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升级”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总工会呼吁全世界工人加紧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场罪恶战争。
越南总工会在给各国工人的电报中谴责了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加紧和扩大战争的活动以及他们的“和平”骗局,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灭亡,也无法使他们逃脱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美国政府必须正式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所清楚阐明的越南人民的正确立场,并以实际行动加以执行,包括停止美国的侵越战争;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军和战争物资,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来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
电报对世界各国工人以及爱好和平和伸张正义的人民所给予越南人民的同情和巨大支持表示最热烈的感谢。电报说,这些宝贵的精神和物质的援助和支持,大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的斗争,对他们的胜利起了巨大的作用。
电报要求各国工人进一步推进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运动,包括:举行会议,示威,举行罢工;用各种方式开展大规模宣传工作,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所干的罪恶阴谋和野蛮罪行,揭露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的骗人的“和平”言谈;抵制生产、装卸和运输美国送往南越的武器和战争物资;广泛地介绍越南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和越南人民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的正义立场。(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河内人民武装公安部队战士在给胡主席写信,表示坚决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陈子平大使向中外记者谴责美帝玩弄两手阴谋
  越南人民万众一心坚决打败美国强盗
  赞扬越中人民唇齿相依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十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战争“升级”,越南人民万众一心,积极响应胡志明主席在《告全国同胞书》中发出的号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决心打败美国侵略强盗,把抗美救国的事业推向最后胜利。
陈子平大使介绍了当前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形势,并回答了中外记者们的问题。他说,今年七月十七日,胡志明主席发表了《告全国同胞书》,同日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最高国防会议公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决定,以及胡志明主席颁布的关于动员一部分后备兵员的命令。这一切表明:越南人民决心抵抗美国加强侵略战争的阴谋和行动。约翰逊政府执意要继续侵略越南南方并用空军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它必将遭到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更加坚决的抵抗。
陈子平大使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绝望地强化侵略越南的战争。他说,美帝国主义越是强化侵略战争,就将遭到更惨重、更可耻的失败。
陈子平大使说,美国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美国军队及其帮凶军必须全部撤出越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指出了解决越南问题和恢复越南真正和平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大使说,有一些人如佐藤、威尔逊、铁托,大力附和美国的论调,竭力掩盖美国的侵略面目,帮助美国永远霸占越南南方,但是他们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另一些人正在提出“政治解决办法”,使越南问题模糊不清,颠倒被侵略者和侵略者或在以上两者之间划上等号,他们不从承认越南的独立、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出发,这是无助于正确地解决越南问题的。他们将遭到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
陈子平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用屠杀和炸弹迫使越南人民按照美国的条件来“谈判”,实现美国的“和平”。他说,美国的这种“和平”只不过是增兵越南南方,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永远霸占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对于这种“谈判”与“和平”,越南人民不仅要拒绝,而且要大加揭露并使之破产。
陈子平大使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已经和正在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他热烈赞扬越中两国人民唇齿相依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一贯的、有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越人民武装上半年在西贡地区和西贡附近大显神威
  歼敌二万二千多毁伤敌机二百六十二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今年上半年在美伪统治的心脏地带——西贡地区和西贡附近打了许多漂亮仗,大量歼灭敌军。在西贡—嘉定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在上半年共进行大小战斗一千五百六十七次,消灭美伪军一万六千一百五十七名。
解放武装力量还击毁击伤敌人各种军车二百六十八辆,炸毁、击落和击伤敌机一百六十六架,击沉战船六艘,击毁机车一辆和军用列车车厢七个,并缴获敌人的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在这个期间,古芝、守德等地的游击战蓬勃发展。例如,在古芝北部,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就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上百辆。
在西贡附近的新安—堤岸地区,解放武装力量今年上半年在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六千七百二十三名,其中有近两千一百人是美国侵略军。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还击落和击伤敌机九十六架,击毁击伤装甲车和其它类型军车一百一十二辆,击沉和击伤敌人的战船十艘,攻克一个军事支区和四十六个据点、哨所,炸毁桥梁十三座,摧毁弹药库一座、营房八十三座,缴获各种武器近六百件。
解放武装力量还在新安—堤岸地区解放了五个乡,使这个地区获得解放的乡达到五十一个。

一幕以莫斯科为中心推销美帝和谈阴谋的丑剧
  印度总理和英国首相接连访苏同苏联领导人策划召开日内瓦会议
  约翰逊等叫嚷要苏联领导人“抓住机会”推行和谈骗局
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七月十二日到十六日访问了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就策划召开日内瓦会议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是最近以莫斯科为中心推行美帝国主义“以炸迫和”的阴谋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印合谋一丘之貉
据报道,在印度总理访苏期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曾同她就越南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多次举行会谈。十六日发表的“苏印联合公报”说,双方“对大量的国际问题的观点是吻合的或接近的”。这个公报通篇不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根本不顾美国早就彻底撕毁了日内瓦协议这一事实,完全按照美国的腔调鼓吹“只有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才能找到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公报根本没有提出美国应立即停止对整个越南的侵略,立即从南越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队,也根本不提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而是别有用心地说什么“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它不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也不区别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把越南人民和其他反侵略的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者放在同等地位,大谈所谓“反对各种目的在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企图”,要“所有的政府放弃使用武力”。公报完全暴露了苏印两国领导人完全是一丘之貉,他们妄图使越南人民放弃用武力反对美国的武装侵略,放弃革命,屈膝投降。
美国幕后一手操纵
甘地夫人这次访问苏联完全是华盛顿统治集团一手导演的。据印度《闪电》周刊七月九日报道说,在甘地夫人这次访苏之前,美国曾“再一次同印度总理联系”,表示美国“希望在不放弃它的基本立场”,即继续霸占南越的情况下,“寻找某种解决办法来制止越南战争”。适应美国的这一需要,甘地夫人于七月七日在新德里抛出了所谓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七点建议,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越南问题。在公开提出这个建议以前,她曾把这个建议告诉了华盛顿,得到了美国的许诺。在她公开抛出七点建议的第二天
(七月八日),美国就赏给印度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作为酬劳。在这以前,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已经答应给印度约十亿卢布的贷款,嘉奖甘地夫人积极反华和为扑灭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革命怒火出谋献策。
甘地夫人带着她的七点建议,在七月八日至九日到开罗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举行了会谈,十日到十二日到南斯拉夫同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铁托作了密商。七月十二日,她又从南斯拉夫乘飞机匆匆赶到莫斯科。西方通讯社的消息透露,在甘地夫人访苏前后,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国务卿腊斯克等不断叫嚷,要苏联领导人“抓住机会”,“履行日内瓦会议主席的职责”,“负责地、直接地致力于(在越南)缔造和平的工作”,以帮助美国推行“和谈”骗局。
印度总理为配合美国“和谈”骗局而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是如此露骨,因此在“苏印联合公报”中,以及苏联领导人在甘地夫人访苏期间公开发表的谈话中,都不敢直接提到这个建议。然而,苏联当局对印度的建议实际上是采取积极支持的立场的。十四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印友好大会”上讲话时,就赞赏“印度正积极地参加解决世界问题”。十六日,柯西金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说,苏印双方“共同认为,我们应尽我们所能作的一切来防止战争”。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总理十七日回到新德里时曾对记者说,苏联对印度政府的建议所采取的态度“并不是否定的”。《印度时报》记者十三日自莫斯科报道苏印会谈时也说,“苏联政府肯定欢迎早日举行谈判”,但是它目前不想“就这个问题公开发表意见”。
印度总理在苏反华
在印度总理访苏期间,苏联领导人还为她提供各种场合,让她放肆地攻击中国。七月十五日,甘地夫人在苏联政府为她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含沙射影地诬蔑中国“忘记了它在万隆所签过字的保证,并且拒绝和平共处”,“企图加剧紧张,以便为它们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和使用侵略力量来解决问题的教条主义信念辩解”。在这前一天(十四日),她在“苏印友好大会”上讲话时也多次公开指名和影射攻击中国,说什么中国对印度进行了“军事侵略”等等。这时,坐在大会主席台上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竟为她的反华叫嚣带头鼓掌,公开表示赞扬。
苏联当局邀请印度总理访苏,同她一起密谋为美帝国主义“以炸迫和”阴谋效劳,并对她的公开反华表示赞许,这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假团结、真分裂的叛徒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
新华社十九日讯 莫斯科消息:继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之后,英国首相威尔逊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邀请,在莫斯科进行了三天访问。他同柯西金就越南问题进行了秘密磋商后,在十九日离莫斯科回国。这是又一幕以莫斯科为中心替美国“以炸迫和”阴谋效劳的丑剧。
美国牵线英苏密谈
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是在美国大肆轰炸河内和海防之后匆匆安排的。威尔逊在十六日离开伦敦前曾经明确表示,他是去谈越南问题的。据报道,他带到莫斯科的建议中有: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加强”所谓“国际监督委员会”,把它作为“和平试探者”的另一条“途径”。他在去苏联以前,曾经和美国总统约翰逊进行了“充分的磋商”。
威尔逊在访问莫斯科的三天中,同柯西金进行了一系列的紧张而频繁的会谈。单是在十八日白天,双方的会谈前后共持续七小时之久。据报道,他们大部分时间谈了越南问题,“密谈了越南局势的一切方面”。当天晚上,柯西金和威尔逊又进行了两小时“面对面的”、“仅有译员在场”的“密谈”,就在这时进行了“最亲密的意见交换”,“谈得不寻常的详细”。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作贼心虚,为了掩饰他们勾结英国政府为美国的
“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由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亚京出面,在十八日晚间举行了一次被路透社记者称之为“异乎寻常的”深夜记者招待会,大肆渲染什么苏英双方对越南问题的立场“不同”。但是,人们注意到,这位苏联外交部官员丝毫没有表示苏联是否反对美国策划的诱使英雄的越南人民屈膝投降的“和平”阴谋。他却大谈要美国侵略者“尊重”早已被他们自己彻底撕毁了的日内瓦协议。
据西方通讯社十八日援引在莫斯科的“英国人士”的话说,“英国官员看来对这次会谈结果感到满意”,这些人士说,威尔逊“同柯西金有更密切的‘联系’,并且‘深刻地’了解苏联对东西方的态度”。据透露,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德国问题、欧洲安全和防止核扩散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