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七日
我志愿申请报名应征入伍,去担负起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因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我有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帝国主义还存在,战争就会存在,因为帝国主义的本质是好战的。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防止战争的爆发。一旦帝国主义发动了战争,我们就挺起胸膛走向战场,去消灭敌人,消灭战争,来保卫人民的幸福生活,捍卫祖国的领土和边疆,夺回祖国的领土台湾,让它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把受苦受难的台湾同胞从水火中救出来。
我是一个独生子,使我感到最高兴的是二位老人能支持我去应征入伍,去担负起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重大责任,我有颗火热的心,决心到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去。
我宣誓,我一定要到保卫祖国的前线,去捍卫祖国的领土和边疆。这使我不能不联想到我生长在这样的国土里,生长在毛泽东时代而自豪。这样的生活从何处来?这是我们的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决心去应征入伍,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老前辈对我的希望。虽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条,但是生命的宝贵比不上祖国更宝贵。只要我一心一意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真理,那怕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失去了自己的青春,我也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是光荣的,也是幸福的。请组织上相信我,一定批准我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成为最坚强的人,成为光荣的人民战士。
(注:这是刘英俊同志的入伍申请书)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伟大的六三年,再见吧!
六三年是丰收年,是胜利年:
社会主义走向胜利,帝国主义走向死亡;
马克思主义继续走向发展前程,修正主义走上了最困难阶段。
今天仍然是东风压倒西风,永远是东风压倒西风。
虽然是这样,但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所以在送六三年迎六四年之时,我决心服役,保卫可爱的祖国,站在祖国最前哨,紧握手中的武器,随时打击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
向祖国及人民宣誓:可爱的祖国,我坚决保卫你,愿把我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你,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一九六四年五月×日
毛泽东思想给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我读了毛主席著作,有极深刻的教育与启发。我的眼睛亮了很多,我看到了摆在我面前的一条光明大道,使我了解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又使我了解了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共产主义……。
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反复琢磨着这些话的含意。一个人的一生应怎样的度过?必须要为人民大众创造一个最合理、最美好的社会——共产主义。到那时候,阶级消灭了,剥削消灭了,人人劳动,人人过着幸福生活。
一九六四年五月×日
自从社会主义教育以后,自己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折。每次学习毛主席著作都得到更大的提高。……使我警惕到,今天国内外的阶级斗争,是极为尖锐复杂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在争夺青年一代,他们用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青年,就象糖衣炮弹一样,企图把反革命复辟的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的变质上。而个人主义思想正是他们所要利用的一个缺口,如果不注意彻底的改造和清洗,那么在一定的条件下,自己的思想必然会发臭、发霉,以至堕落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因此,我深深的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我重学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篇文章,因为昨天晚上副班长走了,把这里的任务交给了我。
学习这篇文章,必须领会三个问题:
1、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本性不会改变;
2、帝国主义者的逻辑和人民的逻辑;
3、坚决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斗争到底。
我一定带领同志们提高警惕,一定要随时准备消灭敌人!认清美帝本质,增强战斗意志!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革命者必须分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不按着毛主席这段话来作,就会把敌人当朋友,把朋友当敌人,我一定永记这句话。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我不止一次地读过《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每次读后都有新的启发与教育。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斤斤计较的是地位、待遇的上下高低,他们职位只能提高,不能降低,只可当“官”,不肯为“民”。他们热中于扬名。当出名的愿望达不到时,他们就会感到满腹委屈,就会打退堂鼓。在这些人的心目中,念念不忘的是一个“我”字。他们追求着的“上”和“高”,在革命者的眼中看来,实在是低下的东西。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摆脱了小“我”的束缚的人,他们的心目之中只有革命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只要是对革命对集体有利的事,他们就积极的干,从不计较名誉和地位,也毫不考虑别人会怎样议论自己。他们是人类中最高尚的人,白求恩就是这样的人。……我一定以白求恩为榜样,时常对照自己。我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永远作革命的先锋。
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这一段“关于个人主义”,我不止一次地看过。从这篇文章里,自己知道了一个人要没有清醒头脑,没有牢固的无产阶级立场,就容易被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要想清除个人主义思想,必须要有政治头脑。
过去,我在这方面做的很不够,当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总先考虑个人问题,这种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七日
自从五月十四日回连后,我看到了连队的一片新气象,那就是大学毛主席著作,结合实际,使我深受感动,更使我深受教育与启发。告诉我必须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前进,才能经得起暴风雨。
每遇到困难与批评时,每读完毛主席著作时,自己感到毛主席象对我说:“站起来经得起批评的考验”!好象说:“你在工作中有过顺利的时候,也有过挫折或失败。在顺利的时候你如何不骄不躁,这对你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可是,当你遭受到挫折或失败,在受到领导和群众的批评,特别是有些批评并不十分恰当的时候,如何不为这种批评压得垂头丧气,如何挺直腰杆勇敢地往前走,你不觉得这是一种更大的考验吗!”的确这是一种更大的考验。
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我没有间断,毛主席著作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无穷的力量和智慧,真是感到越学心里越亮堂。用雷锋的话作为我的诺言吧:
“我深切地认识到,要想成长进步,要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就必须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才能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一定要抓紧点滴时间进行学习,……坚决做到边学、边想、边改、边运用。”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我常对自己说:英俊啊!你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忘掉了毛主席的话就等于忘掉了过去的苦处和你的责任,你应当很好的学习毛主席著作,雷锋不是给你作出榜样了吗?
我从今以后,每读一篇文章都要向自己提出这样四个问题:一、毛主席是怎样讲的?二、我是怎样想的?三、我是怎样做的?四、今后应当怎样去做?这样才能用毛主席的思想同我自己的思想行动加以对照,看那些对了,那些错了。我决心按毛主席讲的去办,把自己培养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战士。
一九六四年五月×日
回忆我参军时,正是蒋介石叫喊反攻大陆时期,激起了我心里的复仇怒火,坚决地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最前哨。可是由于自己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害,产生了个人主义思想,又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起来了。个人利益顽固地阻碍着自己的进步。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就联系到毛主席的这样一段话:“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这段话就象对我写的一样,虽然我不能和白求恩同志相比,但是他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学习的。我应当处处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以革命的利益为重,打消个人主义思想残余,牢固地树立以部队为家的思想,对革命绝不能三心二意!
一九六四年六月一日
《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我又重读了两遍,我感到毛主席的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为人民利益而活着的人,也比那泰山还重。
干革命必须要有为人民利益而死的精神,我过去也有这种思想,但还不够足,我要记住毛主席的话。
一九六四年六月八日
毛主席有这样的一句话:“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确实,要想和同志们搞好关系,使大家对自己能说心里话,首先就要对同志有深厚的阶级感情。我觉得处理某一问题要慎重的考虑,要联系毛主席著作,要从毛主席著作上找答案。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看不到别人的优点,这样往往发生不团结的现象。要想和同志们搞好关系,共同前进,就必须有深厚的阶级感情。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日
《愚公移山》这篇文章,我不只一次地看过,每看一遍,都有新的启发与新的进步,我感到愚公能搬走两座大山,说明愚公有坚定决心。可是我一碰到一点点困难,就停止了前进的步伐,就向困难低了头。想到愚公就给我增加了百倍的信心和决心,我一定以愚公的精神来克服我前进当中的各种障碍,作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
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
——毛泽东
别人提不得不同的意见,提了就不高兴。只爱听恭维话,不爱听批评话。为怕碰钉子,受打击,遭报复,人们不敢大胆提意见。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作风,这种作风阻塞着我们事业的进步,也阻塞着工作人员的进步。
——毛泽东
通过这两段毛主席的语录来对比了自己的思想,深感自愧。
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正确地对待错误和批评。如果我们有缺点和错误,就一定会妨害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质量。而开展批评将会帮助我们改正错误,使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更好。试问这有什么可怕呢?为了使我对待缺点和批评有个正确的态度,必须牢记毛主席的这两段话。这个教导对我很有益,应当努力照着办。完全作到了,不但可以使我们当一个称职的人民勤务员,而且能使自己的觉悟更高。我一定改造自己的思想,接受别人的批评与意见。要以党的利益为重,作好党交给的工作,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民勤务员。
一九六五年七月九日
《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文章我确实不知看过几次,真是数不过来,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很大。这次我们集体学了这篇文章,又使我联想到我过去的那种个人主义表现,真是惭愧的很。
在我们的革命队伍中,有许多人物,如雷锋、廖初江、徐学惠……他们是建设或保卫社会主义的坚定的战士。可是我过去口头上也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主观愿望却经不起客观实际的考验,一碰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总是过多地想到个人利益,过少地想集体利益。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说过:“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我愿永远认真经常地读毛主席这一段话,用它来当作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坚决把可耻的个人主义清扫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把革命的红旗举得更高,革命立场更加坚定,勇往直前,作时代的先锋。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五日
“‘斗争就是幸福’。这个问题,实质上是一个革命人生观的问题。也就是说敢不敢革命。要革命就要斗争,害怕斗争就必然不敢革命。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我们的一切都献给了共产主义的革命事业,除了参加革命斗争以外,还有什么比这更大的幸福呢?
要树立和坚信‘斗争就是幸福’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斗争中去锻炼,改造自己思想,改造世界观。在斗争中千锤百炼,经风雨见世面,就会感到乐在其中,就会逐步树立‘斗争就是幸福’的观点。”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
我是一个青年,又是一个人民战士。我想起了没有解放的地方一切受压迫的人们。只看到自己的青春美好,不看到别人的青春和幸福,那就应该给自己敲一下警钟。
当党需要我的时候,我愿献出我的一切,请党相信我,考验我的诺言吧!
最美好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理想、愿望和祖国的命运紧连在一起,和人民的幸福相结合。这样,一个人就能不断地前进!
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共产主义战士,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一九六四年五月×日
毛主席说过,应当学习革命前辈那种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鲜血的革命精神。
为革命贡献自己一切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我能否成为这样的人,还有待于实践。我确实深深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我将受实践的考验。
看吧!我今后一定努力为革命事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将在革命斗争中贡献自己的一生。只有这样在自己临死的时候才不愧说:“我没有白白度过自己的青春。”
我有决心好好的保卫祖国,将我的一生,献给我的母亲——祖国和人民。我将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踏着革命的道路永远前进!做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七日
毛主席说:“我们是国际主义者,我们又是爱国主义者,我们的口号是为保卫祖国反对侵略者而战。”我一定按毛主席的指示执行,坚决站在反帝、反修斗争的最前线,作一个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先锋。
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五日
今天我为什么看《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因为从报上看到了《南方来信》,标题为《我们一定跟着革命前进》,是一个越南南方受过美吴集团种种肉刑后的姑娘“红”写给她亲爱的心姐的。这个叫小红的姑娘,为什么这样坚强,美吴集团又为什么这样残害这个姑娘,残害无辜的越南南方同胞?真使我心情痛恨,痛恨全世界人民的公敌,恨不得一下子把美帝国主义消灭掉,把受苦的父老兄弟姐妹救出来。
我联想到没有解放的地方人民,不知道受到什么样的残害。我今后一定丢掉自己的任何幻想,把青春投入到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当中。千言万语也难写完我的热血的沸腾!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二日
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想把越南作为侵略中国的跳板,我们怎能坐视不管呢?毛主席号召我们作国际主义者、爱国主义者,我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援越抗美”,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给美帝国主义狠狠的回击!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日
今天听到了一个消息,那就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提出了声明: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是多么重要的事呀!我真想到刚果(利)去,支援刚果(利)兄弟,和刚果(利)兄弟一起消灭侵略者,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刚果(利)。这样的心情是每个战士所具备的,只要祖国一声号令,我们就出征。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这篇文章我不知看过多少遍,每次生产都看。今天我又看了几遍,更使我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生产自给,过去这样作,现在为什么还这样作。我感到我们每一个军人都是来自人民,不要忘记过去的苦处。我们的祖国并没有那么太富强,正需要我们去作,不但改善我们的生活,也减轻人民的负担,给国家节约更多的资金。我一定在生产上自己好,也要帮助其他同志认识到生产自给的重要性,努力去完成祖国所交给的一切任务。
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
有时也想到家,家里来信谈到回家的事,但经过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我打消了这个想法。美帝国主义疯狂地轰炸越南壮丽的山河,多少个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无辜的倒在血泊里,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解放,我怎么能回家呢?我不能回家!将革命进行到底,以实际行动,时刻准备援越抗美!
我们青年人应该永远地记住,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和志愿。只要党说声需要,就勇敢地奔向最前线。集体是我们的母亲,我们是集体的儿女,没有集体,也没有我们。我们要把鲜血贡献给集体,让微不足道的个人在伟大的集体里放射出光和热。
(给亲友的信)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九日
在六号的晚上,我看了一部教育意义极深的影片《年青的一代》。我怀着无限激动的心情,看完了这部影片。我为有萧继业、林岚这样听党的话,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的命运紧相结合在一起,党的需要就是自己志愿和理想(的青年)而感到骄傲。我非常喜爱萧继业、林岚这两个人物,他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政治课。
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是革命的后代。我们虽不曾亲身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吃皮带,喝雪水的艰苦生活,但这种不怕任何困难,乐于过艰苦生活的优良传统,却在我们新的一代中生根、发芽,这是永远激起我们旺盛革命意志的传家宝。我们必须要接过来,传下去。我们都是党和毛主席哺育起来的一代新人。我们都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都有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斗志。我们有这样的斗志,“一穷二白”的大山是一定能尽快地搬掉的,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一定永远站立在世界的东方。
(给老师的信)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六日
今天,我看了这样一篇文章:《一心为革命》,是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为了十二个同志生命而牺牲。王杰的牺牲,比泰山还重。从他的日记中,我得到了更大的教育,要想干好革命,必须向王杰同志学习:
一、以革命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
二、以革命英雄作自己的学习榜样;
三、以革命的精神对待工作;
四、以革命的态度对待同志;
五、以革命的原则处理个人问题。
我必须以这五点来要求自己。干革命不是一天两天之事,而是永久的事。革命才是幸福,个人的幸福也包含在内。我一定向王杰、雷锋学习,……大学毛主席著作,把自己的思想改造得更好;接过雷锋和王杰的枪,把革命进行到底;接过他们的日记,把他们没写完的日记写下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