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
                        毛泽东
  河内海防人民坚决拥护胡志明主席战斗号召
  任凭海枯石烂抗美斗志不移
  海防市男女青年热血沸腾踊跃报名参军杀敌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十八日晚上庄严集会,热烈响应和坚决拥护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参加集会的人们斗志昂扬,不断振臂高呼:“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越南人民必胜,美国侵略者必败!”
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主席阮文友在会上讲话说,胡主席的战斗号召,充分体现了我国全体军民的战斗决心。河内市军民坚决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同全国人民一道,决心保卫首都,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升级”到什么程度,也不会使我们屈服,也动摇不了我国人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意志。
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和军队代表也纷纷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英雄首都的全体军民,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胡主席的战斗号召。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保证:河内军民将高度发扬革命英雄气概,坚决冲上前去,消灭敌人,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决不动摇,坚决给美国强盗以严厉惩罚。不管美国强盗把战争“升级”到什么程度,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和忍受多少艰苦,任凭海枯石烂,首都军民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意志和把美国侵略强盗赶出越南南方的决心也丝毫不会动摇。
决议号召首都军民充分实现国家的局部动员令,随时准备到任何地方去战斗。
决议并且号召首都军民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发扬“誓死保卫祖国”的传统,坚决把全部仇恨凝聚在枪口上,对准侵犯首都的美国空中强盗狠狠地打,准准地打,打落更多的敌机,消灭更多的美国强盗,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各界人民和广大青年,纷纷举行集会和报名参军,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整个英雄港口群情激昂,到处可以听到“热烈响应和彻底实现胡主席的号召,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的口号声。
十七日早晨,海防军民听完胡主席《告全国同胞书》的录音广播,马上高举着标语牌和宣传画,成群结队地涌向街头,冒雨举行游行和集会,热烈拥护胡主席的战斗号召。正在进行生产的工人们,也在现场举行集会,表达他们的战斗决心。在敌机空袭下始终坚守战斗和生产岗位的海防水泥厂工人和自卫队员们,站在炉旁集会,向祖国宣誓:不管美国强盗飞机怎样狂轰滥炸,不管要付出多大牺牲,我们决不动摇,我们决心捍卫自己的城市,同英雄的海港共存亡!
当天晚上,海防市各界人民代表举行了盛大集会,一致通过给胡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决心书,表示全市人民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实现胡主席的号召,按照胡主席的教导,化仇恨为力量,勇敢战斗,积极生产,努力促进“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竞赛运动,加倍惩罚美国侵略强盗,把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受到胡主席伟大战斗号召所鼓舞的广大男女青年,更是热血沸腾,斗志昂扬。从清晨到夜晚,青年们川流不息地走向入伍登记处,报名参军杀敌。仅鸿庞区,在一个小时内,就有近千名青年报名,出现了许多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和夫妻双双要求参军的动人事迹。海防绒线厂的近百名女青年工人也写了决心书,表示随时待令入伍,奔赴前线,消灭美国侵略强盗!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再次发表社论,表达越南全国军民坚决响应胡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的决心。社论说,越南军民坚决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决心拿出全部智慧和力量来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社论指出,在胡主席发出《告全国同胞书》的当天,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纷纷涌上街头,到处响彻着“我们准备好了!”的呼声。数以十万计的青年报名参军,时刻准备奔赴前线,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越南全国人民响应胡主席的号召,正在加紧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号召全体军民奋勇前进争取更大胜利
  打败美帝是南越军民不可动摇的钢铁决心
  积极促进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瓦解伪军士兵三个高潮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日就“七·二○”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二周年发表号召书,号召全体军民必须发扬已取得的巨大胜利,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奋勇前进,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走狗伪政权,积极促进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瓦解伪军士兵三个高潮,争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使越南人民的救国抗战取得彻底胜利。号召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全体同胞、干部和战士们:
一千四百万我国南方同胞继承先辈的不屈不挠传统,和九年胜利地反对法国殖民侵略者和美国干涉者的抗战传统,在过去十二年中又起来反对美国侵略强盗和卖国走狗,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自由权利和建设幸福的权利。南方人民和解放军克服无数艰难困苦,把敌人踩在脚下前进,接连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捣毁了作为美吴法西斯独裁统治基础的“战略村”,打败了美伪集团的“特种战争”,并在一九六五年——一九六六年旱季中,保持了战场上的主动权,初步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在第一回合中战胜了帝国主义最强大和最现代化的军队——美国远征军!我们广大的解放区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扩大。南方城市同胞的爱国运动汹涌澎湃。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信和影响日益扩大。我们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方面都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日益遭到孤立,深陷泥潭和穷途末路的处境。全世界正在谴责它。伪军和伪政权日益瓦解,腐朽到了顶点。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我国战争中遭到彻底失败,南方伪军和伪政权的彻底崩溃和瓦解是不可避免的。
赤手空拳起来取得如此辉煌胜利,是因为我们一千四百万同胞团结一致,高度发扬英雄气概,宁愿牺牲一切而不屈膝投降甘当侵略者的奴隶,决心不惜牺牲地战斗,必定要争取到独立和自由。我们又得到一千七百万北方骨肉同胞的全心全力的支持,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五大洲兄弟姐妹和朋友的宝贵的同情和支持。
亲爱的同胞、干部和战士们!
美国强盗虽然遭到了惨败,仍然表现十分顽固,仍然赖在我国南方不走,仍然加紧加强侵略南方的战争,扩大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另一方面,它又喋喋不休地重弹“和平讨论”的欺骗论调,以便蒙骗舆论。它在南北两方采取极端残暴的战争手段,它精心策划了十分狡猾的阴谋。
目前,在南方,三十万名美国和仆从国军队横行霸道,它们的铁蹄踏遍了城市的街道和我国同胞的田园,使用枪炮、飞机、坦克、凝固汽油弹、毒气、化学毒药,大肆杀人,抢夺财富,烧毁房屋,破坏寺庙、教堂和圣室,轰炸学校,毁坏我们的故乡。
在北方,它们不断扩大破坏性战争,轰炸首都河内和海防市。
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已经和正在我国土地上犯下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罪行。我们祖辈经过世世代代的辛勤劳动所创建的锦绣河山,今天被阮文绍—阮高其叛国集团出卖给美国强盗。
任何阴谋和手段,不管残暴和狡猾到什么程度,也不能使我们停止前进。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进行侵略南方的战争,我国人民就坚决抗战到底。我们不怕要打多久,我们不怕艰难困苦,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走狗政权,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越南南方,进而统一祖国。这就是我们全体军民不可动摇的钢铁决心。
我们目前的形势无限好!
我们目前的力量空前强大!
我们全体同胞对美国侵略强盗和卖国走狗集团的仇恨烈火燃烧的空前旺盛。
我们有了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基础争取最后胜利。我们必将在任何情况下获得全胜。
亲爱的同胞、干部和战士们!
我们民族正生活在重大的历史时刻里!
我们的祖国在召唤!
全国站起来了!
全体进步人类正注视着我们。我们决心完成光荣的历史使命。
我们全军和全民必须发扬已取得的巨大胜利,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奋勇前进,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走狗伪政权,积极促进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瓦解伪军士兵三个高潮,争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使我国人民的救国抗战取得彻底胜利!
解放武装力量和民兵游击队必须高度发挥人民战争的创造性,连续进攻和消灭更多的美伪军有生力量,保持和发展我们的主动权,挫败敌人的各次“扫荡”,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略野心,大力和广泛发展游击战争,经常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关怀和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努力建设我们的力量使之迅速壮大,奋勇前进,在雨季和旱季中,在各个战场上,争取日益巨大的胜利!
山区根据地和农村解放区的同胞们,必须加强团结,积极巩固和扩大根据地和农村解放区,发扬我们人民做解放区主人的精神,粉碎美国的“绥靖”、蚕食和集中居民的计划,粉碎间谍活动,关怀和保卫生命和财产,促进生产,逐步改善物质和精神生活,发展文化、卫生和教育事业,积极为抗战贡献人力物力,以便进行抗美救国的抗战!敌人暂时控制的农村地区的同胞们,必须举行起义,摧毁敌人的统治机构,反对敌人的压迫、剥削和欺骗,大力促进政治和武装斗争!
南方城市的工人、劳动者、学生、大学生、青年、小商贩、手工业者、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知名人士和宗教徒们!我国南方城市同胞目前的一切压抑和痛苦的来源,是美国远征军的出现,是美帝国主义的明目张胆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是美国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制度。最近在南方各城市制造血腥屠杀事件的主犯正是它们!要扩大民族大团结阵线,连续进攻敌人,坚持和发展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运动,为争取民族主权和各项民主权利而进行斗争,要求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摧毁敌人的统治机构,组织武装自卫队,反对镇压与迫害,反对抓兵,反对搜括、剥削,反对拆除民房、强占土地,反对颓废的文化,粉碎“建设民主”、“选举立宪国会”、“军民谘询委员会”、“稳定经济”、
“社会革命”等骗局,要求集会、结社、示威游行的自由,言论自由、信仰自由,要求改善生活和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只有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到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推翻阮文绍—阮高其越奸集团、建立一个代表全民的意志和愿望的真正的人民政权,才能有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平和改善生活!
海外侨胞们!发扬爱国精神,心向祖国,以各种方式大力支援我国全民的抗美救国抗战!
所有每个爱国的越南人,以国事为重,祖国高于一切!为了民族的生存,为了全民的自由和幸福,放弃政见和倾向方面的分歧,同民族解放阵线统一行动,同心协力,反对美国侵略强盗和卖国走狗!
南方伪政权中的士兵和公务员们!不要听从美国强盗和阮文绍—阮高其卖国集团的命令而屠杀同胞、破坏家园!要把枪口转向美国强盗和罪大恶极的走狗,携械投诚同人民一起救国救家!南方伪军中的军官们!美国强盗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正在利用伪军军官的鲜血来维持它们的统治,却毫不留情地对一切具有民族精神的军官和士兵进行镇压和迫害。为了祖国的利益,为了个人的前途,你们要依靠人民,同解放阵线联合行动,共同把美国侵略强盗和卖国走狗赶走,把独立和自由夺回来!
在民族解放阵线必胜的救国旗帜下,我们全体军民要勇敢前进,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决心要最完满地完成光荣的历史任务!
我们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我们必将取得全胜!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夜袭巴图机场
  毁伤敌机五十架歼美军一百五十多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七日夜间向芹苴省巴图美伪军用机场发起猛烈袭击。据初步消息,经过十二分钟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共击毁、击伤各种类型飞机五十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一座发电厂遭到严重破坏。
这次袭击以后,这个机场的全部活动瘫痪了三天之久。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在越南南方南部西区的各个城镇里先后爆发了约二千五百次反对美伪集团的群众性的政治斗争,参加的人数达二十五万多人次。
在永隆、芹苴、金瓯等省,数以万计的农民浩浩荡荡地涌进省会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包围了美国侵略者和伪省政权的官员,反对敌人撒放化学毒药、进行“扫荡”、残杀人民和破坏生产。这些大规模的激烈的斗争有力地促进了城市人民的斗争。

越南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伍修权、韩念龙、丁西林、李强、史怀璧、潘振武、张天民、孙晓村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英雄的昏果岛》和故事片《火海》。昏果岛位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前哨,美帝国主义无数次地对它进行轰炸。影片纪录了守卫昏果岛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在美帝国主义的狂轰滥炸之下,痛击美国侵略者,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每一寸土地的英雄事迹。越南军民的顽强战斗精神,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专栏:短评

主动权永远属于战斗的南越人民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七日奇袭芹苴省巴图美伪军用机场,在十二分钟之内,一举毁伤敌机五十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捷报传来,人心振奋。我们谨向英勇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表示热烈的祝贺。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走投无路,一面继续大量增兵越南南方,一面更疯狂地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大搞“以炸迫和”的阴谋。美国的军政首脑和宣传机器大事散布对越南战局的所谓“乐观”空气,叫嚷什么“主动权已转到”美国手中了,什么美国“在军事上终于开始打赢这场战争”了。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对巴图机场的奇袭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国侵略者这种吹牛皮的无情嘲笑,也是对美帝国主义“以炸迫和”阴谋的又一个有力的回答。
越南南方军民袭击美军机场,这并不是第一次。过去美国侵略者吃了败仗以后,总是以守卫兵力不足来掩饰自己的败绩。现在,美国侵略者已经把兵力增加到近三十万之众,但是它被动挨打的狼狈处境,却依然如故,没有得到一丝一毫的改善。美国侵略者痴心妄想,力图获得战争的主动权。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战争的主动权,即是军队的自由权。军队失掉了主动权,被逼处于被动地位,这个军队就不自由,就有被消灭或被打败的危险。美国侵略军队一踏上南越的土地,就陷入了南越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就丧失了自由权。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自己的土地上,在南越人民的支持下,却能灵活地分散、集中、进攻、转移,始终保持战争的主动权。不管美国侵略军增加到多少,也不管它再搬出什么样的新式武器,运用什么样的新式战术,都不可能改变它被动挨打的局面。主动权永远掌握在南越人民的手中。巴图大捷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日本各群众团体领导人发表声明支持胡志明主席文告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领袖十八日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赞扬越南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决心。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说,我们一直表示尊敬克服了各种困难、进行真正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给了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面对面的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以更加深刻的印象。
日本和平委员会委员长平野义太郎说,我们全力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并且将加紧推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
平野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美国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把美军及其仆从军全部撤走。
日越友好协会事务局长野坡胜三郎说,我们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决心。他指出,这种决心的可靠根据就是他们自己准备长期抗战的决心和国际上的支持和援助。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发表声明说,我们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声明说,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反对美国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这场战争无疑将取得最后胜利。
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委员长高野实发表声明说,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当头一棒。
他说,日本人民应当作出更大的努力,加强同越南人民和全世界反帝力量的紧密团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整个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