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时代的伟大战士
  宋任穷
在我们伟大的时代里,毛泽东思想的光芒普照大地,共产主义一代新人迅速成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又出现了一个雷锋式的毛主席好战士,欧阳海、王杰式的英雄刘英俊同志,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光荣,是我们时代的光荣。
刘英俊同志的一生,是学习、贯彻、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的一生;是完全彻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自觉革命、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一生;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光荣、伟大、战斗的一生。刘英俊同志无比地热爱毛主席,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是一个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的模范执行者,是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员,是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无畏战士。他坚决贯彻毛主席建军思想、建军路线,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他认真执行毛主席文艺思想、文艺路线,积极开展连队战斗性、群众性的文娱活动。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党、为人民做了数不尽的好事。他具有高度的自我批评和自我革命的精神,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他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临危不惧,舍身救人,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最集中地表现了他的伟大革命精神和高尚道德品质。他为人民而死,死得比泰山还重。他为我们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他的英雄形象,象白山黑水一样,永世长存;象苍松翠柏一样,万古长青。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永远鼓舞我们胜利前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刘英俊同志今年仅仅二十一岁,他那样年轻,思想那样纯洁,品质那样高尚,革命行为那样伟大,集中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这是历代任何所谓英雄人物根本无法比拟的。他出生于贫农家庭,在新社会长大,具有浓厚的阶级感情,这是他成长为一个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重要条件。但是,他能够进步得那样快,从一个普通青年飞跃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这也是当代一切英雄人物成长的必由之路。刘英俊的出现,再次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有政治远见,最有斗争勇气,最有自我牺牲精神,最坚定,最勇敢,最正直,最聪明,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样的敌人都可以战胜,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一支久经考验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英雄队伍,是一所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已经培养出了大批的英雄模范人物,刘英俊同志是其中的又一个杰出代表。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大学解放军。我们都要象解放军那样,热烈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各行各业都办成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培养出千千万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培养出刘英俊式的、共产主义的一代新人。这是中国革命的希望所在,世界革命的希望所在。
刘英俊同志光辉事迹的出现,必将对人们精神面貌和革命事业,发生巨大的深远的影响。我们所有同志,都应当向他学习,东北地区的党政军民,应当学得更好。青年一代应当向他学习,我们老同志也应当向他学习。在我们的时代里,不论职位高低,资历长短,只要他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好,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是十分尖锐复杂的。国际上“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在国内,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深入发展。我们应当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的活动,进一步落实突出政治,更好地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进一步促进人们的思想革命化,更好地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三大革命运动,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让我们在毛泽东的伟大旗帜下,昂首阔步前进!

天津工业战线以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职工精神面貌新 生产斗争形势好
  上半年产品产值产量质量成本等都比去年同期出色
据新华社天津十八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片大好革命形势。这个大好形势的出现,再一次雄辩地证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工人中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和企业革命化,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
据统计,今年一至六月,全市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农业机械、一些重要原材料和国家急需的重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多的增长。绝大部分主要产品的质量,有的比去年进一步提高,有的保持稳定。全市工业生产成本降低,上缴利润增加,劳动生产率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今年年初开始,天津市工业系统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开展了四个多月的突出政治大讨论。在突出政治的大讨论和相继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批判了“利润挂帅”、“指标挂帅”、“任务挂帅”、“奖金挂帅”等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观点以及“突出政治要落实在业务上”等错误观点;批判了在企业中“管”字当头,依靠少数人,依靠资产阶级“专家”冷冷清清地办企业的资本主义路线。通过这场大讨论、大批判,广大职工群众增强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念,进一步领会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的教导;明确了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企业,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和意识形态方面兴无灭资斗争的重要意义,从而大大增强了职工群众的革命自觉性。
天津钟表厂过去因为没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政治工作、企业管理工作、生产技术工作等方面遗留下来许多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生产落后状态一直没有很好改变。今年上半年,广大职工群众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对企业里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经营观点和错误思想,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过斗争,壮大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的职工队伍,明确了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企业的政治方向,工厂面貌焕然一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天津市广大职工从革命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工人阶级要做企业的主人,不光要在生产上冲锋陷阵,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中,敢于做旧世界的批判者,向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打破资产阶级思想和技术“权威”对企业的垄断,掌握技术的领导权,巩固社会主义企业的无产阶级阵地。在突出政治大讨论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的工人群众就是抱着这个信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大字报、批判会等形式,大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锻炼壮大了革命队伍,巩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使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高涨的革命热情,在毛泽东思想阳光的照耀下充分发挥了出来。今年上半年,全市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实现了一万九千多项革新项目,其中大部分是水平比较高的项目。
天津市广大职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最锐利的武器,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明确的政治方向;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就无往而不胜。因而,广大工人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进一步提高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许多工业部门和工厂企业,举办了毛主席著作学习班、训练班、政治学校;推广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举办了讲用会、学用会、故事会,建立了语录牌,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广大工人群众中去,把工厂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办成培养和锻炼无产阶级的革命化的产业大军的熔炉。
在上半年出现一片大好形势的情况下,天津市的广大职工运用毛主席教导的“一分为二”观点,既肯定成绩,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比先进、找差距。他们决心继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东风,大学毛主席著作,深入学习林彪同志就工业交通战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写的一封信,狠抓阶级斗争,大力突出政治,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企业,夺取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全面胜利。

东北内蒙古林区生产建设全面发展
  上半年木材生产和木材加工都超过百分之五以上完成计划;数百营林新村组织职工家属参加了生产,并办起三百多所半工半读学校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八日电 东北、内蒙古林区广大职工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面口诛笔伐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一面发挥最大的革命干劲,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更新造林的计划。
今年一开始,东北、内蒙古林区各林业企业就突出政治,把组织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广大职工群众的无产阶级觉悟大大提高,革命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林区的木材生产和木材加工都分别超过百分之五以上完成了计划;农业播种和开荒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多;营林村的建设也比去年有很大发展,从而使林区的生产出现了全面发展、全面跃进的新形势。
林区各级领导干部在春季生产工作中,以焦裕禄为榜样,带着毛主席著作,扛着行李上山。他们同广大职工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来进行生产。实践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毛泽东思想一经广大职工群众掌握,就会使他们心明眼亮骨头硬,就能够无坚不摧,无攻不克,排除万难,夺取新的胜利。在春季生产高潮中,广大职工群众,以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大面积营造人工丰产林,用“干打垒”的精神建设营林村,用一锹一镐的办法开垦荒地,播种粮食作物。
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广大林业职工群众依靠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武器,大破洋框框,以大庆为榜样,本着采育结合、农林结合、城乡结合、工农结合的原则,全面加强林区的社会主义建设。目前,林区数百个营林新村已组织数以万计的家属参加了木材加工和农副业等方面的生产,还开办了三百八十三所半工半读学校,整个林区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台风暴雨只等闲
  佛山专区四十万人英勇战胜灾害
据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十三日晚间,第五号强台风在珠江口登陆,掠过珠江三角洲向肇庆专区方向前进,风力逐渐减弱。台风中心经过地区平均风力十级,阵风十一至十二级,并带来一百毫米以上的暴雨。珠江三角洲上的佛山专区各县出动了四十多万人,奋力抗击台风暴雨,大大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这次抗击台风袭击的胜利充分说明,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无所畏惧的。
三角洲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干部群众,这次和台风展开了坚决斗争。珠海、中山、番禺等县在获悉台风消息后,各级党委领导干部亲自赶往重点地区,组织领导群众进行防御。中山县的机关、学校、工厂出动了四千五百多人,分赴抗风斗争最前线,支援农民抗风抢割。许多地方的干部牢记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冒着风雨逐家逐户检查危房,及时把住在危房中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全区千亩以上的堤围都安全无恙。
目前台风已过,各地正大力抢救作物和进行善后工作,为晚造生产创造有利的条件。

遵循毛主席教导到江河中锻炼意志和勇敢
  五千男女健儿 万里长江横渡
  渡江健儿一鼓作气游完五千多米游程,全部安全到达终点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代表在武汉观看了比赛
据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 武汉市五千多名游泳运动员,在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游泳横渡过的长江上,热烈举行了武汉市第十一届横渡长江游泳比赛。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代表们观看了渡江游泳比赛。
武汉市人民象赶节日盛会一样,一早就来到长江两岸观看比赛。在被用无数彩旗和巨幅标语装饰起来的沿江堤岸上,前来观看比赛的人群蜿蜒数里。
武汉市一年一度的群众性横渡长江游泳活动,是在毛主席倡导下开展起来的。一九五六年六月,毛主席在武汉曾三次游泳横渡长江,并写下了光辉的诗篇《水调歌头》(游泳),给全国人民以巨大启示和鼓舞。武汉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渡江游泳活动列为传统体育项目,每年举行一次,从未间断。这些年来,武汉市群众在毛主席“在江河游泳,有逆流,可以锻炼意志和勇敢”的指示下,为革命而游泳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举行渡江游泳比赛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出现了男女老少竞相游泳横渡长江的盛况。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按照毛主席“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的教导,广泛开展了渡江游泳活动。许多在毛主席第一次游泳横渡长江后出生的儿童,现在也在大江之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了。一九六四年还举行了大规模的民兵武装泅渡。一九六五年女民兵大批武装泅渡过江,实现了毛主席在一年前对女青年所作的“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指示。在这次横渡中,有由二百多人组成的女子队和二百多人组成的少年队。
渡江比赛开始前,在武昌岸的起点举行了开幕仪式。武汉市副市长、渡江比赛总指挥长谢滋群致开幕词。他说,武汉市横渡长江的游泳活动,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开展起来的。武汉市人民征服长江天堑的事实,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不管任何大风大浪,不管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胜利前进。
接着,武汉市副市长、渡江比赛副总指挥长熊飞下达渡江命令。顿时,附近所有轮船汽笛齐鸣,锣鼓声震天响起,为渡江健儿们壮行。
渡江时,江上五级南风劲吹,江面上掀起层层波浪,江水滚滚滔滔,使汛期长江显得更加艰险。五千多名渡江健儿,有的高举红旗,有的簇拥着毛主席语录牌和巨幅标语牌,有条不紊地按民兵班、排、连建制,在大江中破浪前进。一时江面上红旗处处,渡江健儿们信步于浪层之上,出入于波涛之中,视天堑为通途,履大江如平地,场面极为壮观。经过汉水入江激流处,正赶上一阵急劲风,惊涛巨浪接连而来,渡江的人们牢记着毛主席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抢回水,穿激流,一鼓作气游完五千多米的游程,全部安全到达终点。
渡江结束后,部分运动员登上外宾乘坐的游轮,把刚刚得到的渡江纪念章赠送给外国朋友,并且同他们一起亲切交谈。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秘书长曼努维拉说:“横渡长江是一个象征,象征中国人民能够克服任何困难。他们有勇气克服任何困难来发展他们的国家,使他们的国家得到进步。”一个十二岁的少年先锋队员向菲律宾代表罗兰多·法杜尔赠送渡江纪念章时,法杜尔问:“你累不累?”小朋友说:“今天长江水很急,累是累,但一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就不累了。”接着他问菲律宾客人:“你学习毛主席著作吗?”法杜尔对他说:“实在告诉你,我去年就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了。”说到这里,客人把小朋友拉到怀里说:“你是祖国的希望,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你从群众中找到了我,我从五千名运动员中找到了你,我高兴极了,你非常可爱。我希望能再见到你,我再来时,你教我游泳。”
许多外国朋友在同中国代表和游泳运动员谈话时,对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和伟大实践的指引和鼓舞下,广泛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赞扬。

浙江百多插秧能手到宁夏传播先进技术
浙江省一百多名农民技术员胸怀全国,长途跋涉六千多里,到宁夏传播先进的水稻插秧技术。
这批农民技术员绝大部分都是贫下中农出身的青年,他们一到宁夏,就扛起铺盖,带着毛主席著作,深入到引黄灌区种水稻的银川、中卫、永宁等七个县、市的社队,和当地回、汉族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调查当地自然条件和水稻栽培技术情况;同时,在当地有关部门领导下举办训练班和进行现场表演,为当地培训插秧技术员。为了使更多的社员掌握先进的插秧技术,到各地传艺的农民技术员,常常起早贪黑,不辞劳苦地从一个生产队走到另一个生产队,从一个公社走到另一个公社。许多农民技术员还亲自搞试验,推广优良稻种和先进的农具。这些农民技术员的辛勤劳动和全心全意为革命传艺的精神,普遍得到了回、汉族社员的好评。

加强管理力争增产
  关中地区棉花长势好
陕西关中棉区的三百八十多万亩棉花长势很好,棉花现蕾期比去年提早十多天,有不少棉株已经结下了二至三个伏前桃。目前各地社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力争今年棉花增产。
今年棉花播种期间,关中地区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干旱,给棉花播种带来了不少困难。但是,各地干部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积极挑水点种,经过一场斗争,终于适时完成了播种计划。许多地区在播种后立即进行管理,使绝大部分棉田达到了苗全苗壮的要求。

适合不同地区需要
  浙江增产多种打稻机
浙江省工业部门积极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服务,最近又为农村造出一万五千台打稻机。
这批打稻机是上虞、诸暨等地的机械厂同有关的手工业厂社共同协作生产的。
为了使生产的打稻机能做到因地制宜,适合各种不同地区的需要,许多工厂遵照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派人深入农村,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全省目前生产的打稻机就有脚踏的,电动的,单人的,双人的,齿轮传动的,链条传动的,铁皮的和竹壳的等多种不同的规格,适合各种不同地区的需要,深受农民的欢迎。(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