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机关报谴责苏共修正主义集团投降主义路线
  热烈欢呼中共保卫马列主义的坚定革命立场
指出苏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把投降主义路线隐藏在“联合行动”的口号后面,是暗害全世界马列主义运动和革命运动的新方法
新华社十七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机关报《起义之声报》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定革命立场,谴责苏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投降主义路线。
《起义之声报》在第五期(六月出版)发表的题为《苏共二十三大继续走修正主义的老路》的文章说:“苏共二十三大是在对世界范围内的革命力量发生重大转折的时刻召开的。苏共二十三大是使苏共变成现代修正主义运动的头目的逐渐堕落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文章指出:“对革命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这些苏共‘新’领导人比赫鲁晓夫危险得多。”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立场“在言论和行动中是清清楚楚的。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人却狡猾和阴险得多。他们斟酌他们的言论,掩盖和歪曲事实。他们同美帝国主义的妥协(这种妥协是大量的)是非常秘密地进行的。”
文章接着说:在苏共二十三大召开之前,苏共领导人“给其他共产党写了一封充满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诬蔑和造谣的信。他们企图以此来寻找使得他们能够分裂共产主义运动的‘方法’。他们公开以叫嚷‘反帝联合行动’进行捣乱,暗地里对中国同志进行造谣、诬蔑、威压和挑衅。中国共产党揭露和谴责这个阴谋的革命坚定性和它不参加这次大会的决定,粉碎了这次挑衅。”
文章指出,苏共修正主义领导人已经把他们的历次代表大会“变成同美帝国主义的‘谈判桌’”。苏共二十三大的意图是“继续走老路,使‘越南问题的和平谈判’解决成为可能”。“他们的目的是迫使整个革命运动执行其同美国佬妥协的政策和再次把其代表大会的讲台变成一个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特别是攻击中国共产党人的橱窗。”
文章谴责苏共领导人“抓住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以便在他们推行同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政策时,用来讨价还价。”
文章谈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三大的讲话时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清楚地表明,苏共领导人“已决定推行一个同各国人民所熟知的最凶恶的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在文化上、科学上和经济上‘和平共处’的政策。”“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对于拯救他们的‘和平共处’政策,比对别的事情更为关心。”
文章指出,现在,苏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投降路线隐藏在‘联合行动’的口号后面。这是现在的修正主义者为了能够暗害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和革命运动而将使用的新方法。”
文章强调说,但是,“各国人民已经表明,他们能够坚决对付帝国主义,使它遭受沉重的打击,并且最后击败它。帝国主义的每一个失败就是修正主义的失败。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都将免不了最后被人民的革命浪潮冲垮。”
文章表示相信,苏联劳动群众“终有一天将推翻这个篡权的小集团,并将把真正的列宁的党置于反帝斗争的最前列。”

哥共(马列主义者)说中国核试验成功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制止美苏瓜分世界
新华社十六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共产党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最近发表声明说,中国第三次核爆炸成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声明驳斥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中国的攻击和诽谤。声明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说什么中国的核力量“使世界和平处于严重危险中”。事实与此完全相反。中国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束缚美帝国主义者,制止美、苏重新瓜分世界的讹诈,保卫世界各国人民和维护以各国自决为基础的和平。”声明指出,中国政府早已宣布中国将不会首先使用原子弹。
声明说,中国这次核爆炸成功,“标志着这个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开辟了解放道路的国家所取得的空前进步”。声明指出,只有在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和有了高度的全面的科学发展,才有可能发展核武器。中国核方面的成就,是同这个国家的全面发展分不开的。

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主席李绍祖发表讲话
  苏修同美国作交易出卖越南人民利益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大众报》八日报道: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主席李绍祖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国进行幕后交易,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
李绍祖最近在马来亚劳工党和马来亚人民党霹雳地区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在帮助美帝国主义者侵略东南亚人民。由于苏联同美帝国主义者达成了谅解,使得美帝国主义者能够把目前驻在欧洲的军队调往越南。”他说,“苏联尽管说了许多漂亮话,却没有真正帮助越南人民。”
他说:“包括新加坡在内的马来亚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能够给予越南人民的最有效和最好的声援和支持就是,我们要加紧和加强以及卓有成效地在马来亚进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并指出,这是解决越南战争的唯一途径。

苏联领导加紧勾结日本反动派配合美帝“遏制”中国
  日苏领事条约在苏重大让步后达成协议
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据日本报纸透露,日苏领事条约谈判,在苏联作出重大让步后,十四日在莫斯科就条约全部内容达成协议。
这个条约将在二十九日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在东京正式签字。
自从去年夏天在莫斯科开始谈判以来,日本佐藤政府就领事管辖权问题、苏联保障日本在苏联控制的岛屿外捕鱼船船员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苛刻的条件。由于苏联领导集团急迫地与日本佐藤政府勾结,并打算把缔结这一条约作为葛罗米柯访问日本的“礼物”带给日本佐藤政府,因此在葛罗米柯动身访问日本之前,一再让步,匆匆达成了协议。
关于日苏签订领事条约的问题,早在一九五六年日苏联合宣言中就已经提出。苏联新领导集团上台后不久就主动向日本提议就这一条约进行谈判,现在又一再妥协让步同日本达成协议,这表明苏联新领导迫不及待地进一步勾结日本反动派,以便配合美帝国主义推行“遏制”中国的反革命战略。

在冲绳人民强烈反对下
  美军被迫把导弹撤出伊江岛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那霸市以北约五十公里的冲绳伊江岛的八千居民通过艰苦斗争,迫使美国武装部队于十五日把“隼式”导弹撤出伊江岛。
美国军队霸占了伊江岛的百分之六十三的土地,俨然以岛上的主人自居,运来了两枚“隼式”导弹,并且不顾岛民的反对,企图在岛上修建导弹设施。
岛上居民在接到美国当局将在岛上设立导弹设施的消息后,就成立了一个组织,为反对把这个海岛变成美国导弹基地而斗争。从七月十二日到十五日的四天中,有一千多人举行静坐示威。十四日晚上,约有一千个居民举行了抗议集会。
在岛上全体居民强烈反对下,美军被迫在十五日用大卡车把导弹撤走。居民们说,他们将继续举行静坐示威,直到附设的机器和工具统统撤走为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炸药厂发生爆炸
美国密苏里州卡太基市的赫尔克里士炸药厂十四日中午发生了巨大的爆炸。
爆炸发生前,有人看见炸药厂冒出一个大火球,接着就发生了震动全城的大爆炸,巨大的烟柱笼罩了整个工厂。以后又连续发生了至少六次爆炸。职工遭到伤亡。
英国经济形势又恶化
英国工党政府十四日被迫宣布一些新的限制性措施,妄图通过进一步压缩国内需要的办法来解决危机四伏的经济困难。第一个新的限制性措施是再把银行利率从百分之六提高到百分之七的危机水平。另一个紧急措施是进一步紧缩信贷。办法是增加各银行存交英格兰银行的金额。
  泰国米价不断上涨
  最近,泰国他侬—巴博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把大米源源外运,养活美国侵略军和支持美国在亚洲的傀儡政权,致使泰国大米价格不断上涨,人民挨饿。
据报道,成千上万的泰国人民正面临断炊的绝境。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号召人民以新的巨大胜利迎接党代表大会
  强调在各个领域中深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使党的伟大革命理想深入人心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六日发表社论,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以新的、巨大的胜利,迎接将在十一月一日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将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揭示新的远景,它将成为英雄的党和光荣的人民历史上的另一个伟大的重要事件。阿尔巴尼亚全体党员和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热烈地期待着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党和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和恩·霍查同志的周围,以新的、巨大的成就迎接第五次代表大会,并且坚信,第五次代表大会将在国家一切生活的革命化中起巨大作用。
社论最后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把一九六六年——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的一年和劳动党成立的第二十五周年,变为巨大的革命倡议年和全国总动员的一年,来执行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任务;在各个领域中深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使党的伟大革命理想深入人心,在党的光荣旗帜下,走向新的胜利。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参观我美术作品展览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曾涌泉陪同下,参观了在这里展出的中国美术作品展览会。
参观展览会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委、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党中央书记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中央候补执委、党中央书记马尼亚·曼内斯库和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蓬皮利乌·马科威等。
波德纳拉希同志等以很大的兴趣参观了全部展品。
他们特别详细观看了泥塑《收租院》,并称赞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艺术成就。

我防痨协会赠礼给尼泊尔防痨协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中国防痨协会送给尼泊尔防痨协会一台KE—200型诊断用X线机的仪式,十四日下午在尼泊尔防痨协会举行。
尼泊尔卫生大臣赛·库·乌帕德亚亚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公素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赞扬中尼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增长。尼泊尔防痨协会主席伊马拉和秘书乔希也在仪式上讲了话,对中国表示谢意。
仪式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土耳其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土耳其《乌鲁斯》报外交首席评论员苏克鲁·艾斯梅尔十三日到京。

几内亚舞蹈团团长等离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团长西索柯·阿马杜和行政负责人萨纳·马马杜·拉米纳,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
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到机场欢送。几内亚驻华大使卡马拉·塞古等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在沈阳同辽宁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今天下午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同辽宁足球队进行的一场友谊比赛,双方各进一球踢成平局,受到一万二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比赛开始以前,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王坤骋和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接见了双方运动员。
客队是十二日上午到达沈阳的。他们在沈阳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游览了北陵公园。领队和部分运动员,还参加了辽宁省暨沈阳市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群众大会。
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将在十六日离开沈阳回北京。

我青年男子乒乓球队
  同瑞典男子乒乓球队在津比赛
据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 中国青年男子乒乓球队,今晚在天津体育馆同瑞典国家男子乒乓球队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经过八盘激战,以五比三取得了胜利。
在今天的团体赛中,主队上场的是陈盛兴、苏国熙和许绍发,客队上场的是汉·阿尔塞、卡·伯恩哈特和克·约翰森。

我友好代表团离加德满都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由中国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杨东生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十天友好访问之后,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内政、评议会、宣传和广播大臣贝达南达·查哈和其他政府官员,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和各界人士。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公素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