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   毛泽东
  河内数万民兵示威各界人民集会热烈响应胡主席号召
  坚决把抗美救国的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打到越南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强盗为止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市数万名民兵自卫队和参加
“三准备”运动的广大青年十七日高举“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全副武装,浩浩荡荡地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大示威,检阅自己的力量,加强战斗动员,以坚决响应和热烈拥护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
在示威检阅大会上,他们一致通过了给胡主席和越南劳动党中央的决心书,表示要决心实现胡主席的号召,把河内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房屋都变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不管美国侵略者从天上来,还是从地上来,都让它们有来无回,淹死在越南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他们还表示要坚决以自觉的行动,热烈响应胡主席的动员令,做好准备,时刻待命入伍,奔赴前线,消灭美国侵略强盗。
在示威检阅大会后,数万民兵自卫队和青年,分数路举行武装大游行。他们高举着胡主席画象、胡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以及巨幅标语,在军乐队高奏《解放南方》的战歌声中,雄赳赳气昂昂地沿着各条马路前进。站在马路两旁的广大群众,也和示威者一起振臂高呼:“坚决实现胡主席教导,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全国军民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牺牲,战斗到彻底胜利!”“越南必胜,美帝必败!”“胡主席万岁!”雄壮的口号声,显示出英雄的越南人民英勇不屈、战无不胜的力量。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各界人民,十七日纷纷举行集会,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全市军民庄严宣誓:坚决实现胡主席的号召,不怕一切艰苦,不惜一切牺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把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十七日凌晨,当河内电台开始播送胡主席《告全国同胞书》的录音讲话时,全城一片沸腾。各界人民纷纷走上街头和设有广播喇叭的场所,激动地倾听了敬爱的领袖的战斗号召。接着,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商店和市郊农业生产合作社,都立刻举行集会,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胡主席的战斗号召。群众振臂高呼口号:“坚决实现胡主席的教导,不怕苦,不怕牺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坚决把美国强盗赶出越南南方!”“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在河内首都卫戍司令部的集会上,政治部主任冯宫班代表全体指战员说,胡主席的伟大号召,体现了越南三千一百万人民坚决要把美国强盗彻底打败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我们向胡主席保证:坚决不怕任何艰苦,不惜一切牺牲,坚决完成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会议通过了决心书和给越南南方西贡、顺化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的电报。他们在电报中表示要以西贡、顺化军民的坚强不屈的精神为榜样,顽强战斗,坚决给来犯的美国强盗以狠狠的打击。
河内各界男女青年代表一千多人也隆重举行集会。越南劳动青年团河内市委书记武友鸾在会上讲话说,胡主席的号召,体现了越南人民和青年的意志、愿望和力量。越南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宁愿站着死,决不跪着生;宁愿牺牲一切,也决不忍辱俯首当美国强盗的奴隶。他说,对付美国侵略强盗,越南人民只能有一个回答,这就是:打,狠狠地打,坚决地打,这一代打不完就下一代继续打,一直打到在自己亲爱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强盗为止。
大会代表河内二十多万青年通过了一份给胡主席和越南劳动党中央的决心书。他们在决心书中庄严地向祖国宣誓:已经作好准备,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不管任何情况,不管战争如何激烈,越南首都青年都将永远屹立着,永远是钢铁的突击战士。
今天,在河内的群众集会上,英雄的越南军民都激情高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解放南方》之歌。雄壮的歌声和战斗的口号声,响彻英雄首都的上空。(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河内机器厂全副武装的工人们举行集会,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战斗号召,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这里十七日晚公布:越南北方河静和义安两省军民,十六日和十五日各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七月十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越南各报坚决拥护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
  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热血沸腾
  决心英勇前进消灭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各报十七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响应和坚决拥护胡志明主席发出的伟大战斗号召。
《人民报》的社论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神圣事业,是响彻各地、万代相传的英雄赞歌。在这首雄壮的英雄赞歌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族的敬爱领袖胡主席的每一个号召,都是一声雄壮的号角,使越南人民的爱国热情、对敌仇恨和革命气概沸腾起来,促使他们英勇进攻敌人和战胜敌人。
社论说,目前,越南全国人民正倾听着胡主席的号召:“全国同胞和战士们,英勇前进!”这是越南祖国的召唤。它体现了越南三千一百万人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钢铁意志。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爱国热血沸腾,决心冲向前去消灭敌人,绝不辜负这一崇高的号召。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胡主席今天的抗美救国号召,是在越南人民正在取得巨大胜利、美国强盗正在遭到惨重失败的时候发出的。
社论说,越南全民族和全国人民的意志是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打,狠狠地打,一直打到最后胜利!
社论说,越南的形势无限好,我们的力量日益强大。越南人民不仅有着政治精神方面的绝对优势,而且还有着百战百胜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有着钢铁般的人民武装力量。越南人民是正义的,我们一定胜利!
《首都河内报》的社论说,河内军民同全国军民一道,不仅不怕美国强盗,而且还一定要坚决打败它。河内军民已经随时准备着。不管美国强盗把战争“升级”到什么程度,不管要作出多大牺牲,忍受多大艰苦,河内军民要把美国侵略强盗打败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把美国强盗赶出越南南方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新时代报》的社论说,越南人民说得到,做得到。越南人民同美国强盗势不两立,决心战斗到在越南神圣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强盗为止。

美国各地公众示威抗议轰炸河内海防
  约翰逊政府竟然出动军警逮捕大批示威者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据九日的一期美国《国民前卫》周报报道,在约翰逊政府悍然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后,美国人民群众在许多城市举行了示威,抗议约翰逊悍然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战争罪行。
在纽约,当六月二十九日宣布轰炸开始后,六月三十日就有一千人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机构外面举行示威。同时,有三百人在“时报”广场布置纠察线,抗议轰炸。
七月一日,示威者继续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机构外面示威。有四十名示威者宣布,由于轰炸河内和海防,“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我们的正义感受到了侮辱”。美国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镇压,把十四名示威者投入监狱。但是,镇压吓不倒美国人民,约有两百人对这次逮捕举行了抗议示威。
在费城,七月四日有五百人在独立大厅前举行了整天的抗议示威。这次示威同样遭到美国当局的镇压,有三十七人被捕,他们被指控企图散发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文件。
在华盛顿,美国公众六月三十日在参议院走廊举行了抗议示威,有十二人被捕。
在洛杉矶、波士顿和其他一些城市,美国人民也举行了抗议示威。

老挝敦上校和柬舆论谴责美帝帮凶为美帝“以炸迫和”阴谋效劳
  推销美帝和谈骗局就是助长美帝侵略
  巴基斯坦报刊指出在越南问题上没有中间道路
据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十五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严厉谴责印度政府提出的为美国“以炸迫和”阴谋效劳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
敦上校指出:“印度政府的所谓七点建议实际上就是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让美国侵略者长期占领南越,把它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的所谓七点建议实际上是为美帝国主义侵占越南效劳的,它是美国整个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只能助长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地进行侵略。”
敦上校表示完全同意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的严正声明。他说,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正义的和合理的。
他指出:“作为越南人民的忠实战友,中国人民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看成是自己应尽的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不管要付出多大牺牲、冒多大风险,中国人民将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这对越南人民争取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是一种巨大的支持和鼓舞。”
据新华社金边十六日电 柬埔寨《帕威夏报》今天(十六日)发表了题为《没有人相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评论,揭露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为帝国主义“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不遵守已经存在的协议,甘地夫人还要求召开新的会议,这正是为了阻挠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评论说:“谁也不会相信甘地夫人的这种宣传!”
评论强调指出:“越南人民的有力的大棒已经而且正在打击他们,并且还将给他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使他们没有招架的余地。于是美帝国主义唆使自己的傀儡,例如它的主要傀儡甘地夫人到处去游说,发出呼吁和叫嚷和平谈判,充当美帝国主义的挡箭牌和黑幕,以便欺骗国际舆论,企图使人错信美帝国主义是爱和平的。”
据新华社讯 巴基斯坦《建设报》十三日发表社论,揭露南斯拉夫铁托叛徒集团和印度统治集团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效劳。
社论说,不顾越南的实际情况而谈论“和平与和解”,实际上是对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加区别。
社论说:“在越南实行妥协只能意味着承认美国对南越的占领。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关于和解的建议意味着支持美国侵略者。”
东巴基斯坦《人民》周刊七月七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轰炸河内和海防,已经打破了越南战争的一切界限。从今以后,战争怎样打和什么时候打下去,将不是单单取决于他们了。”社论说:“不仅对人民中国来说,而且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来说,在他们前面只有一条道路:要么站在越南人民一边,要么反对越南人民。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中间道路是没有的。”

南越广义省军民六月份歼敌两千多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军民在今年六月份向敌人发起连续的进攻,歼灭敌军两千零二十三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百三十四名。
在被歼灭的敌军中有美国侵略军一个连、伪军两个主力营、一个保安连、三个别动排,另外还重创伪军三个主力营。
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敌机十二架,击伤七架;击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五辆和其它军车十七辆,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八十七件。
广义省游击队还接连在各地切断公路达二十多公里,炸毁桥梁八座。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省军民,六月份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五百三十二名,其中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二十一名,瓦解伪军六十六名。
在消灭的敌军中,包括全歼伪军两个主力连和一个保安连。解放军还缴获各种枪支一百多件,击毁军车四辆。
此外,游击队还炸毁五座桥梁,破坏多段交通线,给敌人的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困难。

英苏加紧勾结为美帝和谈阴谋效劳
  威尔逊奉约翰逊之命到莫斯科同柯西金会谈
新华社十七日讯 英国首相威尔逊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邀请,已经在十六日到达莫斯科,并且立即同柯西金举行了会谈。
威尔逊是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结束她在莫斯科的活动的同一天到达的。甘地夫人和威尔逊都是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他们接踵访问苏联并非偶然。这是一个十分紧密地配合着的行动,目的是为了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紧为美国“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
威尔逊的这次莫斯科之行是五个月里的第二次。尽管苏联方面还在掩耳盗铃,说什么威尔逊是去“参观展览会”的,但是,英国方面一开始就明白表示,威尔逊是去同苏联领导人商谈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的。威尔逊本人在十六日离开伦敦前也明确谈到他是去谈越南问题的。他强调,他和他的“朋友们”认为,“谈判”对于结束越南战争是“必要的”。据报道,他带到莫斯科去的“建议”中,包括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和“加强”所谓“国际监督委员会”,把它作为“和平试探者”的另一条“途径”。英报纸承认,威尔逊在宣布到莫斯科去执行这次“寻求越南和平的使命”之前,曾经同美国总统约翰逊进行了“充分的磋商”。在本月底,他还将去华盛顿向约翰逊报告访苏情况。美国官方也不否认,这是一次美英“共同行动”。因此,在威尔逊启程前,华盛顿接连重申了美国“欢迎”重开日内瓦会议的立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约翰逊政府对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抱有希望,因为美国方面认为,“苏联人一直是切望和平的”。英国的《太阳报》也说:“俄国人已经表明他们非常愿意讨论(在越南问题上)和平的可能性”。由于“他们被越南战争弄得很为难”,所以他们“可能希望终于为和平谈判来一个突破准备条件”。
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们的任何“和谈”阴谋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对这些欺骗花招已经作出了坚定的回答:只要在越南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用武力把美国强盗赶出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