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报》编者按:刘英俊同志在短短的一生中,做了很多很多有益于人民群众,有益于连队集体的好事。
刘英俊同志做好事,从来没有一点显示自己的意思。他一心为公,诚心诚意地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革命,贡献给人民。
做好事就是革命的实践,就是学了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就是自觉地、无条件地执行最高指示。刘英俊同志说过:“为革命贡献自己一切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我能否成为这样的人,还有待于实践。我确实深深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我将受实践的考验。”他就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逐步地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树立了共产主义世界观。
反革命分子邓拓,在他的“燕山黑话”的开篇里,提出什么“生命的三分之一”的问题,鼓吹人们追求个人名利,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推销资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相反,刘英俊同志把全部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所做的好事,大都是在业余时间,即邓拓之流所谓“生命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里做的。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工作时间要革命,业余时间也要革命。无时不是为革命,无时不是为人民。
刘英俊同志说过:“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为人民利益而活着的人,也比那泰山还重。”我们用这句话来评价刘英俊同志自己是十分恰当的。他为保护人民生命而英勇献身,他的死比泰山还重;他一心为公,把全部时间、全部精力贡献给人民,他活着的时候,也比那泰山还重。
我们应该象刘英俊同志那样,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勇于到实践中去锻炼,去改造,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向雷锋学习,做无名英雄
  李桂英
英俊这孩子,不但在紧要关头,能够舍了生命救孩子,就是在平时,他心里也只有人民,没有自己。
数九寒冬,我们居民委员会的水井边冻出了一个小“冰山”,大家打水挺不方便。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八点多钟,我正在屋里坐着,看见一个战士站在门外。我走出去问:“同志,有什么事吗?”他说:“大娘,我想借个镐,借把锹,把那个井刨一刨!”我把镐、锹借给他,他把棉衣脱下,就干了起来。过了一会儿,我出去一看,他那小白布衫被汗水湿得透透的。我说:“你瞅,这孩子学习毛主席著作真是武装了头脑,这活干得多猛呀!”我把棉衣给他披上,说:“不大离,你就回去休息休息吧!”他不休息,又跟我借了土筐,把刨下来的冰弄到壕沟里去,一直干到十一点多钟才回去。
他一连利用休息时间刨了几次,才把那座“冰山”搬倒,把水井旁修得平平整整的,还给垫上了砂子。我问他姓啥?他笑呵呵地说:“大娘,我姓王。”转身就走了。
有一天,正赶上我的孩子在家,我看他又来了,我说:“福子,你出去看看王同志是借镐,还是借锹?”我孩子一瞅,歪着头对我说:“妈,那不是我刘哥哥吗?他叫刘英俊呀!”我说:“你怎么认识?”他说:“我们在一起打过球嘛!”我说:“那你赶快请你刘哥哥进来!”他一进屋,我就说:“咳!你怎么诓大娘呢?你跟雷锋学,跟王杰学,净做好事,当无名的英雄!要不是你小弟弟在家,我还以为你真姓王呢!”
英俊这孩子,真是把毛泽东思想都记在脑子里,刻在心上啦!他做的好事实在太多了!头年腊月,我去粮店买粮,刚把粮食顶在脑袋上走出店门,就有人从后边把粮食拿过去了。我回头一瞅,是英俊。我说:“孩子,你从哪儿来?”他说:“我也是买东西来了,我把面给你老人家送回去吧!”我说:“你拿着挺沉的!”他说:“你拿着不是也沉吗?”硬是帮助我把粮食送到了家。临走时,我说:“回去要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他说:“大娘,你放心吧,毛主席的话我坚决不能忘!”
刘英俊救了第二代,他的英雄行为也教育了第二代。我家是托儿站,我一有空就给孩子们讲刘英俊的事。我问孩子们:“刘叔叔是为谁牺牲的?”孩子们说:“是为我们大伙。”我说:“你们怎么向他学习?”孩子们说:“我们要象刘叔叔那样,听毛主席的话!”有的小孩说:“你别看我们小,我们长大了也去当解放军,打美国鬼子!”

刘英俊是一颗红心为人民
  王文琴
刘英俊舍身救人、光荣牺牲以后,我又感动又难受。看到他的遗象,几个月前一件让人难忘的事,又出现在我的眼前。
那天,大风大雪,我从居民委员会开会回来。一进屋,就发现两个孩子不见了,我心里急得火燎燎的。我的儿子启敏还不满四岁,九岁的女儿艳军得过小儿麻痹症,走路不方便,万一迷失方向,陷到雪窝里可咋办呀!正想着,突然“吱”的一声,门开了,满身雪花的刘英俊一手抱着启敏,一手拉着艳军,走进门来。他放下孩子,非常热情地说:“大婶,我在马路上看见两个孩子冻得走不动了,怕路上车多出事,就给您送来了。”我听了,心里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连忙叫他到炕上歇歇。可是,他说了声“我还要参加学习呢”,就一溜烟似地跑了,我在后面叫也叫不住。
回到屋里,我看着九岁的女儿,不由得想起了我九岁那年……
那还是日本鬼子侵占东北的时候,地主、汉奸、狗腿子们,到处横行霸道。咱们穷人家受苦受难,简直没法子生存。我跟着我妈东奔西逃,好容易在辽阳租了一间破房子住下来。有一天,我妈叫我到地主家送房租粮,刚迈进大门口,地主的两只看家狗,凶狠狠地朝我扑来。我年纪小,一见狗咬来了,吓得“哇”的一声,倒在地上,粮食撒得满地都是。狼狗窜上来,撕烂了我的衣服,把我大腿咬得鲜血直流……。
越是忆苦思甜,我越感到今天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真是无比的幸福啊!
今天,刘英俊同志牺牲了,可是他那一颗红心为人民的精神,却永远活在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我时常给我孩子讲刘英俊同志生前的事迹,教育他们向刘英俊叔叔学习,长大了象刘英俊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当个红色的革命接班人。

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实践
       群集
在我们连宿舍的走廊里,挂着一只绿色的信箱。每当同志们来寄信的时候,自然地要想起这只信箱的来历。过去,连里没有信箱,同志们写了信,就三三两两地放在连部桌子上、窗台上。刘英俊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找来几块木板,利用休息时间,做了一个小信箱,还在上面涂上了绿颜色,写了红红的两个大字:“信箱”。从此,谁要是写了信,往里一投,到时候由通信员一起送往邮局。同志们连声称好。
一九六五年秋天,二班单独在外执勤。天气渐渐冷了,屋里要砌一个取暖的火炉。可是,地方太小,砌不开;要修个火墙,又没有那么多材料。怎么办呢?刘英俊心里暗暗考虑。他在驻地周围到处转,终于找到一个破铅桶。他和同班的苏旭东同志一起,敲敲打打,装上个炉条,做成了一个小火炉,经过试烧,很管用。这个取暖的难题,就这么一文不花地解决了。
今年二月,刘英俊调到三班。这时,三班补充了一匹马,马嚼子不够用了。刘英俊同志遵照毛主席勤俭节约的教导,找出几副已经报废的马嚼子,从这一副上拆下一节皮子,从那一副上解下几个铁环,七拼八凑,搞成了一副堪用的马嚼子。
刘英俊同志牺牲以后,我们回忆了他生前在连队做的大量的好事。他把做好事当作革命的实践,通过实践来锻炼改造自己。过去,我们对这些都不大在意,有的根本不知道。现在一看,在操场,在课堂,在炊事房,在俱乐部,在连队的每个角落里,到处都有他做好事的遗迹。他那种热爱集体、事事为公的精神,深深地教育了我们!

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力量
  班长 张忠祥
我们连的同志,都爱管刘英俊同志叫“火车头”。
一九六四年十月,部队到农场抢收黄豆。刘英俊同志听了动员报告,马上动手修理扁担、夹子。他怕自己的扁担经不住压,又在上面绑了一根板条,做好了苦干的准备。
抢收当中,他把豆子装得满满的,挑起来象两座小山,跑起来比谁都快。有的同志说:“刘英俊真象个火车头!”从此,“火车头”的名字就被同志们传开了。
一天,午饭后,同志们正在地头休息。刘英俊从兜里掏出《毛泽东著作选读》,聚精会神地读了起来。我看他累得浑身是汗,就说:“你休息一会,回去再读吧!”他说:“正因为累,才有必要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力量呢!不然就没劲了。”
我听了他的话,心里很受感动。原来,他干劲这么足,正是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的力量啊!

“想起毛主席的号召……”
  班长 李尚友
一九六四年六月的一天,我们班帮助公社在高粱地里铲草。大家和社员在一块地里干活,你追我赶,热气腾腾。刘英俊扬起锄头,下得准,铲得净,一袋烟的功夫,就铲到了地头,转身又去帮助别人。
社员们看他干的活计,满口称赞说:“这小伙子干活真虎势!”“行,看样子也是庄稼人出身。”
大家正在议论的时候,记工员小张发现刘英俊的锄杠上刻着毛主席的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背面还刻上了“革命自有后来人”。
这个发现,很快就被传开了。休息的时候,大伙儿围上来看这把锄头。社员朱凤山好象恍然大悟地说:“怪不得刘英俊干得这么欢呢!原来这锄杠上刻着毛主席的题词。”
朱凤山说对了,刘英俊在刻这七个字的时候,就对同班的李全胜同志说过:“想起毛主席的号召,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以上五篇均系《解放军报》稿)

工交、农林、财贸等政治部号召职工、社员和体育工作者
  认真学习刘英俊做无产阶级革命派
  开展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促进思想革命化,做到革命、生产建设双胜利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中共中央基本建设政治部、中共国家体委政治部最近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各个战线上的职工、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以及体育战线上的人员认真学习刘英俊同志的光辉事迹,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促进思想革命化,做到革命、生产建设双胜利。
各单位在通知中都特别强调指出: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模范事迹,要同当前正在轰轰烈烈展开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合起来,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要象刘英俊同志那样,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努力地学习最高指示,忠实地执行最高指示,热情地宣传最高指示,勇敢地捍卫最高指示,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好学生。
中共中央工交政治部的通知指出,刘英俊同志是全国广大职工学习的好榜样。学习刘英俊同志,就是要象他那样,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当做毕生的战斗任务;就是要象他那样忠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就是要象他那样,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是要象他那样勇敢地捍卫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向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恶言行进行坚决斗争,做文化革命的闯将,做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员。就是要象他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通知号召工业交通战线全体干部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模范事迹,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促进思想革命化,促进生产建设的发展。
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的通知号召各级农林政治机关,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组织社员、职工向刘英俊同志学习,并把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和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生产斗争以及宣扬本地区、本单位的好人好事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模范事迹,在农业战线上培养出更多的刘英俊式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人物,进一步在广大社员、职工中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的通知中要求各级财贸政治机关,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同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结合起来,同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实现财贸职工思想革命化结合起来,同进一步做好财贸工作,建设人民的财贸结合起来。通知号召全体财贸职工,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在财贸部门培养出成千上万个刘英俊式的英雄模范人物而奋斗。
中共中央基本建设政治部通知中要求基本建设战线各级领导和政治机关,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组织好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通过这一学习活动,把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进一步促进全体职工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多快好省地完成建设任务,为建设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的基本建设队伍而奋斗。
中共国家体委政治部今天也发出通知,号召体育战线上的同志认真地学习刘英俊同志,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做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通知阐述怎样向刘英俊同志学习以后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最高的队伍,是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非常战斗化的队伍,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我们必须继续大学解放军,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按照军委和林彪同志指示的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建设体育队伍,使我们的队伍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刘英俊同志牢记毛主席教导,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关心和爱护同志。去年夏天,刘英俊同志利用这个大烟囱洞,垒起一个茶炉子,自己拣煤核,每天给同志们烧开水。
刘峻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