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毛泽东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代表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
  中国政府声明表达了世界人民严正立场
  阿《战士报》谴责苏美勾结策划“以炸迫和”的阴谋
  澳《先锋报》说真正的革命者不能饶恕苏修领导集团出卖越南人民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代表诺哈·冯沙万十三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美帝国主义连续野蛮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达到了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
他说,美帝国主义对河内、海防的轰炸,其目的在于实现它“以炸迫和”的可耻阴谋,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并接受它的“和谈”骗局。这充分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越陷越深、内外交困和走投无路的狼狈处境。
诺哈强调指出,越南问题应当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帝国主义必须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立即从越南南方撤走它的一切侵略军队。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进行的一切“和谈”活动,都是徒劳的。
诺哈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的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河内、海防的声明。他说:“中国政府的庄严声明不仅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严正立场,而且也表达了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正立场。”
诺哈最后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始终站在越南人民的一边。他表示坚信,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十四日发表评论,愤怒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勾结美帝国主义,参与美国“以炸迫和”的阴谋。
评论说,约翰逊政府野蛮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目的在于强迫越南人民接受“和谈”。华盛顿的忠实仆从威尔逊和英迪拉·甘地夫人也积极贩卖约翰逊的“和谈”骗局,他们提出了“建立越南和平”的“倡议”,并为实现这些“倡议”到处奔跑。
评论指出,在美国侵略者犯下了新的罪行以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进一步暴露了他们是侵略者的帮凶和越南人民的背叛者的真面目。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目前正在积极活动,帮助美国实现“和谈”阴谋。
评论说,但是,约翰逊及其合作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打错了算盘。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不管怎么样相依为命,必将遭到同一个可耻下场:他们将淹没在各国人民愤怒的海洋中。
据新华社墨尔本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十四日发表文章,赞扬和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国的“和谈”阴谋效劳。文章强调指出:“除非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撤出它的军队,否则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是不可能的。”
文章在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新罪行时指出:伟大的中国领袖毛泽东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帝国主义的逻辑。“这一真理已由美帝国主义的行为所证实。”
文章在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美国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效劳时指出:“人们记得这个要求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在堪培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提出的。”文章强调说:“除非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撤出它的军队,否则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是不可能的。”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宣称轰炸河内、海防不会影响美苏在裁军谈判方面的合作,这是一种“卑鄙的叛变行为!”真正的革命者不能饶恕这种出卖越南人民的行为!

阮友寿主席等和河内司令部祝贺击落美机一千二百架
  美帝的战争“升级”行动必将遭到应有惩罚
  越《人民报》强调越南人民决心赶走美帝,争取祖国统一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副司令阮氏定,十五日联名打电报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一千二百架的辉煌胜利。
电报指出,美伪集团在军事上遭到惨败,在政治上空前孤立。越南北方军民取得的胜利同越南南方军民雨季初期取得的战功互相呼应,强烈地鼓舞着南、北两方军民积极展开抗美救国竞赛。
电报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以越南北方军民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为榜样,将打得更猛,连续地打,到处出击,歼灭和瓦解更多的敌人,使得在旱季中遭到惨败的美伪集团,在雨季中进一步崩溃。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武装力量司令部十四日下午打电报给防空、空军司令部,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空军十四日击落第一千二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战功。
贺电说,越南军民完全有可能在任何情况下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它在越南的每一次战争“升级”必定被粉碎,它的一切罪恶行动都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员文章说:只要在越南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用武力把美国强盗赶出越南。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七月十二日在西弗吉尼亚州发表的好战演说,更加揭穿了约翰逊集团的最顽固和最恬不知耻的侵略者的面目。越南人民要正告约翰逊集团: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人民是一个整体。越南三千一百万人民坚决要把美国侵略者赶走,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只要在越南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到底。
文章指出,越南军民在军事上已经取得巨大胜利,美国侵略者想以延长战争来恫吓越南人民是完全徒劳的。越南人民早就回答了这一挑衅。越南人民已经同它打了十多年,并将准备再打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越南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美国强盗的仇恨和团结力量,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意志,是无穷无尽的。这些因素就是人民战争的无敌力量。

河内海防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美帝国主义不顾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愤怒谴责和严厉警告,十五日中午,再一次派遣多批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警惕地保卫着河内市的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英勇战斗。他们在第一轮的猛烈炮火中就一举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架,其中一架冒着浓烟烈火当场坠落,机上的美国飞行员也被活捉。
剩下的一些美国强盗飞机,犹如惊弓之鸟,仓惶逃窜。
英雄的河内市军民,从六月二十九日以来,已经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架,取得了每战必胜的辉煌战果。
当这一新的捷报在河内市传开的时候,全市军民兴高采烈,欢呼胜利。他们表示:要继续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痛击来犯的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这里十五日晚公布: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军民,连日来英勇痛击美国空中强盗,在十四日和十五日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南河省军民也在十三日和十五日击落美机两架。广宁省军民十五日击落美机一架。

美帝侵越战争“升级”罪行激起公愤
  各国人民示威集会声讨杀人犯约翰逊
据新华社讯 世界各国人民连日来继续示威游行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侵略罪行,并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老挝川圹省各族各界代表三百多人九日晚上举行集会,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美帝新的‘升级’行动,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了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集团的假和平面目和好战面目。”
决议表示,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在自己的国土上积极消灭更多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巴基斯坦纺织工业中心莱雅普尔人民,十三日举行示威游行。群众高呼口号,谴责美国侵略越南,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
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工人和学生九日举行游行示威,示威者高举标语牌,上面用乌尔都文和英文写着:“约翰逊,杀害越南(人民)的凶手”,“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等口号。
示威者在市中心游行示威时,焚毁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模拟象和一面美国国旗。示威者然后来到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表示他们坚决站在中国以及所有其它真正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国家的一边。
印度加尔各答市一万名工人、职员和教员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示威群众还高呼“毛泽东万岁!”“胡志明万岁!”示威者游行到戒备森严的美国领事馆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谴责美国政府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并且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示威群众谴责印度政府对美国的政策,并号召印度人民“发动一次全国范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群众运动”。
吉隆坡二百多名青年学生十日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旗帜和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回去!”“杀人犯,停止你们的行动!”等口号。
愤怒的示威者在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门前高呼口号,反对美国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用瓶子、石块等砸碎了图书馆的玻璃窗。
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前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十三日到布赖顿去接受苏塞克斯大学授予的“名誉学位”的时候,那里的学生们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英国工党政府对美国侵略的支持。
苏塞克斯大学的大约二百名学生在威尔逊等到来的时候,发出了嘘声和嘲笑声。他们高呼:“美国佬必须离开越南!”“威尔逊是一个卖国贼!”等口号。
荷兰七百名青年十三日晚上在阿姆斯特丹市举行抗议大会后上街游行,并且到美国总领事馆去递交了抗议信。他们在美国总领事馆外面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
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几百名青年十日晚上在美国领事馆外面举行示威。他们高呼“打死约翰逊!”并且焚烧了用美国国旗扎成的约翰逊的模拟象。后来,他们向美国领事馆扔臭鸡蛋和油漆罐。
在这以前,罗马市民也曾在六日和八日分别在美国大使馆外面和意大利外交部前面举行了反美示威。(附图片)
七月五日,二万多名日本人民在东京明治公园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罪行。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亚非作家常设局
  感谢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坚决支持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亚非作家常设局,热诚感谢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决议中对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政策的坚决支持。
电报说,会议“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南越和泰国仆从对柬埔寨领土的罪恶侵略的谴责,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说,“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为此向你们表示我们的最热诚的感谢。我们热诚地祝愿亚非作家对所有反帝人民之间的紧密团结的发展作出日益卓有成效的贡献。”

约翰逊赞赏苏印为“和谈”效劳
  威尔逊和吴丹将去莫斯科勾结苏修策划召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四日再次表示“欢迎”印度反动派伙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国的“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
约翰逊同目前正在美国活动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十四日发表了一个会谈公报。
公报一方面扬言美国“决心”坚持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一方面表示,“欢迎印度总理呼吁苏联政府重新召集日内瓦会议国家开会的倡议”。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目前正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就策划召开日内瓦会议问题举行会谈。她在七日动身出国前夕抛出了一个为美国效劳的所谓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苏)立即召开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倡议”。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就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甘地总理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主张”。
据宣布,在甘地夫人结束她的“访问”后,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也将相继去苏联。威尔逊和吴丹一直是美国“和谈”骗局的忠实掮客。英国官方在宣布威尔逊访苏消息的同时已经明白表示,威尔逊此行是策划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据美联社报道,吴丹也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关于安排越南问题的主张”。
美联社在十一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莫斯科现在已经成了“一系列要导致越南和平的新行动的舞台。”

刚果(布)人民坚决保卫革命果实
  各界纷纷集会抨击帝国主义策动反革命政变
  刚果新闻社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千真万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刚果(布)公众和舆论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六月二十七日在刚果(布)策动反革命政变,并且表示要坚决保卫革命果实。
“保卫革命”、“不准反革命得逞”,这已经成为目前刚果(布)人民的中心口号。
最近几天,执政党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的各支部,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和其它人民团体纷纷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帝国主义的阴谋,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政府。
刚果(布)妇女革命联盟领导人十二日会见了执政党政治局领导人,坚决表示了要同阴谋活动作斗争的愿望。她们要求妇女接受军事训练和政治训练。她们说,任何军事训练要是没有政治教育,那就等于没有方向。
刚果新闻社在一篇社论中回顾最近发生的事件时强调指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因此,人民为了保持自己的政权,必须拥有联系群众和保卫群众的人民军队。”
执政党机关报《战斗报》在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唯一紧急的任务,就是巩固革命的政权。”《独立周刊》七月九日在社论中强调指出,最近的阴谋表明,人们不可能依靠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旧的国家机器来进行独立国家的建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布隆迪宣布成立新政府
布琼布拉消息:在布隆迪的夏尔亲王最近接管这个王国的最高权力之后,布隆迪十二日晚上宣布成立了一个以前国防国务秘书米歇尔·米孔贝罗上尉为首的由十一人组成的新政府。米孔贝罗任首相兼国防和内政大臣。
  阿联人口超过三千万
开罗消息:据开罗《金字塔报》十三日援引阿联中央动员和统计局今年五月间进行的人口调查报道,目前阿联人口总数为三千零五万三千八百六十一人,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约四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