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广大观众参观我图片展览时表示热爱毛主席
  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的伟大和英明体现在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的实际行动中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广大观众参观了在河内举办的“中国图片展览”后,写下了许多热情的留言,赞颂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中作出的巨大贡献。他们衷心敬祝伟大的毛主席万寿无疆,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这个展览是越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举办的,已经在十日闭幕。在展出的短短十天里,虽然河内市人口进行疏散,但是,仍有四万二千多越南各界人民,怀着极大的热情,冒着酷暑,在紧张的战斗气氛中,踊跃观看了展览。一位来自河东省的翻砂工人陈梅览在观众留言簿上写下激情的诗篇:
“辽阔和雄伟的中国啊,
我万分高兴地看到您。
东方革命的红旗,
毛泽东思想光芒普照大地,
我庆幸在图片中看到您。
中国呀,使我坚信胜利,
您呀,正在展翅飞翔,一日千里!”
越南铁路运输部门的一位技师阮世永说,他参观后一个突出的感觉是:“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切行动的指南针。因此,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都日益进步。”他在留言中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
许多观众热情洋溢地颂扬中国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突出政治,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广宁省煤矿工人陈云河在留言中指出:“中国的伟大和强盛,充分体现了以中国人民敬爱的天才的领袖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雷锋、王杰、焦裕禄和麦贤得等优秀儿女,是正在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前进的一个伟大和英雄的民族的象征。”
广大观众为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心全力地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崇高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所感动。河内市商业局干部阮必达在观后感中写道:“中国对我们祖国的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巨大支持和援助,使我们深受感动和无限感激。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历史上,中国人民的贡献要用金字来记载。越中友谊万古常青!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他“真诚地敬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多更加巨大的成就。”
在越南北方工作的一位南方集结干部阮友来在参观后,用他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写了一篇生动的留言,说明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援助是全面和无私的。他热烈赞扬“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坚强后盾”,“是越南人民独一无二的最热情和最坚定的战友。”工人吴寿忠也写道:“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已经和正在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心全力的支持和援助。中国同志们还经常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什么程度,不管要冒多大风险和要付出多大代价,中国人民也决心支援越南人民,直到取得完全胜利。这些都使我非常感动和深深感激。”
许多观众在留言中用生动而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无限敬爱,并表示越南人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坚强意志。工人郑玉游在留言中写道:“毛主席的伟大,毛主席的英明,在支援我们越南人民的实际行动中已经体现出来。我们相信,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限热情的支援下,我们的民族解放事业一定取得胜利!”
展览馆的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展出,有力地鼓舞着正在战斗中的越南军民更加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强盗。

也门人民高度赞扬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中国革命文艺
  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领袖
  突尼斯朋友说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使中国取得辉煌成就
据新华社萨那电 也门首都萨那市广大群众六月下旬观看了中国民间歌舞团的演出以后,纷纷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衷心爱戴,高度赞扬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中国革命文艺。
一位名叫阿卜杜拉·马利克·基卜西的观众在看了中国革命歌舞艺术之后说,“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领袖”。另一位观众说,“毛主席是也门伟大的朋友。他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而且向世界各国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观众们在看了中国民间歌舞团的演出后,盛赞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的观众说,“所有节目都体现了毛泽东思想”。有的观众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艺术”,“中国歌舞团的演出是对也门人民的一件很好的礼物”,“通过歌舞团的演出,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崭新的面貌,它鼓舞着我们前进。”一位也门朋友激动地说:“中国所以获得伟大的成就,是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一位名叫阿卜杜拉的军人说:“看了《战斗的越南》舞蹈使我清楚地了解越南人民如何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还说,“从歌舞团的演出中,我认识到中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主力。”一位名叫阿卜杜勒·瓦利·穆罕默德的军官说:“我欣赏《战斗的非洲》这个节目,因为它反映了非洲人民的斗争。”
一位也门妇女代表还上台讲了话,她说:“也门妇女能看到前所未有的艺术很高兴,这种艺术表达了各国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奴役而进行的斗争。”许多妇女特别喜欢《女民兵舞》,有的说,“我们应该学习中国女民兵那样拿起武器参加反帝斗争。”许多妇女看完表演以后,在发表赞扬中国革命艺术的感想时,按照也门人民的习惯,将手放到头上和心上,表示对毛主席、对中国人民无法形容的敬爱。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由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摄影展览会已于七月三日闭幕。
这个展览会从六月二十七日开幕一星期来,观众们不顾酷热踊跃前来参观。他们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许多突尼斯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话。一位突尼斯朋友写道:“这些照片向我展示了人民中国的显著进步。这些进步证明了中国人民在其卓越的领袖领导下的工作成果。中国人民在粉碎了枷锁之后,已经登上了光荣的顶峰。”

非洲人民欢迎毛主席派来的艺术团
“毛泽东为中国人民造福,所以中国人民歌颂他;毛泽东为世界人民造福,所以世界人民敬爱他。”这是一位阿尔及利亚观众看了中国太原杂技团的演出后发出的欢呼,表达了广大非洲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心情。
从今年一月到六月,中国太原杂技团到苏丹、索马里、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四个非洲国家进行了将近半年的访问演出,行程三万多里,在四十四个大小城市演出了八十二场,有十四万观众欣赏了中国杂技艺术。太原杂技团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热爱毛泽东主席的感情,流露出他们对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中国的革命艺术喜爱的心情。
在索马里基西马约港口演出时,一群索马里青年一再用中国话欢呼:“毛泽东万岁!”那时候全场情绪激动,欢呼声、鼓掌声和音乐声响成一片。一位中学校长对中国杂技演员说:“我们钦佩中国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精神。我们坚决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决心走中国的道路。”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非洲国家和伟大的中国进行交往,我们感到很骄傲。有人不喜欢这一点,我们不管它。”在杂技团访问过的地方,到处都听到人们的欢呼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索马里友谊万岁!”“打倒帝国主义!”
在苏丹,一个小城市——麦达尼的足球协会主席热情地邀请太原杂技团到他家里去作客。当杂技团在这个城市演出时,他特别把他精心保存的一幅毛主席织锦肖象配上镜框,挂在中国杂技演员的化妆室里,表达他对毛主席的爱戴。在考斯提,一位拳击家对中国杂技演员亲切地说:“我热爱毛泽东,热爱新中国。我读过毛泽东论游击战的文章。”他说:“中国人民具有热情、勇敢、刚强的性格,他们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急先锋,是被压迫民族最坚决的支持者。”
在阿尔及利亚,无数阿尔及利亚朋友对中国杂技团人员说:我们知道毛泽东。是他,在我们解放战争最困难的年代,给了我们无私的援助和支持;是他,告诉我们怎样用游击战争打击敌人。在阿尔及利亚革命根据地之一奥雷斯山区,在解放战争年代里,人们读的毛主席著作是阿尔及利亚地下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带到游击区去的。人们告诉我们:他们在打游击的时候,最宝贵的就是毛泽东著作。当杂技团到那里演出时,有的观众情不自禁地一次、两次、三次地高呼:“毛泽东万岁!”阿尔及利亚东部边境城市苏卡赫拉斯,在独立前虽然被殖民主义者的“莫里斯防线”层层包围,但是毛泽东著作却仍然越过这道防线传到了苏卡赫拉斯人的手中。当杂技团演员们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时候,有的观众兴奋地高呼:“毛泽东万岁!”君士坦丁国家剧院院长说:“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你们的艺术为工、农、兵服务,这是很正确的。我们也正在探索怎样为当前的现实斗争服务。毛泽东的教导鼓舞着我们战胜困难胜利前进。”
在摩洛哥,一个大剧院的演员激动地对中国演员说:“我敬仰毛泽东。”他要求中国演员转达他对毛主席的问候和敬意。
非洲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新中国。他们把太原杂技团看作是毛主席派来的艺术团,因此以特别深厚的感情来接待中国杂技团,并且赞赏中国的杂技艺术。
阿尔及利亚的拉格瓦特城只有三万人口,一次演出就有五千名观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人群把中国杂技团演出的露天广场挤得水泄不通。有些地方的人们看了一次、两次,还要追着中国杂技团到邻近的地方再看第三次。
阿尔及利亚的一位观众对中国杂技演员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你们的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你们的演出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民族色彩”。绿州省省长说:“你们的演员很年轻,却演得这么好,可以看出你们年轻的一代在健康地成长,有着光辉的未来。”一位在剧院工作的朋友说:“通过你们的杂技艺术,可以看到革命中国的伟大力量和了不起的未来。美国所以那么怕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是革命的,具有伟大的力量。”
中国的革命的艺术,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由中国共产党所培植出来的欣欣向荣的花朵,它到处都得到革命的非洲人民的热爱和赞赏。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演出“丰收舞”。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柬中友协主席兰·涅特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一致
据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最近在一次报告中,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建立的团结一致。
他说:中国的团结一致是无可置疑的。七亿中国人民都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他们团结一致的基础。兰·涅特是在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七月十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就他率领的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今年四月和五月访问中国的观感作报告的。柬中友协代表团的成员狄弟娜和胡荣也作了报告。
兰·涅特指出,中国的艺术在不断向前发展,他们一直在进行改革;最近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中国人民根据毛泽东思想,对京剧进行了彻底的改革。长期以来,京剧被认为是碰不得的难以攻克的堡垒。
兰·涅特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的经济建设。他说,我们看到,中国自从一九四九年解放以来,自从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以来,还不到二十年,如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欧洲国家相比,中国进步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已经不再是落后的。“只要稍稍注意一下它所作出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它肯定将非常迅速地前进,肯定将赶上和超过西方国家的进展。”
他还说,中国在核武器方面的发展表明中国已经是非常先进的。他又说:因为苏联停止供应中国的汽油,曾经造成了中国汽油供应上的困难。因此,中国根据毛泽东思想,自力更生的思想,自己努力勘探石油,他们终于找到了石油。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充足的石油。今后,他们还将发现更多的石油。
兰·涅特在谈到柬中两国的友谊时说,柬中两国的友谊是有悠久历史的永恒的友谊。最近,这种友谊发展得更加紧密了。他强调指出:“自从一九五三年完全独立以来,在国家元首、人民社会同盟主席和柬中友协名誉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英明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发展了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谊。”他说:“我们两国的友谊是永恒的友谊,就象长江和湄公河的流水常流不息。”
胡荣报告了参观中国工厂和人民公社的观感。
他说:人民公社在农村是极为重要的,社员们说,在困难时期,人民公社起了克服困难的极为重要的作用,并且经受住了一切考验。现在,不管谁去参观,谁都承认这一点。所到之处,猪肉、鸡和蔬菜都供应充足。

我军事代表团继续在阿访问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继续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十日,代表团参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空军基地和坦克兵部队。
代表团十一日参观访问了恩维尔·霍查军官学校,受到全体学员和教职员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同他们聚餐,并观看了学员们的军事表演。
十二日,中国军事代表团参观了阿尔巴尼亚海军舰队某部队。为了欢迎兄弟中国人民和军队的使者,海军基地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大会。海军基地司令在致欢迎词时说,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的代表来到基地参观,使海军战士有说不出的高兴。他向中国客人表示,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激起部队军事训练的巨大热潮。代表团团长许光达在讲话中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海军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相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最近在武装部队中所采取的革命化措施必将把军队的建设引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尼泊尔国王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十二日晚上接见了由中国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杨东生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公素也在座。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杰斯瓦·德夫科塔十一日也接见了中国友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