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总政治部发出了在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的通知。
总政治部指出,刘英俊同志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的号召,他是最高指示的模范执行者,是全军同志学习的榜样。
总政治部的通知中还说:“当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党中央号召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号召我们大抓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落实。在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对于更好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的这些指示,推动我军干部战士更加积极地参加文化大革命,促进我军的革命化建设和加强战备,都有很大的意义。”
解放十六年来,在我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阶级斗争,一直是十分激烈的。目前轰轰烈烈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这个斗争的继续,它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推进到更加深入和广阔的阶段。这个斗争,归根到底,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我们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阴谋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这是一场极其尖锐、极其复杂的阶级斗争。
我军是党和毛主席缔造和领导的工人农民的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同广大工农群众一道,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积极参加斗争,迎头痛击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一切挑战。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军的每个同志,都应当成为象刘英俊那样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我们要象他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要象他那样,听毛主席的话,听党的话,全心全意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要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敢想、敢说,有勇、有谋,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一切牛鬼蛇神猛烈开火,做文化革命的闯将,做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员。
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是刘英俊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根本原因。学习刘英俊,最根本的,是学习他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真理,是在伟大的革命实践的基础上天才地继承和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长期的、复杂的、激烈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质,就是要批判,要斗争,要革命。只有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才能真正领会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
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最大最好的课堂。毛主席的书,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指示。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就能够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就能够在斗争中站稳立场,分清敌我,彻底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就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无产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胜利地进行这场斗争。我们一定要在这场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经常学,反复学。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才能战胜敌人。只有在同敌人的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才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今年下半年,全军要继续大抓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落实。这是我军建设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大事。只有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军路线,肃清资产阶级军事思想的影响,才能保证我军在革命化建设的道路上飞跃前进,从根本上做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
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落实,是一个反复教育、反复斗争的过程。我们必须在突出政治五项原则落实的过程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反对和克服单纯军事观点等不良倾向。
刘英俊作为一个年青的战士,能够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突出政治的方向,坚决同单纯军事观点作斗争,这是十分可贵的,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我们每个同志都能够象刘英俊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落实,就有了可靠的保证,这也就是最好、最根本的战备。
全军同志们,我们要热烈响应总政治部的号召,掀起向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学习的热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在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落实中,在执行战备和其他各项任务中,学习最高指示,执行最高指示,宣传最高指示,捍卫最高指示!

一颗红心宣传毛泽东思想 一支红笔描绘时代的英雄
  ——忆刘英俊同志怎样开展幻灯工作
  战士 魏吉华
刘英俊同志光荣牺牲以后,党支部让我把他生前担负的幻灯工作接过来,继续开展下去。当我接过他使用的笔、纸、颜色等工具时,不由得回忆起和他相处的那些日子来。
刘英俊同志搞幻灯,有明确的目的。他经常说:“咱们一定要紧跟形势,跟不上形势,就不能发挥幻灯的战斗作用了。”他心里装着“形势”,对可以绘制幻灯片的素材特别敏感。每天报纸一来,他总是第一个到连部取来阅读,发现能画的题材,就及时抄下来。凡是报纸上刊登毛主席支持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声明,国际上反帝反修斗争的新发展,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新胜利,全国全军出现的新典型,等等,他都能抓紧一切空隙赶制幻灯片。有时,指导员向他布置编画一部幻灯片时,他早已画好,马上拿出来请连首长审查。他绘制的王杰、麦贤得、焦裕禄等同志的事迹幻灯片,几乎都是在连队开展学习活动以前就画好的。
刘英俊同志在开展幻灯工作中,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宣传毛泽东思想。他非常重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宣传。他绘制的幻灯片《雷锋》,突出地宣传雷锋同志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事迹。他画的幻灯片《刘祥君和侯有新“一对红”的故事》,也是宣传他俩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他绘制每一部幻灯片之前,都要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先武装自己的头脑。即使是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也不例外。他说:“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宣传员要先受宣传。只有我们领会好毛泽东思想,才能宣传好毛泽东思想。”一九六五年下半年,部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他首先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有关论述,提高思想认识和阶级觉悟,最后,把我们学习的几条语录一一编入了幻灯解说词里。有的时候,我们选用现成的幻灯材料,他也要精选几条毛主席语录,编在解说词里。同时,在开头和结尾的地方,也都引用一段毛主席的话。他常对我说:要让同志们随时随地听到毛主席的话。许多同志都说:我们通过看幻灯,受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刘英俊同志搞幻灯,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开始,连队没有幻灯设备,他就和几个文娱骨干用一些废旧器材,今天敲敲,明天砸砸,前后花了几个月的课余时间,制成了一架幻灯机。驻地买不到聚光镜,他四处写信,请亲友帮助购买。做幻灯片需要硬纸框,他和骨干们到处搜集硬纸把它剪贴起来。为了把幻灯片画好,他多次向团里放映员学习。为了让大家及时受到教育,他经常早起晚睡地赶,废寝忘食地画。去年,王杰的事迹在报纸上发表后,他拿着报纸对我说:“这是我们时代的又一个雷锋,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咱们要向王杰同志学习,也要通过幻灯,让全连同志都向他学习。”当时,已是深夜十二点了,刘英俊还趴在小桌上画宣传王杰的幻灯片。带哨的二班副班长王春明关心地对他说:“快休息吧,天亮还有你一班岗呢!”刘英俊却说:“明天晚上就要放这部幻灯片,今晚不赶出来,明天同志们就看不上了。”就这样,从一九六五年三月,到一九六六年三月,他先后绘制了二十三部幻灯片。
去年,我们连分散在六七处执行勤务,他为了让连队每个同志看到幻灯,受到教育,经常不辞劳苦地背着幻灯机,一个点一个点地巡回放映。有个生产组只有三个人,远离连队二十多里,他也专门前去放映。他说:“我们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多一个人看,就多一个人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附图片)
刘英俊同志经常背着这台幻灯机,为远离连队几十里的执勤点上的同志和附近的工厂、学校放映幻灯。这是刘英俊的战友向同志们介绍刘英俊利用幻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事迹。
刘 峻摄(新华社稿)
刘英俊同志生前绘制了四百余张幻灯片。这是他生前制作的装幻灯片的小木箱和一部分幻灯片。
刘 峻摄(新华社稿)

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
  ——幻灯朗诵词片断
  刘英俊 编辑只有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才能有这样的英雄。只有伟大的毛泽东的战士,才能有这样的胸怀。一颗心只有“革命”二字,一颗心能将世界包容。一个雷锋出现了,紧跟来了千万个雷锋。一个王杰站起来,千万个王杰,永远在我们前进的队伍中。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前进!前进!前进!

“小节目要有大方向”
  ——回忆刘英俊同志的一次建议
  连长 张步远
刘英俊同志是我们连的革命军人委员会委员。在开展连队文化娱乐活动中,他非常自觉地执行了最高指示。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的一天,我正在连部备课,刘英俊同志进来说:“连长,我想提一个建议。咱们连已经由分散执行任务变成集中学习了,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把文化娱乐活动更好地开展起来?”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就说:“指导员他们都不在家,你多给出点主意吧!”刘英俊同志说:“最好把演唱组重新组织起来,然后请你给讲讲话。”我说:“我一不会演,二不会唱,你看我讲什么好呀?”刘英俊同志说:“我看要把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给我们好好讲一讲,讲完了,我们再专门学一学,好明确方向……。”
一提到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刘英俊同志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滔滔不绝地对我说:“连长啊!你看过《兵临城下》电影没有?你一看就知道了,那个电影既不符合毛主席的文艺路线又不符合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方向不对头!咱们连队演唱组虽然净编小节目,演小节目,可小节目要有大方向啊!一定要按照毛主席《讲话》里要求的那样去做,使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突出政治、抓活思想服务。今年,咱们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出的好人好事特别多,演唱组当前的任务,就是要歌颂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好人好事……。”
他想到的问题,提出的问题,深深地启发了我,我觉得他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提出让他当演唱组组长,他非常谦虚地说:“组长让别人当吧,到时候我出出主意就行了。”后来,根据他的建议,大家选举张铭义当了组长。从这里我看到,他积极要求开展文娱活动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服务。
演唱组组织起来以后,我根据刘英俊同志的建议,给大家讲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希望大家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方向对,情绪高,不几天,他们就排出了一套思想内容很好的晚会节目。
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演唱组紧密配合形势教育、阶级教育,结合宣扬好人好事,编写排演了《越南英雄打得好》、《学习的好模范》等十多个节目,每次演出都很受连队干部战士的欢迎。这些节目当中,有许多都是刘英俊同志亲自创作、改编或帮助修改的。他每搞一个节目都学习毛主席著作,光我就看见他几次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回忆他那次建议,感到他对毛主席的话领会很深。他的建议,完全是按照《讲话》精神提出来的,他的行动,完全是符合最高指示的。他提建议,就是用最高指示的精神“指示”了我的工作,使我们连的演唱活动坚持了毛主席的文艺路线,为突出政治,巩固和扩大无产阶级思想阵地,发挥了战斗作用。 (本版转载《解放军报》)(附图片)
  刘英俊同志为连队俱乐部写的标语。刘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