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忠于党 忠于人民 忠于毛主席 忠于毛泽东思想
  解放军总政号召开展学习刘英俊活动
  真正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的最高指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成效,培养出更多的象雷锋、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刘英俊这样的毛主席的好战士。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七月十四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广泛开展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通知全文如下:
沈阳部队某部炮连战士刘英俊,于今年三月十五日,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英勇牺牲。这是我军又一个欧阳海式的英雄人物,是我们时代又一个雷锋、王杰式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刘英俊同志真正做到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他无限热爱党,无限热爱毛主席,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有明确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对国内外阶级敌人保持着很高的革命警惕性。他严格要求自己,富于自我批评精神,认真进行思想改造,逐步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他在革命实践中刻苦锻炼,自觉地为连队、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好事,甘当无名英雄。他坚持突出政治的方向,抵制单纯军事观点的影响,积极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努力地为连队革命化建设作出贡献。他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方式,在连队和人民群众中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宣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他在开展连队文化活动中,很好地贯彻执行了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方针。他积极参加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坚决批判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言行。
刘英俊同志是在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号召我军突出政治,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这一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个先进典型。刘英俊同志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的号召。他的主要特点是:努力地学习最高指示,忠实地执行最高指示,热情地宣传最高指示,勇敢地捍卫最高指示。他是最高指示的模范执行者,是我们全军同志学习的榜样。
当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党中央号召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号召我们大抓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落实。在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对于更好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的这些指示,推动我军干部战士更加积极地参加文化大革命,促进我军的革命化建设和加强战备,都有很大的意义。
总政治部要求全军同志学习刘英俊同志的优秀品质。主要的是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毕生的事业。全军同志都应当象刘英俊同志那样,真正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的最高指示。
总政治部要求各部队组织全体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和讨论刘英俊同志的模范事迹、日记摘录和报刊上的有关文章。部队报刊要大力宣传。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要大力配合。要把开展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同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紧密结合起来,同部队的任务和现实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宣传和学习本单位的好人好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成效,培养出更多的象雷锋、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刘英俊这样的毛主席的好战士。

坚定地把毛主席的书作为一切行动的最高指示
  中共中央东北局号召向刘英俊学习
认真地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使企业、农村、机关等都成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东北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刘英俊学习的活动。
通知说:学习刘英俊同志,就要象他那样,坚定地把毛主席的书作为自己一切行动和工作的最高指示,努力地学习最高指示,忠实地执行最高指示,热情地宣传最高指示,勇敢地捍卫最高指示。毛泽东思想,是天才地、全面地、系统地、完整地、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革命的灯塔。我们必须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人民,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坚决同一切曲解、诋毁和反对毛泽东思想的行为,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通知说:学习刘英俊同志,就要象他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刻刻密切联系群众,克服一切私心杂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为保卫人民的利益,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直到献出自己的生命。
通知说:学习刘英俊同志,就要象他那样,作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百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可能对我国发动的武装侵略,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而英勇奋斗到底。
通知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考验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英雄队伍,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中国人民解放军,既是一支武装大军,又是一支生产大军和文化大军,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刘英俊同志就是在这一座大学校里,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迅速成长起来的一个优秀战士。我们必须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认真地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使企业、农村、机关等都成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通知要求全区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通过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自己的头脑,做一个坚定的旧世界的批判者,新世界的创造者,永远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坚决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彻底挖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修正主义的根子,使毛泽东思想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更加普及,根子扎得更深,把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永不变质,使共产主义事业千秋万代,永远兴旺。
通知最后指出,要以刘英俊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深入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认真贯彻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和民兵“三落实”的指示,进一步加强人民武装的建设,为保卫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更好地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为逐步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而不懈奋斗!

伊拉克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谢副总理重申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
  阿明大使表示感谢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阿明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谢富治副总理应邀出席并且讲了话。他在招待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正义斗争。他还在讲话中谴责印度政府提出所谓在越南实现“和谈”的建议配合美帝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推行“以炸迫和”的阴谋。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后,由大使馆官员宣读了阿明大使的讲话。大使在讲话中说,伊拉克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谴责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剥削,反对在任何伪装掩盖下的侵略。
大使说,伊拉克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爱好自由的国家一起,致力于阿拉伯世界任何仍处于帝国主义桎梏下的地区的解放,尤其是仍在遭受着世界历史上最黑暗的殖民主义折磨的巴勒斯坦的解放。
他说,这一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使我们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自由的民族,尤其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十分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一切与我们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有关的重大问题上所给予的支持。
谢富治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伊拉克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地做出了努力。他祝愿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控制、干涉、颠覆和侵略阿拉伯国家,竭力扶植侵略工具以色列,并且今年以来一再向以色列提供大批重型武器。他说,这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是又一次严重的挑衅,激起了阿拉伯人民的巨大愤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阿拉伯人民。
他强调说,越南问题是当前国际局势中头等重要的问题。越南问题斗争的焦点是美国侵略者必须从越南一个不剩地滚出去。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人民自己的意志来解决。印度反动派配合美帝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推行“以炸迫和”阴谋,提出什么在越南实现“和谈”的建议。这是违反越南人民意志的,是不能容许的,也是行不通的。七亿中国人民已经并将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援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他们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越南,取得最后胜利。
谢富治副总理最后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增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八人,由团长、化学工业部部长、化学工业部党委书记高扬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乔明甫、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定一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工作人员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特勒斯库。

毛主席的书是闹翻身干革命的法宝
  古凤大队总结土改以来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伟大意义
编者按: 古凤大队党支部,发动农民群众,对照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毛主席关于农村工作的各项指示,总结土改以来的历史经验,进行了一次生动活泼的群众性的自我教育。他们这种做法,很值得提倡。
广大农民群众,亲身经历了旧社会深重的苦难,又亲身经历了从土地改革以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大革命,他们对毛主席讲的革命道理,有深厚的感情,有亲切的体会。他们从自己的实践经验中得出结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听毛主席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人们的觉悟就会提高,集体经济就会兴旺起来。
农村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就是引导广大农民采用各种生动的联系实际的方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武器,以便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大踏步前进。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古凤大队党支部,开展了群众性的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总结土改以来的历史经验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总结历史经验的活动,是在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做法是:先组织大队骨干和党员把互助合作运动以来全大队经历的重大事情,按照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教导,查一查哪些事情听了毛主席的话,办对了。从对比中来提高对读毛主席的书、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伟大意义的认识。大队一级总结以后,生产队顺着大队总结的路子,以各村各队的实例,做同样的总结。在总结中,发动党员和群众畅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
这次总结进行得十分生动活泼。实际上,这是党员和群众讲述自己在毛主席领导下怎样闹翻身、干革命、走集体化道路的历程。男女老少都有话可说。谈到办对的事,兴高采烈;说到办错的事,感慨很多。大家谈的都是自己的亲身实践,都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他们用毛主席的教导作为标尺,衡量自己的过去,衡量本村、本队的历史。
在大队的党员大会上,大家热烈地总结了古凤大队互助合作运动以来的几件大事。这几件大事是:
第一件:土地改革后,毛主席号召农民组织起来,互助合作,走集体化道路。古凤大队的党员,听了毛主席的话,带头组织互助组。当时,有个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比较严重的农民,坚持单干,还说要跟互助组比赛,把互助组比垮。天旱了,互助组里集体车水灌田,很快战胜了干旱。可是,他两口子轮流踩一架水车,累得饭都顾不上吃。结果呢?减产,认输,要求入组。
第二件:在互助组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全大队办了五个初级社。以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出现了社小、骨干弱的问题。这时,党中央和毛主席又指示大家逐步扩社、并社、升级。多数群众听了毛主席的话,办起了高级社。果然,骨干集中,领导加强了。那一年,粮食获得大丰收,社员分配的谷子吃不完,都自动卖余粮。
第三件:高级社所以办得好,是因为毛主席长了贫农下中农的志气。毛主席教导大家要“建立贫农优势”,说“穷人要翻身了”,“鸡毛确实要上天了”。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贫农下中农。当时,高村和宕上搞生产竞赛,贫农下中农打先锋,早晨四点钟就去县城担肥。宕下有个富裕农民坐在樟木根上,摇着蒲扇,碰见社员担肥路过,就故意喊热,讥笑高级社做工辛苦。但是大家都不动摇,年底终于增产两成。全乡除两户外都入了社。
第四件: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大办水利。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中,一再提出要兴修水利,说:“兴修水利是保证农业增产的大事,小型水利是各县各区各乡和各个合作社都可以办的,……在合作化的基础之上,群众有很大的力量。几千年不能解决的普通的水灾、旱灾问题,可能在几年之内获得解决。”古凤大队花了两年工夫就修起了赛塘水库、马兰水库、古凤水圳,彻底消除了“旱死安垌,浸死蛤垌”的威胁。现在,旱涝两忧大体上解除了。那时,有些人不让开水圳,说是会挖坏了风水,还说他们是为子孙后代打算。现在,这些都成了笑话。
第五件:毛主席要大家办事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这几年,凡是照这话办的事,都作得很好。大家得到了丰富的经验,决心更听毛主席的话。
第六件:毛主席告诉大家,社会主义社会还有阶级和阶级斗争。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证明,牢记毛主席这个教导的人,就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而忘记了阶级斗争的人,就会犯错误。
第七件:毛主席说:“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有些犯了错误的干部,决心听毛主席的话,改正错误,进步都很快。古凤大队二队现任的生产队长,过去犯了错误。后来他下决心学习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他领导的生产队成了全大队的标兵,受到群众的赞扬。
第八件:最近古凤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汲取了这些年的经验教训,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他们在工作中突出了政治。并且,按照毛主席所指示的“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开展了“破私立公”的思想革命化运动。全大队的生产进度快、质量高。现在,大队正在以自力更生的精神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群众说:“盼望了多少年,可盼望到这一天了!”生产情绪更高了。
在全大队,经过多次这样的总结,群众的感受很深。他们把十几年来的经验加以总结之后,归纳成为这样一句话:“千条树丫不离根,千句万句不如这一句明白:在任何时候都要听毛主席的话。”这次总结,是从群众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导群众从自己的实践经验去认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使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的指示是闹翻身、干革命的法宝。因此,他们学习更加主动了,自动地制订了学习制度,个人自学也逐步形成了风气。“破私立公”的思想革命蓬勃开展起来了。群众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的感情越来越浓,越来越深,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