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
                       毛泽东
  越外交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疯狂轰炸的滔天罪行
  越南人民要坚决地打,打到最后胜利
  北方各地十多万军民集会愤怒声讨美国扩大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疯狂地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扫射。
声明说,由于美国疯狂地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扫射,美国对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正在发展到一个极其严重的新阶段。声明指出,美国强盗飞机最近接连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市和主要港口海防市,接连袭击南定、太原、洞海、河静、清化、太平等许多城市的居民稠密区,袭击许多经济设施和水利工程,威胁并扫射在河上和海上捕鱼的渔船。
声明说,特别严重的是,七月七日,美国飞机又轰炸海防市内的居民稠密区和许多经济设施。七月十三日夜间,美国飞机又明目张胆地袭击正在谅山—河内线上行驶的国际联运列车。
声明驳斥美国当局编造所谓它没有进行战争“升级”的谰言。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妄想用炸弹来威胁越南人民,企图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旱季中遭到惨败以后的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窘境,妄图实现“优势地位上的讨论”,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接受它们的统治。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越是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走下去,就越要遭到惨重的失败。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在抗美救国神圣事业中决不动摇。越南人民要坚决地打,打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不管需要战斗到十年、二十年或者更多时间。声明说,十多天来,英雄的南方和北方军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全体越南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有力回答。
声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对越南北方人民犯下新的罪行,如继续袭击居民集中区,袭击各城市的“新目标”,封锁海防港口等等。在南方,它正在增派大量美军,并驱使它的仆从增派雇佣军。在老挝,它加紧野蛮轰炸,并竭力扩大军事干涉。对于柬埔寨王国,它继续进行挑衅活动。
美帝国主义正在使亚洲和世界局势变得极其严重。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美国政府的一切新的罪恶阴谋,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主权,保卫世界和平。声明呼吁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扩大战争的阴谋和行动。声明强调说,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越南,必须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必须把美国和仆从国的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
声明警告说,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加强侵略战争的行动而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十多万军民最近几天纷纷愤怒集会,声讨美国强盗飞机悍然轰炸河内、海防的罪行。
参加集会的包括广平、永灵、义安、河静、清化、北太、谅山、太平、宁平、广宁、富寿、和平、老街、河北、宣光、海阳、永福、义路、高平、南河、河西等省(区)军民,他们都一致表示,决心发扬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不怕美国强盗的飞机大炮,不管美国强盗把战争升到哪一级,扩大到哪里,都要顽强不屈地战斗,坚决把敢于来犯的美国侵略强盗彻底埋葬!

在伟大劳动党的革命旗帜下团结一致向前迈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取得最光辉胜利
  参加投票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选民赞成民主阵线候选人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据这里报纸十二日发表的阿尔巴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人民议会选举最后结果的公报宣布,民主阵线取得了解放后历次选举中最光辉的胜利,二百四十名候选人全部正式当选。
公报说,一九六六年七月十日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选举了国家政权最高机关——人民议会代表。根据统计结果:在二百四十个选区中,列入选民册的九十七万八千一百六十一名选民中,九十七万八千一百五十七名选民参加了投票,只有四个选民没有参加选举。公报指出,选民踊跃参加投票和他们在选举中的热情,证明了他们意识到并充分运用了共和国宪法和人民议会选举法赋予他们的选举权利。
公报指出,在二百四十个选区中有九十七万八千一百一十四名选民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的候选人,即占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这样,民主阵线在选举中得到的选票最多,百分比最高,取得了解放后历次选举中最光辉的胜利。这个胜利再次证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完全一致地团结在民主阵线的队伍中。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在二百四十个选区中提出的所有候选人都正式当选。二百三十八个民主阵线的候选人获得了全票。选举是按照共和国的宪法和人民议会选举法完全正常地进行的。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在这次人民议会选举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再次表达了他们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热爱,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成熟,反映了在党中央呼吁书和公开信发表之后全国掀起的巨大革命热潮。
社论说,这次选举运动的胜利结束完全证实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伟大革命理想的正确性,再一次证明了人民和党在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再一次证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当家作主,积极参加了国家事务。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都投票选举民主阵线候选人,这是为了加强人民政权,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为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他们用自己的选票表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所有战线上胜利地开展阶级斗争、使无产阶级专政成为人民手中的强大武器、堵塞产生修正主义的道路、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决心。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达一千二百架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这里十四日晚上公布:十四日上午,英雄的越南人民空军在兴安省上空,又打了一场漂亮仗,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这样,在十三日和十四日两天内,越南人民空军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到十四日止,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总数已达一千二百架。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决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主持下,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举行了第十七次全体会议。
全会决定召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还讨论和一致通过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一九六六——一九七○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经济和文化发展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全会结束前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各条战线上狠狠打击美帝增兵扩战阴谋
  南越军民半年歼美军四万多毁敌机千四百多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六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今年上半年共进行大小战斗近九千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十一万二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四万七千多名。如果连开小差和集体逃跑的约五万伪军计算在内,则被歼灭和瓦解的敌人总数达到了十六万二千名。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被歼的敌军单位有:二十一个步兵营(其中美军占十个营),八个装甲营,一百三十一个连(美军占二十六个连),一百五十个排(美军占十五个排)。在上述期间,越南南方军民还击落和击毁敌机一千四百二十九架;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一千一百多辆,其中包括M—113和其他类型坦克以及两栖装甲车五百三十辆;炸沉敌舰艇二十二艘;炸翻和击毁军用火车二十列;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三个军事支区、四十二个据点、哨所和四十七个碉堡;破坏一百三十三座桥梁和七个涵洞;缴获各种武器近七千件;解放了拥有成十万居民的二十二个乡。
公报指出,美伪集团阻止不了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壮大,相反地,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越战越强,越强越胜,越加迅速成长。公报说,美国向南方大举增兵,仍然不能阻止伪军和伪政权的崩溃和瓦解,仍然不能改变被动局面,相反地,使它们更加被动和陷于窘境。
公报指出,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粉碎了美伪军所有规模大小不等的军事“扫荡”,使美伪军陷于更加被动的地位。美伪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全面地向南方各地区发动了一个营以上兵力的近二千次“扫荡”,其中有二百多次出动了整个旅和师的兵力,但是它们仍然无法实现它们的战略意图,反而被越南南方军民打得焦头烂额,它们少则成百,多则成千或整个营、整个战团被歼灭。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已经主动地在从中部到南部的所有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动进攻,袭击敌人的各个交通线,进攻敌人据点和哨所,深入敌人的后方,歼灭了美伪军的许多有生力量,迫使它们到处被动应付。美国侵略军驻扎在哪里,哪里就出现歼美包围圈。这些包围圈日益得到发展,歼灭美军的经验日益丰富,并且吸引了广大的群众参加。仅嘉定省古芝县北河乡歼美包围圈的游击队从一月二十四日到二月二十五日就歼灭敌人二千二百一十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击毁军车十七辆,击毁击伤敌机八架。袭击机场的次数也比一九六五年增加,击毁敌机达六百架,消灭敌人三千多名。公报说,敌人的各条水陆交通运输线不断遭到袭击和破坏。
公报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三种武装力量在战斗的过程中不断壮大和迅速成长,越来越取得进攻敌人的优势。南方军民歼灭敌人,摧毁和动摇敌人的“战略村”,缩小敌占区,扩大解放区,解放成十万人民等巨大成绩,使美伪集团极为惊慌失措。
公报指出,六个月来的明显事实,使越南南方军民更增强了对未来胜利的信心,并且更加证明侵略者和卖国者不能逃避注定失败的命运。

我全国青联电贺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
  欢迎日本青年来华参加大联欢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在致第五届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的贺电中,表示热烈欢迎日本各界青年朋友前来中国参加将于九月间举行的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第五届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十六日起将在日本神奈川富士山边的芦之湖举行,参加的日本青年有一千五百人。
全国青联在电报中赞扬了日本青年同日本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遏制”中国的反革命政策、争取恢复中日邦交、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友好所作出的积极努力。电报在谈到今年九月将在中国举行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时指出,这一活动将有助于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战斗友谊和日本青年的团结与统一,推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及声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共同斗争。电报表示深信,在中日两国青年的共同努力下,这届大联欢必将冲破各种各样的障碍和破坏阴谋,获得巨大胜利。

尼泊尔王太子回国途中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在回国途中发来的电报。电报中对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
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在电报中说,他对中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进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祝愿中国取得更大的繁荣,并祝尼中两国的友谊日益加强。

越政府代表团回国途中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越南内务部长雍文谦率领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今天下午由乌兰巴托回国途中乘飞机到北京。
我内务部长曾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也到机场迎接。

我青年代表团访日后回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日本青年团协议会邀请去日本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团长文迟率领下,已于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政府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内务部副部长黄庆熙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到乌兰巴托参加了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内务部长曾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短评

越遮越丑 越抹越黑
美苏串通勾结,对越南人民进行“以炸迫和”的阴谋被揭露以后,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大为狼狈。为了进行掩饰,它们又双双同时登台,分别通过宣传机器,极力否认它们在美国轰炸河内、海防以前通过情报,从而又演出了一幕越抹越黑、欲盖弥彰的丑剧。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十一日在电视谈话中声称,美国在轰炸以前“没有同苏联政府通讯息”。苏联《真理报》在同一天也发表文章说,这是“太荒谬”的“捏造”。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表白说得倒很好听,可惜,舌头不管有多长,也推翻不了事实。
鲍尔是美国国务院的头子,他当然知道国务院发言人赖特在六月二十九日说过,美国在事先曾经把轰炸河内、海防的决定通知“许多主要有关政府”,而苏联是一个“主要有关政府”。赖特还说,美国“曾经向苏联表明、并将继续向它表明”美国的目的的所谓“有限性”。现在鲍尔想打泄漏天机的赖特的耳光了,可是真正挨打的,不正是鲍尔自己那张扯谎的嘴巴吗?
至于《真理报》的那篇“短文”,手法的拙劣更在鲍尔以下。它引了赖特说过的一段话,然后赶紧得出结论说,这是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一着出色的挑衅”。这真是《真理报》的独家新闻!自从美国轰炸河内、海防以来,人们只听到约翰逊政府督促苏联领导集团为实现“和谈”阴谋“履行职责”,只看到苏联政府忙于为美国的“和谈”阴谋奔忙效劳。《真理报》把美国的鞭策说成是“出色的挑衅”,实在是荒谬、无耻而又笨拙的捏造。
说老实话,美国和苏联这一套扭扭捏捏、遮遮掩掩,都是多余的。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热线”,不是仍然畅通无阻吗?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苏联不是公开宣布美国扩大侵越战争不影响双方做成交易吗?莫斯科不正在门庭若市地接待那些为美国“和谈”阴谋奔走效劳的人吗?美苏在“以炸迫和”的阴谋中串通勾结的事实,是谁也抹煞不了的。《真理报》恶狠狠地咒骂揭露美苏勾结阴谋的人是“不挑剔的顾客”,但是,真正的“不挑剔的顾客”,难道不正是饥不择食地追求美苏合作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自己吗?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苏英印南推销美帝和谈新骗局
  苏修出卖越南人民的阴谋必败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三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目前,又一个反对越南人民的无耻阴谋正在策划中,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是这一阴谋的主使者和组织者。
文章说,这一阴谋的目的是吓唬越南人民,企图说服越南人民放弃英勇的 斗争,接受所谓“和谈”,使美帝国主义者占领南越合法化,使南越成为美国反对亚洲各国人民、首先是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基地。
文章说,美国空中强盗野蛮轰炸河内和海防,是这一阴谋的开始,此后,约翰逊、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之流又歇斯底里地叫嚣要继续扩大侵略。另一方面,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领导人及其追随者也乔妆打扮,似乎他们对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很愤怒,但是观点大家都很清楚,他们事先是知道这件事的,他们支持越南人民的声明是虚伪的。
文章说,在苏联修正主义发表别有用心的声明以后,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威尔逊、英迪拉·甘地夫人和铁托之流纷纷出笼。他们起劲地扮演“调停者”的角色,企图结束所谓的“冲突”。但是这类建议尽管用花言巧语加以粉饰,但是在实质上同约翰逊的所谓“和谈”根本没有什么两样。这种拙劣的丑剧骗不了越南人民,也骗不了越南人民真诚的朋友和支持者以及国际公众舆论。
席卷全世界的反美浪潮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可耻的破产。帝国主义的威胁和叫嚣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卑鄙阴谋只能进一步加强越南人民必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