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力量领导人说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国主义的有力武器
中共高举马列主义旗帜,象一支光辉灿烂的火炬,照亮了全世界真正马列主义者的前进道路
新华社康开十三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代表诺哈·冯沙万、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等最近发表谈话,高度赞扬毛泽东思想,赞扬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四十五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诺哈·冯沙万说:“四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解放了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创造了伟大的历史,特别是使亚洲各国人民有了一个新的、坚强的、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国。”他说:“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具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土地上的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他赞扬中国共产党坚决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象一支光辉灿烂的火炬照亮了世界各国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前进道路,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在世界上显示出无比的威力和作用。
他还赞扬中国共产党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说,这种无产阶级的支持,使正在进行解放斗争的三大洲人民更加信赖、尊敬和无限热爱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
敦上校说:“中国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使自己的斗争一步步取得胜利,在胜利的道路上向前跃进。这证明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只有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才能取得胜利。”他又说:“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有力武器,为了战胜帝国主义,我认为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是一项必须的任务。”他表示坚信:“得到中国支持的世界革命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革命的人民一定会战胜新老殖民主义。”

缅甸亚非团结会委员德钦兑说毛主席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
  毛泽东思想为革命人民指出正确道路
  《实践论》《矛盾论》是帮助正确处理问题的非常珍贵的教导
据新华社仰光十二日电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德钦兑最近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的革命灯塔,并且也是世界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革命灯塔。毛主席不仅是中国的领袖,而且是世界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领袖。”
德钦兑说:“毛泽东思想深深扎根在各国反帝人民的心中,扎根在粉碎资本主义的工人的心中,扎根在反对压迫和剥削的劳动人民的心中。世界革命人民和领导革命的工人阶级政党把毛泽东思想看作是他们在消灭反革命思想和进一步促进革命的斗争中的指南。”
他说:“毛泽东思想为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解决问题提供了钥匙。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是帮助正确地和确切地处理和解决问题的非常珍贵的教导。”
他说,在现代修正主义者试图破坏各国的人民革命力量、阻挠革命向前发展的时候,毛泽东思想是有效的革命武器,它斩断那些试图挫折劳动人民的革命锋芒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罪恶之手,使革命锋芒更加锐利。
德钦兑说:“修正主义者阻挠反帝斗争和世界人民革命的企图决不能得逞。因为毛泽东思想正在提高(人们的)革命觉悟,激励革命精神和指出正确的道路。”他指出:“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主要任务是粉碎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在工人阶级队伍中制造混乱和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修正主义。我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完成这项任务。”
德钦兑说:“毛泽东思想是砍掉现代修正主义脑袋的一支十分锐利的宝剑。”他说:“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中国屹立在反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侵略和威吓的斗争的最前线。”“人民中国是世界人民独立与和平的支柱。”“爱好独立与和平的人民信赖人民中国。由于人民中国采取坚定不移的立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与繁荣、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运动加强了。因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明确知道,人民中国是这些国家反帝人民最忠实的朋友,所以他们更加有力地展开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列宁”党校学生在图书馆里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 张家骥摄

越南人民空军击落两架美国强盗飞机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这里十三日下午公布:十三日上午十时,美国强盗飞机多批侵入河西省上空,野蛮轰炸一个居民区。英雄的越南人民空军战士,怀着仇恨的怒火,立即凌空迎战,以猛烈的炮火当场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中日青年的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等决定参加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重申将不参加今年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新华社十二日讯日 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深田肇,八日在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举行的欢送中国青年访日代表团的酒会上说:“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好联欢,正是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是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深田表示,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热诚地接受中国三团体(中日友协、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的亲切邀请,决定参加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他说:“不愿意参加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仅仅是一小部分人。”
他说:“如果不赞成这种青年友好大联欢,就谈不上反对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谈不上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副会长成泽勇记在酒会上致词中说,去年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取得了重大成就,今天我们已接到中国三团体的邀请,我们满腔热忱地接受这一邀请,参加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他说,我们将与阻碍日中友好的一切企图斗争到底,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和青年友谊而努力。
中国青年访日代表团团长文迟在讲话中,对日本朋友决定应邀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日友好是主流,这一潮流是阻挡不住的,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好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青年将同日本朋友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中,把友谊发展下去。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在酒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这个同盟的负责人六日在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上发表的谈话,表示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不参加今年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社会党众议院议员冈田春夫、社会党青少年局局长、众议院议员楢崎弥之助、日中友协事务局长三好一、东京勤劳者音乐协议会委员长冈本弘、电影评论家瓜生忠夫等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东京十二日电 由文迟率领的中国青年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满载日本人民和青年的战斗友谊,十一日中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日本青年团协议会、日中友好协会、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对策部等团体负责人以及参加第一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朋友。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陈抗等也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是在六月二十五日到达东京的,在日本各地进行访问时,同日本青年朋友进行了广泛接触,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何香凝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香凝今天上午接见日本田径联盟会长河野谦三、日本游泳联盟名誉会长田畑政治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日本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王晓云等。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正在我国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女作家由起重子,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以及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越南老挝舆论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亚非作家紧密团结用笔杆反对美帝
  阿报谴责苏修召开分裂会议破坏亚非反帝团结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日发表评论,祝贺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取得重大胜利。
评论说,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对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有着重大意义的事件。亚非作家用自己的笔杆控诉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控诉美国的收买和分裂手段,控诉帝国主义的奴役文化,控诉充当帝国主义走狗的祸国殃民的反动集团。
评论在谈到关于越南问题决议时指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和代表们在会议上就越南问题所作的发言,是对越南作家和人民的宝贵支持。评论说,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取得完满成功,是同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同会议的代表们接触的时候,热情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康开电 “老挝之声”电台五日发表评论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再一次肯定了亚非作家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坚定立场,显示了亚非作家和人民的广泛的紧密团结。
评论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作为开会地点是十分正确和适合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最坚决的国家,同时也是任何风暴都动摇不了的坚固堡垒。七亿中国人民对亚非朋友的广泛和深厚的团结情谊,象大海一样永不枯竭。因此,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北京召开,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和帮助。亚非各国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上述会议,并热烈欢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会议作出的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作家协会机关报《光明报》最近发表编辑部文章,支持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策划召开开罗分裂会议,破坏亚非人民反帝斗争和团结。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反对亚非进步力量的团结,制造分裂,在开罗召开的非法的分裂会议是完全荒谬的。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所具有的广泛的代表性和会议表现出的战斗精神表明,这个会议取得了完全的成功,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并对亚非两大洲的进步作家表示他们的战斗友谊和支持。

日本七万工人罢工集会抗议美帝轰炸河内海防
  巴基斯坦尼泊尔公众示威游行要求美国佬滚出越南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抗议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的运动越来越高涨。
九日,四万七千名出租汽车司机、三十个大港口的两万名码头工人以及大阪市的邮政工人、印刷和出版工人、私营铁路工人和政府机关雇员纷纷举行了罢工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此外,东京各区的工人也在同一天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横滨市青年工人和学生七月五日开始在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六日玉岛市(冈山县)造船工人以及全国汽车运输工会联合会大阪分会和东京分会举行罢工,抗议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
神户市(兵库县)的四千名工人、青年和市民七日举行抗议集会,他们的口号是:“美国,立即停止空袭河内和海防,立即停止侵略越南,把它的军队从整个亚洲撤出去”。名古屋市的三千名工人和市民以及奈良市的三百名工人四日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日越贸易协会和日朝贸易协会六日在东京联合举行集会,抗议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五百名与会者通过了一项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越南,并从越南滚出去。东京的五百名小业主也举行集会,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抗议决议。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各城市十日举行示威和公众集会,强烈抗议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西巴基斯坦木尔坦各界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的口号。示威者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决议指出,美国侵略者赖在越南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十日举行“越南日”。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在一个集会上说,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是亚洲、非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他说,这是被蹂躏的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统治的共同斗争。
巴基斯坦最老的城市之一——白沙瓦也举行了公众集会,谴责美国的战争和侵略政策。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一日电 尼泊尔学生和青年数百人十一日下午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示威群众还聚集在加德满都的大街上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他们向周围的人群发表演说,揭露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他们还高呼:“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越南!”“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停止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许多学生在美国驻加德满都大使馆附近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的示威。他们高呼:“打倒美国侵略者!”“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这些学生还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一封抗议信,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约翰逊又对越中进行战争讹诈
  腊斯克催促苏英印加紧为美帝和谈新阴谋效劳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二日在谈到美国侵越战争时,再次对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露骨的战争讹诈。他毫不掩饰美国侵略者扩大侵越战争的野心,叫嚷美国必须在越南“继续打下去”。
约翰逊在美国同学会发表演说时说,“我们正在打一场拚决心的战争。这场战争可能打一个长时期。但是我们必须继续打下去”,直到对方“同意(按美国的条件)和平解决”。
约翰逊还叫嚷“美国作为一个太平洋的大国要履行我们在亚洲的义务”,要美国退出亚洲、特别是退出南越的论据“是不能成立的”。他说,亚洲是一个“重要舞台”,美国要在“保住”南越后来形成一个“新亚洲”。这就是说,美国要长期霸占南越作为它在东南亚进行侵略和扩张的基地。
约翰逊口头上气势汹汹,骨子里却是虚弱得很。他在演说中表明,越败越惨的侵越战争已经成为美国统治集团的头号难题。他承认,“在一个发生革命性变化的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困难的任务了。”他要美国人民为美国垄断集团侵略越南的战争更多地出钱卖命,要他们“肩负起——也许要肩负一个长时期——进行一场困扰人的、代价浩大的战争的重担”。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一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侵越战争时也承认,他无法说明,侵越战争将要求美国“作出多大的努力”和“作出多大的牺牲”,“要求付出多大的代价”。
腊斯克要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越南问题“推向和平作出一些积极的、认真的努力”,特别是要它同英国和印度反动派采取联合行动为美国“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他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将在莫斯科同苏联政府讨论这个问题。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苏联和英国“在这方面有许多机会可以作出一些事情,采取一些步骤,抓住机会开始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工作”。美国“希望两主席会找到这样做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