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毛泽东
编者按: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文艺理论。这篇光辉著作的重新发表,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呼。每一个正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的战士,如饥似渴地重新学习这篇《讲话》,从中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力量,掌握了辨别香花和毒草的最锐利的武器。广大工农兵群众,决心以《讲话》为最高指示,彻底铲除长期统治着文艺界的、以周扬为代表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修正主义黑线,创造无产阶级的灿烂的新文化。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只有坚决铲除修正主义的文艺黑线,毛主席的文艺路线才能进一步得到贯彻,广大工农兵群众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主人。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他们对牛鬼蛇神认得最清,看得最深,瞄得最准,打得最狠。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革命文艺工作者一起,以《讲话》为指南针,以《讲话》为照妖镜,在《讲话》的进军号鼓舞下,把一切牛鬼蛇神斗臭、斗垮、斗倒,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指南针 照妖镜 进军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 卢浩然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党的四十五周年纪念日重新发表,这是全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件大事。我们为它热烈欢呼!
现在,全国正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切牛鬼蛇神都闻风丧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小“三家村”正被逐个摧毁。这场文化大革命之所以如此气势磅礴、所向无敌、锐不可当,主要是我们广大工农兵掌握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手中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毛主席的其他有关著作这些最锐利的武器。
《讲话》是指南针。是它给我们指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指出了文艺工作者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深入火热的斗争,同工农兵结合,才能攻破十分顽固的京剧堡垒,创作出《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那样的好戏;才能打破一切旧框框和洋框框,创造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泥塑《收租院》,才能出现《欧阳海之歌》那样的长篇小说,才能出现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那样的优秀单位。在《讲话》的指引下,我们才能在这场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站得稳、顶得住。
《讲话》是照妖镜。有了它,我们就能够看出谁是真革命,谁是假革命,就能辨别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我们就能看出《海瑞罢官》、《海瑞骂皇帝》和《兵临城下》、《逆风千里》、《抓壮丁》等等,统统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箭,就能看出“三家村”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店,就能看出《燕山夜话》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就能把那些披着羊皮的狼,把钻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揪出来。不管这些人多么阴险,多么狡猾,不管他们藏在哪个角落,用《讲话》这个照妖镜一照,他们就一个个原形毕露,无处藏身。
《讲话》是进军号。它给我们吹响了向文化战线上的黑帮猛烈开火的战斗号角,号召广大革命人民行动起来,积极参加这场兴无灭资的文化大革命。在亿万人民的声讨下,捣毁了大大小小的“三家村”,揪出了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分子。现在广大工农兵、广大革命干部、广大革命知识分子已经行动起来,以无比的威力向一切牛鬼蛇神盘踞的角落进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谁要胆敢阻挡,谁就是鸡蛋碰石头,必然是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在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中,我们工农兵担当了主力军的光荣任务。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从何而来?就来自毛主席的《讲话》和其他著作,来自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人民战士,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对毛主席的著作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批判旧世界,创造一个崭新的新世界!

毛主席的《讲话》句句是真理
  北京第一机床厂业余创作组 张连生 刘才 袁国良
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新发表以后,我们广大职工兴奋异常,读了又读,念了又念。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照亮了我们工人的心!毛主席这篇光辉的著作,句句是真理,给了我们极大的智慧和力量。它向我们亿万工农兵发出了战斗的号召,给了我们强大的战斗武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永远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最高指示。
建国以来,许多文学艺术部门被资产阶级的“权威”窃取了领导权,他们到处宣扬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思想,企图为资本主义复辟作舆论准备。毛主席早就指出:“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资产阶级的“权威”老爷们利用文艺的形式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梦想夺取无产阶级的印把子,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关于文艺的阶级性、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是无比正确的,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毛主席还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回顾我厂的文艺活动,我们深深感到,凡是照毛主席的话去做的,凡是符合毛主席指示的,就做对了,就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就能使文艺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凡是违反毛主席指示办事,去搞资产阶级修正主义那一套大、洋、古的玩艺,就必然迷失方向,必然犯错误。
过去我厂的文化阵地,也受过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影响,演出过不少鬼戏、坏戏。这些戏,不但没有起积极作用,反而在职工群众中散布了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毒素。一九六四年以来大演革命现代戏,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全厂职工的思想水平也提高得很快。我们体会到,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让文艺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文艺才能发挥战斗的作用。我们工人搞业余文艺活动,只有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歌颂毛泽东思想、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先进人物,才是唯一正确的方向。明确了方向以后,我们经常配合重大的政治运动进行宣传,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在车间演出,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
为了配合阶级教育,不久前我们自编自演了雕塑剧《收租院》,不少老工人流着热泪激动地说:“这出戏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就是爱看这样的戏。”不少青年说:“这些吃人的地主资本家太坏了,看了这出戏,提高了对阶级斗争的认识,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党走!”通过这次演出,我们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们表示,一定要永远做文艺战线上的主力军,让革命的戏永远占领我们工厂的文化阵地!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都是在斗争中发展的。以往我厂职工创作过一些短小精悍的革命的作品,那是党和毛主席文艺路线的胜利,是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以周扬为代表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进行斗争的结果。今天,我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讲话》,心更明了,眼更亮了,革命斗志更高了。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爱不爱毛主席的《讲话》,爱不爱广大工农兵,是真革命和假革命的试金石,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水岭。我们要坚决粉碎以周扬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永远歌颂毛泽东思想,保卫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在文化阵地上永远光芒万丈!

文艺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天津机务段工人 徐树德
正当我们广大工农兵以雷霆万钧之力,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时候,重新发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毛主席这一伟大、天才、光辉的著作,发展和创立了一条最完整、最彻底、最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路线。它鲜明地体现了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和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因为这样,那些别有用心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家伙们,总是千方百计抵制《讲话》,篡改毛主席创立的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路线,企图让我们离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离开为工农兵服务的轨道,离开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轨道。这是万万办不到的。我们搞文艺创作就是要根据党的需要,革命的需要,为工农兵而创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我们机务段的工人业余文艺队伍,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沿着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路线,日益成长壮大起来的。几年来,由于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贯彻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紧跟每个时期的革命中心任务,创作和演出了大量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真实地反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业绩,歌颂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人物,有力地促进了三大革命运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情支持和热烈欢迎。
对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对于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坚信不疑,在宣传上,我们力求做到紧跟、合拍。
在三年困难时期,党号召我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我们工人业余创作组就及时地创作了一批话剧、诗歌和演唱材料。工人们看了以后说:“这些小节目真解渴,看了以后就长劲。”
党号召我们增产节约,反对浪费。我们就根据工人们勤俭节约的事迹写了一些诗歌、快板和戏。工人们看了以后,都感到节约一点油,一块煤,一个螺丝钉……就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树立了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崇高风尚。
自从党中央和毛主席发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以后,我们业余作者就挺身而出,站在文化大革命前列,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我们写了两千多篇批判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文章;写了大量的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诗歌,歌颂工人阶级革命豪情的话剧、革命故事等各种形式的作品,大长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大灭资产阶级“专家”“学者”的威风。职工们热情地赞扬这些作品是文化革命之花。他们鼓励自己的业余作者说:“你们大胆干吧!大量写吧!只要对社会主义有好处的,我们工人就爱读、爱唱、爱听、爱看。我们工人就认为那是好作品。”那些所谓“写中心限制文艺的题材范围,影响艺术创作的多方面发展”,会“把文艺路子搞得很窄,作品质量很低”等说法,统统是修正主义的谬论。
我们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搞业余创作深刻体会到:为工农兵而创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创作的路子就越广,题材就越丰富,质量就越高,战斗力就越强,工农兵就越欢迎。

工农兵一定要登上社会主义的文艺舞台
  上海市上海县虹桥公社 陆晓权 王永仙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重新发表,大长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志气,大灭了一切牛鬼蛇神的威风。《讲话》象灯塔一样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鼓舞着我们更加勇敢地同文艺界黑帮坚决斗争。
长期以来,周扬等人反对毛主席的文艺路线,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文艺黑线。他们窃据党内要职,打着“红旗”反红旗,篡改文艺的工农兵方向,提倡什么
“全民文艺”,把无产阶级文艺变为地富反坏右的文艺。他们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洋人、死人等统治着无产阶级的文艺阵地,企图实现资本主义的复辟。这些家伙真是狼心狗肺。我们劳动人民辛辛苦苦养肥了你们,你们却要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告诉你们:绝对办不到!
“什么树开什么花,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周扬等一伙人从来不把我们贫下中农劳动人民放在眼里,从来没有创作过真正为我们工农兵服务的作品,这就充分暴露了你们的资产阶级反动本质。我们和你们是不同阶级,说不到一块儿,走不到一条道,我们与你们之间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
我们贫下中农是有革命志气的。我们虽然没有进过洋学堂、受过洋教育,但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就能胜利地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我们懂得歌颂谁、反对谁。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新人新事值得我们大写特写。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我们虹桥公社连续七年蔬菜亩产达到万斤。领导上号召我们要在稳产、高产的基础上,上市的蔬菜做到四个一样:雨天和晴天一样,淡季和旺季一样,篮底和篮面一样,不检验和检验一样,全心全意为城市劳动人民服务。社员们听到号召后,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立即行动,为做到“四个一样”多流一点汗,多出一分力。为了鼓舞社员的斗志,我们就根据许多活生生的事例,创作了表演唱《种菜想着吃菜人》。节目在“上海之春”演出后,工农兵群众都说这支歌唱出了社会主义时代新农民的革命心声。我们还到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十几个工厂演唱,也受到广大革命职工的热情支持和祝贺。我们公社的干部和贫下中农都反映:“越看越有劲,越唱越开心,台上唱得热呼呼,台下看得出了神,生产起来更有劲。”通过这次演出,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创作真正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作品,就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起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
在旧社会一向被地主和资产阶级的老爷们诬蔑为“泥腿子”的农民,今天冲破了老爷们的清规戒律,登上了文艺的舞台。这件世界上少有的事,对资产阶级文艺的“权威”、“祖师爷”,是当头一棒!我们正告周扬这伙人:今天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天下,今天的舞台是我们劳动人民的舞台!我们贫下中农既然有能力变荒山为粮田,也就有能力登上社会主义的文艺舞台。
重新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增强了我们战斗的勇气。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打倒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权威”,让无产阶级的文艺永远占领社会主义的文艺阵地!

《讲话》是革命的宝书
  ——工农兵业余作者学习《讲话》心得
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革命的宝书!它给我指明了创作方向,也给了我创作的勇气和力量。我决心先从参加劳动作起。我有意识地抓紧送信送报的时间,那怕半个小时,也要和牧民一起剪毛、打草、挖渠……。在共同的劳动中,我才进一步熟悉了公社化后牧民的思想感情,了解到不少新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产生了新的感受。于是,我写出了一些诗,歌颂了人民公社的巨大威力,歌颂了牧民奋发图强、战胜自然、发展集体经济的革命精神。由于这些诗写的是牧民们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心思,所以在群众中弹唱后,很快就流传开来,鼓舞了大家的生产热情。这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阿肯
(民间歌手),关在房子里是写不出好诗来的,只有永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生活在群众火热的斗争中,真正在思想感情上和牧民打成一片,才能孕育出时代的最新最美的歌。
新疆阿勒泰县阿苇滩公社邮递员 卡衣克
我们小组的同志为什么对文艺活动那么热心,在生产上干得那么起劲呢?一切力量都来自学习毛主席著作。文艺小组成立以后,党委很重视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业余文艺活动的方向,使我们明确了文艺在革命中的地位以及党对文艺的方针政策。工人阶级的接班人,首先要接革命的班。我们的老一辈用枪杆子夺取了政权,我们就应该用枪杆子来保卫政权,用笔杆子来巩固政权。我们就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来搞业余文艺活动,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战线上打先锋的。
天津国棉四厂细纱乙班 业余文艺组
毛主席在《讲话》中教导我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
斗争和生活的实践,使我对毛主席关于深入生活的这一教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什么是“长期地”?我的体会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斗争必须经常,不能一劳永逸。要一辈子深入下去。因为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不经常深入生活,就不了解新事物,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跟不上群众的需要。什么是“无条件地”?我认为就是不强调客观、不强调“特殊”,以普通一兵的身分来要求自己,和战士们实行“五同”,同群众真正在思想感情上打成一片。什么是“全心全意地”?就是作者到了连队,首先必须以主人公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际斗争中去,不能半心半意,不能抱着到连队“作客”的思想,更不能以“作家”自居,站在旁边观察,搜集所谓创作材料。
一个作者,就好象航行在大海里的一只船。毛泽东思想,就是船上的舵,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舵;离开了,就会迷失方向,就会有触礁的危险。海水,就是作者所参与的革命斗争生活。生活越厚,作者所行驶的天地就越广阔,如果脱离了生活,这只船就寸步难行。因此,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要想创作出调子高昂、非常战斗化、热情洋溢的革命作品,就必须时时刻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时时刻刻置身于火热的革命斗争之中,否则,就不可能写出好作品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崔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