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最高指示的模范执行者——刘英俊
  连队战友和当地群众回忆刘英俊同志的生平
刘英俊同志所在连队的干部战士和当地群众回忆了他的生平,大量的生动事迹说明,刘英俊是一个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最高指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们说,刘英俊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确实学得好,用得好,称得上是最高指示的模范执行者,是雷锋、王杰式的毛主席的好战士。
  无限热爱党,无限热爱毛主席
刘英俊同志无限地热爱党和毛主席,无限地信仰毛泽东思想。他有四幅毛主席象,悬挂在宿舍的四周。每次野营或搬家时,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毛主席象取下来,保护好;到了新驻地,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毛主席象悬挂起来。今年春节,他探家离连以前,专门找班长交代说:“咱们班要是挪动地方,毛主席象一定要有专人负责。到了新的驻地,先把毛主席象挂起来,好让同志们天天看到毛主席。”
刘英俊同志对毛主席著作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他说:“忘掉了毛主席的话,就等于忘掉了过去的苦处和你的责任。”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最刻苦,最勤奋,反复学习了“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并通读了《毛泽东选集》。除了坚持“天天读”以外,他还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有时深更半夜站哨回来,还在灯下读一段毛主席著作,写一段心得笔记。
刘英俊同志决心走英雄成长的道路。从他的日记中看到,几乎所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无论是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还是雷锋、王杰、焦裕禄,他都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他把这句话记在本子上,写在墙壁上,刻在锄柄上,印在心坎上,落在行动上,始终是象雷锋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在日记中表示,一定要“接过雷锋和王杰的枪,把革命进行到底;接过他们的日记,把他们没写完的日记写下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刘英俊同志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贫农的儿子。入伍后,他经过阶级教育,特别是经过一九六四年初的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明确地树立了阶级斗争观点。他在学习心得中写道:“今天国内外的阶级斗争,是极为尖锐复杂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在争夺青年一代,他们用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青年……企图把反革命复辟的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的变质上。”在实际行动中,他努力按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教导,看待一切事物,处理一切问题。
刘英俊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真正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了功夫。他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能自觉地运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向个人主义思想和其他非无产阶级意识坚决斗争。他一发现自己的缺点,就坦率承认,主动检查,坚决纠正。他的日记充满了自我批评,是一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战斗记录。连队的同志都记得这样一件事:一个寒夜,刘英俊下哨回来,主动用一块木板把马房的一个破窗洞钉好了;接着,他又学习《纪念白求恩》。带哨的熊志毅问他为什么还不睡,他说:“这个破窗洞早就发现了,为什么过去没有想到去堵。我要找找原因。”他找出的原因是,“还缺乏象白求恩同志那样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
刘英俊同志在革命实践中,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改造自己,提高阶级觉悟。他经常利用节日、假日,热情洋溢、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挑水、扫地、背粮、推车、垫路、修井,凡是对群众有益的事他都不遗余力地做。在连队里,他也是个“老不闲”,修桌椅、做信箱、整工具,凡是有益连队建设的活他都不声不响地干。战友们说:“刘英俊做的好事,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他做这么多好事,从来不留名,不汇报,也不在日记里记载,丝毫没有一点显示自己的意思,而是自觉地当作革命的实践。他在日记中写道:“为革命贡献自己一切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我能否成为这样的人,还有待于实践。我确实深深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我将受实践的考验。”
刘英俊同志就是这样,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实践的锻炼,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他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为人民利益而活着的人,也比那泰山还重。”“要革命就要斗争,害怕斗争就必然不敢革命。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我们的一切都献给了共产主义的革命事业,除了参加革命斗争以外,还有什么比这更大的幸福呢?”他胸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每当毛主席发表关于支持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声明,他都热烈响应,明确地表示自己支援世界革命的决心。有一次,他上街买东西,看到报纸上发表了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他马上买了一份报纸,赶回连队,组织全班同志学习。当天晚上,他以《毛主席声明照全球》为题,激动地写了一首长诗,表示只要祖国一声令下,就立即出征,和刚果(利)兄弟一起消灭侵略者。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时候,他立即写了申请书,要求参加援越抗美斗争。
坚持突出政治,积极参加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
刘英俊同志坚持突出政治的方向。他坚决抵制单纯军事观点的影响,无论是要求自己还是帮助别人,都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第一位。一九六四年,他调到炮兵集训队学习技术,在当时军事冲击政治的情况下,他始终坚持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和本连同来的一个班长搞“一对红”活动时,班长一定要他利用星期天突击学军事,他仍然坚持在星期天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做群众工作。他非常关心连队的政治思想建设,主动做了许多政治思想工作。对于不符合军委和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指示的一些现象,他都认真地记下来,一有机会就向领导提出意见,直到完全纠正为止。
刘英俊同志是连队文化革命战线上的尖兵。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还建议组织文娱骨干进行学习。他说,小节目要有大方向,要坚持毛主席教导的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去年以来,他编写和改编了十多个文娱节目,画了二十三部幻灯片,出了六十多期黑板报,热情地歌颂党和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人物。这些活动,有力地配合了连队阶级教育和形势教育,起到了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作用。
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中,刘英俊同志立场坚定,嗅觉锐敏,积极地参加斗争,勇敢地捍卫毛泽东思想。他有一本《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这本材料的序言和《人民日报》社论中指出,我们不仅要善于辨别在正常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坏人和好人;还要善于辨别在特殊情况下从事活动的某些人们。“我们还必须深刻认识,只要我们革命队伍的成员在政治上麻痹大意,对反革命丧失警惕,那就会提供这些反革命分子以进行活动的条件。”刘英俊同志经常把这本材料拿出来认真学习。一九六四年,他写过一篇文章,愤怒地驳斥了冯定的所谓“正义冲动论”。早在一九六四年底,他看了电影《兵临城下》以后,就向同志们说,这是一部违反毛主席军事思想和文艺路线的坏电影,应该批判。当《解放军报》发表了姚文元同志批判吴晗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的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时,他立即组织全班同志学习。
刘英俊同志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在连队宣传,还向群众宣传,向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宣传,向亲友们宣传。他当校外辅导员,第一次给小朋友讲话,就讲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他看见有的小朋友画“包公”,就告诉他说:“红色少年应该画红色英雄。”他看见有的小朋友看小人书《追鱼》,就告诉他说:“红色少年应该看红色书籍。”他在给同学、老师、亲友的信中,希望他们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跟他们谈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思想改造的心得,向他们宣传林彪同志“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指示。他在信中常常用毛主席的话,来帮助对方解决问题,还常常在信封上写一条毛主席语录,让对方第一眼就看到毛主席的话。他以战斗精神宣传毛泽东思想,不少信都是在半夜里利用上岗前或下岗后的机会写出来的。三月十二日,也就是他光荣牺牲的前三天,他就写了两封信。一封是第四次劝一位同学下农村,信中引用了毛主席的三段话,有一段是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所说的:“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另一封信写给一位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志,信上说:“……望你能经得起党对你的考验,要以党的利益为重,多学习毛主席著作,来指导自己的思想与行动,武装自己的头脑。”可以说,刘英俊同志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了毕生的战斗任务。
刘英俊同志所在部队党委在决定中指出,刘英俊这个英雄人物的出现,是贯彻军委扩大会议决议,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是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的结果。刘英俊同志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雷锋、王杰式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开展宣传和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是继续贯彻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五项原则和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措施。
正当刘英俊同志所在部队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活动的时候,全国轰轰烈烈地掀起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刘英俊同志生前战友都坚决表示,要象刘英俊那样,热爱党和毛主席,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积极参加斗争,向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黑帮开火,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毛泽东思想,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本版转载《解放军报》)(附图片)
  刘英俊同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是他生前阅读过的毛主席著作。
    刘峻摄(新华社稿)
  刘英俊同志热爱所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并把他们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这是他生前读过的英雄日记和他保存的英雄图片。
               刘峻摄(新华社稿)

刘英俊最爱毛主席
我们炮连的同志,每当看到刘英俊同志生前亲手挂在墙上的毛主席像,就回想起他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情景来。
我们班的同志都记得,刘英俊同志刚调到三班来的那一天,随身带来了四幅毛主席象。他背包不解,铺位不整,先把四周墙壁打扫一遍,然后,把毛主席象一幅一幅、端端正正地悬挂起来。以后,同志们还发现,刘英俊清晨整理内务,总是先把毛主席象正一正,用手轻轻地拂去象上的灰尘。晚上,执勤回来,他总要到毛主席象前,深情仰望毛主席慈祥亲切的面容。常年累月,天天如此。
有一个时期,墙上潮湿渗水,为了保护好毛主席象,他专门用一块油毡纸衬托在象框的背面。一次,他外出归来,发现一张毛主席象的边上少了一颗图钉,他赶忙找了一颗补上。
刘英俊,这个贫农的儿子,心里蕴藏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多么深挚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感情啊!
他为生长在毛泽东时代而感到骄傲、自豪和幸福。他一天也离不开毛主席。
一次,我们班要调到某地去执行任务。刘英俊首先把毛主席象取下来,用白纸包了一层又一层;到了新的驻地后,他又马上把毛主席象挂起来。这种对领袖出于内心的感情,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同志。
一天傍晚,他和副班长王春明一起散步谈心。当他们谈到当前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形势时,刘英俊兴奋地说:
“我小时候就爱唱‘天上有个北斗星,地上有个毛泽东’这个歌。不过真正懂得这句话,还是在这几年。”这时,他指着明亮的北斗星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北斗星’,毛主席也是世界人民的‘北斗星’!”
今年春节前夕,领导上批准刘英俊同志探家。他临离开连队的时候,专门向班长作了交代:“班长啊!咱们班要是挪动地方,毛主席象一定要有专人负责。到了新的驻地,先把毛主席象挂起来,好让同志们天天看到毛主席。”
班长听了很受感动,说:“你放心好了,我们一定不会忘!”问他还有什么事?他说:“没有别的,我就这一件心事。”
            炮连三班(附图片)
刘英俊同志最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有四幅毛主席像,亲自做了像框,悬挂在宿舍四周墙上,让同志们天天看见毛主席,时时不忘毛主席的教导。这是刘英俊同志生前所在班的班长李洪记(右二)在向前来访问的同志们介绍刘英俊无限热爱毛主席的事迹。
刘 峻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