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农业院校办到五亿农民中去
北京农业大学革命师生员工决心继承“抗大”传统亲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中国人民大学七位革命闯将给您的信,使我们万分感动。他们表达了我们革命师生员工对党中央和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表达了我们对万恶的旧教育制度的无比憎恨。
长期以来,旧教育制度的枷锁紧紧地束缚着我们,使我们严重地脱离政治,脱离工农,脱离实际。在资产阶级“学者”、“权威”统治下的学校,长年累月向我们灌输的都是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毒素,严重地摧残着年青一代。这就完全违背了党的教育方针,违背了毛主席关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指示。
亲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您给我们指出了半农半读、社来社去的正确方向,我们坚决听您的话,照您的指示去做。但是这班资产阶级“老爷”们却千方百计、找出种种
“理由”极力反对,使我们气愤万分。我们一定要学习中国人民大学七位同学敢想、敢说、敢闯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彻底砸碎旧的教育制度!亲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由您直接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冲击腐朽的旧教育制度。资产阶级“权威”、“学者”统治我们学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一定要把目前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在农业大学建立起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继承“抗大”传统,发扬南泥湾精神,使农业大学成为真正的革命大熔炉,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为此,我们强烈要求:
一、农业院校一定要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以阶级斗争为主课,让全体师生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锻炼改造,实现知识分子革命化、劳动化。
二、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结束,立即在农业院校全部实行半农半读和社来社去。坚决贯彻毛主席农业院校应办到农村去的指示,到五亿农民中去,到农村去,到山区去,到牧区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和广大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拜他们为师,在生产斗争中总结、学习群众经验,在农业教育上闯出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
三、学校首先向工农开门,选拔工人、贫下中农和复员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学。
四、坚决贯彻毛主席以学为主、兼搞别样的指示;坚决要求将农业院校的学制缩短为二、三年;坚决砍掉一切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专业和课程。
五、彻底改造教师队伍,废除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资产阶级的学衔等级制度,废除资产阶级的研究生招收和培养制度。亲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是您抚育了我们,是您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全校革命的师生员工决不辜负您的希望,永远忠实于您,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接过来,传下去!我们决心永远跟着党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好学生,做教育革命的尖兵,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重任!
祝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革命导师毛主席万寿无疆!
北京农业大学
全体革命师生员工

南京大学文科学生积极支持人民大学七同学建议
  决心做摧毁资产阶级旧学制的先锋
本报讯 南京大学文科学生,积极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七位同学给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信,决心做摧毁资产阶级旧学制的先锋。
南京大学溧阳分校文科学生听了广播后,欢欣鼓舞,十分兴奋,纷纷开座谈会,出大字报,写信给党中央和毛主席,积极支持人民大学七位同学敢想、敢说、敢干、敢闯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中文系四年级同学的信中说:“我们前年参加了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议论大学文科还要不要办,怎样办等一系列的问题。几年来,我们深深感到,不少人考入大学文科以后,就进入了死人洋人的故纸堆中,一个朝气蓬勃、敢想、敢说的青年人,几年大学一读就变成了老夫子。在学校里,虽然口里也讲阶级斗争,可碰到具体问题,什么都忘了。”“农村一年的实际斗争生活,我们学到了在大学课堂里从来没有学到的真知识、真本领。我们多么希望永远生活在贫下中农之间,多么希望永远战斗在阶级斗争的最前线呀!我们曾经设想把全国文科大学都办到人民公社和工厂去,或者干脆不招应届高中毕业生,而每年从经过一定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和复员军人中挑选符合条件的人,办党校或轮训班。然而旧的教学制度、旧的框框条条束缚着我们的手脚。”这些同学表示要坚决打碎旧学制,到工农中去锻炼,并且向毛主席表示决心:您指向哪里,我们就向哪里飞奔。
南京大学政治系四年级学生召开了座谈会,控诉旧的教育制度的毒害。他们说:我们在政治系学了四年,尽学了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在近二十门课程中,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各门课程,唯独没有毛主席著作。政治系不读毛主席著作,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怎么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关在学校的高楼大厦里,脱离实际,脱离工农,脱离三大革命运动,怎么能真正懂得无产阶级的政治!我们坚决要到工农群众中去,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把文科大学变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学校。

工科大学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
  清华大学电机系电七二班同学要求改革工科学制
中国人民大学七位同学给您的信,说出了我们要求坚决、彻底、迅速地砸烂旧教育制度的心愿。我们完全赞成他们的观点。另外,根据我们工科大学的特点,补充几点意见。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我们认为中国人民大学七位同学列举文科大学的十条罪状,在工科大学同样存在。我们清华大学要念六年才能毕业,加上六年小学、六年中学,长达十八年。十八年寒窗,耽误了我们为党工作的大好青春。我们已经读了五年大学,但是到底学到了些什么本领呢?美其名曰电机系五年级学生,可是我们现在连一台电动机坏了也不会修理。在攻尖端、搞理论的幌子下,使我们的学习严重地脱离实际。我们再也不能容忍这种罪恶的学制及教育制度来继续毒害我们了,要坚决打倒它,彻底与旧的教育思想、旧的教育制度决裂。因此我们建议:
一、所有的工科大学,完全实行半工半读的教育制度。学制应该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国家的需要改为二年、三年、四年,并且每年拿出一定的时间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和军事训练等。
二、工科大学也必须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各门功课都要以毛主席思想为指导。
三、这次文化大革命一结束,尽可能让我们提前毕业,分配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长期地、无条件地与工农兵相结合,尤其要求立即参加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参加城乡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四、今后工科大学的教学应以生产实践为主,向实践学习,向工人学习,教师适当辅导。
五、现在的教师必须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彻底地改造思想。今后工科大学的教师应该同时是生产者、是工人。
六、彻底废除现行的研究生制度。今后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选拔优秀人物继续深造。
七、今后工科大学应选拔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过锻炼,政治思想进步,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年入学,不一定非高中毕业不可,保证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复员军人中的优秀分子能够入学。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我们要永远牢牢地记住您的教导,到群众运动中去,到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长,把自己造就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要我们这一代继往开来,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接过来,传下去,坚决革命,永远革命。我们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贡献我们的一切!
祝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万寿无疆!
清华大学电机系电七二班全体同学敬上

中国人民誓做越南人民抗美救国后盾
  沈阳、西安、南昌和云南、海南岛各地人民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罪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在会上宣布:辽宁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我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好了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一切准备,决心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从越南赶出去。
辽宁省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和沈阳市负责人李荒、白潜、宁武、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李青,军队负责人李亚田以及辽宁省、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正在沈阳访问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运动员,以及在沈阳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出席。在沈阳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代表范戛也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越南北方人民在劳动党和胡主席的领导下,在美帝国主义的轰炸面前决不动摇,而且要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直到取得完全胜利。我们坚信,尽管帝国主义、国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极力歪曲、诬蔑,企图破坏越中两国的团结,但是它们绝对不会捞到什么,它们愈破坏,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愈加巩固。
据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 西安各界两万多人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萧纯,陕西省副省长刘邦显,陕西省、西安市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驻陕西部队以及政协、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徐立树、彭天琦、张汉武、海涛等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在西安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以及日本、坦桑尼亚和澳大利亚朋友。
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处书记、西安市市长徐步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七月三日的严正声明,决心作好一切准备工作,随时为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贡献出一切力量。
越南留学生代表阮庭常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要用血来还。越南人民不惜任何牺牲,坚决战斗到自己领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兵为止。
据新华社南昌十三日电 江西省南昌市各界二千五百多人十二日晚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滔天罪行。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国和委会江西分会副主席白栋材在致开会词的时候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七月三日的声明。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方志纯,江西省的党、政府、军队的其他负责人和南昌市的负责人刘俊秀、刘瑞森、黄先、黄知真、李杰庸、王卓超、潘震亚、李世璋、彭梦庾、欧阳武、倪南山、张云樵等出席了大会。在南昌的一些越南同志也应邀出席。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南昌市委书记郭光洲在会上讲话。他说,江西省人民一定在党中央、毛主席和我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和全国人民一道,把援越抗美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在南昌的越南同志阮有锭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十分相信,在我国军民决战决胜的斗争中,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亿人民的各方面的支持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昆明十三日电 云南省从东北部的乌蒙山区到中越边境的红河两岸,各民族各界人民这几天纷纷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河内和海防,表示要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海口十三日电 同越南民主共和国隔海相对的海南岛海口市的数千名民兵,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战争罪行。海南行政区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海南岛各地广大民兵和干部、学生、工人、农民、渔民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伊拉克国庆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十三日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阿里夫,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七月十四日)。电报全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阿里夫少将阁下:
在伊拉克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伊拉克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主 席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三日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三日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七月十四日)。电报全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阁下:
在伊拉克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祝贺。
祝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伊拉克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祝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三日

刘少奇主席电贺法国国庆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十三日打电报给法国总统戴高乐,祝贺法国国庆(七月十四日)。电文如下:巴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阁下:
在法兰西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法兰西共和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祝法兰西共和国繁荣和人民幸福。祝中法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外交关系不断发展,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三日

周总理接见日本田径联盟会长河野谦三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日本田径联盟会长河野谦三,同他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张联华、王晓云。
河野谦三是今天下午到达上海的。(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田径联盟会长河野谦三。图为周总理和河野谦三会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
(传真照片)

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离上海回国
  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市长和一千多群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机场欢送。
随同来访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今晚同机回国。
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各界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机场上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欢送的群众挥舞着彩带花束,敲锣打鼓,热情欢送尼泊尔贵宾。当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等贵宾绕场一周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高呼“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中国—尼泊尔人民友好万岁!”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市长和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等贵宾热烈握手,祝尼泊尔贵宾一路平安。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和在上海的尼泊尔留学生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等尼泊尔贵宾,由张承宗、韩念龙等陪同,在上海重型机器厂参观了一万二千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的操作,受到工厂职工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下图: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前左二)等尼泊尔贵宾在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市长陪同下步入机场时,向来机场欢送的上海市人民群众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