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反对自由主义》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又一个伟大共产主义战士
  刘英俊为保卫人民安全英勇献身
他无限热爱党和毛主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是一个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的模范。佳木斯市人民说,这是我们亲眼看见的雷锋、王杰。解放军某部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号召开展学习刘英俊的活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祖国东北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出现了一个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而英勇献身的欧阳海式的英雄人物。他是驻军某部炮连战士,名叫刘英俊。人们热烈颂扬他“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是我们亲眼看见的雷锋,亲眼看见的王杰”。
三月十五日,佳木斯还是一片冰天雪地。早晨,炮连三班战士刘英俊和战友们赶着三辆炮车,沿着市郊公路出去训练。在公共汽车站附近,刘英俊驾驭的那辆炮车的辕马,被汽车喇叭声震惊,突然调头猛跑。当时正是学生上学、职工上班的时候,公路上车来人往,川流不息。车马向人群冲去,情况十分危急。刘英俊用肩膀猛抗狂奔着的惊马的脖子,迫使惊马拐上公路左侧的小道,避免了一次可能发生的严重事故。惊马继续在两旁积满冰雪的小道上飞跑,刘英俊紧拉缰绳,身子被车马拖带着,处境非常危险。群众见此情景,高声大喊:“快撒手!快撒手!”这时候,在炮车前面不远的地方,有六个孩子被吓呆了。孩子们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刘英俊坚定地回答:“不能撒!不能撒!”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只见刘英俊把缰绳在胳膊上缠了几道,猛力一拉,使战马前蹄腾空而起。紧接着,他不顾危险,手撑辕杆,把双脚从辕杆下面伸向马的后腿,用尽平生的力量踢去。马倒了,车翻了,六名儿童安然脱险。刘英俊同志自己却被压在突然翻倒的车马底下,身负重伤。
目睹这场舍己为人英雄行为的群众,又崇敬,又感动,一拥而上。居民组长杨淑敏大嫂等人急忙将刘英俊救起,立即把他抬送到附近纺织厂职工医院去抢救。这时,许多候车的乘客不乘车了,上班的工人不上班了,上学的学生不上学了,他们都被刘英俊的英雄行为激动着,关心地紧跟在后面。人们都急切地询问:“他是谁?叫什么名字?”杨淑敏大嫂热泪盈眶地回答:“他是咱的亲兄弟!”医院门前,立刻聚集了几百群众和战士,纷纷要求给英雄输血。他们说:“一定要把他抢救过来!”“要什么,给什么,只要把他救活就行!”
外科手术室里,开始了抢救英雄的紧张战斗。救护车载着血浆、氧气和急救药品,一辆接一辆地从市区各个医院开来。佳木斯市医学院附属医院、陆军某医院等三十多名负责同志和医生,也都陆续赶到。附属医院院长刚在本院做完手术,连衣服、靴子都来不及换,就赶来主持这场抢救工作。三个多小时过去了,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刘英俊同志光荣牺牲。然而,守候在手术室外的群众还是不肯离去,外科大夫朱云胜还是按着刘英俊的脉搏,总觉得英雄的脉搏还在跳动着。他激动地对人们说:“这样的英雄是不会死的!”
刘英俊同志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郊的一个贫农家庭里,今年二十一岁。一九六二年夏天,蒋介石匪帮叫嚣窜犯大陆的时候,他满怀着阶级仇恨和保卫祖国的志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无限热爱党和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入伍后,他自觉勤奋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树立了“革命就要斗争,斗争就是幸福”、“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他是一个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最高指示的模范。他积极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扩大毛泽东思想的阵地。他勇敢地捍卫毛泽东思想,坚决向违背毛泽东思想的言论行为作斗争。他以雷锋、王杰为榜样,毛主席怎样说,他就怎样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曾经在一封信里写道:“……一个人无论是活多长时间,他的死,只要是献给党的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那就是无限光荣的,有代价的。雷锋能,我也能,请相信我吧,一百个能!”他热爱人民,为当地的职工、居民做过许多好事,早就和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名实姓,直到他牺牲之后,群众看到他的遗象才知道他叫刘英俊。人民从内心里热爱这位英雄,说他“真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是把毛泽东思想装进了脑子里,刻在了心上”。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刘英俊同志牺牲以后,许多人打电话或亲自到当地报社,要求大力宣传他的光辉事迹。合江地区、佳木斯市各界人民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佳木斯人民要求把刘英俊同志的遗体安葬在佳木斯。他们派代表向前来参加追悼会的英雄的妈妈朱秀兰请求说:“刘英俊是您的儿子,也是我们佳木斯三十万人民的儿子,他为我们牺牲了,我们要永远纪念他,向他学习,让他这颗红心永远和我们佳木斯三十万人民连在一起。”刘英俊的妈妈说:“孩子参军保卫祖国,是我送去的;现在佳木斯人民需要他,我就把他留给佳木斯人民吧!”清明节前后,佳木斯市近一万人自动到刘英俊墓前祭扫,一批又一批的红领巾和共青团员在这里庄严宣誓:要象刘英俊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为了纪念英雄,群众在刘英俊牺牲的地点,栽上了一棵青松。青松的周围建造了一个五星形的花坛,老人、孩子常来浇水培土。人们经过这里,都用敬仰的目光观看青松,怀念英雄。
刘英俊同志所在部队党委作出决定,根据刘英俊同志生前的志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追记一等功,并号召干部战士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的活动。目前,佳木斯市广大群众和驻军部队,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大家说:刘英俊同志是我们的好榜样,学习刘英俊,就要象他那样无限热爱毛主席;学习刘英俊,就要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好学生。(附图片)

专栏:社论

学习最高指示 执行最高指示 宣传最高指示 捍卫最高指示
  ——向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同志学习
沈阳部队某部炮连战士刘英俊同志,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英勇牺牲了。这是我军又一个欧阳海式的英雄人物,是我们时代又一个雷锋、王杰式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刘英俊同志是贫农的儿子。他象我国千千万万个出身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家庭的青年一样,无比地热爱我们伟大的党,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入伍以后,热烈响应中央军委和林彪同志的号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革命斗争的锻炼中迅速成长起来。刘英俊同志的英勇献身,又一次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最高尚的思想品质,经得起最严峻的考验。
刘英俊同志真正做到了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他努力地学习最高指示,忠实地执行最高指示,热情地宣传最高指示,勇敢地捍卫最高指示。这是刘英俊同志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刘英俊同志牢牢记住这一教导。他说,学习毛主席著作,“使我了解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又使我了解了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共产主义”。他十分关心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大事。他对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对国内外阶级敌人“和平演变”的阴谋,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和戒备。他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对同志、对人民充满着阶级兄弟的感情,对敌人怀着刻骨的仇恨。
阶级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实践证明,没有阶级斗争的观点,就不能看清政治形势,就不能正确地理解和执行党的政策,就不能分清敌我、辨明是非,就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阶级斗争的观点,就会迷失政治方向,当糊涂人,就会产生右倾思想,犯大错误。刘英俊同志所以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首先是因为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思想武装了自己。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刘英俊同志坚决执行这一指示。他学习毛主席著作,紧紧抓住了世界观的改造。他反反复复学习“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经常用来对照和检查自己,在自己思想上开展兴无灭资的斗争。他的日记充满着自我批评,是一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进行自觉革命、自我改造的记录。他学了就用,勇于实践。他拿出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为连队、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好事。他做好事,从来不留姓名,不向领导和同志们说,也不写在日记里。在他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为人民利益而活着的人,也比那泰山还重。”他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远大理想,同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结合了起来。他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逐步树立了“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革命就要斗争,斗争就是幸福”,既做国内革命派,又做国际革命派的无产阶级世界观。
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解决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应当象刘英俊同志那样,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运用自我批评的武器,自觉地进行兴无灭资的斗争。一定要参加革命的实践,在艰苦的工作和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和改造自己。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刘英俊同志坚决执行这一指示。他十分关心连队的政治思想建设,经常向领导提出建议,自动地做了许多政治思想工作。一九六四年,当一些人受到单纯军事观点影响,产生忽视政治的倾向时,他毫不动摇地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了四个第一的方向。他在开展连队文化活动中,自觉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他是连队思想文化战线上的一个尖兵。
一个同志,不管他担任什么职务,只要他能够象刘英俊同志那样,真正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当作辨别一切是非的最高标准,他就能站得高,看得远,在任何情况下都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方向。
刘英俊同志不仅认真学习和贯彻毛泽东思想,而且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在连队宣传毛泽东思想,在人民群众中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从自己的体验中越是认识到革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就越是迫切地希望更多的人掌握毛泽东思想。他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当作了自己毕生的事业。
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最害怕毛泽东思想,他们千方百计地攻击和污蔑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必然要遇到他们顽强的抵制和反对。毛泽东思想的阵地每扩大一步,都不能不经过激烈的斗争。刘英俊同志对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谬论,保持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应有的警觉,一经识破,就积极战斗,坚决反击。他是一个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员。
刘英俊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信仰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坚决贯彻、坚决捍卫毛泽东思想的人。
目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这是一场十分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是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战胜谁的激烈而又长期的斗争。我们每一个干部战士,都要积极参加这场斗争,彻底粉碎资产阶级的进攻,坚决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毛泽东思想。我们要象刘英俊同志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林彪同志号召我们继续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学习刘英俊同志,对于贯彻执行这一指示,有着很大的意义。突出政治的落实,就是要大力加强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大抓活思想,培养出千千万万个象雷锋、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刘英俊这样的毛主席的好战士。
(原载七月十三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