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

毛主席接见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
  上海市长设宴欢迎尼泊尔贵宾 周总理出席宴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同他进行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随同王太子来访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人。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也在座。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宴会。
随同王太子来上海访问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和在上海的尼泊尔留学生也应邀出席。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张承宗,宋日昌以及上海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曹荻秋市长和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在宴会上讲话。曹荻秋市长说,尼泊尔是一个有着反对外来侵略光荣斗争传统的国家。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尼泊尔奉行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亚非团结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尼泊尔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并且在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许多成就。他祝愿尼泊尔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在讲话中说,这次在中国访问,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短短十六年中在工农业和科学、文化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惊人的。
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说,我们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最近几年来,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更加深了。他说,中国对尼泊尔无条件的经济援助是很有成效的。他感谢刘少奇主席对尼泊尔遭受地震灾难的人民的慰问和捐助。
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还特别提到这次和毛主席的会见。他说,我们是多么高兴能够和毛泽东主席会见,这次会见是我们这次有教益的访问的最高潮。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请王太子转达他对尼泊尔王国国王和王后的问候,并提议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宴会后,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等尼泊尔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曹荻秋市长陪同,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
今天上午,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以及随行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等尼泊尔贵宾,由曹荻秋、韩念龙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市区,并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上海的景色。(附图片)
  毛主席同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前左四)、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前右三)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陈毅副总理揭露印度反动派配合美帝狂轰滥炸抛出所谓“和平”建议
  强烈谴责美苏印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
  兜售任何方式的“和平谈判”,只能是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美帝在越南彻底失败的命运已经注定,为它效劳的一切牛鬼蛇神决不会有好下场
新华社十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联合行动”,正在越南问题上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
陈毅副总理指出,印度政府迫不及待地抛出的所谓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七点建议,“是一个不折不扣地为美国继续霸占南越、永远分裂越南的目的服务的建议”。他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为它效劳的一切牛鬼蛇神也决不会有好下场”。
陈毅副总理是在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为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些话的。
他说:“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表明约翰逊政府在侵略越南战争中走投无路,妄想用扩大空袭的军事讹诈,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接受‘和谈’骗局。果然,同美帝国主义的狂轰滥炸相配合,历来为‘和谈’骗局奔走的人,又大肆活跃起来。印度政府迫不及待地抛出了所谓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七点建议。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联合行动’,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终于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他说:“印度政府的建议,究竟是什么样的货色呢?它是美国一直叫嚷的所谓无条件谈判的建议的翻版。它是打着日内瓦协议旗帜,彻底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建议。它无视日内瓦协议的明确规定,根本没有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整个越南的侵略,没有要求美国立即从南越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队。它把侵略者和侵略的受害者摆在同等地位,要求越南人民在美国侵略军还留在越南国土上的时候,就同美国强盗谈判。这是一个不折不扣地为美国继续霸占南越、永远分裂越南的目的服务的建议。”
他强调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拒绝全部撤退它的侵略军队、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情况下,兜售任何方式的‘和平谈判’,只能是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越南人民不会答应,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也不会答应。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为它效劳的一切牛鬼蛇神也决不会有好下场。中国人民将继续同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一道,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还说:“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把侵略越南的战争上升到一个更加严重的阶段。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新罪行,激起了越南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无比愤怒。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正在掀起一个声势空前浩大的反美援越的斗争浪潮。”

天津重庆合肥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为支援越南兄弟打败美帝贡献最大力量
据新华社天津十二日电 天津市人民五千多人十一日下午隆重集会,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推进到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
天津市副市长杨拯民在会上讲话。他说,这次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是美苏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的产物,是美苏勾结玩弄“以炸迫和”的大阴谋。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印度反动派所扮演的这种可耻的角色,以及他们这种肮脏的勾当,必将在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洪流中被粉碎。
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代表林白牡丹在大会上讲话。她说,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无条件谈判”,纯粹是蒙蔽世界人民的一个骗局,越南三千一百万人民比谁都更清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她表示,越南人民不把美帝国主义完全彻底地从自己的国土上赶出去,决不罢休。
参加大会的有河北省副省长高树勋、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张淮三,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和驻军负责人盛元忠等。在天津的越南朋友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重庆十二日电 重庆市各界一万人十一日在解放碑前隆重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扩大侵越战争的滔天罪行,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重庆分会主席廖苏华在大会上讲话。她表示,重庆市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把援越抗美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正在重庆的越南朋友阮德鹃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新的滔天罪行,更加坚定了我们越南人民狠揍美国强盗的决心。江可枯,山可穿,我们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决心永不变。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孙先余,重庆市副市长段大明、周钦岳、温少鹤等负责人参加了集会。
据新华社合肥十二日电 合肥市今天一千五百多人隆重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和扩大侵越战争的滔天罪行。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安徽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安徽分会主席张恺帆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安徽省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毫无保留地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他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了实现“以炸迫和”的罪恶目的,同美帝国主义串通一气,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
安徽省和合肥市党、政府、军队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黄岩、朱光、戴戟、马琮璜、李云鹤、杨效椿、赵凯等出席了大会。

为执行加强亚非作家运动的任务并筹备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亚非作家常设局决定在京设执行书记处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为加强亚非作家运动所应采取的实际措施。在会议上,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的代表曼努维拉提出森纳那亚克的建议,在北京设立亚非作家常设局的执行书记处,以协助执行科伦坡常设局总部的决定,并为将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进行筹备工作。会议经过充分的讨论,一致决定在北京设立亚非作家常设局的执行书记处,并通过了一项有关的公报。
出席今天常设局会议的,有喀麦隆、锡兰、中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苏丹等成员国的代表。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公报
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胜利闭幕之后,亚非作家常设局于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喀麦隆、锡兰、中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苏丹。
会议认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巨大成功,推动了亚非作家运动的发展,促使亚非作家和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进一步巩固。
为了执行加强亚非作家运动的任务,并充分地考虑了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先生有关这一问题的建议,总部设于科伦坡的常设局决定在北京设立亚非作家常设局的执行书记处,以协助执行常设局的决定,并为将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进行筹备工作。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二日于北京

朝鲜驻华临时代办金在淑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金在淑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讲话共祝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日益加强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林枫,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在淑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日益加强。他们还在讲话中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连续轰炸河内和海防、扩大侵越战争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金在淑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使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这个条约是对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严重警告。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并且加紧拼凑以复活起来的日本帝国主义为骨干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准备在亚洲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他指出,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操纵下召开的汉城反共会议的整个过程证明了这一点,这个会议是对为自由、民族独立、和平与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又一明目张胆的挑衅。
金在淑临时代办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与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长期的、光辉的战斗友谊的结晶。这个条约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伟大革命理想,而加强团结、并肩战斗的共同愿望。这个条约不仅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他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站在反美斗争的前线,不断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战争挑衅,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霸占着南朝鲜,指使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同日本反动派签订“韩日条约”,积极部署对朝鲜和中国的武装进攻。他强调说,所有这一切是对朝鲜人民的威胁,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威胁。中国人民怀着同朝鲜人民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反对“韩日条约”和其他侵略阴谋、争取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朝鲜人民。
陈毅副总理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无限珍视并将不断努力加强这种友谊和团结。我们深信,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张奚若、杨勇、伍修权、王炳南、李强、杨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