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出席世界青联七大的亚非拉许多代表热爱毛主席
  毛主席著作是革命人民必读的教科书 进行一切工作都必须运用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索非亚十一日电 在参加不久前在索非亚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代表中间,洋溢着热爱和崇敬毛泽东主席、赞扬毛泽东思想的十分真挚的感情。
在整个大会期间,尽管苏联代表团在会场内外竭力煽动反华,千方百计地企图诋毁中国,但是,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青年代表们,都争着同中国青年代表亲切握手,热烈赞扬毛泽东主席和人民中国,赞扬中国青年代表团在会上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原则立场。
六月十七日,大会闭幕后,中国青年代表团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代表,当场有不少代表向中国代表要毛主席的著作。中国青年代表团一拿出毛主席著作,就被一分而光。人们如获至宝,把它紧紧地抱在怀里,流露出内心的喜悦。一位代表说:“我要把它带回我的祖国去,要好好地学习和研究它”。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代表高度赞扬毛主席的著作和毛泽东思想。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组织的代表说:“在多米尼加,很多人把毛泽东的著作当成重要的革命文献来学习。因为毛泽东的理论是革命的理论,是战斗的理论。特别是毛主席关于武装斗争的理论,不仅对我们多米尼加人民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所有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国家都有重要意义。”这个组织的另一位代表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非常正确。我们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实践充分地证明了这一论断。”
委内瑞拉的一位代表说:“我们国家的人民对毛泽东主席非常敬仰。毛泽东的著作是我们必读的教科书,我们不仅进行武装斗争要学习毛泽东著作,而且进行一切工作都必须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卢旺达一位青年代表说,“我们组织的绝大多数成员都十分热爱毛主席,我们是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斗争武器的。”他在谈到反帝斗争时说,“必须以暴力对付暴力,正象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的那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津巴布韦一位代表说,“我读了很多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的许多文章讲的虽然是中国的问题,但就象是谈我们国家的事情一样。对我们这些还没有解放的国家来说,毛泽东的著作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一位居住在东欧某个国家的非洲青年代表说:“在我居住的那个国家里,他们已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篡改了。要想学习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到中国去。”他还说,“有的人故意歪曲毛泽东思想,我要为捍卫毛泽东思想而斗争。”

我代表团在世界青联七大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坚决揭露苏修集团大叛徒大帮凶的丑恶嘴脸
  中阿代表强烈谴责苏联领导为美帝效劳出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在这次大会上,中国青年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旗帜,与其他坚持反帝、坚持革命的代表一起,同在世界青联中推行投降主义、分裂主义路线的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
这次代表大会从六月六日到十七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
中国青年代表团负责人说,由于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其他坚持反帝、坚持革命的青年组织的坚决有力的斗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作为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叛徒、美帝国主义大帮凶的丑恶嘴脸被充分揭露,苏联代表团竭力鼓吹的“联合行动”的骗局也被彻底戳穿。
参加会议的多数代表对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操纵大会进一步推行苏联领导集团的投降、分裂路线,疯狂地反华,并实行极其野蛮的法西斯作法,表示愤慨。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说,会议一开始,中国代表团就建议把建立和发展世界青年反美统一战线问题作为大会的一个议题。但是,会议操纵者根本不敢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就开动表决机器,否决了中国代表团的合理建议。大会进入一般性讨论后,两条路线的斗争更加激烈。九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团长李文耀发言,引用大量的无可辩驳的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当前把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并伙同日本军国主义、印度反动派等,在中国周围建立一道“遏制中国的墙”。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与美帝国主义密切配合,已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在现代修正主义全部活动中贯穿着一条黑线,即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总路线。他们在越南问题上所说的“联合行动”就是同美帝国主义联合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破坏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李文耀发言时,苏联代表团如坐针毡,恼羞成怒,导演了一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历史上空前的反华大丑剧。苏联代表以及他们的娄罗们,采用跺脚、嗥叫、拍桌子、切断麦克风等恶劣行径,多次打断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使整个会场乌烟瘴气,乱成一团。苏联代表团最后还采取法西斯野蛮手段,指使大会执行主席,强行剥夺了中国代表团的发言权,并且宣布休会,企图堵住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的代表的声音。
复会后,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对苏联代表团精心策划的这场反华丑剧提出强烈抗议,并向苏联代表团严正指出:你们没有胆量听取我们的发言,这只能说明你们极端虚弱。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对剥夺中国代表团发言权的作法也表示了强烈的抗议。圭亚那、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组织等代表对会议操纵者导演的反华丑剧表示遗憾。会下许多代表纷纷向中
国代表团表示,“会议太野蛮,完全是反民主的”,“你们发言很有力、很好,讲了真理”,“他们害怕真理,但真理总是真理,是损害不了的。”
在大会一般讨论中,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阿基姆·梅罗在发言中严厉指责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走狗,叛变了无产阶级革命。梅罗说:“生活本身使我国青年学会了很好地认识敌人,即使他们带着各种面具。”
印度尼西亚代表乌多约在发言中根据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发动反动政变的事实,有力地批驳了“和平共处”、“和平过渡”的谬论,指出散布这些谬论意味着帮帝国主义的忙。乌多约着重指出:“正当印度尼西亚的进步力量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候,某些假革命者诬蔑印度尼西亚进步人士、特别是共产党员,说他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是由于他们坚持所谓北京教条主义路线和由于他们拒绝实行假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路线。我们断然拒绝这种诬蔑。”
苏联代表团团长巴甫洛夫在发言中,竭力玩弄假反帝、假援越、假团结的手法,同时恶毒影射攻击中国是“分裂主义”、“霸权主义”。
中国代表立即作情况发言,指出巴甫洛夫几年来利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举办或支持的一些活动疯狂反华,支持苏联当局血腥镇压举行反美示威的越南、中国和其它亚非拉国家留学生。事实正好说明:苏联代表叫嚷的所谓“联合行动”,就是要联合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和其它国家的革命。在中国代表的严正斥责之下,苏联代表窘态毕露,根本不敢作答。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指出,在大会结束一般讨论进入小组会阶段时,各小组会同样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在越南问题特别小组会上,中国代表指出,要更有效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就必须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策划的
“和谈”阴谋,彻底揭露苏联修正主义的假支持、真出卖的行为和他们叫嚷的所谓“联合行动”的骗局。阿尔巴尼亚代表支持中国的意见。阿尔巴尼亚代表还指出:“或者是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或者是站在美帝国主义一边,二者必居其一。”“苏联修正主义者自称是越南的朋友,却又同越南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站在一起,实际上是搞苏美合作。”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指出,在会议最后阶段通过各项决议时,两条路线的斗争达到了高潮。在讨论越南问题决议时,中国代表提出两条具体修正案:“一、大会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帮凶配合美帝策划‘和谈’阴谋,妄图把越南问题纳入他们同美国合作的轨道。二、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妄图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中国的狂妄计划,并指出凡是利用援越问题反对中国都是帮助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苏联代表团操纵会议,不经过讨论就无理否决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修正案。中国代表团当即发表口头声明,给以严厉的谴责。中国代表团对越南问题决议投了有保留的赞成票,对其他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分决议,由于其中没有明确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走狗,也投了有保留的赞成票。
在讨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行动纲领草案时,许多代表提出了一系列批评和修正案。会议操纵者开动表决机器,强行通过了制止讨论、要立刻对整个文件进行表决的程序动议,在会场上激起了一片抗议声。有二十二个代表团对这个程序动议投了反对票,十四个代表团发表了声明,强烈谴责这种反民主的手法。在表决行动纲领时,中国、阿尔巴尼亚、圭亚那、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组织的代表投了反对票,越南、越南南方、日本、荷兰的代表投了弃权票,印度尼西亚、朝鲜的代表不参加投票。
大会总决议是在会议操纵者施展了他们惯用的突然袭击的手法下通过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揭露了总决议的错误,对它投了反对票。圭亚那、委内瑞拉、越南、越南南方、日本、朝鲜、荷兰等九个代表团弃权,印度尼西亚不参加投票。
会议操纵者还强行通过了一个所谓“关于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的决议。这个决议根本不谴责核战争的主要威胁——美帝国主义,却借反对法国核试验之名,攻击所有不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的国家,并要求实现旨在巩固苏、美两大国的核垄断的所谓“防止核扩散”。这个决议遭到了中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波多黎各代表的揭露和反对。
中国青年代表团负责人最后指出,苏联领导集团正处在内外交困之中,他们的虚弱本质在这次大会上又一次明显地暴露出来。中国代表团在会议闭幕时发表声明指出:“中国青年组织几年来同各国坚持反帝的革命组织一起,为了维护国际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同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的投降、分裂主义路线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事实证明,我们这样做完全是必要的,是符合世界反帝革命青年的根本利益的。中国青年将永远坚持这个原则立场,同各国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的青年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的斗争进行到底。”

蒙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节
  陈毅副总理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治中,以及王炳南、李强、杨琳、史怀璧、曹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策伯格米德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他们提议为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各国驻华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七月八日,策伯格米德大使曾为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一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各界人民,十日晚在这里的政府大厦举行集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集会上讲了话。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庆熙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在会上讲了话。
为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十一日上午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了阅兵和群众游行。

一切妖魔鬼怪都将被消灭
  ——评日美会谈的新阴谋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亲自出马,最近到日本同佐藤政府举行了会谈。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新阴谋。其目的在加紧勾结日本反动派,策划扩大侵越战争,在亚洲拼凑新的侵略性的军事同盟,并且进一步联合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以反对中国、反对亚洲人民。
约翰逊政府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玩弄“以炸迫和”的把戏,不但没有改善它在侵越战争中的困境,反而遭到了全世界人民最强烈的抗议,激起了全越南人民更加坚决英勇的抵抗。侵越战争的形势对美国越来越不利。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腊斯克匆匆跑到日本,企图使日本反动派为它继续扩大侵越战争进一步效劳。
在这次日美会谈中,佐藤政府充分暴露了它作为美帝国主义帮凶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行,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愤,遭到全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而佐藤政府竟然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表示支持约翰逊政府。这样,佐藤政府就又一次把自己置于同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的地位。
日美会谈的另一个内容,是要把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一切仆从、傀儡和走狗,搜罗在一起,建立一个以日本为核心的侵略性的亚洲太平洋地区军事同盟,把矛头指向社会主义的中国、朝鲜和越南,指向亚洲各国人民。在这一阴谋活动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决非是局外人。请听:日本外务大臣椎名在会上大谈所谓“日苏亲善外交”的“成果”;腊斯克也赞许日本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作法,并且宣扬美苏合作的基本路线不会变化。事实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正在加紧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妄图加强对中国的包围圈,来反对中国人民,并镇压亚洲人民的革命运动。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在亚洲,表面上还是气势汹汹,张牙舞爪,疯狂地进行反扑和挣扎。但是,不管是美帝国主义也罢,或者再加上它的仆从和帮凶也罢,都阻挡不住亚洲人民反帝革命的洪流。毛主席指出:“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这在亚洲也绝不例外。亚洲人民反帝革命的烈火,终将把美国侵略者和一切反动势力烧成灰烬。亚洲属于觉醒的、战斗的亚洲人民。

专栏:短评

约翰逊的两副样子
约翰逊在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时候,气势汹汹地叫嚷美国要把侵略越南的战争“贯彻到底”,“坚持下去”。真是一副张牙舞爪的样子。
但是,还有另外一副样子的约翰逊,那就是美国报刊报道的在白宫中的约翰逊。这个约翰逊,越南问题“紧紧地挂在他的脖子上”,在国内遭到“严厉”的指责,面对着“进退两难的处境”。他在下令轰炸以前,进行了“罕见的”“小心翼翼的筹划”,坐立不安,“十分担心”,“象关在笼子中的动物”。在下令轰炸以后,一直到晚上三点钟,他还不敢睡觉。这是一个作贼心虚的约翰逊。
约翰逊的两副样子,说明了一个真理,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约翰逊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正是美国侵略者在侵越战争中走投无路,狗急跳墙的表现。美帝国主义越是猖狂,越是表明它穷途末路。它在扩大战争上走得越远,它离彻底失败也就越近了。

日美会谈策划加紧勾结联苏反华
  佐藤政府公然支持美帝轰炸河内海防扩大战争
  腊斯克赞许日苏勾结并说美苏合作路线不会变
据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从五日开始在京都举行的第五次日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会议,在京都和日本各地群众的连日愤怒抗议声中,七日宣布收场。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日本外务大臣椎名和美、日两国政府的主要部长和大臣。会议结束当天,腊斯克同日本首相佐藤还在东京举行了会谈。
据《每日新闻》透露,美日两国在这次会议上,“认真地讨论了亚洲的‘防卫’问题和反共联合圈的问题”。美日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暗示,美国和佐藤政府已就这一问题暗中达成了协议。联合公报说:“为了有助于达到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繁荣,日美两国有必要进一步努力。”
据日本报纸报道,腊斯克在这次会议上,以一种“不准讨价还价的强硬的高姿态”,向日本说明了美国的扩大侵越战争的政策,佐藤在同腊斯克的会谈中,表示“非常理解”美国的这种立场。美国政府在会议结束后公开说:这次会议的成果之一,就是日本政府表示支持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
据日本报纸报道,在这次会议上,美日双方一致同意在今年秋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继续以所谓“重要事项方式”,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双方还讨论了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美国在会议上多次公然干涉和反对日本和中国进行贸易。它表明日本反动势力今后将在美国的指挥下进一步破坏中日友好贸易。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双方还重点地讨论了如何加紧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问题。据共同社透露,椎名说,日苏关系已经得到改善和加强,他对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深信不疑”。他还说,日苏两国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腊斯克表示同意日本勾结苏修的作法,并且表示,他深信美苏合作的基本路线不会变化。
日本首相佐藤在会议结束当天举行的酒会上说:“日苏两国的相互理解不断加深,在两国利益相通的领域内,双方的关系将会前进。这个时机已经到来。”

约翰逊心惊胆战坐立不安陷入窘境
  美报透露约翰逊轰炸河内海防前后的丑态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报刊和通讯社最近透露了约翰逊在决定轰炸河内、海防前后心惊胆战坐立不安的丑态,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狗急跳墙的一副窘相。
合众国际社记者梅里曼·史密斯八日写道,在决定轰炸河内、海防以前的长时间里,约翰逊“变得有点象关在笼子中的动物,不时走动,经常环绕着这个问题说话”。
史密斯还写道:“约翰逊对于可能的事先泄露十分担心,害怕过早地公布或广播他的计划会使美国的损失增加,或促使北越人进行……反击。”
同一天,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透露,在美国强盗飞机六月二十九日轰炸河内、海防期间,“麦克纳马拉的办公室中全夜灯火通明。”
清晨三点钟,“在白宫,林登·约翰逊睡觉的二楼的房间里,一盏床边的灯亮着,总统低声地在同西厢地下室里的情况室在说话”,一再了解远东的“作战情况”。
这篇文章表明,约翰逊切望要向国内的批评者和国外的怀疑者再次表明,美国决心履行它对越南的承诺。他还急于要在十一月举行国会选举之前拿出某种确实的胜利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