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毛主席著作当作最高指示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冲锋陷阵
煤炭工业战线涌现大批五好标兵
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国百万煤矿工人开展的学大庆、创五好的比学赶帮超运动,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一支无产阶级化、革命化、战斗化的煤矿产业大军正在成长,基层工作也在不断加强。
全国单是大中型煤矿,就已经涌现出五千多个政治思想好、完成计划好、三八作风好、生产管理好、生活管理好的五好班组,五万八千多名政治思想好、完成任务好、遵守纪律好、经常学习好、团结互助好的五好职工,七百多个五好采煤队、五好掘进队、五好车间和五好钻机等。最近,煤炭工业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煤炭工业五好集体和五好职工代表会议,总结了开展五好运动的经验。会上,评选出了三十五个先进集体和二十九名先进人物,作为全国煤炭工业的五好标兵。
这次会议评选出的五好标兵,都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毛主席著作当作最高指示,冲锋陷阵,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被评选为全国五好集体标兵的焦作煤矿五四青年采煤队,新丘东露天矿,蛟河煤矿三○二采煤队,淄博洪山煤矿五四采煤队,石圪节煤矿五○一采矿队,双鸭山煤矿红火箭掘进队,第九工程处第一掘进队,第一工程处第一掘进队等,都是我国煤矿生产建设战线上敢想、敢干、敢斗、敢拚、敢闯、敢创的英雄队。他们常年战斗在几百米深的井下,哪里最艰苦,就到哪里去,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在成绩面前从不骄傲,经常以两分法为武器,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战斗在丛山峻岭中的鸡西八○二钻机,贺兰山煤炭工业公司的五○七钻机等,也都是吃大苦、耐大劳,一心一意为革命找宝藏的五好地质尖兵。几年来,开动这些钻机的职工跋山涉水、餐风饮露,战胜了重重困难,为国家查明了大量的煤炭资源,对煤矿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煤矿设计部门,辅助生产单位,服务部门和职工家属中,也出现了许多五好集体单位。他们中有的以高度的革命精神,下楼出院,深入实际,深入现场,同工人结合,为我国煤矿设计开辟了新道路;有的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千方百计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成了生产建设上的得力后勤兵;有的由消费者变成了生产者,走上了劳动化、集体化的道路。
这次评选出的全国五好职工,都是政治思想过硬的好榜样,其中有舍身抢救国家财产,以后又以顽强意志战胜了身体残废造成的各种困难,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好女儿的冯玉萍;有身残心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淮南谢家集二矿职工业余学校教师于克东;有技术革新闯将黑龙江煤田一一○地质队八号钻机机长杜青荣;有一贯勇于肩挑重担,克勤克俭,舍己为公的四川天府煤矿红色矿工郑成方;有为革命任劳任怨,一心为公、助人为乐的鹤岗煤矿采煤工张清瑞;等等。他们都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因而成为我国煤矿工人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代新人。
全国煤炭工业的五好运动,是从一九六四年初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以后开展起来的。实践证明,在企业中大力开展五好运动,是加强基层建设,落实四个第一,培养出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和非常战斗化的产业大军的重要措施。它既能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又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创造更多的大庆式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在企业内要搞好这一运动,首先必须突出政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坚持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五好运动要求五个方面都要好,但是政治思想好是决定性的因素,因为只有人的思想革命化了,有了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才能带出其他四好。目前全国煤矿中涌现出来的五好职工和五好集体,绝大部分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尖子”。他们从自己亲身经历中深刻体会到:“毛主席的书,是劳动人民闹革命的书,毛主席的话,是最灵的话,一句顶一万句。毛主席的学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学说;要彻底推翻旧世界,建设新社会,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可。”因此,他们对毛主席著作无限热爱,学起来有最大的毅力,作到工作忙挤不掉,文化低难不倒。
五好运动的开展,也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和工会组织的革命化,把基层的各项主要工作全面带动了起来。这次评选出来的许多五好基层单位,一般都有一个比较坚强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支部书记、队长(车间主任)和支部委员,绝大部分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标兵和模范。他们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影响群众,教育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好榜样。在领导核心的周围,还团结了一大批积极分子,他们既是生产中的骨干,也是政治思想工作的骨干,经常通过互相谈心、家庭访问等形式,随时随地抓好职工中的活思想,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使政治工作渗透到各个方面。因此,凡是五好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单位,政治空气始终是浓浓的,好人好事也是多多的,而且到处出现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缺点错误有人提,有了困难有人帮的新气象。(附图片)
煤炭工业部第一工程处岩石掘进队在大断面的隧道掘进中,工人们采用多台风钻凿岩,大大提高了岩石掘进速度。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才能修成这条幸福河
  喀什河西岸总干渠引水工程竣工,改善和扩大灌溉面积百多万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最大的水利工程——喀什河西岸总干渠引水工程,已于最近竣工放水。这项工程的建成,可以改善灌溉面积九十多万亩,扩大灌溉面积十六万亩,对促进伊犁地区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和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放水的当天,参加放水典礼的一万多名各族农牧民,高举着红旗,高举着毛主席、刘主席的画象,纵情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许多老贫农激动地说:“只有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才能修出这条幸福河呵!”
这项工程的建成,是伊犁各族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贯彻执行党的依靠五亿农民办水利方针的新胜利。
喀什河是伊犁河三大支流之一。灌区土壤肥沃,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好地方。但是,由于原来渠系不够完善,没有固定的引水设施,每年都要花费大批人力、物力,在河里压坝堵水,灌溉得不到保证,农业生产的发展受到很大影响。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一九六五年十月,伊犁地区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人民开始兴建喀什河西岸总干渠引水工程。工程任务相当艰巨。但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各族人民发扬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完成的土石方超过原来的计划;工期比计划缩短,做到了当年施工当年受益;主干工程质量好,而且超计划做了几条渠道的扩大延伸工程,扩大了受益面积;投资和投工数都比原计划节约很多。
施工时期,工地就象一所巨大的学校,广大民工(附近人民公社社员)和干部普遍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工地指挥部还聘请了不少旧社会在喀什河受过苦的贫下中农,给民工和干部大讲喀什河的“河史”,控诉旧社会地主、财主霸占河水,压榨贫苦农民的罪恶。广大民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认识到“治河就是革命”的道理。工地上到处充满了意气风发的革命精神。西岸总干渠是在戈壁卵石的旧河床上重新开挖的,靠近渠首有一段三百米长的地段,需要劈开一个二十八米高的山头,任务艰巨,施工困难。但是,民工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反复学习了《愚公移山》,终于用顽强的革命意志修好了渠道。
喀什河西岸总干渠的兴修,自始至终都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驻地人民解放军也从技术、物质、人力等方面给了很大的支援。

闽南社员敢与天斗
  大部地区早稻增产
福建省南部地区开始收割早稻。从收割的情况看,大部地区比去年增产。
今年闽南地区的早稻种植面积较大,栽插得也很适时。在早稻生长期间,虽然遇到了连续阴雨,发生了病虫害,但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干部社员,发扬了敢与天斗的革命精神,终于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获得早稻增产。各地在夏收中,合理安排劳力,改进收割方法,注意精打细收。龙海县榜山公社翠林大队,为解决劳力、工具少和收割任务大的矛盾,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收割进度较前加快。目前,这个大队已收的五百多亩早稻,基本上做到精打细收。
在夏收中,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第一线和社员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来解决夏收工作中的问题。

供应翻身农牧民需要
  江苏增产砖茶原料
江苏省茶区广大干部群众,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挖掘茶叶生产潜力,为少数民族地区生产了二十五万斤老青茶。这些茶叶在湖北省砖茶加工厂压制成砖茶以后,正陆续运往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地。
江苏省过去只生产红茶、绿茶。最近两年来,茶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想到西北草原上的翻身牧民和西藏高原上的翻身农奴对于砖茶的需要量日益增加,都自觉地把增产茶叶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各茶区在今年春季以后收割的老青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砖茶是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这种茶的制作方法,一般是先将茶叶切碎,经蒸熟后再压成茶砖;饮用时敲成碎块,投入壶内,加水煮沸。江苏省所支援的砖茶原料俗称老青茶,预计今年全省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的老青茶,可比去年增加几倍。

洪洞农民敢想敢干
  制成人力真空抽水器
山西省洪洞县淹底公社杨张生产大队的社员,发扬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创造成功一种人力真空抽水器。这种人力真空抽水器,是靠皮水斗对水的抽拉作用,提水进行灌溉。它的提水率较高,一个劳动力操作,八小时可浇地一亩半到二亩,提程可达到七米。
这种人力真空抽水器,原理属于活塞水泵类,但它有许多优点是其它水泵所没有的。这些优点是:成本低,除管子外,每台只要三到五元钱,生产队就可自造自修;移动方便,安装容易,操作技术也很简单,全部机体一个人即可搬动,最多用一小时就可安装好进行抽水,因此很受群众欢迎。

我科学工作者破除迷信
  独立编算完成天文年历
我国独立编算的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中国天文年历已经胜利完成,即将出版。
天文年历是国民经济所需要的一种工具书。它详细登载太阳、月亮、大行星和千百颗恒星在一年内不同时刻的各种精确位置,以及预告日食、月食和各种特殊天象。
天文年历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科学技术发达的国家能够独立编算。我国过去也不能独立编算天文年历。一九五八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工作者在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决心立足国内,独立编算我国自己的天文年历。他们在有关兄弟单位的大力协作支持下,在一九六四年试行独立编算一九六四年中国天文年历成功。一九六五年,他们又以十个月的时间,编算完成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两本中国天文年历。
不久前举行的一次鉴定会议认为,这两本天文年历的精确度已达到国际水平,部分项目已有所超过。 (据新华社讯)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是根本
梁赵大队党支部经过一场讨论,统一了认识,组织干部和社员大学毛主席著作,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太原九日电山西省平遥县达蒲公社梁赵生产大队党支部最近召开支部扩大会议,讨论了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要应该建设什么,怎样建设?”
梁赵生产大队的全体干部和社员,在近一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经过阶级斗争的锻炼,大学毛主席著作,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人人树雄心立壮志,决心要把梁赵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变过来,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但是,究竟应该建设什么和怎样建设,大家不明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党支部便专门开会讨论,让大家出谋献策,制定新农村的建设规划。
在讨论的时候,大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打算,发生了争论。一部分人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归根到底,无非是多打粮食,增加收入,让大家过好日子。梁赵大队党支部应当狠抓耕作机械化、农田水利化和电气化,发展多种经营。这些都是增产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措施。只要快马加鞭,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和电气化,又发展了多种经营,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够标准了。但是,多数人不同意这个主张。他们说: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首先是思想建设,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是根本。人的思想不改造,没有社会主义觉悟,即使生产建设成绩再大,打的粮食再多,结果会富了生活,穷了思想,使资本主义复辟。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便不愁机械化、水利化和电气化,不愁粮食增产和收入增加。因此他们认为,那种见物不见人、不见思想的打算和做法是很危险的,应该认真学毛主席著作,把主要力量放在人的思想革命化上面才是保险的。这样,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就可以建立在牢不可破的基础上。
经过初步讨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想法和打算摆明以后,党支部认识到,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它关系到农村生产建设走什么道路、农民如何革命化,以及如何在农村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因此决定对这个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
在讨论中,有一部分人说:农民闹生产就是闹革命。他们仍然认为“有了粮食就有了一切”。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说:发展农业生产,必须毛泽东思想挂帅。不读毛主席的书,思想没有革命化,光凭一些技术措施和物质条件,生产即使抓上去,也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会走回头路,甚至走上资本主义邪路。经过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需要努力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和电气化,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改造思想,实现思想革命化,首先搞好思想建设。在有些农民当中,现在还有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自私自利的思想,很容易产生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因此,农村党支部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做好政治工作,向社员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决不能被眼前利益和生产建设任务忙等现象所迷惑,本末倒置地强调生产建设而忽视政治工作,忽视思想革命化。
怎样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呢?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都说:根本的办法是读毛主席的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他们把毛主席著作当作命根子,把毛泽东思想当作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他们决心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开展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阶级斗争,一面与地、富、反、坏等阶级敌人斗,一面与自己思想上的“我”字、“私”字斗,兴无灭资,树立完全、彻底为革命的思想。
经过这次讨论,梁赵大队党支部针对干部和社员的思想情况,研究落实了组织群众大学毛主席著作、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具体措施。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学,在全大队形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