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的按语

人民大学七位学生写信要求坚决彻底迅速地砸烂旧的教育制度
  向党中央和毛主席建议实行崭新的文科大学学制
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以阶级斗争为主课;缩短学制,让学生提前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改造,长期地、无条件地与工农兵相结合;招收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复员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学。
编者按:中国人民大学李豫生等七位同学给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信,充满了对党对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充满了敢想,敢说,敢闯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封信,是这些在毛泽东思想红旗下成长的革命青年,决心投入到火热的三大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去,永远为工农兵服务的红色志愿书,是他们决心同旧的教育思想、旧的教育制度决裂,敢于彻底打垮资产阶级“权威”的挑战书。我们热烈支持他们这种勇于到实践中去锻炼,敢于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革命倡议,热烈支持他们的积极要求提前毕业的革命志愿。
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从这些革命青年身上,我们看到了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青年一代的迅速成长,看到了他们接过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革命大旗,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我们伟大祖国的前途和希望,正是寄托在他们身上。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当我们听完北京市女一中高三(四)班和北京四中高三(五)班同学写给您的信和人民日报的社论后,无论如何也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热泪夺眶而出。这些革命小将们说出了我们几年来憋在心里想说的话,说出了我们革命青年的心愿,它长了我们无产阶级的志气,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
我们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也是旧教育制度的受害者。
多少年来,您每次对教育工作的指示都讲到了我们的心眼里,可那些“权威”老爷们,却总是千方百计地用各种条条框框对抗这些指示。他们上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下不听取群众的呼声,他们阴险的目的就是妄想让我们革命先辈开创的事业后继无人,妄想让我们无产阶级断子绝孙,企图使我们青年变成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今天,我们要正告这些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你们的黄粱美梦永远也不会实现!你们不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听!你们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我们执行!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是在革命的炮火中诞生,在党的哺育下成长,在毛泽东思想阳光照耀下前进的革命青年。有人说我们整天充满了火药味。对!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就是要按照您的指示,和工农兵群众一起,坚决、彻底、迅速地砸烂一切旧的教育制度,向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猛烈开火!
我们认为,现行的学制年限太长,罪状累累,必须缩短!
其罪状如下:
一、这种学制根本违反了毛主席的认识论,把书本知识奉为至宝,轻视实践,脱离工农,脱离三大革命运动,其结果不出修正主义,就出教条主义。
二、扩大三大差别,为资产阶级传子续孙。那些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唯恐青年们在校时间太短,唯恐读的本本太少,唯恐受资产阶级影响不深,唯恐他们成不了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
三、现行学制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一般五年,从八岁上学到大学毕业,已二十五、六岁了,在学校的时间占去了人的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十七年寒窗苦熬苦度,真是误人青春,误人子弟。
四、学校的师生每日钻书堆,读死书,不问政治,不知校外别有天地。
五、现在在校的学生是:住的高楼大厦,吃的大米白面,读古洋“名著”,灌的名利思想,想的个人成名成家,走的白专道路。长此下去,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子弟怎么会不忘本呢?
六、拚命强调所谓系统知识,实际上是在宣传教条主义、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七、学习内容庞杂重复,越学越糊涂。教师在那里进行无聊的考证,填鸭式的灌注,学生则整天、整月、整年埋在故纸堆里,其后果是弄得青年们晕头转向,体弱多病。
八、国家急需人材,学生迟迟不能走出校门。由于学制太长,学校的周转率极低,既不能尽快满足国家的需要;又不能使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子弟、复员军人入学。
九、浪费师资,浪费人力。如果能够把学制缩短一半,那么一个教师,就可以多教出一倍学生。
十、由于长期脱离实践,脱离阶级斗争,不少学生在学校形成了一套资产阶级的人生观,改也不好改,结果国家花费那么多钱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是不受欢迎的。这样的学生远不如那些只有小学、初中文化水平,但经过生产斗争或实际工作锻炼过的基层干部;更不如那些只读过几天书,甚至一天书也没有读过,却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和实际工作锻炼出来的革命老前辈;更不如雷锋、王杰、欧阳海、麦贤得、陈永贵、王铁人、李素文等先进人物。可见,真正的革命者不是学校里培养的,真正的英雄不能在学校里产生。
因此,我们建议:
一、这次文化大革命一结束,凡文科大学读过两年以上的学生,一律提前毕业,分配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长期地、无条件地与工农兵相结合。
二、文科大学必须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以阶级斗争为主课。
三、今后文科大学学制应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国家的需要,改为一年、二年、三年,而且每年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学军事和参加社会的阶级斗争。
四、教学方法应以自学、讨论为主,教师适当辅导,发扬民主教学,走群众路线,坚决废除灌注式、填鸭式的教学方法。
五、今后大学应招收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过锻炼、政治思想进步、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年,不一定非高中毕业不可,使那些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复员军人中的优秀分子能够入学。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党和国家培养我们,人民用大米白面养活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把无限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我们怎么能还犹豫等待呢?既然革命的小将们敢于砸烂旧的升学制度,我们就应有勇气冲破旧的学制的束缚,采取提前毕业的革命行动!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是您教导我们,在革命的道路上“多少事,从来急”,应该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英雄气概。我们多么渴望您能批准我们的请求啊!等这次文化大革命一结束就走出学校门,到实际工作中去摔打,到火热的斗争中去锻炼改造,到工农兵群众中去补课,请他们发给“思想毕业证书”。把大学的位置让给那些经过三大革命锻炼的、真正优秀的革命青年,入学深造。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汹涌澎湃的浪潮,必将把旧的教育制度彻底埋葬!一个共产主义的、完全崭新的教育制度即将在社会主义中国诞生!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将在无产阶级的教育阵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最后,再一次请党中央、毛主席放心,我们会象革命前辈一样坚决革命,为占领无产阶级教育阵地冲锋陷阵,为保卫毛泽东思想奋斗终生,使中国永不变色!
未来的世界是属于我们的!

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中国人民大学 李豫生 张兴孟 蔡金发 程辛联
吕 平 耿胜利 刘平凡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敢冒任何风险 毫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
  上海广州武汉昆明南宁人民集会游行反对美帝新的战争行动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万人今天下午在文化广场隆重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和扩大侵越战争的滔天罪行。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一平,上海市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和政协以及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梁国斌、石英、李干成、金仲华、张承宗、王致中、李世焱等出席了大会。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越南在上海的留学生和实习生等。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梁国斌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的严正声明和周恩来总理七月九日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玩弄“以炸迫和”的阴谋。他还严厉谴责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中扮演了可耻的头号帮凶的角色。他指出,一切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必须同时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叛卖行为,必须同它出卖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革命利益的“联合行动”划清界线。
在上海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代表范文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越南人民早已下定决心,不管遇到多少艰难困苦,不管要做出多大的牺牲,越南人民将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直到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为止。
接着,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祺,上海市青联主席潘文铮,上海市妇联主席关建,民兵代表钱隆福,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和上海市工商联代表陈望道,相继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表示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大会。
  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三万多人今天上午举行盛大的集会和强大的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的侵略罪行。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吴芝圃,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中共广州市委代理第一书记焦林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党、政府、军队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和在广州的越南客人也应邀出席。
曾生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坚决拥护七月三日我国政府的声明和周恩来总理多次的郑重声明。他说,广东省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广东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从来毫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广东省人民将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和要求,随时采取必要的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在讲话中赞扬七亿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越南人民过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和目前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时刻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一贯地鼓舞并在各方面热情支持越南人民战胜敌人。他说,为了我们两国光辉的前途,我们将永远肩并肩共同奋斗。
广东省工人、妇女、青年、民兵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战争。
大会结束后,分路进行了示威游行。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日电 武汉各界十万多人今天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疯狂轰炸河内、海防的滔天罪行,表示要毫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从越南赶出去。
湖北省和武汉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王树成、王海山、刘惠农、张广才、魏廷槐、张竞等,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各界五千人在武汉体育馆举行的大会。在武汉的越南实习生和留学生以及正在武汉参观访问的外国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在会上讲话。他说,武汉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决心不怕任何风险,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坚定不移地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誓作越南人民的强大后盾。
越南实习生和留学生代表许振创、第二批日本社会党山形县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团长渡边三郎、瑞典哥德堡学生旅行团成员彼得逊,都在会上讲话。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孙文英、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唐哲以及工人、农民、民兵和青年学生的代表也都在大会上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
大会进行的同时,有十万多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昆明
据新华社昆明十一日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民族各界一万人今天为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新的疯狂的战争行动举行了集会,会后冒雨举行示威游行。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云南省省长周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以及云南省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昆明市的负责人和省、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和总领事馆人员,以及在昆明的越南外宾也应邀出席。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在大会上讲话说,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村寨相望的云南省各民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早已为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强盗做好了一切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因此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云南省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美国侵略者。
杨文忠总领事在会上讲话。他着重指出,最近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是对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最宝贵的支持。越南人民将不惜牺牲一切,一定要战胜美帝国主义。
今天,和越南山水相连的河口、金平、麻栗坡等边疆地区的人民群众也举行了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南宁
据新华社南宁十一日电 南宁市各界人民五千多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示威,严厉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的滔天罪行,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乔晓光以及自治区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驻军的负责人和南宁市的负责人贺希明、李任仁、莫乃群、钟枫、刘重桂、肖寒、韦纯束,和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潘孟居、副领事黎光奠和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在南宁的越南实习生和越侨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代表自治区各族人民在集会上郑重宣布:地处援越抗美第一线的广西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从来都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广西人民今后将更进一步地全力以赴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越南人民一起跟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美帝国主义。
潘孟居总领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在越南革命的光荣的历史中,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无论在经济、国防等各方面都给予真正的支援。这种真正的支援,是越南人民最后战胜美国强盗的可靠保证。
自治区各民主党派代表莫乃群,自治区总工会主席钟仑、妇联主任田克、青联副主席余达佳也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罪恶滔天的侵略和战争行动。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