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在地拉那同选民会见时发表重要讲话
号召人民高举革命旗帜以进军步伐向前迈进
  阿劳动党将同中共等马列主义政党坚持反帝反修支持各国人民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八日晚上在地拉那文化宫同提名他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议员候选人的第二百选区的选民会见,受到了选民们的热烈欢迎。霍查同志在会见大会上向选民们发表了长篇的重要讲话,他的讲话不断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
八日下午六点钟,霍查同志在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庄严宏伟的文化宫大厅,这时,全体选民起立热烈鼓掌,并且高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马·穆夫蒂乌同志致开会词后,霍查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向选民发表了长篇讲话。
霍查同志在讲话中对第二百选区的选民提名他为人民议会议员候选人、对他们给予他的信任,表示深切的感谢。他接着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并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
当霍查同志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光荣的人民中国、同毛泽东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肩站在争取自由、民主、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的最前列时,全场起立,高呼“恩维尔—毛泽东”、“友谊是保证”等口号。
霍查同志在讲话中表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同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与革命者团结一致,永远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赫鲁晓夫和铁托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旗帜,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他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高举劳动党的革命旗帜,以进军的步伐向前迈进,动员起来,来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头一年的计划任务,把思想、文化革命在各方面进一步深入下去,使党的文件中所包含的革命思想进一步深入下去,并把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祖国、加强人民政权的事业,工农联盟和人民同党的钢铁般团结的事业推向前进。
霍查同志的讲话一再为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口号声响彻全场。
霍查同志讲话结束后,走下主席台与选民热烈握手、拥抱,亲切交谈,受到全体选民的热烈欢呼。
参加会见的选民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表示衷心爱戴和信任他们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并保证在七月十日的选举中一致投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投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票。
参加会见大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贝·巴卢库、哈·托斯卡、拉·阿利雅、斯·科列加、卡·哈兹比乌、彼·杜米,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等人。(附图片)
七月十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图为瓦西里·纳塔奈利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专栏:社论

建设社会主义的兄弟邻邦 反对美帝侵略的亲密战友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今天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中国人民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欢庆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这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国人民是血肉相联的战友。五年前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中朝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个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安全的保障,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有力打击。它不仅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省,也霸占着南朝鲜,阻挠朝鲜的统一。它不仅扶植南朝鲜傀儡政权,对当地人民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而且不断地粗暴破坏停战协定,将各种新式武器运往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它的侵略性的军事基地。
不仅如此。日本军国主义者今天已经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加紧复活起来。日本佐藤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已经签订了“韩日条约”。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和支持下,制定了“三矢计划”、“飞龙计划”等矛头指向中、朝两国的秘密作战计划,蠢蠢欲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勾结和支持之下,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战争采取假支持真出卖的投降政策的鼓励之下,摸清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怕战求和,联美反华的底,因而更加放心大胆地把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重点由欧洲移到亚洲,集中力量反对中国。美帝国主义极度仇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要在中国周围建立一道所谓“遏制的墙”,妄图对中国实行军事包围。不久以前,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一些帮凶和傀儡,在南朝鲜汉城举行了所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目的就是拼凑以日本为中心的“亚洲反共联盟”,为它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作进一步的部署。美帝国主义这一切罪恶活动,严重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和安全,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我们要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你们都是中、朝人民手下的败将。今天的亚洲,已不是五十年代的亚洲,更不是三十年代的亚洲。不管是美帝国主义单独发动军事进攻,或者联合日本军国主义者一起发动武装侵略,中朝两国人民,都将肩并肩地给予歼灭性的回击。中国人民坚决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紧握手中的武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和侵略,为保卫两国人民的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河内市人民议会号召全市军民边战斗边生产
  增强钢铁意志严惩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这里报道:河内市第三届人民议会八日晚上举行紧急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河内市军民增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意志,发扬民族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发扬首都人民的爱国热情,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任何牺牲,同全国人民一起完成抗美救国的光荣事业。
决议表扬河内市部队、民兵自卫队和人民公安战士在最近的战斗中猛烈反击来犯敌人,表扬河内市民沉着、英勇地执行人民防空条例,同武装力量密切配合战斗,保卫首都。
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十分顽固。它正在策划阴险和卑鄙的阴谋。战斗正在继续进行。武装力量和半武装力量必须时刻发扬英勇顽强和决战决胜的精神,巩固队伍,提高战术技术,打得狠,打得准,严惩侵犯河内上空的美国强盗。
决议指出,当前,首都军民的任务是边战斗边生产。我们必须在同美国强盗的战斗中建立辉煌战功;同时,也必须在生产和建设战线上取得胜利。河内市人民议会相信,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领导下,河内人民有足够力量来战胜美国强盗,有足够力量在任何情况下胜利地完成建设和生产任务。决议号召河内市人民铭记对美国侵略者的不共戴天的仇恨,对它的罪恶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越南《人民报》九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军海军从七月一日到七日在海防击落美国飞机五架、击伤一架和击伤美国军舰一艘的辉煌胜利。评论指出,美国强盗虽然遭到了惨败,但仍然会顽固地使用许多狡猾和野蛮的阴谋和手段。越南海军战士们正高举越南人民军队的决战决胜旗帜,积极进行战术技术训练,决心打得更狠,打得更漂亮,以彻底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疯狂进攻。(附图片)
河内某防空部队战士斗志昂场,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坚决保卫首都河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五周年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和我中朝友好公社分别集会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成员八日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举行友好集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朴重国少将等出席了集会。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丁甘如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处成员也出席了集会。
据报道,七日晚上,云峰发电站建设公司和西平壤机务段职工也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举行了友好集会。
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举行集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公社党委书记夏阳和金在淑临时代办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要加强中朝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电影《上海之春》。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这里十日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十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广宁省军民九日也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另据此间公布,美国强盗飞机八日曾再次野蛮轰炸越北自治区首府太原市的许多居民聚集区,犯下新的罪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九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就此提出强烈抗议。

亚非记协书记处坦桑尼亚书记卡荣朱迈勒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坦桑尼亚书记贝·萨·卡荣朱迈勒,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敏昭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代表摩里逊
〔阿扎尼亚(南非)〕、杨翊(中国)、苏佩诺(印度尼西亚)、乌玛·赛义德(印度尼西亚)等。

比利时一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由比利时赫斯塔尔国营工厂女工行动委员会主席玛赛尔·阿坎波率领的比利时妇女联盟代表团一行五人,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瑞典男子乒乓球队在京比赛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第二场迎战瑞典国家男子乒乓球队时,吸引了首都一万五千人前往观看,观众们接连不断地为双方运动员的精采表演,报以响亮的掌声和喝采声。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五比零取胜。
客队将于十二日在京同中国队进行访华第三场友谊赛。

美帝及其帮凶合伙大搞“和谈”新阴谋 苏联领导为美奔走效劳出卖越南人民
  苏英印加等国加紧策划召开日内瓦会议完全迎合美帝需要
新华社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约翰逊政府在连续轰炸河内、海防,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又策动它的娄罗和帮凶出面大搞“和谈”阴谋。这就彻底暴露了约翰逊政府“以炸迫和”的阴谋,同时也暴露了为美国这个阴谋效劳的帮凶们的丑恶面目。
正在为约翰逊政府“以炸迫和”阴谋积极奔走的,仍然是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印度反动派的合股公司,而活动的中心则在莫斯科。它们这次活动的一个主要口号是所谓“立即召开日内瓦会议”,即在已被美国彻底破坏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讨论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约翰逊政府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对河内和海防进行狂轰滥炸之后,英国工党政府六日宣布,刚刚在今年二月去过苏联的英国首相威尔逊,将在七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再次访苏,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讨论越南局势等问题。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七日在下院声称,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英国和苏联,负有“促进谈判的沉重义务”,威尔逊访苏时将竭力向苏联申诉“迫切需要谈判”。斯图尔特还重申先谈判、后撤军,而实际上是玩弄只谈不撤的欺骗把戏。他强调说,“向共产党的一切要求让步是决不能实现和平的”。这就完全暴露了他们正在策划的“和谈”新骗局的实质。据报道,威尔逊在结束访苏后,将于七月二十九日访美。
同一天(七日),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宣布要去苏联同柯西金讨论越南问题,“尽一切努力使越南实现和平”。她并且在广播讲话中进一步提出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立即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创议”。她按照华盛顿的调子,大肆宣传除了“和平解决越南冲突外”,别无他途,“必须让各方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坐到谈判桌边来”等等。据报道,甘地夫人在公开提出这个建议的一周前,已经把这个建议告诉了华盛顿。
甘地夫人在发表这个讲话后即乘飞机去开罗;之后,她还将去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印度报业托辣斯八日报道说:甘地夫人将同铁托和柯西金等讨论她的建议。……她将亲自呼吁苏联总理帮助召开日内瓦会议。
华盛顿对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和甘地夫人提出的“建议”,迅即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特七日发表声明说:“威尔逊首相之关心和平解决越南冲突是尽人皆知的。如果他在莫斯科时继续保持这种关心,人们不会感到意外”,“他的努力肯定将获得我们的赞同”。赖特甚至并不否认,威尔逊访苏是英美在越南问题上的一项“共同行动”。
八日,赖特又发表声明,“欢迎甘地总理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主张”。赖特一语道破了这个“建议”的美国背景。他说,美国“早就支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求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实现(越南问题的)解决”。
九日,腊斯克在结束了他的亚洲之行回到华盛顿时说,对印度总理的建议,他将“乐于促使其实现”。
意味深长的是,正在这样一片所谓根据日内瓦协议进行“和谈”的喧嚷声甚嚣尘上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声称它仍然“恪守日内瓦协议”。据甘地夫人在七日动身去开罗前发表谈话时透露,在印度外交部把她的这项建议通知苏联、英国的代表和越南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时,他们的反应“并不是不利的”。
八日,加拿大外长马丁也透露,他早在甘地夫人提出这项建议前三天(七月四日)就曾同目前正在加拿大活动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讨论过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问题;十一日,他们还将再次举行会谈。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波利扬斯基三日从英属哥伦比亚前往蒙特利尔途中,曾对记者发表谈话,要求加拿大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来制止(越南)这场战争”。而在六月二十八日加拿大外长马丁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在马丁为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辩护后,他竟然鼓吹什么“重要的是‘携起手来’,为和平和友谊而努力”。
这一切充分表明,一个同约翰逊政府的战争讹诈罪行密切配合的新的慕尼黑大阴谋正在策划中,而在这个大阴谋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扮演了出卖越南人民的最卑鄙、最可耻的主要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帝、修、反合伙大搞“和谈”骗局的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七日到檀香山同太平洋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夏普举行了两天的“绝密军事会议”,讨论扩大侵越战争的“一切方面”。同时,华盛顿还宣布,美国海军部长尼采将在九日到十七日访问南越,视察侵越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第七舰队,策划新的战争阴谋。
英雄的越南人民已经再次表明,他们既不是炸弹和战争升级所能吓倒的,也不是任何阴谋骗局所能骗得了的。日内瓦协议早已被约翰逊政府的战争行动撕得粉碎,根本不存在了。它想利用这块破招牌实现侵越目的的阴谋,决不会得逞,结果只能是美国侵略者的又一次失败和为它效劳的牛鬼蛇神的面目暴露于世人面前。一切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人民,决不会上这些魔鬼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