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陈子平大使在首都群众大会上讲话
美帝及其走狗玩弄“和谈”阴谋是枉费心机 越南人民决心坚持战斗直到取得完全胜利
今天,我们能够参加由中国各人民团体联合举行的这个斗志昂扬的群众大会,感到十分高兴和振奋。这个大会体现了七亿中国人民坚定的革命意志,坚决和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我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同时,我还向参加这个大会的其他外国朋友表示敬意和感谢。
从六月二十九日起,美帝国主义又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我国第二大城市海防的外围地区,从而在它侵略战争“升级”中又跨出了极其严重的一步。美帝国主义进一步空袭北方的经济中心和人口稠密地区,企图用这种野蛮和冒险的侵略行动,来动摇我国人民的斗志。但是,在英雄的河内、海防军民和越南全国人民坚如钢铁的决战决胜意志面前,它们遭到了迎头痛击。仅在六月二十九日这一天,河内、海防军民就把七架美国强盗飞机打得粉身碎骨;接着他们又同全国军民一起连续粉碎了美国空中强盗的进攻。南方军民怀着满腔仇恨,用新的辉煌战绩,给敌人以强有力的打击,为北方同胞报仇。与此同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越战争和威胁世界和平的怒潮,汹涌澎湃,席卷五大洲。在这里,在兄弟的中国的土地上,中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了强有力的声明,与此同时,从北京到遥远的省、市,都响彻了正义的呼声,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实际上,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在、并正在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法庭上受到审判。
目前约翰逊政府正在竭力掩盖它的凶恶面目和沾满鲜血的双手。这是它进一步孤立和空前狼狈的表现。它胡说什么“从不轰炸居民、从不轰炸经济区”;还说什么只炸“油库”,“尽量避免杀害平民”等等。但是这些完全是强盗的腔调,是约翰逊政府自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一再重弹的抵赖和欺骗的陈腔滥调。事实是,它仍然不断空袭我国的经济区和人口稠密区,轰炸学校、医院、托儿所、集市、教堂、寺庙、水利工程和堤坝。它野蛮地、灭绝人性地杀害平民,破坏国民经济设施。它还在制订对河内和海防工业区进一步狂轰滥炸、在雨季炸毁堤坝,破坏庄稼的血腥计划。它践踏最起码的战争公约,并成为全体进步人类的敌人。它还胡说什么“并没有使战争升级”,它的行动“并不是什么新的”,装作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的样子。但是,事实上它已明目张胆地把战火扩大到另一个国家的首都,悍然进攻一个独立的、有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心脏,从而在强化侵略战争方面跨出了新的极为严重的一步。它正在加紧对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和威胁,并且妄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谁无视一切国际法、践踏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正是美帝国主义。谁是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人民和平和安宁的敌人?正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再一次呼吁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大恶极的行动和阴谋,斩断它的魔爪,粉碎它扩大战争的计划。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三十日发表的声明所指出的:“我们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你们在越南的每次战争‘升级’必将遭到粉碎,你们的每个罪恶行动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我们坚信,在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在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下,美帝国主义阴险的行动和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进一步“升级”的行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日益衰弱并已陷入了穷途末路的境地。大家都知道,自从美帝国主义开始侵略越南到现在,它的一切战略计划接二连三地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美国在“特种战争”遭到破产以后,就冒险地把战争推向一个新的战略阶段:派遣远征军直接侵略南方,妄图夺取主动权和“取得胜利”,同时用空军开始进行和逐步扩大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妄图动摇北方人民的斗志,妄图以此扑灭我们全国人民的斗争。但是,局势的发展完全同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愚蠢的打算背道而驰。在“一手扶犁、一手拿枪”,“一手拿锤,一手拿枪”的口号下,我国北方人民努力边生产边战斗,充分地发挥了大后方的作用。尽管遭到敌人破坏和自然灾害,但是,以农业为主的北方的生产仍然继续发展,交通运输线路依然在正常活动,人民生活依然得到保障。截至七月八日为止已经有一千一百八十二架美国强盗飞机在北方的领空被击落。在南方,在“找美国佬杀,找伪军打”的口号下,南方的军民已经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仅在一年三个月的时间内就消灭了二十多万敌军,特别是最近又粉碎了敌人的“旱季攻势”,消灭了美军和仆从军队四万三千多人,伪军七万人。在这些重大胜利的基础上,一个反对美伪集团,推翻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不可扑灭的群众运动正在南方的各大城市中日益广泛地发展起来,从根本上动摇了伪政权,并使伪军濒于土崩瓦解,使伪军和伪政权的内部倾轧更加剧烈,从而不断地发生政治危机并陷入了无法解决的境地。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一个十分沉重的打击,使美帝国主义走投无路,陷入困境,到了更加无法挽救的地步。这种情况肯定地说明了如果美帝国主义用二十七万美军不能取胜,遭到了惨败,那么,纵使它派出四十到五十万美军,仍然要被南方军民打败。这种情况还证明了,美国不管用什么办法,它在越南的侵略政策也一定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彻底的破产。
美帝国主义象垂死挣扎的野兽一样,越是走投无路,就越凶悍和疯狂。美帝国主义的各种战略计划已告破产。最近,它又正在企图以冒险行动来挽回败局。它仍然处在完全被动的情况下。一方面,它竭力搜罗炮灰运进南方,千方百计召开所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等,策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国家的包围和进攻。目前是借此强迫其仆从和拉拢其盟国派军队到南越去作替死鬼。它使出了一切野蛮的手段:从对南方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到派遣B52型飞机进行连续不断的轰炸,从对南方采用杀光、烧光、毁光政策到对城市群众运动和反对派实行血腥镇压和屠杀。另方面,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对经济区和人口稠密区,对水利和堤坝工程进行狂轰滥炸。它开始使用了B52型飞机进行轰炸,开始轰炸了河内和海防。同时,美帝国主义这次还同过去一样,大肆诬蔑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通过各方面关系玩弄新的“和平攻势”骗局。美国在向南方连续增兵,运送武器弹药和空袭河内、海防的同时,又和它的同伙叫嚷什么“寻找和平”、“门仍在开着”、“准备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进行谈判”,“只要有一个房间、一张桌子和愿意说话的人”等等……简直是岂有此理!约翰逊政府再一次暴露了它贼喊捉贼的卑鄙面目,又一次玩弄它可耻的武力讹诈手段,妄图迫使越南人民向它屈服投降。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绝望的挣扎还是枉费心机,南方战场的现实表明了:美帝国主义越增兵,就越遭到更大、更惨重的失败。英雄的南方军民紧密团结在自己真正和唯一合法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将取得更大的胜利。他们屡战屡胜,愈战愈强;城市的群众运动将日益高涨,敌人的政治危机将更加严重。北方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炸弹不但毫无畏惧,相反,他们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决心更大。我们三千一百万同胞愤怒火焰将越烧越旺,在神奇的人民战争中将把美国强盗烧死。我们越南人民从自己血的经验教训中,早就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看穿了它的阴谋和欺骗手段。我们越南人民为了保卫北方,解放南方,和平统一祖国,决心战斗到底,直到在自己的国土上看不到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为止。越南全国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说:“我国人民决心坚持战斗,忍受牺牲,不管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直到取得完全胜利。”“我们决不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这就是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这种坚定不移的意志的结晶。
约翰逊政府又在竭力玩弄“和谈”骗局,妄图掩盖它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它诬蔑越南人民“侵略南方”,“拒绝谈判”,“是和平的主要障碍”等等。可是,它玩弄“和平”,实际是为了实现永远占领南方,长期分割越南国土的野心;它搞“谈判”,实际是用战争行动妄图强迫别人同它谈判和接受它的统治,只不过是想谋取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它还提出“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进行谈判”。但是,践踏这个国际协议的正是它们。美帝国主义对河内、海防的轰炸再一次揭穿了它的“和谈”骗局。我们要直截了当地告诉它们:不论任何时候采用任何方式都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越南人民已经打、正在打并且决心继续打到最后胜利。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五点声明所指出的途径。美国政府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必须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其他途径。只要越南人民的民族基本权利得不到尊重和保证,那么美帝及其走狗的任何“和谈”阴谋都只不过是个骗局,一定会遭到破产。
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中两国是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在过去抗击法国殖民主义的战争中以及在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抗美救国斗争中,我们越南人民一贯得到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无比巨大和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同情、支持和援助。中国的巨大支持和援助以及中国大力协助我们充分和及时地转运其他兄弟国家援越物资,为增强我国的国防力量,战胜美国侵略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美帝进一步强化侵越战争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以往一样再次表示了强烈谴责美帝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态度,这一点在中国政府于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中得到了明确的体现:“中国人民说了话是算数的,中国是作了准备的,战争打起来就没有界限了。我们要正告美帝国主义者,不管你们要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方,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赶出越南,取得最后胜利。”七亿中国人民的这一强有力的声明,是对我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神圣事业的巨大鼓舞。这个声明证明了: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始终本着可贵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给予我们同情、支持和援助。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蓬勃开展文化大革命的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声明,是对美帝国主义阴谋加强侵略和扩大战争的沉重打击。我们衷心地感谢兄弟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衷心地感谢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衷心地感谢正在为民族独立、和平和正义而战斗的朋友们和所有人们的同情和支持。感谢他们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上和在各大洲的其他地方的热情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而发出的正义呼声。我们坚信,由于有着钢铁般的决心和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越南一定要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并且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越南人民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陈文成团长在首都群众大会上讲话
  美帝的阴谋诡计威胁恫吓都不能使越南屈服 中国最有效的支持是对南越人民的巨大鼓舞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中国代表和朋友们以及各国朋友转达越南南方人民最热烈的战斗团结的敬意。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最近,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我们祖国北方第二个大城市海防的郊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肮脏战争中新的“升级”,是对越南人民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明目张胆的侵犯,是对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肆无忌惮的挑衅。
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行,不仅丝毫也威胁不了越南人民,相反地更加反映了美国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尤其是在最近旱季中不断遭到沉重失败之后所面临的军事和政治上的山穷水尽的困境。
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推行“特种战争”的战略遭到惨重失败之后,就向越南南方大量增兵,把侵略战争推进到一个新的更加激烈的阶段。在最近的旱季中,美帝国主义调遣了包括二十五万美军、三万仆从军队和四十万伪军的庞大兵力,并高度集中空军、火力和绝对优势的兵力发动“旱季战略攻势”,妄图消灭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侵占解放区,威胁越南南方人民,平定农村和稳定城市,夺回战场上的主动权,进而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但是,它们打错了算盘。实际上,南方战场形势的发展,同它们狂妄的幻想完全相反。据统计,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到一九六六年三月,共歼灭美军和仆从军四万三千名,伪军七万一千名;击落和击毁美机一千四百四十架;击毁各种军用车辆一千三百一十辆。
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这个辉煌胜利,具有无比重大的意义。越南南方人民早在初期就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的局部战争。越南南方军民不仅战胜了敌人,消灭了美伪军一部分重要的有生力量,而且还保存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不仅保住了,而且还解放了更多的土地。这个胜利充分体现了越南南方人民高度的决心,敢打美国佬,决心战胜美国佬,压倒伪军,不畏牺牲,不怕艰苦,不断保持和加强主动地位,连续发动进攻,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旱季攻势的计划。这个胜利还雄辩地表明,越南南方人民正确地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一切优越性已经表明,它是所向无敌的,完全能够打败在越南南方的号称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和最现代化的美国远征侵略军。这个胜利,已经在伪军、伪政权以及城市各阶层人民中引起巨大的反响,使得在敌人巢穴中和在美国战斗部队中的反美力量也更加发展,使得早就衰败的伪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土崩瓦解。当前各城市人民的斗争运动犹如暴风骤雨,特别是从一九六六年三月中旬以来的群众运动,使敌人非常惊慌失措。
美帝国主义在不断遭到失败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败局。它正在竭力继续增兵,把更多的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越南南方。目前,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已经达到二十八万多名,相当于一九六五年初的十倍。它正在迫使朴正熙、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等仆从把更多的雇佣军派到越南南方,并且指使其他走卒,如日本、西德等反动派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提供战争装备和作战物资。美国远征军接连不断地进行“扫荡”,杀人放火,派遣B52型飞机连续轰炸人口稠密的地区,在越南南方大规模地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犯下无比野蛮的罪行。最近,美帝国主义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一日派遣飞机野蛮地轰炸和扫射边和省新渊地区一所小学和一个人数众多的市集,使六十多人遭到伤亡,其中大部分是小学生。
美国当局在竭力强化和扩大越南战争,加强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对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进行挑衅和破坏,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制造十分紧张的局势的同时,却又不断地叫嚷什么“和平”、“无条件讨论”等,以欺骗世界舆论。然而,人们看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论调,万变不离其宗,唯一的内容是,死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竭力维持它一手扶植起来的傀儡政权,妄图长期分割越南的领土,不承认越南人民拥有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已经唾弃了美帝国主义及铁托、甘地夫人、威尔逊式的美国同伙者所玩弄的所谓“寻求和平”的欺骗手段。
越南南方战场的实际情况表明,美国侵略军增派到越南南方愈多,被歼灭的愈多,失败得愈惨。美国强盗在越南北方的每一次战争“升级”,就更加激起越南南方军民的同仇敌忾,将更加把它们打得焦头烂额。六月三十日,在美国强盗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的第二天,越南南方军民就在西贡以北一百多公里的芹黎桥北面,第十三号公路上,全歼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坦克和装甲车团,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四十多辆,全歼车上的敌军。七月一日和二日,又在土龙木省芹黎桥西北面十公里的卡茸地区全歼美国第一步兵师一个整营。这个辉煌胜利表明,越南南方军民已经实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中所说的话:“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侵犯我们祖国的北方一次,南方的军队和人民决心要两倍、三倍地狠狠回击他们。”芹黎桥以及五月份以来几十次战绩,歼灭和严重消耗敌军十多个营和几十个连,粉碎了好战分子约翰逊所吹嘘的它们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形势“正在好转”的骗人鬼话,同时也是越南南方军民极其迅速成长的有力证明。
在越南南方军民节节胜利的同时,我们越南北方的同胞也接连不断地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截至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止,已经有一千一百八十二架美国强盗飞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被击落,这还不是最后的数字,如果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继续实行它的愚蠢的“升级”的话。
越南人民以致命的打击惩罚了美国侵略者,用实际行动告诉它们,一切阴谋诡计,一切威胁恫吓手段,决不能使越南民族屈服。美帝国主义休想以轰炸越南北方作为手段来威胁越南南方人民,迫使越南南方军民放下武器,向它们投降。越南南方军民坚决战斗到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实现自己的神圣愿望: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统一祖国。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国际工人阶级、亚非拉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无比宝贵和日益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们对热情支持我们的各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早在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充满牺牲和艰苦斗争的最初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就和我们站在一起,完全同情和支持我们。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就指出:“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我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肯定地指出:“中国从来一贯地、无保留地、尽一切可能从政治上、道义上、物质上并且从其他方面给予越南以支持和援助。现在,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使我们的这种支持和援助,更加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我们将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根据越南人民的要求,随时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行动。”这是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共同的声音,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钢铁般的意志。
几年来,“援越抗美”高潮,正在遍及中国广阔的土地上蓬勃发展。在部队,工厂、企业、人民公社、工地、学校,人人开展竞赛,积极增加生产,为支援越南作出贡献。中国各阶层人民,不分男女老幼,甚至小学生也投身于“援越抗美”运动中。我们每天都收到中国人民大量的热情洋溢的来信,表示了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决心,随时准备同越南南方人民共存亡。直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已经有成千上万人报名志愿到越南南方去,同越南南方人民并肩战斗。这是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友谊的光辉表现。
我们对于中国人民这种最坚决的、最强有力、最有效的支持给予很高的评价。正是这种巨大的支持和其他兄弟国家人民的支持,大大地增强了越南南方人民战斗的潜力,并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在这里,请允许我再一次表达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深挚谢意。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目前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越南南方战争的行动表明,它们的侵略好战本性决不会改变。所以,越南南方人民取得最后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仍然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所指出的那样,走决战决胜、打败敌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道路。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坚信,在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有全体北方骨肉同胞同心协力的支援,有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具有团结一致的坚决斗争精神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必胜!
美帝必败!
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在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的战斗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