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首都群众大会上致开会词
  美帝是越南和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苏修是美帝破坏越南人民革命的头号帮凶
首都各界人民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现在开始。
六月二十九日以来,美帝国主义悍然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激起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主持正义的人们的愤怒声讨。我国政府已经在七月三日发表了严正的声明。在今天这个庄严的大会上,首先,让我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滔天的侵略和战争行动,重申我们援越抗美的坚强意志,并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把侵越战争推到一个新的更严重的阶段,妄图用空袭讹诈逼出一个“和谈”的局面来。但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民狠狠地打击了美国空中强盗。越南南方武装力量和北方同胞同仇敌忾,连日严惩了美国侵略者。让我们的大会向英勇的越南兄弟热烈祝贺,预祝他们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约翰逊政府轰炸河内、海防和它“以炸迫和”的罪恶勾当,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凶恶面目,也再一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效劳,出卖越南人民的叛徒面目。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就是美帝国主义破坏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头号帮凶。
毛主席告诉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新的战争冒险,只是一种垂死挣扎,是虚弱的表现。侵略战争不断升级,“和谈”阴谋不断破产,美帝国主义就必然逐渐走近坟墓。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它向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表明,并将进一步表明: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革命的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团结起来的人民是最坚固的战斗堡垒。只有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是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
战斗吧,英雄的越南人民!七亿中国人民同你们站在一起,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同你们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干净地赶出越南,实现你们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大业。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越南友好协会等十三个团体联合主办的。出席我们大会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还有有关团体的负责人。应邀参加我们大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陈子平大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陈文成团长和其他在京的越南的同志们,让我们向他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参加大会的,还有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各国代表以及在北京的各国朋友们,让我们向他们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在首都群众大会上讲话
  对美帝必须丢掉幻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真正反美侵略的国家必须反对苏修叛卖行为
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市,轰炸越南北方第二个大城市海防。美国的战争魔爪已经伸到越南人民的心脏地区,把侵略越南的战争上升到一个新的更严重的阶段。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最野蛮、最猖狂的战争行动。这是对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最严重、最露骨的破坏。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的战争冒险,激起了全世界人民无比愤怒和强烈谴责。一个反美援越的新浪潮正在世界各地兴起。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滔天罪行,表达七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伟大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强决心。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越南的战争,它的目的是要永远霸占越南南方,把越南南方作为它侵略越南北方、侵略整个印度支那以及周围的国家、侵略中国和整个亚洲的基地。为了实现这个狂妄的野心,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了长达七年之久的战争。它派进越南南方近三十万的侵略军,对越南北方进行了十七个月的狂轰滥炸,使用了一切灭绝人性的残暴手段和各种各样的政治欺骗阴谋。
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能够使英雄的越南人民屈服,都没有能够挽救它在侵略战争中愈陷愈深、不能自拔的困境。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发动的所谓“旱季攻势”遭到惨败,和谈阴谋接连破产,它所扶植的傀儡政权濒于土崩瓦解。正是在这种内外交困、进退维谷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走上了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道路。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正是它在侵略战争中走投无路、狗急跳墙的表现,正是它在团结一致、愈打愈狠的越南人民面前表现出的一种绝望的挣扎。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一贯以军事讹诈推行和谈阴谋,以和谈阴谋掩盖扩大战争的行动。约翰逊政府下令轰炸河内和海防,就是这种反革命两手策略的继续。它企图用空袭越南心脏的讹诈,来逼出一个“和谈”的局面。美帝国主义以为,只要它把炸弹扔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就可以炸倒越南人民,就可以迫使他们停止抗美救国的斗争。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全体英雄的越南人民,从南方到北方,从天空到地上,不断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这就是对美国强盗的有力回答。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道,热烈地欢呼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美帝国主义既然远涉重洋,派兵到越南南方发动了一场野蛮的侵略战争,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当然要起而抗战,一千七百万越南北方人民当然要支援南方的骨肉同胞。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当然要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事实上,自从美国开始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以来,它就打破了越南南方和北方的界限。现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行动,就进一步打破了战争的界限,彻底地撕毁了日内瓦协议。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北方人民不论用什么方式、在多大规模上、支援越南南方人民,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就庄严宣告:“越南是一个国家,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作为骨肉的同胞,北方人民一定全心全力支援南方同胞的抗美爱国斗争,正如南方人民全心全力地为保卫自己祖国的北方而作出贡献一样。”他又说:“我们决不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国人民决心坚持战斗,忍受牺牲,不管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直到取得完全胜利。”美帝国主义企图用什么“提高代价”来威胁越南人民,这个目的是绝对达不到的!
美帝国主义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不仅使越南南北两方人民进一步取得了相互支援的权利,同时也使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取得了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权利。美帝国主义既然用自己的手打破了侵略战争的界限,他就不能指望一切反侵略的国家和人民,在行动上再受任何约束。
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行动,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不论它装出什么样的面孔,都是一样。毛主席说:“美国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对于美帝国主义这样凶恶和狡猾的敌人,决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只能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经过长期斗争,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实现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崇高愿望。
同志们,朋友们!在美帝国主义玩弄“以炸迫和”的阴谋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进一步扮演了可耻的帮凶角色。美帝国主义这次轰炸河内、海防,完全是美苏串通一气搞出来的。美国国务院承认,美国在事先曾把轰炸河内、海防的决定通知了包括苏联在内的“主要有关政府”。腊斯克并且直截了当地要求苏联修正主义领导“行动起来,帮助美国在那里取得和平”。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之后,苏联领导集团继续鼓吹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并且再三表示,美国的轰炸将不影响美、苏共同达成裁军协议。这就完全揭开了美、苏两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的黑幕,更加充分地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假支持、真出卖的叛徒面目。
苏联领导集团一贯在越南问题上同美帝国主义勾勾搭搭,为约翰逊的和谈阴谋效劳,妄图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他们在欧洲搞缓和,搞裁军,让美国抽出力量对付越南人民。他们在中国边界进行军事部署,配合美帝国主义包围中国。他们到处无中生有,造谣诬蔑,说中国阻挠援越物资过境,企图破坏中越两国人民的团结,破坏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事情很清楚,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在变本加厉地同美帝国主义大搞“联合行动”,破坏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此,一切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必须同时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叛卖行为,必须同它出卖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革命利益的“联合行动”,划清界限。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三千多万英雄的越南人民同心同德,同美帝国主义展开了一场全民性的反侵略战争,极大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越南北方人民戳穿了美国所谓“空中优势”的神话,越南南方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越南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最生动不过地证明人民战争是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真正强大的不是美帝国主义的现代化武器,而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人民。
越南是中国唇齿相依的邻邦和兄弟。中国人民一贯无保留地从各方面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现在,美帝国主义既然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人民决不能听任美帝国主义继续胡作非为。
中国政府已经郑重声明:我们将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根据越南人民的要求,随时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行动。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步,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们一定要把援越抗美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的胜利。
打倒美帝国主义!
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

在首都各界人民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主席台上,周恩来、陈毅、陶铸、郭沫若、杨明轩、程潜、林枫、刘宁一等领导人和各国朋友一起振臂高呼口号。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刘主席电慰尼泊尔地震灾区人民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七月八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对尼泊尔西北部地区发生严重地震,代表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名义向尼泊尔灾区人民和国王陛下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已捐赠五万尼卢比给尼泊尔受灾地区人民,以表示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支援。

前往沙石峪访问“当代活愚公”
  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朋友到唐山
唐山市张灯结彩热烈欢迎各国朋友,唐山专署负责人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唐山十日电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各国朋友今晚由北京乘专车到达河北省唐山访问时,受到了唐山人民的热烈欢迎。
唐山市今晚张灯结彩,挂着许多巨幅欢迎标语。当各国朋友到达火车站时,车站内外一片欢腾,男女青年们挥舞着花束,高唱革命歌曲,敲锣打鼓,跳着民族舞蹈,向各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唐山专区和唐山市的负责人都到车站欢迎客人。
当晚,唐山专员公署副专员张一萍为亚非朋友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亚非朋友们是在前往河北省遵化县岳各庄被人们称为“当代活愚公”的沙石峪大队访问途中到达唐山的。他们将在明天离开这里去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