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彻底为生产服务 完全为群众服务
山西浮山县寨圪?供销社按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教导,支持生产队发展多种经营
编者按:寨圪?供销社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社会主义商业的一个好典型,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一面先进旗帜。他们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同农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改善山区面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要办好社会主义商业,必须突出政治,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以两条道路斗争为纲。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十分明确,十分坚定,毫不含糊。学习寨圪?供销社,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时时警惕和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时时警惕和战胜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侵袭。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永远不迷失方向,永远胜利前进。
寨圪?供销社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办好人民商业,必须建立一支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化的商业队伍。这支队伍要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教导,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的最高指示,用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积极主动,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坚持到底。
按照毛泽东思想,认真办好社会主义商业,大大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改善社员生活。全国农村商业工作者,应该向寨圪?供销社学习,努力创造更多的先进企业。有了成千上万个寨圪?供销社,就会大大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春末夏初的寨圪?,田野上到处显得很活跃。被人称为“骡马河”的山交河两岸,肥壮的骡马在奔跑,成群的牛羊在山上游动。山顶河滩都散布着密密麻麻的人群,那是胸怀改天换地壮志的社员们在修河坝、种药材、植树造林。这个以多种经营著称的寨圪?公社,到处是人欢马叫,热气腾腾。
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在谈到发展多种经营成绩的时候,总是扳着指头告诉你供销社给他们办的一宗宗好事:成千上万的骡马牛羊是供销社帮助发展起来的;满山遍野的树木是在供销社支援下培植起来的;十几项副业门路是供销社积极帮助开辟的……。
供销社的同志们却说: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的结果。
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寨圪?供销社的同志们受毛泽东思想的抚育是比较早的。在一九四三年建社之后不久,从延安回来的太岳行署负责同志就给他们传达过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职工们还结合当时的实际,认真地学习过毛主席的《组织起来》等文章。直到现在,他们还保存着当时太岳军区翻印的毛主席著作选读本。这本桑皮纸的毛主席著作现在已经旧得发黄了,但是还可以看到二十多年前职工们学习时,在重要的字句上划的红道道。“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在他们的思想里扎下了根,给他们指明了办社的方向。二十几年来,他们一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不断前进。
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寨圪?本来是个穷山沟,陡峭的石头山,光光的黄土崖,夹着一条条望不到头的深沟。山上出产很少,粮食产量很低,这里的人多半是从河南、河北逃荒来的。全国解放之后,许多人又挑着担子下山回乡了。
寨圪?供销社支部书记刘荣升看到这种情景,脑子里翻腾得很厉害。他想:寨圪?的山是穷,可这是光荣伟大的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靠的是山,解放战争也靠的是山,现在搞社会主义建设还得靠这个山。山是我们生存、成长、胜利的基地,不但不能离开这个山,而且要响应党的号召,把这个山区变富。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供销社经理,负有多么重要的责任啊!一定要和穷哥儿们一起,把这个山区变富!
当时的乡党支部分析,这里最大的困难是生产资料缺乏,特别是缺牲畜,犁地靠人拉,磨面靠人推。党支部决定从解决缺乏牲畜问题着手,来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山区面貌。
刘荣升听到党的指示,立即带领供销社职工到河南去买回来四头牛、两匹马。牛很快卖出去了,马却卖不出去。原来农民传说山交河水有毒气,大家都不敢养马。刘荣升想,农民最相信事实,一定要找个养马的带头人。他找到当时的乡长、共产党员郭永牛和当时的农会副主席张富荣,请他们先养起马来。这两匹母马原来都怀着驹。经过郭永牛和张富荣的精心饲养,八个月后都收下了马驹。郭永牛的马驹还卖了四十石麦子。这新闻一下哄动了山交河畔大小山村。
供销社抓住这个“活样板”,大张旗鼓地宣传。每逢集日,供销社把母马和马驹展出,让它们现身说法,这样在群众中逐渐掀起了要求买马的高潮。
供销社给群众买来的马越来越多。为了自繁自养,发展牲畜,绝大多数都是买的母马。这就发生一个配种问题。当地也有个私人养种马,但是配一次种要八斗小米,赊账要一石。群众反映:买得起马,配不起种。于是供销社买来种马,刘荣升带头当配种员。从此,养马事业大发展起来。
一九四九年,寨圪?地区只有四百多头牲畜,到一九六五年底已饲养了五千多头大牲畜,不但畜力问题解决了,而且成为晋南的一个大牲畜繁殖基地,能够向外地输送牲畜了。群众感激地说:供销社帮我们扎下了富根。
牲畜问题解决了,多种经营发展起来了,粮食产量也提高了。正在这时候,中共山西省委号召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内,修建一千五百万亩大寨田和一千五百万亩水浇地。寨圪?公社响应省委号召,决定修建六千亩大寨田,四千亩水浇地。公社党委要供销社协助筹措建设资金。
寨圪?的农业生产要掀开新的一页。刘荣升兴奋得睡不着觉。就是在这样的山沟里,要出现万亩良田,这是多么大的事呀!他向公社和生产队的干部们建议:向小秋收要资金。只要各生产队拿出两百个劳力,大战两个月,至少可以拿到两万元,到年底的施工费用就足够了。
这个建议得到了社队的热烈赞同,各生产队共拨出三百个劳力。这个队伍由供销社党支部委员、老营业员朱志跃带领,登上了红凹山。供销社的职工和社员们一同劳动,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愚公移山精神,割荆条,砍柄把,果然在两个月内共获得两万八千元的收入。
让群众的经验满山开花
寨圪?公社现在有八十五万株经济林木,有了核桃山、梨树沟、花椒园、苹果林……。这些林木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原来,刘荣升带领的这支忠心耿耿为群众服务的队伍,随时随地都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学习群众的好经验,然后把群众的经验变成这样那样的新点子,去为群众服务。
一九四七年,刘荣升和张文林老汉一起劳动,看到张文林在小心翼翼地培植一棵幼苗。一问,才知道是核桃树苗。刘荣升一听是核桃树,高兴极了。核桃树在这个山沟里虽然有几棵,可是,从前都是地主富农的,贫雇农休想动他们一个核桃。地主富农还用迷信吓唬人,说什么种核桃的人会短寿。所以,核桃尽管是“摇钱树”,大家都不敢种。刘荣升看到这棵核桃树苗,就想到将来满山遍野的核桃林,让这种“摇钱树”为穷哥们造福。他背着一袋核桃种去找当时的乡妇联主任李凤花,请她带动有新思想的妇女们种核桃。第一批核桃树种起来了,长得很好。全国解放后,核桃树更大批地种植起来,现在全公社有三十九万多株核桃树,成了当地收益最大的经济林木,李凤花也成了当地著名的植树造林模范。她总是说:“刘荣升是我的老师。”
一九五七年,木炭沟老贫农宋广兴的父亲病了,想吃梨子,花了几角钱买了两个,却咬不动。供销社的马锡铭去看他,老汉激动地说:“咱们山上有那么多杜梨树,供销社为甚么不帮助咱们嫁接梨树呢?”马锡铭把老贫农的意见带回供销社。大家认为这代表了群众的要求。马锡铭立刻出动,冒着大雨,从万荣县运来有名的“半斤酥”梨的树枝。梨树开始大规模嫁接起来。到现在,光是侯寨大队的那条长长的梨树沟里就长起了五千多株梨树,全公社共有两万多株。宋老汉的愿望、广大贫下中农的愿望实现了。
观音庙一带有很多林檎树,临汾的果树场每年都委托供销社收购林檎树籽,去培育树苗,嫁接苹果。有的社员说:我们有现成的林檎树,为甚么就不能嫁接苹果树呢?供销社听到这种意见,从一九五七年开始,就把大量的苹果树枝,送到社员手里。于是,一棵棵的林檎树,就逐渐地变成了苹果树。
寨圪?过去很少有人种花椒树,因为花椒籽上有油脂,很难发芽。谭家沟的崔连中先把花椒籽用布包起来,放到厕所里去浸沤去油,这样种上后,花椒树苗出来了。一九五九年,刘荣升到了谭家沟,他被崔连中那一分多地的花椒树苗吸引住了。他诚恳地向崔连中请教,学会了种花椒树的办法,马上在群众中宣传推广。谭家沟出现了花椒沟。其他大队里出现了花椒园。社员们的院子里也种上了零星的花椒树。几年之间,两万多株花椒树长出来了。
急群众之急,忧群众之忧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农业生产免不了要遭受种种灾害。在遇灾的时候,寨圪?供销社总是及时地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帮助生产队排除困难。
去年五月,小麦正吐穗扬花,长得分外好。有一天,八亩大队来人告急说,有三百亩小麦生了黄疸病。这使供销社的人吃了一惊。当地有一句话:现了黄疸,减产一半,非得赶紧治不可。可是,供销社存的治黄疸病的磺酸钠偏偏卖完了。到县城里去运吧,天已经快黑了。从寨圪?到县城是七十里的山路,要经过所谓“四十里地无人烟”的四十里岭,路不好走。副主任马锡铭急得直搓手。这时,从部队转业来到供销社的杨明义,请求让他连夜进城买药。在这样紧急关头,马锡铭只好答应了他,同时,还让营业员郭士标和他一起去。他俩骑上自行车飞奔下山,到了四十里岭天就黑了。四十里岭两旁是深沟大山,一不小心,就有跌下沟去的危险。两人坚持摸黑爬山。当他们摸到县城时,已经是半夜。第二天,天刚发白,他们又带着农药,冒着蒙蒙细雨往回急赶,十点钟就赶回供销社。农药飞快地送到八亩大队,黄疸病被治住了。
一九六四年秋天,杨家岭生产队的窑塌了,砸死了十头牛。一个只有八户社员的生产队一下砸死了十头牛,是多么严重的损失啊!谭村分销店的负责人李振玉飞快地赶到了,刘荣升不久也赶到了。干部和社员们,看到供销社的人在这个时候来到了,象见到了亲人一样,簌簌地流下了眼泪。刘荣升说:“不怕,大寨被大水冲走了地,塌了房子,陈永贵说,只要有人就不怕。咱们死了几头牛,比起人家来困难小多了,只要大伙齐心干,供销社保证帮助你们把牛买回来。”当场决定,供销社把死牛全部收购下来。李振玉帮助生产队把社员们组织起来,割草、砍木椽、搞运输。不久,卖死牛的钱和副业收入,买回了六头牛。加上国家救济两头,其他队支援了两头,杨家岭生产队很快又有了十头牛,一点也没有影响秋耕和种麦。
在两种思想的斗争中前进
寨圪?供销社大力支持农副业生产,是在内部不断进行思想斗争中前进的。
寨圪?供销社有一架保存了二十多年的算盘。这是一九四四年当地农民在反奸清算运动中,从恶霸盖如荣那里没收来的。老贫农李永祥把算盘交给了供销社,意味深长地说:“过去盖如荣用它打得咱抬不起头,喘不过气,这会把它交给你们,好好替咱穷哥儿们打算吧!”刘荣升等领导人,常常用这架算盘和老贫农的这句话,鞭策自己,教育职工。经常检查在经营活动中是不是真正为“穷哥儿们打算”了,随时与单纯的赢利观点作斗争。
一九六三年夏天,山西省农业厅在这里办的一个农牧场撤销了,剩下一匹马和一头驴,本来是要卖给生产队的,因为比较瘦弱,又怀着驹,一时不能使用,由供销社花一千五百元买了下来,代为暂时喂养。不久,两个牲口都下了驹,而且长得很好。从外地来买牲口的人,光是这两个驹子就愿意出三千元。供销社的一些人为了能赚一笔钱而高兴。
当买卖快要成交的时候,党支部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了这笔买卖。同志们对领导提出了批评:这到底是打的什么算盘?支部委员李振玉指出,这正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作祟。他问道:“社会主义的供销社这样做,跟旧社会的牲口贩子有什么区别?”
李振玉这一针见血的话,提醒了同志们。大家发现已经走到资本主义经营的边缘了,不由得出了一身冷汗。供销社回绝了这笔买卖,把四头牲口,按原价加上喂养的草料费,共一千七百多元,卖给了生产队。供销社没有赚这笔钱,但是得到了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宝贵的教训:时刻要警惕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侵袭,对它的任何一点苗头也不要放过。
当供销社为群众买牲畜时,也曾有人说:“贩毛虫必定穷”,供销社非赔本不可。当供销社帮助群众植树造林的时候,也曾有人说,那是林业部门的事,供销社可以不管。经过讨论,对这些思想进行了批判,统一了认识,供销社才帮助群众买起牲畜,种起树来。
寨圪?供销社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把当年李永祥说的那句话发展了,丰富了。那就是,先算大账,后算小账;先算政治账,后算经济账。要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先算对国家、对集体、对群众有利无利的这本大账。供销社的营业账,当然也要算,但不能光是从赔钱赚钱上来算。
做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寨圪?供销社的同志也十分注意为群众生活服务。
在寨圪?地区,群众居住非常分散,七千多口人散居在三百二十四个山庄里,这些山庄又分布在方圆二百五十里内的山腰和沟底。大庄只有五十户,一户一庄的倒有一百二十个。刘荣升和一些老同志,始终坚持担挑子为每庄每户送货,并且教育和带动更多的人,担起更多的扁担,担上更多的货物。他们不只是送货上门,方便群众,而且从多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各种困难。
老营业员张树贵,天天走庄串户,除去送货收购,还给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听说庞家沟牛工、贫农张长敏,由于家里人手少,十月还没有穿上棉衣,他惦着这事,半夜起来,冒着刺骨寒风,把棉衣送到张长敏手里,让他上山放牛不会挨冻。
营业员马占芳,看见羊工放羊没有雨伞,他冒雨到沁水县城买雨伞,一天往返,步行百里,把伞买回来,送到羊工们手里。
被群众称为“铁姑娘”的营业员杨凤玲,听说任善魁家失了火,烧了被子,一大早就赶到任善魁家。任善魁的母亲年老眼花,缝不好被子。她就帮助这位老婆婆买好布,称好棉花,和营业员盖秀英一起给做成棉被,缝得平平整整地给送了去。任善魁老母亲拉着杨凤玲的手说:“你比我的亲闺女还亲!”
最近两年,他们正在帮助群众解决一个更大的生活问题——住房问题。寨圪?这个地方的窑洞容易坍塌,窑洞又比较潮湿,是当地流行大骨节病的原因之一。供销社帮助生产队建立起七座砖窑,设计了造价便宜的青砖茅草房屋。现在全公社已盖起了六百多间这样的新房,这些房子通风敞亮,阳光满地,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很受群众欢迎。
经过二十多年来生活和战斗的考验,寨圪?供销社就这样和当地群众结成了血肉相联的情谊。
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工作组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组

毛泽东思想是职工产生先进思想的源泉
上海农机部门更加自觉地面向农村
积极增产并调拨大批农业机械和配件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上海市农业机械制造和供应部门进一步树立面向农村的思想,积极增产与调拨大批农业机械、排灌机械和配件,支援农业生产新高潮。到五月底为止,七马力手扶拖拉机、丰收—35型拖拉机、水泵以及各种农用机械配件,都已提前或接近完成了上半年度的生产任务,农用药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这些机械正源源调往各地农村。
今年,上海农业机械制造部门的职工,通过大学毛主席著作,为五亿农民服务、为人民公社实现机械化服务的自觉性更高了。他们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人的因素,抢挑重担。许多工厂主动提出在不增人、不增设备、不要国家投资的条件下,往自己肩上增加任务。生产七马力手扶拖拉机的上海拖拉机厂,今年国家计划比去年增加半倍以上,职工们了解到农民兄弟非常欢迎“一台能顶九头牛”的手扶拖拉机,决心大闹技术革新、挖掘潜力,再增产一千二百台。这个厂已在五月份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上半年度的生产任务。一些工厂还努力试制出一批新产品,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如专门适用水田耕作的丰收—35型拖拉机,已小批进行生产。载重一吨半的农用轻便运输卡车,已开始试车,这是职工们经过调查研究,根据我国农村的耕作、运输特点设计、制造的。
加强农村人民公社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田稳产高产,是今年上海农业机械制造、供应部门工作的重点。职工们千方百计扩大生产这方面急需的机械,象水泵、力车、喷雾喷粉器等产品,都提前生产,提前调拨。上海水泵厂原定年内供应山东、河北等地的大型水泵,经过职工们妥善安排,调整了生产,终于在五月份及时供应这些地区。第八机械工业部上海农业机械供应站职工深入工厂,与工厂一起研究落实货源的生产,保证了拖拉机、内燃机维修配件的提前调拨。
职工们在生产任务增加的情况下,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多、求快、求省,在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如拖拉机、汽车上的重要配件钢板弹簧,七马力手扶拖拉机上发动机的活塞肖等零件,质量都显著提高。
为了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培养一支农业机械化的技术队伍,上海市农业机械制造公司组织了好几个工作组,到山东、河南和北京郊区等地农村,同当地用户一起维修拖拉机,交流使用和保养技术。上海市机电设备公司农机供应站组织了比去年多两倍的职工下乡,设摊供应农机配件,携带配件到各拖拉机站巡回服务。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
“公”字当头
浙江省临海县白水洋公社祥里大队贫协主席张小尧一心为集体的先进事迹,传遍大雷山区,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祥里大队有一条大路,碰上下雨天,路上全是污水,行走很不方便。大队决定新修一条。
去年二月十三日,修路工程开始了。在挖水沟的时候,大家不留心把大队干部张太勇的一株梨树的根掘掉了一些。张太勇这株树,一年能收一百多斤梨子。当他知道了这件事的时候,就同修路的社员吵起嘴来。他的父亲张小尧闻讯赶来,便对儿子说:“太勇,只掘掉点皮根,树又不会死,你吵什么呢?队里修路,为大家好,就是掘掉这棵梨树,也是个人小事,集体修路要紧。”
太勇听了就反问父亲:“你也出来讲话,你懂得什么?”
张小尧想,不对,你是大队干部,我是贫协主席,你讲错了,我有权监督你。再说,我做父亲的也有责任教育儿子改正错误。张小尧便高声地说:
“我懂什么!我只懂得一条,就是毛主席讲的,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
张小尧又问儿子道:“太勇,你懂得几条,讲给我听听。”
张太勇是个复员军人,他想起了在部队时首长对自己的教育,渐渐觉得父亲的话讲的有理,自己私心太重,便不响了。
在场的社员深受感动,都说张小尧做得对。
张小尧近年来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觉悟不断提高。他说:今天我们翻了身,完全靠共产党、毛主席,没有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张小尧。毛主席的书教我怎样爱集体。听毛主席的话,便不会走错路。他平常一心为集体,成了人们学习的榜样。
勇挑重担
贵州省清镇县木刻公社洗米二队,有匹马毛光水滑,膘满力壮,不摸内情的人,真想不到这匹马在去年冬还瘦得象“龙骨车架”一样,只几个月,怎么能喂得这样好呢?
去年冬天,队里要发展副业,买马时想省点钱,买了一匹大瘦马。马买回来了,几个队干部望着一身骨架架的瘦马,都有点发愁。水冷草枯的季节,哪个来喂这匹大瘦马啊!不只要找人喂,还得找个能把瘦马喂肥的人。想来想去,只有叫尚国彬来喂。这个在旧社会受过压迫苦的老人,平时关心集体,又是饲养牲畜的老手,叫他喂很合适。可是有个问题:他过六十岁的人,已经主动地帮着队里喂了一头牛,现在要把他喂肥的牛调给别人喂,换一匹“龙骨车架”样的马叫他喂,会不会答应呢?当时都没把握。队长曾绍清说:不妨去试问一下,看老人愿不愿意。找到尚国彬一商量,他满口应承,二话没说。
尚国彬把大黄牛交了出去,把一匹大瘦马牵了回来。要把瘦马喂成肥马,可不是容易的事!老人白天黑夜,都仔细照看,马喜欢吃一种“笔杆草”,这种草不多,东一丛、西一丛的,他就一丛丛割来喂。就这样下细喂,精心管,仅仅几个月,瘦马就变成壮马,从头到蹄,浑身满膘,毛色闪亮,人人都称赞:好马!老人家听了,也常常是望着马儿喜得眉开眼笑。
坚持原则
四川省大邑县韩正公社三大队八队现金保管员郑泽芝,处处坚持原则,社员们叫他“放心保管”。
一天,生产队长罗芝云对郑泽芝说:“你支五十元钱给我,我去给队里买肥料。”郑泽芝回答说:“在社员会上大家不是决定自己积肥造肥,少买肥料吗?”没有支给他。又一天,罗芝云又要郑泽芝拿十元钱给他给队上买箩筐。郑泽芝说:“按规定,十元钱以上的开支,应该经过社员大会批准。我不能随便开支队里的钱。”生产队长看见队里有这样一个好的保管,不但没有生他的气,反转心里很高兴。
郑泽芝对别的人这样坚持原则,对他家里的人也不例外。有次,他的媳妇一时缺钱买煤,要他预支点钱来用,郑泽芝说:“我保管的钱是大家的,不能随便预支,你要预支,必须经过社员大会讨论通过才行。”
群众见这些事情深受感动。有人问他:你六十多岁了,为啥搞工作那么逗硬。郑泽芝笑着说:“毛主席教育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大家选我当保管,我就应当把集体的家业管好。”
(新华社)

财政部发布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一九六六年还本付息公告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今天发布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一九六六年还本付息公告,全文如下:
根据一九五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还本抽签大会通过的“关于各年公债一次抽签分期还本付息的规定”,现将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八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应在一九六六年还本付息的中签号码公布如下:
一九五六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84 08 98 79
89 57 48 76
40 47 96 81
34 67 70 77
83 74 51 71
一九五七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57 40 26 16
83 03 04 54
73 47 52 07
78 20 49
一九五八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75 49 14 02
37 12 72 76
78 55 99 70
64 60 90
各年发行的各种面额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券,它的号码末尾两字,凡是和上列号码相同的,就是今年中签还本付息的公债券。应当还付的本金和利息自九月一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兑付。
为了有利支援农业生产,对农村发行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还本付息的兑付款,今年提前到六月十五日兑付。
一九五七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未中签公债券的利息,亦自九月一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兑付。一九五八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未中签公债券的利息,按规定在偿还本金时一次付给。
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兑付款,按规定已经期满。但是,为了保证持券人的利益,凡是没有兑付的,仍可继续办理兑付。
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发行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券,都是旧币面额,兑付本息时,应当按法定的比价折合新币计算。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一九六六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