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监督”南越伪选阴谋
联合国完全无权干涉越南问题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声明南越人民决不受美帝及其仆从的欺骗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日就美伪集团企图利用联合国“监督”南越伪政权举行所谓“选举”的阴谋受权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完全无权干涉越南问题。联合国有关越南问题的一切决定都是完全无效的。
声明指出,美国和它的走狗为了挽救腐朽透顶的傀儡政权并为它涂上一层合法的脂粉,打算玩弄一个“选举”骗局,企图在越南南方拼凑出一个所谓“合法政府”。在二十六万美国侵略军、五十多万南越伪军和美国的帮凶军的枪口下举行的所谓“选举”,只不过是一场明目张胆的骗局。正因为这样,美国及其走狗才阴谋把联合国的“观察员”弄来
“监督”这一“选举”,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招牌,使这个傀儡集团在国际舆论中“合法化”。同时,它们还企图为联合国干涉越南问题、利用联合国为美国对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效劳铺平道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世界爱好和平舆论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国政府及其走狗的上述恶毒阴谋。
声明说,联合国完全无权干涉越南问题。西贡伪政权奉美国的命令建议联合国派“观察员”前来南越监督“选举”的丑剧,是完全非法的,是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是违反国际法的。联合国关于将在九月间派“观察员”前往越南南方“监督”骗人的“选举”的决定,以及联合国有关越南问题的其他一切决定,都是完全无效的。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相信,联合国内外的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国家,将坚决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手段。美国政府必须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武器,让越南南方人民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自己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这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此外,别的道路是没有的。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发言人四日受权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策划利用联合国“监督”将在南越举行伪“选举”的阴谋。
声明指出,阮文绍—阮高其集团被迫答应举行的所谓“选举”,只不过是一个为了安抚正在为推翻伪政权而坚决斗争的越南南方城市人民的欺骗行动。在三十万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公然占领越南南方并在那里进行极端残暴的侵略战争的时候,他们在越南南方举行的“选举”不可能是自由、合法的选举,不可能产生任何符合越南南方人民愿望的结果。在美国的布置下,在越南南方上演的一切丑剧只不过企图恢复、保持和加强美国及其仆从在那里的统治。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举不举行“选举”,他们是成立文官政府还是军人政府,这丝毫不会改变他们的侵略和卖国政策。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邀请联合国“监督”“选举”,是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招牌来掩盖他们所策划的“选举”骗局,并为美伪政权提供一个合法基础。
声明宣布:“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这一欺骗行径,反对联合国对越南南方人民内政进行任何干涉。”“越南南方人民决不会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欺骗。他们坚决推进他们全国性的和全面的斗争,以彻底打败美国的侵略战争,推翻阮文绍—阮高其政权,以实现他们的正义目标——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统一祖国。”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这里四日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三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广宁省军民二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广平省军民二日除前已公布的击落敌机一架外,还击落了另一架美国飞机;义安省军民在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天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这里二日公布:一日晚上,谅山省南部地区军民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这里三日公布:越南北方广平、义安、清化三省军民,二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另据补充报道,广平、河静两省军民,一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其中广平省军民击落两架、河静省石河县民兵击落一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这里五日公布的补充消息说,越南北方太平省军民三日在反击入侵敌机的战斗中,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另据补充消息说,前已公布的清化省军民在五月三十一日凌晨击落的一架敌机,是美国C—130型运输机,机上的七名敌人全部毙命。

专栏:新闻解说

南越傀儡集团内讧是平息不了的
最近以来,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发展到了相互火并的程度。群众性的反美伪集团的斗争风暴,也席卷敌占区各大城市。南越傀儡政权更加摇摇欲坠,美国在南越的处境更加狼狈。虽然,在美国压力下,南越两大傀儡集团间又已取得“和解”,但这只是暂时的,它们之间的矛盾是解决不了的,南越佛教徒和群众的反美伪斗争更是阻挡不了的。
南越傀儡集团最近的火并,是以阮高其集团在美国指使下,向阮正诗集团发动突然袭击而开始的。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在美军的重要基地岘港,火并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交锋。经过八天的混战,双方死伤数百名,阮高其集团才控制了岘港。南越傀儡集团之间的矛盾,发展到真刀真枪,大打出手,这是前所未有的。
南越傀儡集团之间这一场空前激烈的内讧,是美国在檀香山会议以后,进一步支持阮高其、加紧控制南越政局的政策所促成的。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南越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发展,使美国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发生了根本动摇,从而加剧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之间、这群走狗和那群走狗之间的矛盾。
今年二月召开的檀香山会议上,约翰逊拼命抬高阮高其的身价,把他打扮成似乎是得到南越人民支持的
“合法政府”的代表。其目的就是企图“稳定”这个傀儡政权的统治,以便于美国放手地进行和扩大侵略战争。檀香山会议之后,美国指使阮高其排除异己,挤掉了原伪第一军军长阮正诗,这正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控制南越傀儡政权的一个步骤。
但是,事与愿违,美国指使阮高其一脚踢开阮正诗,不但没有“稳定”南越傀儡政权的统治,反而促使傀儡集团内部矛盾激烈发展,造成了南越局势更大的混乱。阮正诗和阮高其长期以来就存在着争权夺利的矛盾。阮高其是伪军的“少壮派”头子,拥有实力。但阮正诗曾经在发动反对吴庭艳的政变中,捞到了一些政治资本,而且一直把持中部地区的军政大权。阮正诗及其党羽决不甘心自己被排斥,这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傀儡集团之间就由暗斗变成了明争,又由明争发展到火并,以至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美帝国主义为了支持阮高其集团排除异己,进一步控制南越政局,一贯玩弄压和骗的两手。四月中旬,当傀儡集团发生内讧,敌占区城市人民也掀起反对美阮集团斗争的新高潮时,华盛顿就指使阮高其集团演出所谓“全国政治代表大会”的丑剧,企图用“大选”成立“文官政府”等骗人的把戏来缓和人民的反抗和平息反对派对阮高其集团的反抗。这一着没有得逞。五月中,约翰逊政府又支持阮高其集团出兵岘港,对反对派公然实行武装镇压。华盛顿本来以为这样一来,南越的政治局势就可以稳定下来。但是,事情的发展正好走到了美帝国主义主观愿望的反面。阮高其集团实行武力镇压的结果,是在南越点燃起更炽烈的反对美阮集团的怒火,是使南越的政治局势陷于更大的动乱。
面对着南越局势这种新的发展,约翰逊政府手忙脚乱,极度不安。它既担心阮高其在各方面的攻击下垮台,打乱了它的整个侵略越南的步骤,动摇它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地位,又不敢过于公开插手,激起更大的不满和反抗。用美国报刊的话说,“只有华盛顿决策者中间的混乱才堪与西贡的混乱相媲美”。最近以来,美国一直在撮合阮高其集团和阮正诗集团举行会议,促进他们“和解”、“妥协”,同时对支持阮正诗的力量加紧进行分化、瓦解。但是,事实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手法,压也好,骗也好,硬的一手也好,软的一手也好,南越傀儡集团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就连《纽约时报》也认为,南越傀儡集团目前的内讧只是“一个长时期的政治动乱的开端”。美国要想在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就象要在沙滩上建立一座坚固的房子一样,不过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幻想。
“屋漏又逢连夜雨,船破更遇顶头风”。在南越,美帝国主义已经在军事上连遭失败,现在它又在政治上遇到了日益严重的统治危机。这两方面是密切关联,相互影响的。美帝国主义越是在军事上失利,南越的政局就越是动乱。而南越傀儡政权越是不稳,美国侵略者在军事上就越要受挫。军事失利加深了政治危机,反过来,政治危机又加重了军事失败。约翰逊政府正是处在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之中而不能自拔。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是逃脱不了军事上彻底失败和政治上彻底破产的命运的。

顺化西贡佛教徒继续举行反美伪示威
美伪集团惊慌失措,加紧“调解”傀儡内讧,力图平息群众示威
新华社五日讯 西贡消息:一连举行十几天游行示威的顺化和西贡的佛教徒和群众,最近继续上街示威,反对美伪集团。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三日早晨,五、六千名顺化市的佛教徒和群众举行示威。示威的规模比一日烧毁美国“领事馆”的那次示威大得多。他们不顾大量伪军的威胁和阻拦,浩浩荡荡地前进。示威者强烈谴责美伪集团谋杀佛教领导人释善明的罪行。在前一天,西贡市约五千名佛教徒和青年不顾伪军警的镇压,穿过市街举行游行示威,为最近因抗议美伪统治而自焚的佛教徒妇女送葬。示威者愤怒殴打了混进游行队伍中的一个特务,并且追逐了一辆美国宪兵吉普车。四日,西贡又有一个尼姑焚身自杀,她是近八天来为抗议美国支持阮高其集团而自焚的南越第九个人。
在反对美伪集团运动进一步高涨的情况下,美国侵略者十分惊慌。他们千方百计地给内讧中的两大南越傀儡集团进行“调解”。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透露,在美国主子的策划下,阮高其集团已同它的政敌阮正诗集团“和解”。阮正诗二日上午在顺化宣布,他已经接受作为阮高其驻顺化“特派代表”的职务,他将负责监督(南越)北部地区陆军高级军官制定的恢复“秩序”的计划的执行。这个计划包括:“解除(顺化)学生的武装,恢复电台的广播,并且逮捕据传渗入反(伪)政府运动的越共”。同一天,原来属于阮正诗集团的伪第一师的两个营和十四辆坦克以及一队装甲车开进了顺化市,为阮高其集团“收复”顺化扫清道路。
尽管美伪集团玩弄包括欺骗和镇压在内的种种手段,但是它并不能平息西贡和顺化等地佛教徒和群众的反美伪斗争。到四日为止,顺化市的学生仍未向伪第一师交出武装自己的武器。西贡的许多爱国和尚、尼姑和佛教徒都极力反对佛教上层领导同阮高其集团妥协。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美萩、新安、堤岸、薄寮、平顺、迪石和土龙木等省数以万计的农村和城市人民,最近接连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镇压南越人民斗争的法西斯罪行,要求美国军队滚出越南南方,要求打倒阮文绍—阮高其卖国集团。
在美萩省,五月二十五日,丐礼镇和邻近各个乡的两千五百多人在丐礼镇伪政权办事处前举行示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行,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回去,要求阮文绍和阮高其立即下台。
在新安省和堤岸省,仅芹若、边沥和守承等市镇,在五月分头七天中,就有四千二百人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高举横幅和标语牌,浩浩荡荡地涌上街头,不断高呼:“美国侵略军滚出越南南方!”“打倒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等口号。
在迪石省,五月五日,一千多农村居民冒雨涌进迪石市示威游行,当地的伪政权非常惊慌,急忙下令所有的伪政权机关都关上大门。迪石市的工人、劳动人民、学生、商贩等在五月十三、十四、十五日三天中,接连举行罢工、罢课、罢市斗争,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屠杀南越人民的罪行。
土龙木省油汀橡胶园近九千名工人,在五月十九日早晨举行集会,会后又进入油汀县城,举行反对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示威游行。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愚蠢的抄袭
合众国际社报道,侵越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决定要成立“狙击小组”,据说这是“从越共游击战术教科书上抄袭来的”。而且这个师的发言人还说:“如果这对越共有效对我们也应当有效”。
美国侵略军在吃足南越人民游击战争苦头以后,异想天开地企图从南越人民武装那里抄袭一些战略战术来对付南越人民,但这是挽救不了他们的失败的。过去,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也曾经想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战术,用来对付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果是完全不济事。这是因为革命人民的战略战术是建立在人民战争这个基础上的,任何反人民的军队都不能利用这些战略战术。侵越美军成立所谓“狙击小组”,自以为聪明得很,其实是愚蠢之至。
输光的赌博
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承认,美国侵越战争是没有成功希望的。他说
“我们并没有打胜仗,也看不到会胜利”,可是约翰逊“对不成功有本能的反感”。因此,他认为约翰逊“是在进行一场不顾一切的赌博”。
明知必输,还是要赌。与其说这是“不顾一切的赌博”,不如说是输光“一切的赌博”更加合适。

专栏:短评

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场厮杀
刚果(利)前傀儡政权“总理”金巴等四人,由于发动政变失败,被蒙博托傀儡政权绞死了。这是美、比帝国主义之间的一场厮杀,是新老殖民主义之间矛盾尖锐化的一种表现。
自从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入刚果(利)以来,美国新殖民主义和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之间排挤反排挤的斗争,日趋尖锐。前几年,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军”甚至同比、英、法在加丹加扶植的冲伯傀儡发生火并,争夺对加丹加富饶矿藏的控制权。在这之后,阿杜拉、冲伯、卡萨武布、金巴、蒙博托等象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这一次以比利时老殖民主义为后台老板的金巴等人被绞死,完全是出于美帝国主义的策划。美帝国主义企图借此转移刚果(利)人民的反美情绪,进一步削弱和打击比利时的殖民势力,以稳定华盛顿的新殖民统治。这表明,帝国主义在镇压人民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但是,当涉及彼此之间的利害关系时,它们之间的矛盾,却是不可调和的。
对于刚果(利)人民来说,金巴和蒙博托都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刚果(利)人民不仅要打倒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更要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刚果(利)人民清楚地懂得,只要依靠自己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他们最后一定能够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奴役统治,取得祖国的独立和解放。

印尼右派阴谋阻挠我接运自愿返国难侨
叫嚷要对归侨进行“调查”和流放,甚至强迫送往台湾
新华社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通讯社和报刊的报道表明,印尼右派势力正在阴谋阻挠和破坏中国政府接回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的工作。
中国外交部曾经通知印度尼西亚政府,由于印度尼西亚政府不肯送回受害华侨,中国政府决定在最近期间派遣船只前往印度尼西亚,接回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五月二十五日发出一条别有用心的报道说:“这里的政府人士认为,中国政府为了把它的公民从印度尼西亚运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可能采取的行动不会很成功”。
这家通讯社五月二十一日发表了被右派势力把持的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联合会雅加达商业职工会的一个“建议”,它叫嚷要对“从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返回中国大陆的船只,实行严格的安全措施和监督”,对“希望回国的华侨进行调查”。“建议”说什么这样做是因为华侨可能同“九·三○运动”“有直接或间接的牵连”,“如果是那样,就应当在这个国家内给他们以相应的惩罚”。“建议”还叫嚷“应当防止”华侨携带自己的财物和资金回国。
此外,据雅加达《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报道,一直积极充当右派军人集团反华、反共、反人民打手的“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头目菲达乌斯·瓦吉,五月二十二日还恶毒地叫嚷要把要求回国的华侨赶到一个岛上去。值得注意的是,五月二十九日的《印度尼西亚先驱报》的一篇评论,甚至透露了右派军人政权准备把华侨强迫送到台湾去的阴谋,说什么“台湾一定可能愿意接受他们”的。这家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有密切关系的报纸竟然使用了“共产党中国”、“大陆中国”这种字眼,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

新老殖民主义在刚果(利)明争暗斗愈演愈烈
美国傀儡蒙博托绞死比利时走卒金巴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 刚果(利)蒙博托傀儡政权二日在利奥波德维尔把前傀儡政权“总理”金巴等四人公开绞死,并指责他们阴谋推翻蒙博托统治。这是美国新殖民主义和比利时老殖民主义争夺刚果(利)的激烈矛盾日趋表面化的一出丑剧。
美国和蒙博托傀儡政权这一次大肆宣传“破获阴谋”和绞死金巴等四人,是为了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削弱比利时在刚果(利)的地位和势力,同时又把刚果(利)人民的反美情绪转变为反比情绪。值得注意的是,蒙博托傀儡政权的“外交部长”邦博科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金巴等的案件时,一方面指责比利时大使馆参与了这一阴谋,并且说一个比利时外交官已经被驱逐出境,同时他又称赞“好心的”美国大使馆拒绝卷入这个阴谋。
自从去年十一月蒙博托被扶植上台以来,美国新殖民主义通过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等办法加紧控制蒙博托傀儡政权,并指使它采取一系列措施,削弱和排挤比利时老殖民主义在刚果(利)的势力。五月底,蒙博托集团控制的刚果(利)伪议会还通过一项取消以前由比利时殖民政府出租的矿产和森林的开采权。
蒙博托集团还宣布去年二月比利时和前冲伯傀儡政权签订的财政协定无效,并从五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在布鲁塞尔同比利时当局就财政经济问题举行谈判。
在谈判期间,蒙博托集团控制的电台和报纸大声叫喊,比利时和刚果(利)之间的
“亲戚关系”不存在了,并要求没收“上加丹加联合矿业公司”和比利时矿业“总公司”。蒙博托集团还在刚果(利)一些城市举行反比利时示威。
在这种情况下,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就把比利时当局和蒙博托政权的谈判暂时搁置一边,而飞往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直接谈判。
在持续两个星期的布鲁塞尔谈判中,比利时当局虽然作了某种程度的妥协,以免同蒙博托的关系“完全破裂”,但是它对美国和蒙博托的进攻也不甘示弱。它的宣传机器威胁说,如果刚果(利)不能保持“有秩序和繁荣”,加丹加可能从刚果(利)“脱离”出来。就这样,新老殖民主义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
同时,美帝国主义的魔手越要伸进刚果(利),企图把刚果(利)人民进一步投入水深火热之中,也越激起激烈的反美情绪。爱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向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也越来越深。
因此,美帝国主义和蒙博托傀儡政权就企图利用“破获阴谋”案来打击比利时势力和把刚果(利)人民的反美情绪转变为反比情绪。这些事态的发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附图片)
方成 插图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加紧法西斯统治
在全国军政机构企业部门大肆清洗,同时释放大批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在大规模屠杀革命人民的同时,正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进行清洗,加速法西斯化。
在右派将领集团头目纳苏蒂安、苏哈托一再叫嚷加紧进行“清洗”后,一个大规模的清洗运动在国家机构的各部门中和陆、海、空各军种中展开。在雅加达和全国其它地方,大批职工和军队成员被加上同“九月三十日运动有牵连”的罪名,被革职、停职、撤换甚至拘禁。据雅加达电台五月五日透露,仅在铁路企业中,就有三万五千多名职工被解除职务,有六百九十人被撤职。《希望之光报》透露,有五千名职工的人力部被停职的就有五百三十多人。据安塔拉通讯社透露,民用航空部门被解除职务的达四百九十九人。据《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透露,到今年四月为止,仅在南苏门答腊省各地的政府机关中,就有二千三百五十八名公务人员和教师被革职。
一些地方的军事当局,还宣布禁止民族主义政党的活动。据雅加达电台报道,东爪哇军区和南苏拉威西军区在五月间先后宣布禁止印度尼西亚党及其所属群众组织在当地活动。
最近,右派军人集团更进一步阴谋迫害所有被认为是对法西斯暴政表示不满的人。雅加达电台五月二十一日报道,右派军人集团最近以“粉碎马来西亚司令部”的名义,发布了“一九六六年第九号命令”,这项“命令”规定,即使是“在言论上或者态度上”对清洗表示不满的人,也“将受刑事处分,包括被革职等处分”。
右派军人政权的白色恐怖,使得在政权机构、企业和各军种中任职的人们惶惶不安。安塔拉通讯社五月十八日透露,在雅加达哈利姆空军基地进行的清洗,使“空军内部普遍产生了忧虑心情”。五月二十三日的《希望之光报》的消息透露,成千上万的人由于遭到清洗而失业,使失业队伍更加庞大。这则消息引用人力部长阿瓦卢丁的话说,现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大约有三百万人失业,半失业者有一千二百万到一千三百万人”。法新社早些时候的一则报道还指出,在每天从各地大量涌入雅加达谋生的人中,许多是因右派政权的迫害、屠杀而失去丈夫和父亲的妇女和儿童。
新华社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五月间陆续把大批被前印度尼西亚政府判刑的反革命分子释放出笼。
据雅加达电台广播,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官苏吉·阿托最近宣布释放一批犯有严重罪行的反革命政治犯,其中有勾结荷兰殖民主义者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前内阁部长苏丹·哈米德,荷兰殖民主义者制造的前东印度尼西亚邦总理阿纳克·阿贡,平民党头子、被前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的反革命组织“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头目之一苏卡尼,以及以反共反人民著称的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的头目等。在这以前,右派将领集团头目纳苏蒂安和苏哈托一再发表讲话,叫嚷要立即释放反革命政治犯。

印尼经济恶化民不聊生
雅加达报纸说:物价象火车一样飞奔,百姓吃了上顿没有下顿
据新华社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把全国经济搞得愈来愈糟,连雅加达右派报纸也吃惊地说:这种日益恶化了的经济“好比没有根的树”,“大风一吹,就会倒”。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呼吁书承认:“现在,经济情况越来越严重,人民困难日益深重,人民的购买力已差不多不能维持下去了,特别是在衣食方面。”
雅加达《战斗报》五月十九日透露:“雅加达市民近几天来又为首都商店所进行的涨价运动所震惊。几天前已经够令人毛骨耸然的物价,突然又上涨,高涨,并且使印度尼西亚的主妇们在橱窗前目瞪口呆。”《安佩拉报》认为,“货币流通额的不断增加和市场上货物供应的日益减少,使物价再次高涨”。
右派军人政权的反动政策导致的严重的经济困难,使富者更富,贫者更贫。《战斗报》五月二十四日透露:“雅加达的贵重物品市场的情况,非常引人注意。在那里,物价突飞猛涨,就象在滑溜的轨道上怒吼着飞奔的火车一样。”“当前百万富翁们要的是洁美无疵而易带的钻石……在有钱阶层的人争购贵重商品的同时,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的老百姓都拿着钱在市场上,束手无策地看着日益高涨的柴米油盐的价格。”《希望之光报》最近也承认:“除了一小撮一向就过着富裕生活的官僚资本家以外,事实表明,老百姓的生活近几周来变得更加危急。”这家报纸说,对于通货膨胀,
“当保姆的和坐在有冷气设备的办公室里凉爽而安静地拟订计划和制定未来指标的官员感受不同。对小职员、临时工和在边境上执行任务的战士家属来说,经济困难的压力真是愁死人。”
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连政府雇员也遭到沉重的打击,许多人到处奔波,寻找生计。《战斗报》透露:“一位在某一部门工作的高级职员要买一件象样的料子裤,他得把三个月的工资全部储蓄起来而不给妻子花钱或不吃饭,才能买这种大约需要五百盾的裤子。”《安佩拉报》透露,许多公务人员不得不出去找额外收入。
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对付经济困难的办法是更多地向西方国家伸手要钱。副总理哈孟库·布沃诺五月二十三日在合作国会答辩时承认:“一九六六年初以来,通货膨胀迅速加剧,几个月前政府同合作国会一起大体决定了的国家收支预算,再也不能作为政府工作的基础了”。他强调,解决经济困难的“唯一的主要的办法”就是“寻求新的贷款”。但是,《希望之光报》对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担心地说:“派代表团出国,要求给予新的贷款和改期还旧债”是“挖肉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