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
安哥拉代表达克鲁斯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安哥拉代表维里亚托·达克鲁斯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说,毛泽东是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革命领袖。非洲和亚洲的作家通过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能够掌握比原子弹更为强大的武器。这种武器能够彻底地、全面地、完全地消灭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达克鲁斯还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丝毫未变,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鼓吹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证明它是帝国主义的最大帮凶。
他强调说,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修正主义。认为不反对修正主义也可以打败帝国主义,这是严重的幻想。
达克鲁斯说,正象毛泽东所说的,“我们必须坚持真理,而真理必须旗帜鲜明”。为了坚持和传播真理,我们亚非作家应该揭露、谴责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如果不坚决地把反对以苏联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那末在任何地方都不能真正地战胜帝国主义。
达克鲁斯在报告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进行疯狂的血腥镇压的同时,肆无忌惮地在非洲和亚洲进行文化侵略。他说,亚非作家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大历史责任,那就是唤醒、动员和组织人民大众,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毫不妥协地进行到底。
他说,帝国主义永远也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帝国主义从不放弃暴力。就其本性而言,它只会采用暴力。其结果是帝国主义使我们懂得武装斗争是人民反帝斗争的主要形式。
达克鲁斯说,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我们要扫除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这就是修正主义的关于“和平过渡”、“和平竞赛”、“和平共处”的谬论。我们还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文艺,因为现代修正主义的文艺只不过是帝国主义思想意识的新的变种,是现代修正主义政策在思想意识方面的反映,它口头上反帝,实际上为敌人服务,同帝国主义真正地勾结在一起。
达克鲁斯谴责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勾结,欺骗和背叛世界革命人民。他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宣称美苏合作能够解决一切世界问题。但是,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非、津巴布韦的人民,能通过美苏合作得到解放吗?美苏合作能使亚非独立国家巩固他们的独立并真正走上经济解放吗?虽然我们对此感到可笑,然而事实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已把这些荒谬的东西制订成他们的政治路线。美苏合作只是修正主义背叛亚非和全世界人民神圣利益的一个无法掩盖的明显标志。
达克鲁斯说,现代修正主义者采用了极其狡猾的政策,他们不断地挥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这只是为了进一步背叛。他们为帝国主义起了一个其它任何亲帝国主义势力所不能起的作用。修正主义者在非洲曾经欺骗了许多人,他们在那里一直起着他们目前在越南所起的同一个美帝国主义的作用。如果撕下他们伪装非洲人朋友和恩人的假面具,人们必将会看到他们在非洲的政策的实质只不过是:时而他们插手进来,目的是为了以后背着非洲人民进行交易,为帝国主义效劳,而又脱身出来;时而他们尽可能深入地插手进来,以便把某一个非洲国家纳入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中。这就是他们对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人民的解放运动的所作所为。
他指出,这一切说明,我们必须把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紧密地联系起来。有着警惕着的人民群众的强大支持,我们亚非作家和人民必将战胜我们正义事业的两大死敌。因为由真理武装起来的人民的力量,就象铜墙铁壁或非洲的参天大树一样,是任何修正主义苍蝇和帝国主义蚍蜉都不能战胜的。从今以后,让我们把亚洲的伟大诗人、也是革命人类永恒的诗人、毛泽东所写的一首诗词的摘要铭刻在我们的心上:“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达克鲁斯谈到了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所要讨论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问题。他说,越南战争,就其实质来说,一方面是亚非拉及世界其它地区的人民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另一方面,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的反对人民的战争。
达克鲁斯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在所谓援助越南问题上的欺骗。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所谓援助,实际上只是一些数量极小的过时的旧武器。数量远远小于他们不断献殷勤送给印度反动派的援助。苏联修正主义者很知道,在越南埋葬美帝国主义的同时,也对现代修正主义敲起了必然死亡的丧钟。不管生和死,他们和美帝国主义的命运是不可分割地连结在一起的。因此,他们对越南人民不断地采取用虚伪的外衣掩盖起来的真叛变和十分阴险的政策。这些事实说明,为了使人民能够战胜帝国主义,我们亚非作家的责任必须反对修正主义者的头子——苏联修正主义。
达克鲁斯还谈到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对亚非革命人民的侵略。他说,我们亚非作家要在革命的两条战线上作战:文武两条战线,一手拿笔,一手拿枪。没有人民革命战争,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解放;而没有真正的解放,就不可能有我们国家的真正的民族文化和文化解放,就不可能有我们人民的文化复兴。
达克鲁斯表示相信,这次紧急会议将进一步团结亚非作家,建立亚非革命文化大军,真正地组成最广泛的亚非作家革命阵线。他说,这支大军在文化战线上斗争的目的,正是要支援亚非人民武装斗争,因为根本不存在脱离政治的文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无论是在政治方面还是文化方面,都是穿连裆裤的。
达克鲁斯分析了肖洛霍夫作品的反动实质。
他说,苏联修正主义的作家和艺术家,对于革命战争和反革命战争,已经不加区别,他们鼓吹反动的人道主义,他们不再以阶级斗争观点来分析社会和历史。修正主义的作家和艺术家就象人们身体机构中的细菌一样,以病毒、怯懦、恐怖、狭隘的个人主义、腐败的生活、沙文主义、种族主义等等来毒害人民。
达克鲁斯强调说,只有打倒修正主义文艺,亚非作家才能把革命的、人民大众的和民主的文艺建立起来,加以发展,并推向高峰。就象毛泽东所说:“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要立就要破,要为亚非人民的文艺开辟道路,就必须摧毁障碍,即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文艺。这是历史必然发展运动所赋予我们人民的任务,也是赋予我们亚非作家和艺术家的伟大任务。
他说,旨在取得胜利的革命斗争,要求以革命的思想作为指导。没有革命的思想,就没有战无不胜的革命运动。当然,我们在这里所说的革命思想是具有科学性质的革命思想:它忠实地反映事物和世界的真实运动情况。在这里我们应该指出毛泽东有关不仅在非洲和亚洲,而且在全世界把革命进行到胜利为止的思想的头等重要意义。
达克鲁斯说:毛泽东的一生同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了的一次革命完全融洽在一起。毛泽东的天才,杰出地发展了在他参加革命斗争以前所存在的革命理论。毛泽东不仅把革命的理论用于革命的实践,而且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的、长期的革命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革命的理论。
他说,毛泽东对革命理论的不朽的贡献,涉及哲学、政治、军事、经济、文学、艺术等方面。毛泽东思想在民族民主革命、人民战争、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等问题所作出的十分重要的和决定性的贡献,已经使得他赢得了名望和全世界广大的革命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尊敬。他在这些群众中理所当然地被看作是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革命领袖。
达克鲁斯强调说,革命者应该正确地承认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无可争辩地是我们时代最完全的和最忠实的反映。毛泽东思想科学地和全面地总结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斗争,制订了正确地符合我们时代的世界革命大问题的政策、战略和策略。
他在谈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时说,我们亚非作家如果不掌握毛泽东的世界观和思想方法,就不能有效地完成我们对人民所应该担负的责任。因此我们认为,非洲和亚洲的作家,通过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不仅能够突出为实践所广泛证实了的真理,而且能够掌握比原子弹更为强大的武器,这种武器能够彻底地、全面地、完全地消灭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他说,亚非作家只有掌握毛泽东思想,才能正确地解决文学和政治的关系、作家和现实生活的关系以及作家和读者群众的关系。希望我们能够认识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必要性。我们深信,毛泽东思想将进一步扩大、加深并巩固我们共同语言的基础,对于我们生气蓬勃的团结来说,这共同语言日益成为必不可少。
中国人民的经验和各国人民的许多革命斗争,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思想也是改变客观世界的十分强有力的武器。因为实际上它能够无限地发挥人民群众用之不竭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亚非作家通过他们的作品传布毛泽东思想,毫无疑问必将对发挥本国人民的精神力量,对传播真理,因而对清除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所制造和散布的谎言作出贡献。
他接着说,在毛泽东的旗帜上,用金色大字写上了以下的口号“一切为了革命!”
在修正主义海盗的黑旗上,用骗人的颜色涂上了以下的口号“一切为了活命!”
达克鲁斯最后满怀激情地说:我们亚非作家火热的红心在胸怀中跳动,我们不怕严寒和乌云,不怕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我们勇往直前,高声朗诵毛泽东的诗篇:“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达克鲁斯最后热烈高呼:“我们的导师和战友毛泽东万岁!”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郑璜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郑璜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说,目前,世界人民支持站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兄弟,这是每一个有正义感男女的责任。对于亚非作家来说,我们有责任使全世界各国人民了解美帝国主义所犯下的各种罪行和我们大家为维护独立、摆脱外国统治而进行战斗的意义。郑璜谈到了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同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拒绝了美元,明确地阐明了自己同正在进行着斗争的越南的团结。他说,我们柬埔寨从来是不畏强暴,并宣布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完全合理的要求。
郑璜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动员了无数的作家、诗人、散文家、哲学家、法学家、电影工作者和新闻记者,试图掩盖自己的罪行,并且吹嘘和欺骗地说:对越南军事上的干涉,对越南进行的屠杀是挽救越南;在越南制造混乱,在越南进行颠覆活动和使越南分裂,是使越南人民互相团聚;掠夺越南的经济是帮助越南发展经济;把颓废的文化输入越南毒害越南人民,使越南人民互相残杀,是帮助越南发展文化。他说:我们亚非作家,应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欺骗、诬蔑和吹嘘的鬼计。我们大家都清楚地知道,现在,美国强盗派遣大批的军队到南越杀害越南人民。但是,美帝国主义却把这种罪过加在越南人民头上,并说,越南人民对越南犯下了罪。柬埔寨也是如此,天天都受到美国仆从的猖狂诬蔑。但是,柬埔寨作家们,在柬埔寨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柬埔寨作家团结起来勇敢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宣传和欺骗。
郑璜说,我们完全支持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斗争。帝国主义的文化破坏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而代之以屠杀、残暴、金钱狂、种族主义、诲淫、诲盗和酗酒等最腐朽的美国文明。这种卑鄙的文明,在遭到美国侵略的亚洲国家的首都和许多大城市,我们都亲眼看到过。我们应当抵制这种灾难。

老挝代表团团长朱拉马尼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老挝代表团团长乌达马·朱拉马尼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老挝、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他说,正在战斗的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越南也就是支持了自己的斗争。
朱拉马尼说,美帝国主义践踏一九五四年有关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犯下了无数的最野蛮的和最不人道的罪行。但是,英雄的不屈不挠的越南人民给予美国强盗及其仆从以毁灭性的打击,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越南人民的胜利向全世界表明,美国侵略者表面上强大,而实际是虚弱的。
乌达马·朱拉马尼谈到老挝人民反美斗争的情况时说,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爱国军民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但是美帝国主义不会放弃他们的侵略野心。近两年来,美帝国主义者又把他们侵略老挝的战争向前推进一步。他们在使用雇佣军和泰国军队的同时,派遣了美国空军,不断加紧轰炸老挝的解放区。他说,美帝国主义想用这些不可饶恕的残暴手段来征服老挝人民。但是他们大错特错了。敌人越凶残,老挝人民的仇恨就越深,人民就越坚决地要敌人偿还血债。
他说,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正阴谋进行新的极端危险的军事冒险。他们在老挝加紧并扩大“特种战争”,还要派地面部队直接占领中下寮,唆使其泰国和南越的仆从加紧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和阴谋活动,是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妄图摆脱它在世界这个地区不可挽回的困境的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面临着美帝国主义新的危险的阴谋活动,老挝人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坚决,他们决心要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老挝人民这种坚决的立场反映在一九六五年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宣言里,宣言确定了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四点立场和五项解决办法。他表示相信,有了老挝民族的团结,有了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的密切配合,在世界人民的热情支持下,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必将会实现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老挝。

苏丹代表团团长奥斯曼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苏丹代表团团长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说,在非洲革命的舞台上,除美帝国主义者外,出现了一个新的敌人,这就是以苏共新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力图扑灭非洲革命的火焰,是帝国主义的真正帮凶。
奥斯曼说,以苏共新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竭尽全力使非洲人民背离他们的主要斗争,宣扬什么非洲民族民主革命已以完成任务而告终,非洲人民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经济建设。而这和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是完全合拍的。
他指出,这是个弥天大谎,是一条错误的路线,是完全违反事实的。帝国主义退出了非洲吗?不,一千个没有。以美国(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正伸出它们的手来。对这些国家日益加强控制。在非洲难道没有直接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当地傀儡和反动派吗?不,有蒙博托、安卡拉、冲伯之流以及和他们一样的所有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在我们大多数非洲国家占统治地位的半封建制度已经废除了吗?没有,一千个没有。这些是赤裸裸的事实,是每个人可以亲眼看到的事实。
他说,修正主义者声嘶力竭地叫嚷“和平过渡”,“和平演变”,“和平共处”等等,其唯一的目的是要扑灭非洲革命的火焰,是千方百计地为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效劳。归根到底,我们发现他们是帝国主义者的真正帮凶。甚至比帝国主义还要危险,因为他们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名义把自己伪装起来。
奥斯曼说,越南是当前世界斗争的焦点。越南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对美帝国主义已经给予的和正在给予的致命打击,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最后终将被击毁。
他说,越南南方的战争,对于亚洲、非洲和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人民,是一个范例,它证明真正的独立、自由和主权不能象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所宣称的那样,用谈判或乞求去获得。帝国主义者只懂得武装革命的语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已经指出,在反对双手都拿着屠刀的敌人时,人民也有手,必须按照他的办法也拿起刀来,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毛主席还强调说,在中国革命史上,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他说,当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其他人民一道有力地拒绝了美国“无条件谈判”的骗局并揭露所谓和谈的实质以后,美帝国主义者就求助于苏联新领导把他们救出困境。他们找到了苏联新领导这样忠实的朋友,苏联新领导不遗余力地到处——包括在美帝的著名工具联合国——宣传这些臭名昭彰的、不受欢迎的“谈判”。以苏联新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一直在口头上支持越南人民,但实际上却一贯以越南人民的鲜血和生命同美国匪帮谈判。
他说,我们应当生活在群众之中,和他们同甘共苦,这样我们的作品就会是真实的而不是抽象的。作家的笔杆子和战士的枪杆子是同样有力量的,笔杆子应当用于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的斗争。在我们的写作中忘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就会象没有脊梁骨一样。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我们就必须保持警惕,并且揭露它,使人人都能看清它的真面目。我们不应当象修正主义作家那样散布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自由、平等、博爱等资产阶级观念。
我们亚非作家中有一些人受了苏联的欺骗,蒙在鼓里,但是在他们明白过来以后,就应该珍视我们革命运动的强大的战斗团结。坚持错误的道路,进一步进行分裂活动,充当苏联新领导——世界革命的叛徒和世界反动派最后堡垒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手中的驯服工具,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历史将永远不会饶恕他们。我们的迫切任务是揭露那些叛徒,使世界人民能懂得并更清楚地了解,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真正的分裂主义者,谁在珍视和保卫我们的革命运动。
他说,革命的人民,真正的群众,真正的自由战士们,很清楚地知道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本质。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政策完全是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为中心的。他们的政策是对美帝国主义完全屈从,他们的路线是在世界解放运动内部进行分裂活动。赤裸裸的事实表明他们要对英雄的战士帕特利斯·卢蒙巴之死负责;他们对越南问题——世界政策的焦点的立场是对越南人民假支持,真出卖。苏联修正主义者同一切叛徒、右派分子、反动分子和叛卖者勾结,进行各种各样邪恶活动以保证贯彻这条路线。
他说,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发表的声明充分表达了我们对这个亚非团结的叛徒和破坏者的真正立场。
他最后谈到在亚非国家发展人民的民族文化问题。他列举大量事实说明,帝国主义的和其他腐朽的文学艺术,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腐朽文艺,正在亚非两大洲泛滥。他说,为了同这种文化侵略进行斗争,我们亚非作家必须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自己民族文化的道路值得研究和学习。中国的革命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在芭蕾舞、歌剧、话剧、歌曲、雕塑等方面,破除了一切障碍,成功地改变了内容,使艺术为广大群众服务,而不再为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服务。中国文化革命的这一经验值得我们注意。
他说,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的斗争总是先从意识形态领域里开始并植根于文化的一切方面。在一个阶级夺取政权之前,它必须首先击溃敌对阶级的意识形态,并传播它本阶级的意识形态。因此,为了揭露和粉碎敌人的意识形态,我们必须通过宣传机器传播我们自己的意识形态。这是我们亚非作家的重要任务。

日本代表团团员霜多正次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日本代表团团员霜多正次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美帝国主义在日本的文化侵略和日本的民族民主文化的发展》的报告。
霜多正次在报告中说,在日本,由于政府勾结美帝国主义,把我们的国土作为侵略“太平洋的重要据点”,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我们日本人民更加坚定了配合越南人民的战斗、共同进行斗争的决心。
他谈到,日本作家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并正为日本的民族民主文化而进行斗争。这个战斗,对争取日本人民的真正的解放和独立是不可缺少的。他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害怕日本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所以进一步加强了文化、意识形态方面的进攻,以便破坏人民的团结,从思想上瓦解人们的斗争意志。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日本进行的文化侵略,和在政治、经济方面一样,是直接地、间接地进行的,并且是结合日本反动派对人民的进攻来进行的。在一九六一年亚非作家东京紧急会议之后,更加明显的是现代修正主义对文化的渗透。这三者对日本人民进行思想攻击。
霜多正次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统治阶级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帝国主义以来,大肆鼓吹“日本近代化论”、“日本大国论”、“国家主义论”、“大东亚战争肯定论”等帝国主义论调。现在在日本甚至出现了赞美侵略战争、赞美天皇制的小说和电影。
他说,美日反动派在进行文化进攻的同时,对于人民反抗这种文化侵略,保卫和发展民族民主文化的运动和组织,则从组织上和活动上采取露骨的镇压和分裂阴谋,拼凑同这些组织相对抗的反动组织,从上而下强加给人民。他们还把工会的文化工作干部、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学者等赶出其工作岗位,排斥进步的作家、艺术家在新闻界活动,夺去他们的笔杆和粮食。
霜多正次说,日本人民要求把日本夺回到自己手中,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斗争日益加强。
他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日本反动派,以及和它妥协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亚非人民和作家的团结,我们携手前进吧。

印尼代表团团员里莎戈达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员里莎戈达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说,作为思想战士的亚非进步作家,必须手握笔,肩扛枪,彻底与本国劳动人民和世界人民相结合,来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发展人民的文化。
里莎戈达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我们的神圣任务是进一步加强亚非作家的战斗团结,尽一切力量援助越南人民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所兜售的“假和平”阴谋。
他强调说,如果我们不对修正主义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反帝斗争的胜利。只有同时向现代修正主义——帝国主义的孪生兄弟进行斗争,才能胜利地进行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任务。
里莎戈达说,在各个革命运动的国际会议上,以及亚非作家会议上,我们作家已回答了根本的问题并确立了我们的文学任务的原则:即作家是劳动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并为他们的利益服务,作家必须为革命服务,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特别是为亚非人民的斗争服务。作家必须加强在击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作家应粉碎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谴责并揭露美化美帝国主义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作家必须揭穿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所大肆鼓吹的欺骗人民的虚伪口号。
里莎戈达说,当代正在进行着一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对革命文学任务的背叛的激烈斗争。修正主义这个“新细菌”不仅从内部损害和毒化亚非革命文学,而且也是破坏革命本身。这就是宣扬虚伪的文学,是背叛革命和背叛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愿望的现代修正主义文学。
他指出,当南越人民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时刻,当美帝国主义不断遭到失败的时刻,这种叛徒文学用“人道”和“反对战争”的宣传——这实际上只是反对革命——充当了帝国主义命运挽救者的角色。
他指出,令人作呕的是肖洛霍夫,他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却企图用资产阶级的写作思想把英勇的苏联人民的历史车轮推回到资本主义社会。他用庸俗的市侩道德毒害青年一代,并说出了实际上侮辱革命作家的话。
他说,诺贝尔奖金是发给帕斯捷尔纳克和肖洛霍夫这种西方作家或东方叛徒的。他要求亚非革命作家起来拒绝麻痹人的诺贝尔奖金,并且揭露它的实质,以鼓舞亚非作家的斗争。
里莎戈达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所导演的开罗分裂会议。他指出,亚非作家的斗争道德不能允许对越南人民的斗争采取模糊和虚伪的态度。开罗分裂会议所作出的所谓支持越南的决议,明显地表现了它的反动本质,清楚地表明了它在“支援越南斗争”的美丽辞藻后面的叛变行为。
里莎戈达热情地赞扬了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和它的伟大意义。他说,一个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正在中国轰轰烈烈高速度地进行,其规模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他说,成亿万工农兵直接参加了这场文化大革命。它打破了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把中国的历史车轮拉回到一去不复返的黑暗时代的幻想,完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想争夺中国青年一代的希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亿万中国工、农、兵和知识分子,一定会丰富、美化和加强中国文学的战斗性和战斗精神。可以肯定,这个事件的意义不仅仅对中国有意义,而且也具有国际意义。
里莎戈达最后强调说,我们的责任是把坚强的战斗团结变成子弹,来射击帝国主义者及其辩护士。我们认为必须尽快召开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以加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加强我们作家为我们各自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服务的创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