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开展文化大革命对全世界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一日发表长篇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高度评价这场革命的极其重大的国际意义。
这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大革命正以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的文章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场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目前已发展到高潮。这场革命是整个社会主义革命进一步发展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为在人民中国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而贯彻到底,为防止修正主义泛滥和修正主义分子篡夺政权的危险、防止社会主义制度向资本主义蜕化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全世界马列主义者和革命者都关心地注视着中国文化大革命
经验证明,要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得胜利,只把剥削阶级排除出政权之外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是不够的,只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和建立社会主义所有制是不够的。要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得胜利,还必须彻底改造人的思想,从思想中根除和打倒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影响和其他剥削阶级的影响,同这种危险影响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对广大劳动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换句话说,就是在思想和文化领域里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不这样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就不能巩固,就没有保证。
从这个角度来看,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开的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对以假革命、假共产主义的词句作为骗人的幌子而实际上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的一小撮隐藏的资产阶级反社会主义反党分子的揭露,对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在和将来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这场社会主义大革命的顺利发展,对于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命运,也具有极其重大的国际意义。这是同下面的事实联系在一起的,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社会主义的主要堡垒,因此,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它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加强,都对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正在中国展开的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重大国际意义还在于:人民中国在这方面的丰富经验,也大大有助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沿着正确的道路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正是因为这样,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今天都关心地注视着在中国展开的社会主义思想和文化大革命。正是因为这样,国际资产阶级、形形色色的反动派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都疯狂地攻击这场革命,极其嚣张地诬蔑这场革命。但是,资产阶级和社会主义叛徒的这种敌视态度,恰恰清楚地证明了这场革命是正确的、极其重要的,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和必需的。
中国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大革命的主要和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它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思想的旗帜下,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旗帜下进行的,它反对文化领域里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意识形态及其散布者、鼓吹者和支持者,也就是说,反对那些隐藏的资产阶级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敌人。这场革命是目前阶段阶级斗争的最明显的反映之一。
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对社会主义的命运极为重要
在推进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样重大的事情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出发点是这样一个根本性的事实: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历史时期,有严重的阶级斗争,实际上也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的斗争,因为正如在苏联发生的事情的悲惨经历所清楚地证明的那样,在这个历史时期存在着修正主义的危险和修正主义分子篡夺政权的危险,存在着社会主义制度向资本主义蜕化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最近,中国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阴谋家的反革命、反社会主义和反党的秘密活动,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力图使人们迷失方向,竭力培养敌视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后一代,从而创造有利于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的条件,以便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这场阶级斗争在国内外战线上,在经济、政治、军事、意识形态和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里进行。
文章指出,历代的历史经验证明,力图推翻执政阶级以夺取国家政权的任何阶级,首先为此针对人们的思想作准备,在意识形态方面作好准备,然后加以利用来夺取政权。这个规律,即使在社会主义社会时期也仍然完全有效。意识形态上的反革命是政治上的反革命的急先锋。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反革命的历史,苏联赫鲁晓夫集团篡夺政权的历史已经完全证明了这一点。最近在中国被揭发出来的资产阶级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和反党分子,他们也在哲学和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学、艺术和电影、教育和新闻事业等意识形态和文化战线上发动了反革命攻势,作为篡夺政权和消灭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步。因此很明显,意识形态和文化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对社会主义的命运来说,是必要的和极为重要的;这个或那个社会主义国家是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更深入地向前迈进,还是在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上走下去,也取决于这场阶级斗争。
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意识形态和文化战线上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和极其复杂的。
必须使劳动者和年青一代受到共产主义和革命教育,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文章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尽管剥削阶级被推翻了,这些阶级的财产被剥夺了,但是这些阶级的残余还长期继续存在,而且还有新的资产阶级和反社会主义分子产生,所有这些人都不断散播他们的反革命思想的有毒的影响。这不是工人阶级和无产阶级专政单单用行政措施所能制止的。要加以制止,必须对这些阶级的思想影响进行长期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巨大斗争。
另一方面,过去占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在许多世纪中留下的根深蒂固的观念、思想、道德、偏见和旧习惯,现在对社会主义国家工人的思想有影响,而且在很长时期中还会有影响。
最后,一心要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和使之蜕化变质的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不断地多方面地从外部、从资本主义世界向社会主义国家施加强大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压力。只要世界上还存在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种压力就会继续存在。我们国家小,是在地理上处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所以更加要提防外部敌人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压力的威胁。
敌对的意识形态过去根子扎得很深,现在又有许多泉源在滋养它,是不甘心放弃自己的阵地的,并且正在对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特别是在文化战线上,进行绝望的、你死我活的斗争。
文章说,毫无疑问,在中国,对这些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概念及其辩护士的斗争,是在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使社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前进,并为堵塞向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蜕化和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而进行的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斗争的目的是要使劳动者特别是年青一代受到共产主义和革命的教育,他们的任务是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彻底根除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腐朽的和反革命的文化的影响和表现,并在一切部门创建具有革命的健康的新内容的无产阶级文化,同时批判地利用全世界和本国的文化遗产中的一切积极因素。
文章说,我们的劳动党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根据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和我国的具体情况,在许多重要的文件中,已经提醒注意并且继续提醒注意,必须在我们国家把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继续不断地深入进行下去,提醒注意在这方面同一切和社会主义不相容的东西和反革命行为进行阶级斗争的极大重要性,提醒注意必须不断加强对劳动者,特别是年青一代和人民知识分子进行共产主义和革命的教育,使他们对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和我国人民的利益无限忠诚。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广大工农兵群众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
文章说,在中国展开的思想、文化革命的另一个根本性的和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它的群众性和真正的人民性,是以毛泽东思想有力地武装起来的数以百万计的工农兵群众同社会主义革命文化的知识分子代表一起积极参加这场革命。工农兵,所有的劳动者都投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运动,来掌握毛泽东的教导和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的教导。他们自己动手写了数以百计的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文章,他们创作了有价值的文艺作品,他们参加了科学实验,积极参加了反对资产阶级右派、修正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伟大的意识形态斗争。这是社会主义的光辉胜利,具有极大的原则性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隐藏的敌人——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分子力图散布劳动群众在文化方面低人一等和无能的心理,他们低估和蔑视工农兵写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文章和工农兵创作的文艺作品,他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说成仿佛是难得不能碰的,说成是为广大劳动群众所高不可攀的。他们力图把这些变成“某些有知识的人”所享有的特权。这就是彻头彻尾违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质,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广大劳动群众的哲学,是掌握在他们手中对世界进行革命变革的强大武器。这种企图是完全可以了解的,也是自然的,因为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象害怕火一样害怕群众的革命思想的提高,他们害怕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广大劳动群众中传播,因为这样就挫败了社会主义的敌人的反革命企图,加速他们的不可避免的末日的到来。但是,资产阶级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的企图遭到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毁灭性的打击,这种企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群众的强大运动面前遭到了惨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使具有深刻的无产阶级革命内容的社会主义新文化有了无与伦比的发展。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当代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在工人阶级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政党领导下的城乡广大劳动群众的事业。在摧毁旧世界和建设新世界的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业中,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仅在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方面是这样,而且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也是这样。人民中国的千百万劳动群众的这一光辉运动明确地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凭着无产阶级的党的崇高思想,以伟大的创造天才投入了反对资产阶级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的伟大的意识形态斗争,把社会主义文化推向前进。
要把思想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要在今后世世代代防止修正主义的危险,防止社会主义制度向资本主义蜕化和资本主义复辟,除了有党和国家的正确的革命的领导以外,广大的共产党员和广大的城乡劳动群众,即“普通人民”,必须象目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做的那样,积极参加思想文化革命,他们必须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各项实际工作中的行动指针,他们必须在思想和理论方面受到锻炼,这样他们就能在任何时候和在任何情况下对可能出现的修正主义和向资本主义蜕化的一切表现说:“不准动”。
只有当广大劳动群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政党领导下把在各方面不断发展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势不可挡地向前迈进。在苏联,在约·斯大林逝世之后,卑鄙无耻的赫鲁晓夫集团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使苏联走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这一可悲的经历是一个非常发人深思的大教训。
中国千百万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的伟大群众运动的目的,是要把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革命推向前进,活学活用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思想,把它作为行动的指南。这个伟大的群众运动,对我们的党、我国全体人民,对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来说,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创举。
文章最后说,在姊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迅猛和胜利地展开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革命,是当代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我们劳动党和我国人民,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各国革命的人民一道,热烈欢呼这场革命,并从中吸取伟大的教益。

几内亚佐利巴舞蹈团在上海举行告别演出
热情表达对毛泽东主席的爱戴
塞古大使热烈欢呼并祝贺中国文化大革命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今晚在上海举行访华的最后一场演出。他们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热烈赞赏。
演出前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副市长金仲华、文化局局长孟波,以及对外文委代表郑之辅和上海文艺界人士出席闭幕式并观看了演出。演出前,曹荻秋会见了舞蹈团总团长西索柯·阿马杜和其他负责人。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塞古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金仲华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赞扬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深厚的战斗友谊,并表示深信这次几内亚艺术家们的访问演出,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卡马拉·塞古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几内亚人民在取得独立后进行清除殖民主义影响的文化革命的情况。他说,几内亚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对整个文化部门进行了改造,包括教育、文化和艺术。佐利巴舞蹈团就是文化革命的产物,所以我们更容易理解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文化大革命,我们欢呼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并向你们祝贺。大使还说,佐利巴舞蹈团在中国访问演出所取得的成就,是几内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成就。他最后祝几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不断发展,祝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
今晚,几内亚艺术家演出的三部富有斗争激情和民族色采的大型歌舞《几内亚的前天》、《几内亚的昨天》、《几内亚的今天》,歌颂了几内亚人民争取自由、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正在建设的幸福生活,这些节目受到了上海观众的热烈称赞。
几内亚艺术家今晚又一次演唱了《战斗的非洲歌颂毛泽东和他伟大的事业》,热情地歌颂了毛泽东思想,真切地表达了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对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伟大著作的无比尊敬和热爱。艺术家们还用中国话演唱了《东方红》、《社会主义好》、《毛泽东的光辉》、《大海航行靠舵手》等中国歌。演唱时,全场观众随着歌声响起有节奏的掌声,欢乐的气氛中交织着中几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演出结束后,曹荻秋、金仲华等在卡马拉·塞古大使陪同下走上舞台,向几内亚艺术家们热烈祝贺在中国访问演出取得的巨大成功。

南越各省人民武装到处出击获胜
广南平定军民分别歼灭美军和南朝鲜帮凶军百余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平定、多乐、美萩等省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最近连续袭击和伏击敌军,取得很大胜利。
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月十五日深夜到十六日凌晨,对驻守在先福县城东北武山上的美军别动队发动袭击,全歼美军一个排。十六日早晨,敌人用直升飞机空运两个连美军前来这个地区时,又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英勇截击。据初步统计,解放武装力量在这两次战斗中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击落直升飞机四架。
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在六月二日和三日两天中,在平溪县河诗地区,连续猛烈截击前来“扫荡”的南朝鲜帮凶军,据初步统计,共歼敌一百零八名,并迫使这批南朝鲜帮凶军在三日下午全部撤出这个地区。
多乐省南部地区游击队,五月二十一日在十四号公路上,同时截击敌人的两个车队和妄图前来打通这条交通线的伪军一个保安连,当场打死打伤敌人五十三名,击毁、击伤军车和装甲车六辆。美萩省丐?县隆庆和厚美两个乡的游击队,在六月一日的战斗中,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同塔梅地区和广南、土龙木、边和、广义、平顺等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继续袭击敌人的据点和交通线,接连取得新的战绩。
同塔梅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月十七日深夜至十八日凌晨,对美安镇附近的两个据点同时发起突然袭击,拔除了这两个据点,共歼灭敌人两个排,缴获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广南省,游击队分别在五月二十九日和六月二日,猛烈截击前来奠盘县和大禄县进行“扫荡”的美伪军,打死打伤美军四十五名、全歼伪军一个排,同时重创伪军另外两个排,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土龙木省禄宁地区游击队于六月十四日夜间袭击距离禄宁镇二十公里的第十三号公路上的一个哨所,歼灭敌人二十名,缴获全部武器。
边和省东帅县和福平县的游击队,在五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三天中,主动袭击前来进行搜索的敌人,打死敌人三十四名。六月二日,广义省平山县游击队,用地雷炸毁美国侵略军的军车一辆,全歼车上的三十二名美国侵略军。
平顺省解放武装力量,六月二日炸毁了芒曼—良山路上的帅油铁桥,炸毁敌人一个火车头和两节车厢。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迪石、平定两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袭击敌军据点和反“扫荡”战斗中,又取得新的战果,共歼敌三百多名。
迪石省解放武装力量于六月十四日夜间猛烈袭击迪石市的美国“顾问”宿舍和伪政权办公处,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四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七名),另外还烧毁汽油库一座。
平定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六月四日在符吉县城东北十五公里的地方猛烈截击前往“扫荡”的两营伪军,把敌人打得丢盔弃甲,仅在吉庆乡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

郭沫若接见日本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两个日本访华代表团,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两个日本访华代表团是:以渡边三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山形县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和以斋藤直已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活动家访华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王荫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水电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的阿尔巴尼亚水电代表团,由团长、阿尔巴尼亚建筑工程部副部长沙立·安果尼率领,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去机场欢迎的,有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程明升、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委员常彦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先期到京的代表团的四名团员和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一行二十四人,在阿尔巴尼亚国家体委副主任安东·马兹列库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客人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和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赵希武,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莱契·巴巴尼等也前往迎接。

坦桑尼亚国家足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第一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坦桑尼亚国家足球队,由坦桑尼亚足球协会副主席、坦桑尼亚乡村发展和国民文化部福利事业负责人爱·约·姆旺戈西率领,昨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国家体委国际司副司长郭雷和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李凤楼,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们前往机场迎接,并向客人们献了鲜花。坦桑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姆维尼可可也前往机场迎接。

荷兰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的邀请,荷兰瓦格宁根船模试验水池主任范拉米伦教授和副主任范曼能博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去开罗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由倪斐君率领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埃塞俄比亚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访问后,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了埃塞俄比亚内阁宫廷大臣、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副会长塔法拉·沃克·基达内·沃尔德的接见。

我供销合作社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在团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梁耀率领下,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二十一日晚上,代表团举行了告别酒会,答谢日本朋友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出席酒会的有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石黑武重、全国购买农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三桥诚和各界代表。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社会党众议院议员穗积七郎、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也出席了酒会。

南越解放通讯社谴责威尔逊同约翰逊狼狈为奸
英国政府充当美帝帮凶必自食恶果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英国工党政府同约翰逊政府狼狈为奸,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效劳。
评论指出,英国政府一贯为美国肮脏的侵略战争效劳,英国政府把所谓反游击战“顾问”派到南越充当美军帮凶,英国政府还为西贡伪政权训练警察来镇压越南南方人民。英国首相威尔逊则甘愿充当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骗局的追随者。据路透社六月二十二日报道,英国政府还曾建议把炸弹和火箭卖给美国,并且没有规定美国不能在越南使用这些炸弹的附带条件。这是英国工党政府在美国侵越战争中充当帮凶的又一罪证。
评论指出,很明显,英国政府的这种行径是对越南人民、英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类的严重挑衅。越南人民将记住这笔账,英国人民将不会宽恕英国工党政府的这种丧尽天良的行动。
评论指出,英国当局的卑鄙行径已经遭到英国人民的唾弃,并使英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如果英国工党政府不顾一切地在罪恶的道路上走下去,它迟早将会在审判战争罪犯的国际法庭上受到审判。

专栏:外论摘要

英国被威尔逊抵押给华盛顿
英国《卫报》最近一篇文章问道:“政府为什么不能在一夜之间决定削减我国在苏伊士以东的全部费用呢?……英国为什么不能够毅然决然地说美国人在越南患了杀人狂,英国不会参与他们的冒险呢?”《卫报》说:答案是“英国是套在给疯子穿的紧身衣里,而衣服上的纽带是受美国控制的”,英国的“政治病”起源于“英国对美国的依赖”。
《卫报》十五日的社论说:英国现在是“毫无希望地被抵押出去了”,它的外交政策“受约翰逊总统的支配”。
《金融时报》说:“英国的海外防务开支成了支付账目中的一大负担……这个国家能否吃得消继续承受(苏伊士以东的)负担,是越来越令人怀疑了。”
工党议员阿龙最近在英国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威尔逊政府是“约翰逊的卷毛狗”。他认为,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以来华盛顿和其他外国银行用来支持英镑的三十亿美元贷款,“是我们卑贱地支持美国侵略越南——历史上最肮脏的战争——的原因所在”。

专栏:三言两语

前奏
《纽约时报》透露,约翰逊政府在加紧搞“和谈”骗局的同时,正准备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这家报纸写道:“每当美国政府采取新的军事行动时,它总是设法提出新的证据来证明北越拒绝进行谈判或同意采取减弱战斗的互惠行动的”。
《纽约时报》这就一语道破了约翰逊政府反革命两手策略的奥秘:每一次大搞“和谈”骗局,都不过是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前奏。

专栏:三言两语

可悲
据英国报纸报道,一个英国的所谓中国问题专家麦克法夸尔在谈到亚洲的革命形势时说:“亚洲的主要危险不是中国军队,而是培育本国革命运动的可悲的经济和社会条件。”
麦克法夸尔这段话,实际上承认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捏造的所谓“中国对亚洲的威胁”完全是鬼话,并且不得不承认各国人民的革命是出于本国革命条件的成熟。这种革命条件是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造成的;帝国主义越是加强剥削和镇压,革命的烈火也就燃烧得越是旺盛。
对于帝国主义者来说,这的确是十分可悲的。

专栏:外论摘要

威尔逊政府内外政策危机交集
“苏伊士以东”政策遭广泛反对,经济停滞,英镑危机更严重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工党政府在大选中获胜上台以后才八十天,现在又面临着各种政治和经济困难,内外政策的危机交集。正如《经济学家》周刊最近所说的:“伤心事不是一桩两桩,而是纷至沓来”。
工党内部关于威尔逊政府的“苏伊士以东”政策的争吵又爆发了。《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九日报道:“几乎有一百个(工党)后座议员感到不能支持政府的(苏伊士以东)政策。”据报纸透露,现在在工党内部有一个在“苏伊士以东”问题上反对威尔逊首相的“联盟”。这个“联盟”包括右翼和“左翼”的工党议员。这个“联盟”建立在这样一个简单的论点上:英国承担不了这么重的海外“义务”。
同时,英国公众反对威尔逊支持美国侵略越南政策的情绪也越来越强烈。英国公众也一直在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工党政府支持美国的侵略。
在经济方面,整个工业生产仍然停滞,钢产量大幅度下降。物价不断上涨,据财政大臣卡拉汉自己说,从工党上台以来,生活费用已经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五。
在国际收支方面,存在巨额赤字。在今后四年,需要偿付数达九亿英镑的外债。对外贸易赤字今年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又有增加。此外,从三月份以来,黄金和美元储备连续下降。
英国经济的弱点还反映在英镑地位疲软上。从三月份以来,英镑不断受到压力,在六月份的上半月,英镑同美元的比值下跌到了一九六四年秋发生英镑危机以来的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