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台湾省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极端仇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武装霸占了中国领土台湾省。从那时候以来,美帝国主义一步一步地把台湾省变成了它的殖民地和威胁中国大陆、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是亚洲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毛主席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侵占的中国领土台湾省,和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都是美帝国主义自己制造、并且把它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毛主席说,“美国侵略者在这些地方停留得越久,套在它的头上的绞索就将越紧。”事实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个英明的论断。十六年来,美帝国主义侵占中国的台湾省,在亚洲穷凶极恶地到处进行侵略,给自己套上了一条又一条的绞索。美帝国主义越是进行疯狂的挣扎,妄想镇压亚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也就被拉得越紧。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失败和摆脱困境,正在大肆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美帝国主义调整了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把战略重点转移到亚洲。它向南越大举增兵,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它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进行核威胁,妄想包围“遏制”中国。在这个反革命的战争计划中,台湾省占有重要的地位。美国《幸福》杂志在今年一月份公开说,台湾和日本“除了是一项遏制系统中必要的建筑材料外,还是进入亚洲其余地区——包括大陆中国——的潜在桥梁”。最近,美国又操纵包括蒋介石匪帮在内的一伙帮凶、傀儡和仆从,在汉城举行所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组织新的侵略同盟,部署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武装进攻,策划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这是美帝国主义积极实行的战争的一手。
美帝国主义还竭力玩弄“和平”的一手。它通过各种渠道,在越南问题上继续兜售它的“和谈”骗局。它对中国发起了所谓“和平攻势”,假惺惺地散布愿意改善中美关系的空气,说什么美国准备对中国“采取较为灵活的立场”啦,“必须利用一切机会向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的友好”啦,“倡议”中美两国外长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啦,等等。但是,美帝国主义这一手是骗不了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越南人民早已宣布,只要美国侵略军队一天不从南越撤走,越南人民就决不停止战斗。至于所谓“改善”中美关系,那更是骗人的鬼话。美国不但不把它的全部武装力量撤出台湾省和台湾海峡,不但不改变它对中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而加强对台湾省的军事控制,加紧对中国的包围和“遏制”,这能够说是愿意改善中美关系吗?美帝国主义妄想麻痹中国人民对于美国侵略阴谋的警惕。中国人民是决不会上当的。中国人民坚决高举反美旗帜,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只能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
在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威胁中国的阴谋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担任了可耻的帮凶角色。苏联领导人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假支持,真出卖,竭力替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奔走效劳。他们适应美帝国主义包围“遏制”中国和侵略越南的需要,鼓吹建立“欧洲安全体系”,帮助美帝国主义把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重心转移到亚洲。他们甚至派出代表,同蒋介石匪帮、南越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代表坐在一起举行国际会议,明目张胆地替美帝国主义分裂中国、越南和朝鲜的阴谋效劳。苏联领导人这种叛卖行为,充分说明了他们是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敌人。他们同美帝国主义一样,决不会有好下场。
台湾省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省,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省赶出去,使在美蒋反动统治下过着痛苦生活的台湾同胞回到祖国怀抱,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这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省,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台湾省,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省赶出去。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决心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赶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赶出去!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
天津工人制成大批高质量高水平新产品
许多新产品的试制成功生动地证明:只有人的思想革命化,才会有技术的革命,产品的革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最聪明,最勇敢,任何人间奇迹在他们手里都能创造出来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六日电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天津市广大职工,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又制成了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新产品。在今年的头五个月里,他们试制成功并且经过鉴定合格的新产品共有四百八十多种,比去年上半年还多百分之二十七以上。
工人群众一旦掌握了毛泽东思想
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物质力量
天津市大批新产品的出现表明,工人群众一旦掌握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能极大地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就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工人们在向记者谈到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敢闯敢创,冲锋陷阵,攀登技术高峰的时候,心情十分激动。他们说:那些资产阶级“权威”们诬蔑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什么“庸俗化”、“简单化”,是什么“实用主义”,让他们睁开瞎眼看看事实吧!
许多新产品试制成功的事例,生动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人的思想革命化,才会有技术的革命,产品的革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才是最聪明,最勇敢,任何人间的奇迹在他们的手里都能创造出来。
天津钢厂丝绳分厂在半年前接受了一项试制锥形钢丝绳的任务。这种钢丝绳,直径要求不一,而且必须形成锥形。显而易见,对于制造钢丝绳的工人们来说,接受这项任务,是有着许多特殊困难的。在困难面前,是拈轻怕重,把重担推给别人,还是自己主动地挑重担?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毛主席怎么说的,我们就怎么做”,工人们二话没说,勇敢地挑起了重担子。
试制这种新产品,一没有技术资料,二没有操作经验,怎么办?他们从《实践论》中得到了启示。毛主席说,“认识从实践始”,“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为了探索出革命的道路,组织了试验钢丝绳新产品的攻关队。他们以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和《实践论》作为攻克技术难关的武器,坚持活学活用。他们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怕苦,不怕难,敢想敢干,踏踏实实,从实践中找经验,从实践中创造经验,大破资产阶级“权威”的清规戒律,大破洋框框和洋教条,只用了二十天就为正式试制这种钢丝绳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接着,工厂的党组织又选拔出一批思想红、技术精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试制队伍,开始了试制。他们带着《毛主席语录》,把车间当做战场,把困难当做敌人,以无坚不摧、无攻不克的英雄气概,多快好省地制造出了第一流的锥形钢丝绳。
要多快好省地发展新产品 在科学实验中必须破字当头
试制新产品,是依靠少数所谓“专家”,“权威”,按照洋框框的常规,冷冷清清、慢慢腾腾地搞,还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大搞革命的群众运动?这是在技术领域里的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也是科学实验能不能作到多快好省的关键所在。
天津市机床厂去年试制成功的圆台卧轴平面磨床,由于只是依靠少数工程技术人员,按照一套洋框框洋教条,整整搞了三年才成功。今年初,这个厂的职工在大学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中,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主动地接受了制造更为复杂的立轴矩台电解平面磨床的任务。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结果只用八十八天就试制成功了。这种应用电解新技术加工高强度硬质合金件的磨床,目前在世界上也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制造。
毛主席说:“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工人们从实践中认识到,要多快好省地发展新产品,在科学实验中就必须破字当头。他们首先访问了上海、北京、哈尔滨和天津的二十多家用户,征求意见,了解需要,然后由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和科学研究单位、用户等联合组织了设计组,集中群众的智慧,广泛发扬技术民主,只用了二十八天就完成了产品的设计。设计图纸经过民主讨论定案以后,交给了由老工人徐国祥、迟玉书、王凤鸣组成的“前线指挥部”,结果在四天之内就完成了六百多张图纸的全部工艺文件。由于工人参加了设计,并且制定了工艺文件,这台精密的磨床不但一次试制成功,而且经过国家鉴定,精度和光洁度都超过了规定的标准。
天津市机床厂用这样短的时间就设计制造出如此高级的机床新产品,在天津机床制造工业中还是一个创举。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 小厂小社制出高水平的新产品
许多具有六十年代水平的新产品,接连诞生在过去被一些“专家”、“权威”看不起的小厂小社里,这是今年天津工业战线上出现的大喜事,从而再次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威力,突出政治的威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威力。
天津市第二轻工业局所属的一百多个小厂小社,现在已成为试制高级精密新产品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在有关单位的帮助下,敢想敢干,勤学苦练,学中有创,大胆革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挑选核桃仁的土产挑选社,制成了半导体两极管;草绳社制成了高低温自动警报器;制造普通玻璃仪器的小社,制成了精密微量注射器。
这些小厂小社的职工,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意气风发,敢于向迷信洋框框、洋教条的资产阶级“权威”、“专家”挑战,向科学技术的新领域、新高峰进军。
天津日用杂品公司的一个小厂——综合六厂,不久前还只能生产普通的玻璃仪器。这个厂的四个青年工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只用一个多月时间,就试制成功了玻璃、纺织、石油、仪器仪表等工业行业广泛需要的重要产品偏振片,为天津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承担这项精密新产品试制重担的,是一个十九岁的共青团员、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女工田丽娟。当她为试制这项新产品而去北京参加专业会议的时候,偏振片对她来说,还是完全陌生的。她带着《毛主席语录》和一个笔记本来到北京。每天,她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语录,同时勤奋地学习有关偏振片的知识。按照洋办法,生产偏振片必须有高级精密的设备,而且生产车间要象大型医院的手术室一样,一尘不染。田丽娟和她的战友——三个青年转业军人,并没有迷信这一套。他们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著作,大长革命志气。毛主席说:“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毛主席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四个年轻人面对困难,积极开动脑筋。他们把一间只有十八平方米的小仓库打扫干净,因陋就简地布置了一个不落尘埃的小生产车间,用木板制成了主要设备拉膜机。他们在干中学,边干边学,不断地总结经验,终于制成了厚薄、色泽均匀的蓝色透明的偏振片。

靠毛泽东思想造出了“争气油”
兰州炼油厂尿素脱蜡车间副指导员 袁泽溪
我们中国式的尿素脱蜡装置,在大跃进的年代里诞生以来,已经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用它生产的高级油品,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封锁,粉碎了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阻挡。同志们说到这事,都眉飞色舞。为什么?因为在这场同帝国主义、同修正主义、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决斗中,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横扫了一切牛鬼蛇神。这是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是大跃进的产物,也是我们给党争气,给工人阶级、给全国人民争气的产物。我们的油品,是“争气油”!
我们要为党为国家争这口气
我们国家需要一种低凝固点特种润滑油。这种油,过去是向苏联买的。一九五九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背信弃义,把这种润滑油当作“王牌”,来卡我们,不卖给我们了。
上级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我们。这可把我们气炸了!工人们说:美帝国主义封锁我们,修正主义也封锁我们,修正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一个鼻孔出气!美帝国主义休想封锁住我们,修正主义也休想封锁住我们!
上级来电话,用户来电话:人家不给我们,你们争口气,搞出自己的油来!
对!要争一口气,要搞出自己的油来。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中国工人阶级是有志气的,外国人有的,我们要有,外国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
我们憋着气,开始了这场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封锁的战斗。
按照毛主席指示的方向自己闯
从生产技术上来说,要生产低凝固点特种润滑油,关键是把石油里含的蜡脱掉,蜡脱得愈净,凝固点就愈低。
在当时,我们一无专门人材。(我们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人是新工人,有的是刚从部队上转业的战士,有的是刚出学校门的学生。)二无成套完整的设备。三无技术经验。可以说是摆着一大堆困难。这个时候,党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
毛主席的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大家说:人家能搞出来,我们也就能搞出来。自力更生,敢闯、敢干,就会打开一条路来。大家说:为了反帝、反修,我们豁出命,也要搞出这种油!
生产方法确定了:利用尿素同石油发生反应来脱蜡。这种方法就叫尿素脱蜡。这种方法,在当时,只有少数国家在搞,我们没有办法可以借鉴。问题就是这样明摆着:要靠我们自己闯!
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
路,总是要自己来走。
外国人在试验,我们也要试验,看谁跑到前头。
我们自造了一套设备,开始试验。
最初几次试验都遭到失败,这时候,有人就说:“这样破破烂烂的装置能搞出特种润滑油,我就不相信”,“看来,还得求人家。”
而绝大多数职工却是另一种议论:
“才试验了几次,遇到一点挫折有什么了不起?”
“我们不能跟在人家的屁股后面爬行,我们要走我们自己的路!”
大家坐下来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毛主席的话,象火炬一样,照亮了我们的眼睛。大家说:对,我们前几次的试验,虽然没有成功,可是练了兵,增长了许多知识,也摸了这个“老虎”屁股,这是我们很大的成绩。
毛主席又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大家说:要搞出新产品,就得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去实践,去闯!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新油品诞生了
我们总结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感到用大反应器既费原料,又费时间,工人们就到仓库去领了七十二个小铁桶当反应器。同时用不同地区的石油,用几十种配方,进行各种试验。几十个人一齐动手,四面八方都有人闯,坚决要闯出一条路来。
有些自命为“专家”的人,看到这种情景,质问道:“这叫什么科学?”“简直是在开玩笑!”有一个人还拿上一本“洋文”书来到现场,指着书说:“你们看,那里有你们这么干的?”
我们听了又气又可笑。
的确,这种群众性的大搞科学实验,在外国没有,在书本上也没有。就连这些所谓“专家”的头脑里,也没有这个概念。他们根本不相信解放了的工人阶级能够作自然科学的主人。他们也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科学。土法上马为什么不科学?难道世界上第一台炼油的炉子就是今天的这个样子吗?人类最早用的工具不是石器吗?如果没有第一台炼油的炉子,又怎么能发展成今天的这个炉子?他们自命为“专家”的人,其实,连最起码的知识都没有,亏他们说得出口!
他们越泼冷水,我们干得越欢。几十个人的眼睛盯着小铁桶,几十双油黑的手不停地搅动,从早搅到晚,从黑搅到明,搅得木棒磨短了,搅得桶底磨穿了,我们还是搅呀搅呀,搅个不停。有的搅了一整天,还不发生反应;有的发生反应了,可是把样品拿去化验,还是达不到质量要求。
失败并没有使我们灰心。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改变配方,调整搅拌时间,总想办法要搞出名堂来。在那些日子里,几十个人的心拴在一条弦上,那个人搞出一滴样品,几十个人都关心地问讯、鼓励、支持。一句话,不搞出新油品决不罢休!
几十个战斗的日子过去了,上万个化验数据掌握了,初步的规律摸到了。临近胜利的喜悦鼓舞着大家。把样品送到化验室去化验,都等不及了,干脆在车间里建起化验室。车间里、车间外,一片欢腾。就在这欢腾气氛中,就在那些小铁桶里,低凝固点的润滑油诞生了!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小桶试验成功了,我们又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大家说:小桶试验拿出来了油品,也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呀!还需要再接再厉。
为了创造出完整的尿素脱蜡新工艺,我们反复试验,从小桶到大桶,又从大桶到反应器,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在上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下,终于闯出了我国自己生产特种润滑油的新工艺。
我们的生产装置,也随着新工艺的完整,而逐步完善起来。我们边生产,边提高,边扩大,并且生产更加合理、经济。比如原先尿素在反应过程中损失掉了,现在我们搞了个回收装置,简单得很,可是很起作用。和开工初期比较,产品产量增长了十几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八十。现在,尿素不需要人往楼上背了,油也不需要用人搅了,车间里整齐排列的设备,发出均匀的转动声。
在这场战斗中,不仅生产出了高级油品,补上了我国石油的一些缺门,而且锻炼成长起来了一批敢闯敢干的新生力量,他们有勇有谋,不迷信,不怕鬼,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干就干好,毫不含糊。车间被石油工业部树为五好标兵车间,许多工人成为五好工人。
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毛泽东思想使我们粉碎了敌人的封锁,毛泽东思想使我们创出了一条技术新路,我们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断前进,让邓拓等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和资产阶级“权威”们,在我们的油海面前发抖吧!我们要多多地增加品种和产量,把一切牛鬼蛇神全部埋葬!
(新华社稿,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兰州炼油厂职工敢想敢闯,最近又试制成功了一些重要的石油产品。这是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在对石油新品种进行分析测定。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南京部队总医院敢想敢革命
救活淹死了十七分钟的小孩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总医院医护人员,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怀着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救活了一个落水淹死至少十七分钟的小孩。
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南京市三轮车工人刘怀玉六岁多的儿子刘春宝在秦淮河边玩耍,不慎失足落水。当春宝被救上岸来,送到南京部队总医院时,他停止心跳和呼吸至少已有十七分钟了。把这样一个淹死的人救活,这是现代医学上的一个难题。这个医院从领导到军医、护士,遵循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发扬敢想敢闯的革命精神,决心千方百计突破医学领域里的难题,从死亡线上夺回孩子的生命。
在毛主席“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教导鼓舞下,值班军医蒋嘉萍、傅尔杰和护士陈银立即对春宝进行抢救,有的进行胸外心脏按摩,有的注射强心剂。军医蒋嘉萍嘴对嘴地给春宝做人工呼吸时,一股腥臭味冲进了他的鼻管,他毫不犹豫地继续做下去。连续抢救了五分钟以后,春宝的心跳和呼吸还不见恢复。医护人员们正准备打开胸腔直接按摩心脏,有个军医又一次伏到小孩身上侧耳细听,突然听到了一下微弱的心跳。军医们当即决定停止开胸手术,继续进行胸外按摩。不久,孩子终于在人工呼吸帮助下呼出了第一口气。
这时,全院同志正在听焦裕禄事迹的介绍。抢救孩子的消息传到了会场上,医院领导同志和麻醉科、小儿科、外科、内科的军医们很快赶到了急诊室。医院领导与医护人员一起商讨研究,当场决定抽调专人组成抢救组,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一定要千方百计救活这个劳动人民的儿子。麻醉科副主任李德馨一面和大家一起继续做胸外按摩和加压辅助呼吸,一面针对死亡时间较久的情况,采取降温、脱水和抗酸等一系列措施,防止大脑因缺氧而造成脑细胞坏死、脑水肿和酸中毒。抢救持续了四小时二十几分钟,春宝的心跳和自主呼吸终于逐渐恢复,他的皮肤也由紫黑色慢慢变得红润起来。
抢救孩子生命的第一关闯过来了。可是当天深夜,李德馨觉察到病人肺里传出了“湿罗音”,这是危险的肺水肿征兆。如何制服水淹患者的肺水肿,这是国内外医学界没有解决的问题。李德馨想:既然病人的呼吸会导致肺水肿的发展,那么能不能暂时停止病人的自主呼吸,不让肺水肿任意发展,把它制服在严重恶化以前呢?但是,这样的处置在临床医学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是件担风险的事。李德馨想起毛主席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和焦裕禄同志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事迹,决心走出一条前人没有走成的道路,把孩子的生命夺回来。他对医生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大家经过认真细致的研究一致表示同意。
制服肺水肿的紧张战斗开始了。护士把镇静剂注射到孩子的静脉里,他的自主呼吸就由快变慢,逐渐停止了。医护人员用人工呼吸维持孩子的生命,同时又不断地使用利尿和降血压的药物,增加尿量,使收缩血压保持在九十毫米汞柱以下。到天亮的时候,春宝肺里的“湿罗音”已经消失,从气管里抽出来的痰液也变成黄色,这些说明,顽固的肺水肿已经被无畏的红色医护人员制服了。
经过两天两夜紧张的抢救,春宝终于脱离了危险期。他在总医院整整住了两个星期,完全恢复了健康,在四月十三日出了院。出院时,孩子的父亲刘怀玉热泪盈眶地对大家说:“春宝死的进来,活着出去,感谢党和毛主席的恩情。解放军真不愧是为人民服务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