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今天开幕
各代表团团长会议通过会议议事规则、议程,选出会议主席和秘书长
从事分裂活动的苏联作家,蓄意破坏亚非作家运动,自绝于亚非作家的队伍,永远丧失了在亚非作家常设局中的一切权利和地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准备工作今天已经全部完成。在紧急会议的准备过程中,由于坚决粉碎了苏联分裂主义者策划的分裂破坏活动,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使亚非作家运动出现了极其有利的形势。一次规模空前的亚非作家的盛会,将如期于明天在这里举行。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各国(地区)代表团团长在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议。经过民主协商,一致通过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议事规则和会议议程,并选举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选举常设局秘书长的代表曼努维拉为紧急会议的秘书长。
在紧急会议准备的过程中,常设局针对苏联分裂主义者在开罗策划的分裂活动,给予了坚决的反击。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常设局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强调指出:“从事分裂活动的苏联作家,由于蓄意破坏亚非作家运动,从根本上已经自绝于亚非作家的队伍,并且永远丧失了在亚非作家常设局中的一切权利和地位。”
事实表明,苏联分裂主义者妄想破坏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阴谋已经彻底破产。现在亚非作家的代表云集北京,苏联修正主义者遭到了空前的孤立。到今天夜间为止,已有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代表到达北京。这在亚非作家运动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大会。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常设局秘书长代表曼努维拉报告了各国代表团和亚非地区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到达的情况。
团长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议事规则。议事规则规定:会议的讨论均充分发扬民主,按照民主协商原则做出决议;如有不同意见,应尽量通过协商取得一致,如不能取得一致,可以保留,记录在案。
议事规则规定:由各国(地区)代表团团长组成大会主席团。大会设主席一人,由代表团团长会议选出;大会主席也就是主席团主席。大会设秘书长一人,由代表团团长会议选出。大会由主席团成员轮流担任执行主席。
会议议事规则规定:大会成立以下四个小组,分别进行讨论:(一)大会公报起草小组;(二)支持越南和亚非人民反帝斗争问题小组;(三)文学为反帝革命斗争服务问题小组;(四)加强亚非作家运动问题小组。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议程:(一)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二)在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作家所承担的任务;(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文化侵略,发展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文化。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准备工作至此已全部完成。各国代表正以热烈的情绪迎接明天会议开幕。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举行盛大歌舞晚会
热情招待我党政代表团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陪同周恩来同志到会,全场热烈欢呼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二十五日晚间在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盛大歌舞晚会,招待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当周恩来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列希、谢胡等同志的陪同下出现在剧院的包厢里时,全场起立,迸发出“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晚会上,首先由合唱队用中国话演唱了《东方红》,赞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接着,合唱队演唱了歌颂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领袖霍查同志的《恩维尔之歌》。这两首歌曲都受到了观众特别热烈的欢迎。
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团员高唱《地拉那—北京》,赞颂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阿尔巴尼亚著名演员图基吉还用中国话演唱了中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这些歌曲也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参加晚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果·努什、哈·托斯卡、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斯·科列加;政治局候补委员: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皮·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阿中友协主席、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外交部长奈·纳赛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纳塔奈利。
晚会上演出的许多节目生动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特别是在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革命化措施以后,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空前高涨的劳动和革命热情。
在晚会上,阿尔巴尼亚演员们以充沛的革命激情演出了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片断。当帷幕升起,舞台上出现红色娘子军宣布成立、琼花参军等动人场面时,观众中不断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人们被舞剧高度的思想性和演员的精湛表演艺术所深深感动。
今天参加晚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以及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石油工业部代表团和随同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北京歌舞团。
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出场,同观众一起高唱国际歌。
周恩来同志向阿尔巴尼亚艺术家赠送花篮,并在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的陪同下,登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这时台上台下响起一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恩维尔—毛泽东”、“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长达二十分钟。晚会始终沉浸在非常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的演出结束后,周恩来同志在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陪同下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代表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在亚非作家运动的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明天将在北京开幕。到今天夜间为止,已有四十七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作家代表到达北京。
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中,有着重大的意义。制造分裂的苏联修正主义者自绝于亚非作家的队伍,进行破坏分裂活动,但是更多的亚非作家来到了北京。这次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之多,国家和地区之广,在亚非作家运动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北京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各国代表。在北京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欢迎亚非作家代表的巨幅标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会场设在宏伟的京西宾馆,在宾馆广场上,树立着用中文、阿拉伯文、英文、法文写的“欢迎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朋友们!”的红色字标。字标两旁彩旗迎风招展。
目前已经来到北京的各国代表有:
亚非作协常设局秘书长代表曼努维拉;
安哥拉的代表维里亚托·达克鲁斯;
阿扎尼亚(南非)的代表摩里逊,理查德·达罗,艾哈迈德·戈拉·易卜拉欣,伍斯穆斯·马凯;
巴苏陀兰的代表恩齐·莫哈莱,西·穆克海赫尔;
贝专纳的代表迪科贝·翁图梅兹,鲍比·马克,瓦伦丁·富马菲;
柬埔寨的代表郑璜,周成吾,郭基贤;
喀麦隆的代表费则·马赛尔,木松;
加那利群岛的代表安东尼奥·库比洛;
锡兰的代表贾亚拉特,塞内维拉特内,卡尔德 拉,萨普坦特里;
中国的代表郭沫若,许广平,巴金,刘白羽,于雁军,王光,王杏元,丛深,朱子奇,冯至,严文井,李季,李储文,杜宣,杨朔,杨沫,金敬迈,林雨,林元,郑森禹,陈光媚,胡奇,胡万春,胡可,徐怀中,高缨,郝金禄,曹禺,黄钢,张永枚,雷加,虞棘,钱李仁,韩北屏;
科摩罗群岛的代表阿布杜·巴卡里·布瓦纳;
刚果(布)的代表克洛德·恩达拉;
刚果(利)的代表基布韦·康士坦丁;
加纳的代表艾尔马,比基;
几内亚的代表塞古·卡马拉;
印度尼西亚的代表阿甘姆·维斯比,里莎戈达,罗恩唐,拉希德,梭伯伦·艾地;
伊朗的代表拉明,霍斯拉维;
伊拉克的代表优素福·伊兹丁;
日本的代表白石凡,依田义贤,小出正吾,由起重子,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佐藤重雄,霜多正次,松冈洋子,洼田精,藤岛宇内,白土吾夫;
约旦的代表马津·艾哈迈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崔荣华,姜相渭,崔日龙,金炳厚;
老挝的代表乌达马·朱拉马尼,扎伦·翁桑昂,西汶·乌拉萨得当,马哈波连·潘沙万;
马来亚的代表沙尔玛;
马尔加什的代表安得里亚马纳沃达特亚;
马里的代表马马杜·戈洛戈,穆罕默德·拉米纳·西赛,乌马尔·特拉奥雷;
摩洛哥的代表阿里·温利勒;
莫三鼻给的代表若奥·蒙格万布,奎布扎;
尼泊尔的代表西迪·查兰·什雷斯塔,戈温达·巴塔;
尼日尔的代表苏利·阿马杜,阿玛达·巴查,哈米杜·伊德利萨;
北加里曼丹的代表文铭权;
巴勒斯坦的代表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尔米;
菲律宾的代表阿马多·埃尔南德斯,罗兰多·法杜尔;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的代表马里奥·丰塞卡,锡委拉;
塞拉勒窝内的代表萨利玛图·图莱夫人,南西·格兰特夫人;
索马里海岸(“法属”)的代表穆罕默德·达汉;
索马里的代表阿卜杜拉齐兹·努尔·赫尔西;
西南非洲的代表卡季穆伊纳·维伊,查尔斯·考赖萨,瓦特贾·考库埃图;
苏丹的代表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里·马赫穆德,哈米德·马哈茂德·瓦菲;
斯威士兰的代表乌德旺德韦,多·恩修马洛,赫·菲·恩科西;
叙利亚的代表扎达特·里卡比,萨拉马赫·奥贝德;
坦桑尼亚的代表叶海雅·穆罕默德·哈桑尼,穆罕默德·阿里·赫迈迪,约瑟夫·查·姆贝尔瓦;
泰国的代表古腊·柿巴立,古立·因图萨,差慝·柿巴立;
土耳其的代表聂乍德;
乌干达的代表本穆萨;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春长,黄忠通,鸿章;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陈庭云,潘思;
也门的代表萨利赫·达汉,拉扎克;
津巴布韦的代表伊利亚斯·鲁西克,蒙贝肖拉,奇泽格尼,格·绍安胡;
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一些亚非国际组织派出的观察员: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查禾多(印度尼西亚),杉山市平(日本),阿布库斯(叙利亚),杨翊(中国);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路易·艾黎(新西兰),维利·哈里安查(印度尼西亚);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常设书记处的成田良雄(日本),赵石生(中国);
莫三鼻给观察员阿布萨隆·巴胡尔。

尼泊尔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到京
陈毅副总理接见并设宴欢迎贵宾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各界三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贵宾。随同王太子来我国访问的,有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王太子私人秘书苏·曼·约希,外交部联合秘书沙杜尔·苏·拉纳,西·普·沙阿上校,王太子助理私人秘书契·什·塔帕等。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在飘扬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尼泊尔、中国国歌,陈毅副总理陪同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检阅仪仗队。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鲜花。
当王太子等贵宾和欢迎群众见面时,群众队伍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们敲锣打鼓,挥动花束,高呼“中国尼泊尔人民友好万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韩念龙、于桑、杨琳、史怀璧、刘希文、沈兹九、乐松生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尼泊尔专家、留学生也到机场迎接。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和专程到上海迎接贵宾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周敏,今天陪同贵宾到北京。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今天上午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等,曾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时被接见的,还有随同王太子一起来我国访问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尼友协会长周建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
随同王太子一起来我国访问的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和他的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尼友协会长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毅副总理和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讲了话。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周恩来总理,并且以他个人的名义,向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和其他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赞扬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一直奉行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尼泊尔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赞扬尼泊尔人民捍卫了民族独立,维护了国家尊严,在自力更生建设国家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
在谈到中尼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陈毅副总理说,尼泊尔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国和尼泊尔一直和睦相处,两国人民有上千年的传统友谊。现在,我们两国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更加密切、更加友好了。我们相信,这次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和其他尼泊尔贵宾访问我国,必将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使我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在讲话中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悠久和经过时间考验的关系有着历史和传统的基础。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和平与友好,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的。我们两国签订的尼泊尔中国边界条约,是互相谦让、互相尊重主权、国与国之间平等、互利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范例。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你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经济和其他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中国援助修筑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和计划要修筑的博克拉—加德满都公路,将使我们王国的边远地区得到开发。我们对中国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同尼泊尔同事们进行最密切的合作,对中国对尼泊尔其它经济建设项目的援助和合作,表示珍视和感激。
王太子说,今天,中尼关系达到了友谊的高峰,我们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在制度上和对待许多问题的政策上,我们两国难免不同,但是作为每天都相互接触的邻邦,我们发展了一种睦邻、忍让与和平共处的精神。我们两国都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
王太子在讲话中,驳斥了“两个中国”的主张。他指出,这种主张是荒唐可笑的。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谷牧、韩念龙、李天佑、杨琳、史怀璧、于桑、刘希文、沈兹九、乐松生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以及在北京的尼泊尔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专栏:社论

团结起来,投入火热的战斗
——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开幕
来自亚洲、非洲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作家代表,冲破了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所设置的重重障碍,来到了我国首都,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这是规模空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作家的大集会。亚非两大洲的革命人民对会议寄予殷切的期望。这次会议,一定会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对于亚非各国的作家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如期召开,是亚非人民粉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破坏阴谋的一次伟大胜利,是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一次伟大胜利。这次北京会议,是亚非作家常设局在今年四月间正式决定的。但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竭力为美帝国主义效劳,阴谋破坏亚非作家运动和亚非民族解放斗争。他们于六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开罗举行非法的分裂会议,非法决定设立一个伪“亚非作家常设局”,并且荒唐地宣布“开除”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的职务。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这一分裂和破坏阴谋,遭到了可耻的破产。亚非作家常设局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会议,一致通过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背叛和分裂活动,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从根本上自绝于亚非作家的队伍,并且永远丧失了在亚非作家常设局中的一切权利和地位。这次北京会议的胜利召开,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沉重打击,是对苏联修正主义者和分裂主义者的沉重打击。它说明,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潮流,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是抵挡不了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想要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是不能得逞的。
当前,亚非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之间的搏斗空前激烈,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几年来,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策动了几十次反革命政变,发动了大大小小的侵略战争和武装干涉,从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对亚非地区进行了疯狂的侵略。但是,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不是越来越低落,而是越来越高涨。
在亚洲,英勇的越南人民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使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又一次显了原形。老挝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也不断取得胜利。柬埔寨人民胜利地反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的侵略,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朝鲜人民坚持不懈地进行了要求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重新统一祖国的斗争。日本人民大规模的群众性反美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印度尼西亚人民尽管遭到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右派反动势力的血腥屠杀和镇压,但是千岛之国的革命火焰是扑灭不了的。
在非洲,刚果(利)人民反美爱国武装斗争的烈火,仍然在熊熊地燃烧。津巴布韦人民掀起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葡属”几内亚、安哥拉、莫三鼻给等殖民地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胜利发展。非洲新独立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前进。
整个亚非地区是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
这次北京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就是在亚非地区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
在亚非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中,苏联修正主义者早已背叛了亚非人民,成了美帝国主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可耻的帮凶。他们推行的是一套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假团结真分裂的反革命政策。在越南问题上,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极力为约翰逊的“和谈”阴谋奔走效劳,妄图把英勇的越南人民的伟大斗争,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也正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一次又一次的出卖和破坏,给刚果(利)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带来了困难。因此,要把反帝革命斗争进行到底,就必须坚决地揭露和反对苏联修正主义者,而决不能同这一伙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搞什么“联合行动”。
目前,七亿中国人民正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它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命运和前途,也关系到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这场文化大革命,已经引起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惊慌和混乱,但是受到了亚非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欢呼和赞扬。事实雄辩地证明,毛泽东思想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成为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战无不胜的、强大的思想武器,而且也是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又说:“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中国人民革命和亚非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经验都证明,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亚非一切进步的作家们,团结起来,建立和发展广泛的、真正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紧握手中的笔杆,投身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去,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亚非人民的革命事业服务,把反帝革命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