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我说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原因是他们脱离人民。你看,希特勒是不是纸老虎?希特勒不是被打倒了吗?我也谈到沙皇是纸老虎,中国皇帝是纸老虎,日本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你看,都倒了。美帝国主义没有倒,还有原子弹,我看也是要倒的,也是纸老虎。
用革命战争反对侵略战争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六周年
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六周年纪念日。
十六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发动了大规模的侵朝战争,企图征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而扼杀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逐步实现其占领亚洲和称霸世界的野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妄图阻挡世界历史潮流的一次疯狂的挣扎。英雄的朝鲜人民,高举反侵略的旗帜,浴血奋战三年,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狂妄的侵略计划,取得了震惊世界的反美卫国战争的辉煌胜利。
朝鲜人民反美卫国战争的胜利,起了破除迷信的作用。十六年以前,能不能打败美帝国主义,在不少人的脑子里还是个问号。美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当中最强大的,它钢铁多、武器多、美元多,而且还有原子弹,样子很吓人。但是,英雄的朝鲜人民没有被这个庞然大物所吓倒,而是勇气百倍,挺身而战,终于把美帝国主义打得低下了头,向全世界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在侵朝战争中,美帝国主义纠集了十五个仆从国家的军队,动员了它三分之一的陆军、五分之一的空军和大部分海军,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新式武器。但是,它最终还是被在军事装备上处于劣势的朝鲜人民打败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极大地发挥了人的因素,而这一点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反动军队根本做不到的。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朝鲜战争的结果,又一次证明,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是颠扑不破的。
朝鲜战争还证明,必须用战争反对战争,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用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民族反革命战争。对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只能以人民革命战争对付之。英雄的朝鲜人民,以反侵略战争来反对美国的侵略战争,驱逐了敌人,赢得了胜利,保卫了社会主义祖国。帝国主义总是要用战争来威胁革命人民的。怕是没有用的。只要坚决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坚决依靠人民战争这个法宝,就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
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吃了苦头,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了它不会、也不可能从失败中接受任何教训。美帝国主义在走进坟墓之前,是决不会放下屠刀的,是决不会停止捣乱的。目前,在越南,美帝国主义采取“逐步升级”的战略,重新走上了朝鲜式战争的道路。在朝鲜,美国仍然盘踞着南半部,残酷地压榨和迫害南朝鲜人民,阻挠朝鲜的重新统一。美帝国主义制造了“韩日条约”,进一步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美国控制的以日本反动派为主要打手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在事实上已经形成。这都严重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重点,已经转移到了亚洲。美国的目的是加紧进行对中国的军事包围,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当作它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这个战略上的改变,也是为了侵犯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安全,镇压亚洲的革命运动。因此,越南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面临着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和军事威胁的共同斗争任务。
在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中,苏共领导集团充当了美帝国主义帮凶的可耻角色。苏共领导集团联合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和印度反动派,帮助美国扑灭越南人民的革命烈火,反对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在中国周围组织反华包围圈。苏共领导集团所有关于“团结反帝”的漂亮话都是骗人的。他们实际上干的是联合美帝国主义及其打手,反对亚洲各国革命人民。苏共领导集团为了推行“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的。因此,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同时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决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主张重新统一祖国,并且为此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南朝鲜人民为了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统治,不断地掀起了斗争的巨流,震撼着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南朝鲜,朝鲜的三千里江山一定要获得统一。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战斗的友谊。在朝鲜人民反美卫国战争的艰难岁月里,中国人民派出了自己的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中国人民将同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伟大革命理想而奋斗到底。

人人奋勇杀敌 争当“歼美勇士”
南越巴地军民二十天歼灭美军九百多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上月歼敌千余包括美军近四百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巴地省军民在五月十六日到六月四日的二十天中,再一次粉碎了美军和帮凶军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扫荡”,取得重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敌军一千零二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九百五十五名;击落和击毁敌机十五架,击毁各种军车六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美伪集团为了在第二号公路沿线的求江、土山地区给澳大利亚帮凶军建立基地,于五月十六日到六月四日,出动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同澳大利亚帮凶军和一营伪军配合,在新西兰帮凶军的一个炮兵营和数以百计的飞机和军车的掩护下,向巴地省珠德县的隆福乡展开大规模“扫荡”。巴地省军民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不仅击退了敌人的各次进攻,而且还连续主动袭击敌人,给予美国强盗以极为沉重的打击。
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次反“扫荡”战斗中,人人奋勇杀敌,争当“歼美勇士”,出现了许多战绩卓著的英雄人物和英雄单位。据统计,共有十七个单位和七十七名战士分别获得“英勇歼美”和“歼美勇士”的光荣称号。
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积极配合主力部队,不断袭击和骚扰敌人,使敌人遭到惨重伤亡。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五月份频频出击敌人,共歼敌一千一百二十一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百九十八名。在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的沉重打击下,六百八十名伪军因害怕丧命而逃跑。
此外,解放武装力量还摧毁了敌人一个军事支区的指挥所、十六个据点和哨所、四个伪政权办事处和六座兵营,炸毁一座存放十吨弹药的仓库,击毁、击伤敌军车十八辆。
五月份,这个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打了许多漂亮仗,他们在二十六日深夜到二十七日凌晨,同时袭击并摧毁了协和据点和德惠军事支区指挥所的各个据点,一举歼灭敌人近三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四名。德和县游击队在五月份也粉碎了侵略军的多次“扫荡”,共消灭美军三百五十五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定、广义两省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最近连续在敌人后方袭击和截击敌人,共歼敌六百多名,其中包括全歼伪军三个排。
嘉定省解放军在五月二十一日夜间,奇袭守德县伪军海军陆战队训练学校,当场歼灭敌人三百六十五名,其中包括这支陆战队两个营的全部指挥官。同时炸毁敌人的一座军火仓库。
这个省鹅邑、霍门两县的游击队在六月份的头十天中也频频出击,共打死敌人一百一十一名,击沉敌人登陆船两艘,炸毁桥梁一座。同时还摧毁敌人三个哨所。
从五月二十五日到六月七日,广义省平山、山晶、慕德等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接连五次袭击敌人的营地和截击前来
“扫荡”的美伪军,共歼灭敌人一百三十二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三十二名,全歼伪军两个排,并且击落敌机两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深夜和十二日,在广义市南面打了一次漂亮的攻点打援战斗。据初步统计,共歼灭伪军一个营和一个连,其中包括美国“顾问”十名,重创两个营,击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五辆,击伤一辆,击落敌机一架。(附图片)
一支英勇的南越人民武装队伍正整装待发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澳《先锋报》揭露美苏勾结策划“和谈”新骗局
苏修竭力帮助美帝挽救侵越败局
汉城反共会议暴露了美帝“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新阴谋
据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三日电 《先锋报》二十三日在评论美帝国主义就越南问题策划新的“和谈”阴谋时指出:在这一阴谋中,站在美帝国主义一边的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
《先锋报》说,美帝国主义拼命想用“和平”的口号来压制要它撤出南越的要求。“它在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帮助下,试图利用世界人民的和平情绪来巩固它(在南越)的地位。”《先锋报》强调指出,要不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帮忙,美国侵略者将比现在更加孤立和遭受到更大的失败。
《先锋报》在谈到美帝国主义者阴谋在越南搞“休战”的骗局时指出,这是因为它在那里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它在南越的地位不久将守不住。因此,如果它能策划某种谈判方案而不撤出它的军队,那么,它将有时间巩固它的军事地位和政治地位。战争的暂停将有助于缓和它自己的国内局势。美国人民正在对约翰逊政府发动强大的攻势。一次‘和平’暂停对于约翰逊说来是十分必要的。”
《先锋报》强调说:“正确的政策是要发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在各条战线上同它斗争,直到它被粉碎为止。”
报纸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和平”骗局的背后,正在集结更大的力量来继续和扩大战争。在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合作之下,它现在正在从欧洲调动军队到南越去。
《先锋报》同日发表的另一篇评论,谴责最近在汉城举行的所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策划组织新的“反共联盟”的阴谋。
评论说,这次会议纠集一批亚洲反动势力组成侵略集团,把矛头指向为争取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亚洲人民。
评论说,这个新的“联盟”也是疯狂的“遏制中国”阴谋的一部分,它的背后隐藏着建立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体系的阴谋。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通过霍尔特傀儡政府,已经把澳大利亚拉入了这个“联盟”,目的是要使这个国家更深地卷入侵略越南的肮脏战争。

专栏:三言两语

无可奈何的供状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写道,美国情报人士认为:自从美国进行第一次轰炸的十六个月来,“北越”差不多已经使它成为什么炸弹都炸不垮的国家。
在这里,美帝国主义承认了两个重要的事实:一、美国企图用轰炸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的战争讹诈政策破产了;二、越南北方的人民在美国强盗飞机的狂轰滥炸中越来越坚强。

专栏:三言两语

内心的恐惧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透露,约翰逊政府准备在侵越战争中实行“新的逐步升级”,同时又表示耽心越南人民“将以逐步升级来对付我们的逐步升级”。
越南人民早就表明抗战到底的决心。这一点,曼斯菲尔德是很清楚的。美国侵略战争每升一级,就要遭到越南人民更大的打击,受到更大的失败。曼斯菲尔德之流的耽心,的确透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内心的恐惧。

请看苏修文化堕落到何等地步
阿塞拜疆一乐队在阿尔及利亚演出黄色节目
阿刊讽刺这是模仿美国的乱七八糟的进口货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非洲革命》周刊最近刊载一篇文章,尖锐地讽刺和抨击苏联阿塞拜疆综合乐队在阿尔及利亚的丑恶演出。
这个乐队抛弃了苏联的民间传统,演出模仿西方爵士音乐和黄色的节目,反映了苏联修正主义文化的腐化堕落。阿尔及利亚观众表示十分不满。
《非洲革命》的文章写道:“昨晚,阿尔及尔国家剧院的听众受罪了,他们发出痛苦的呻吟。我们确实为此感到伤心。……请看!阿塞拜疆和它的菜单(请原谅,我们指的是节目!)是彻头彻尾受外国影响的,如果不说它是最不合胃口的话。人们看一下菜单,尝一尝,就皱起眉头来了。喉咙里一直留着一种矫揉造作所引起的噁心。”
文章指出,在这个乐队的演出中,“铜鼓齐鸣,乐器发出阵阵怪声,乐队认为只要是在发音就等于在演奏,(台上的)人影随时弄错拍子,一些破嗓子在空中响着。人们会认为置身在郊区的星期六低级音乐厅里。”
文章继续写道:这种音乐“完全暴露了这次音乐会在技巧和音乐主题上的贫乏。”文章指出,“几乎空无一人而且冷冷清清的大厅充分说明了我国公众的感受的正确性。”
文章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不需要这些过多地充满进口货的乱七八糟的音乐,这种音乐是我们那些最年青的乐队早已抛弃了的。”文章说,在这个乐队演出的一些节目,“模仿意大利,或者病态地装得象美国一样和在一个上气不接下气的手风琴的琴音中拼命学巴黎的样子”。
文章说:“说实话,我们但愿在昨天看错了演出!”

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六周年
朴世昌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六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以及各方面负责人伍修权、韩念龙、史怀璧、张天民、魏传统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由山崎昇率领的日本社会党渔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李英叔、王云祥,委员韩巨礼等人。代表团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中国渔业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送客人。

我政府代表团参加波兹南博览会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参加第三十五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贾林放率领下,今天回到北京。贾林放除参观了博览会外,还率领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参加了中波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并同波兰方面就这次会议签订了一项议定书。

我民间歌舞团到也门访问
据新华社萨那电 由禹文淮率领的中国民间歌舞团应也门政府的邀请,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这里,对也门进行友好访问。歌舞团受到新闻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苏尔等也门官员的欢迎。中国大使馆参赞李强奋和中国在也门的专家也到机场欢迎。

我国将帮助阿建设展览馆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中国将帮助阿尔及利亚在首都建设一座展览馆,以便用来举办全国性的展览会和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
去年九月到达这里的中国专家组,在阿尔及利亚技术人员的合作下,已经制定了这个展览馆的设计方案。关于这项建设工程的会谈纪要已在二十日下午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专家组组长黄炳文,代表阿尔及利亚方面签字的是阿尔及尔商会会长拉腊比。
这座展览馆的建筑面积总计为三万六千多平方米。

专栏:资料

从叫嚣到哀鸣
美帝国主义和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一样,总是迷信武器的作用,而看不到人的作用;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而过低地估计革命人民的力量。美国在发动侵朝战争之初,就认为凭着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很快地取得战争的胜利。当时,美国军政头目不断发出狂妄的叫嚣。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前夕,战争贩子杜勒斯亲自到南朝鲜和三八线进行视察,公开叫嚷:“显示巨大力量的时候已经不远了”,“共产党终将失去对北朝鲜的控制”。美国走狗李承晚也跟着叫嚣什么“三天完成北伐”。战争刚刚打了三个多月,当时的侵朝美军头子麦克阿瑟在十月十五日竟狂妄地宣称“在感恩节(即十一月最后的一个星期四)前,南北朝鲜各地的正式抵抗都将告终”,当美国侵略军进犯到鸭绿江边时,美国战争贩子更发出了荒谬的狂言,他们叫嚷什么“在历史上,鸭绿江并不是把(中朝)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然而,美国侵略者完全失算了。在朝鲜战场上较量的结果,美国侵略者被朝中两国人民军队打得头破血流,不得不被迫接受停战谈判。
担任过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的克拉克在他后来所写的《从多瑙河到鸭绿江》一书中发出了这样的哀鸣:“我执行政府的指示,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望: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书上签字的美国司令官。”
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哀叹,美国侵朝战争是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敌人进行了一个错误的战争”。美国前国防部长马歇尔不得不承认:“神话已经破灭了。美国原来并不是象人家所想象的那样一个强国”。
从狂妄的叫嚣到失败的哀鸣,这是美国纸老虎的一次大暴露,也是“唯武器论”破产的一个生动的证明。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会从中吸取教训,它仍然迷信于自己的军事力量而到处推行侵略政策。因此,这就注定了它必然要不断失败,不断哀鸣,直到最后进入坟墓为止。

专栏:资料

美帝侵朝战争的失败纪录
美帝发动侵朝战争的结果,连美国侵略者自己也供认,是“美国从未遭到的最完全的失败”。
在三年零三十二天的战争期中,美国动员了全部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连同附庸国家军队,投入了二百几十万兵力;花了两百亿美元以上的直接军费;运了七千三百万吨以上的作战物资到朝鲜战场。
但是,美帝仍然被朝中人民军队打得落花流水。美国及其帮凶国家军队被歼总数为一百零九万三千八百三十九名,其中美军占三十九万七千五百四十三名(美军在这次战争中的兵力损失,超过了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伤亡总数——三十六万余名,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伤亡十八万一千余人多一倍以上);美军飞机被击落击伤共一万二千二百多架,美国的各种舰艇被击沉击伤共二百五十七艘。最后,美国侵略者不得不接受停战谈判,在发动侵略的地方停了下来。美国侵朝战争的这个结果,戳穿了美国军事力量“强大无敌”的神话,完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专栏:外论评注

美国垄断资本在侵越战争中大发横财
编者按:侵越战争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却从这场战争中大发横财。西德《时代》周刊不久以前发表的题为《谁在越南战争中发财》的文章,透露了侵越战争怎样养肥了美国垄断资本的一些情况。现将这篇文章摘译并加批语发表如下:
好象在(美国历史上)淘金热狂时期一样:劳动力奇缺而工资特高,新企业接连不断地建立起来,利润愈来愈快地增长,精明的企业家和冒险的投机家,在短短几星期之内就能赚到一笔财产。(美国垄断资本家从来就是靠战争发财的,他们所赚得的每一块美元都沾满了血迹。约翰逊说什么“国家的利益要求我们坚持目前的(侵越)政策”,他说的其实是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益。)
东南亚战争的加剧,意味着美国西部海岸工业大繁荣的开始,加利福尼亚的经理们老老实实地公开承认这一点。其中一个人在同《新闻周刊》的一次谈话中承认:“逐步升级的经济结果,对我们说来就是点心上的奶油。”(约翰逊政府的“逐步升级”政策,就是为了使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润逐步升级。)
洛杉矶的诺里斯—瑟马多军火公司列举数字说:它每月向越南输送五十万枚二点七五吋的火箭和四万颗炸弹。在最近六个月内,这个企业大约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五的赢利。
飞机工业的赢利上升速度几乎同军火工厂一样。联合飞机公司宣布一九六五年的赢利为百分之七十。(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全面扩军,美国垄断资本的战争利润越来越大。然而,美国统治集团却经常装模作样地谈论他们的“裁军愿望”。现代修正主义者也跟着大肆宣扬要同美国达成“裁军协议”。美国统治集团是在公开骗人,现代修正主义者是在帮助美帝国主义麻痹世界人民。)
但是越南景气绝不仅仅局限于军火工业。旧金山的庞大的船舶运输业,自朝鲜战争以来第一次重新兴隆起来:国防部租用了一百多艘商船,其中八十七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准备长期不用的”自由造船公司的船。
航空公司也生意兴隆,每天空运二百二十吨货物前往南越。
铁路运输公司的货车日夜不停地将补给品运往西海岸的港口、纺织品公司提供二百五十万条军裤、制鞋工厂在短短数月之内就把鞋的出售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十二。因为国防部委托了一项提供一百二十五万双军用靴的紧急订货,所有这些公司都在“美国迄今为止进行的一场代价最大的战争中发了财”。(要广大劳动人民付出牺牲的“代价”,让一小撮垄断资本家发财。这正是一切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的根本任务之一。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约翰逊政府做得最为疯狂。)
即使作很保守的估计,人们还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越南战争中每天可能赚一百万美元,而且还很可能是一百五十万美元。(好大一个财源,怎能轻易放过?约翰逊叫嚷要“干到底”,原因就在于此。)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现在有“越南百万富翁”,这就是那些由于东南亚战争而发了财的人。这种情况不仅对军火物资制造者来说是如此,而且对那些很早把赌注押在“真正”的股票上的金融家来说也是一样。在军火股票交易中一周就赚了百分之十或二十,这不是罕见的事。麦克唐奈尔飞机公司的股票行情在一百天之内就能上涨百分之九十。
政府一月比一月增多的军火开支刺激了许多投机家的幻想。(应当说,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意旨,决定了约翰逊政府不但还要继续沿着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走下去,而且也永远不会放弃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