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一切革命英雄业绩来源于毛泽东思想
陈庆铠为革命临危不惧断手堵车
铁道部和中共铁道部政治部授予陈庆铠“麦贤得式的铁路工人”荣誉称号
新华社南宁二十四日电 铁道部和中共铁道部政治部最近授予陈庆铠以“麦贤得式的铁路工人”荣誉称号,并且授予他红星奖章一枚。
陈庆铠是柳州铁路局南宁列车段运转车长。今年二月十五日早晨,陈庆铠在石鼓塘车站进行调车作业时,为了制止一辆重车溜逸、可能造成撞车的严重事故,在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无效之后,毅然脱下衣服,纽成布团,堵塞溜动车辆的车轮,不幸右手掌被压断。他不顾剧痛,继续用左手拿衣服堵塞车轮,最后在其他同志帮助下,终于制止了事故发生。
五月二十五日在柳州召开的命名、授奖大会上,柳州铁路局政治委员张炎代表铁道部、中共铁道部政治部,宣读了授予陈庆铠同志以“麦贤得式的铁路工人”光荣称号和红星奖章的命令,并且把红星奖章授给了陈庆铠。中共柳州铁路局政治部主任杨志宏,宣读了中共铁道部政治部写给陈庆铠同志的慰问信。
张炎同志赞扬了陈庆铠断手堵车的英雄事迹和他临危不惧,为革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他说,一切英雄业绩来源于毛泽东思想,一切先进人物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陈庆铠同志能够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地制止车辆事故,成为“麦贤得式的铁路工人”,正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结果。
在热烈的掌声中,“麦贤得式的铁路工人”陈庆铠,佩戴着红光闪闪的红星奖章,走上了主席台。他说:“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我做得还不够,今后要向麦贤得等英雄人物学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做毛主席的好工人。”陈庆铠还以自己亲身的体会,驳斥了邓拓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他表示,自己右手虽然残废了,还有左手,还有一颗永不残废的红心,表示要用左手提起笔杆,向邓拓黑帮开火,积极投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
会上,南宁、玉林、柳州等铁路地区和铁路局直属机关,都派了五好职工代表,向陈庆铠祝贺,并且表示决心向陈庆铠学习。

麦贤得式的铁路工人陈庆铠
陈庆铠为革命不怕牺牲、断手堵车的英雄事迹,正在广西铁路广大职工中传颂着。
陈庆铠的英雄事迹再一次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是思想境界最高、革命意志最顽强的人。
为革命临危不惧
事情发生在今年二月十五日早晨。
五点零五分时,天色未亮,细雨纷飞,陈庆铠乘一趟货物列车到达了石鼓塘车站。车一停下,他就提着信号灯,跑去车站联系。车站的副站长要他等交会一趟车以后,帮忙担任调车作业。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交会了第一趟车以后,陈庆铠开始了调车作业。他领着机车去货物线路挂好这个车辆,再拉到车站的一股道甩下来。车停妥,他刚一提开车钩,就发现这辆装着货物的车辆在自动溜动。陈庆铠立即意识到:前面线路是又长又陡的下坡道,二五三次旅客列车将要开过来了,要是车一溜下去,那将造成撞车的严重后果。他立刻命令自己:一定要堵住它。
就在这紧急的时候,陈庆铠赶忙爬上车去拧手制动闸,以便把车刹住。他一拧,刹不住;再拧,车不停。这时他发现,手制动闸失灵了。车越溜越快,距离出站的道岔只有三百米了。他立即下车,拣起石碴往车轮底下垫,但是垫了几次也无效。眼看一场严重事故就要发生,怎么办?这时,他想起师傅曾经说过,用衣服垫车轮可以刹住车。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并且马上拧成一团往车轮下堵。一堵,车轮压过去了;再堵,又压过去了。他第三次用手去拾衣服,一连拾了两次,衣服都拿不起来,只觉得右手一阵麻木。他借着车头灯射来的光,抬手一看:右手掌压断了!
手掌压断了,倒下去了吗?不!“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毛主席的话,给了他最大的鼓舞和力量。他脸不变色,心不乱,眼盯着还在溜动的车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坚决堵住它!
他忍住剧痛,立即用左手拣起衣服往前跑,赶上了那车辆,又把衣服往车下堵。他跑了十米,二十米,一百米……。他连续堵了五次,车辆溜动的速度有所减低,可是距离车站的扳道房越来越近了。他一边堵车,一边呼唤:“扳道员,快拿止轮器!”扳道员闻声赶来,拿止轮器把车止住了。一场事故避免了。陈庆铠为革命、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右手。
陈庆铠托着受伤的右手回到车站运转室。尽管流血不止,他想的仍然还是工作。他知道自己已经不能再乘这趟列车,就对车站的同志说:“挂的这个车的货票,还在我裤兜里,请帮我掏出来,不然这个车到黎塘车站没有货票挂不走。”又说:“我的信号灯还在站台上,请你帮我拿回来。”
钢铁般的意志
陈庆铠被送进了玉林铁路医院。在一个多月的治疗过程中,他处处都显示了无产阶级的硬骨头精神。
在手术室里,他连哼都没有哼一声。外科医生关切地问他:
“你感觉怎么样?痛吗?”
陈庆铠不动声色地回答:“不痛。”
护士解开陈庆铠手上沾满了血迹的纱布,仔细一看,原来五个手指都压断了,半个手掌没有了。十指连心,他为什么不喊痛呢?多么坚强的人!
陈庆铠想的是党,是毛主席,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今后如何更好地为革命事业而工作。他用坚强的意志忍着疼痛,用最大的毅力,同医生合作着,以便早日治好断手,早日出院为革命而工作。每当医生、护士问他痛不痛的时候,他总是响亮地回答:“没事,不痛!”
陈庆铠在动手术后的第三天,身体很虚弱,但他躺在病床上,又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他读了又读,想了又想,一直学到深夜十一点多。心里有多少话要向党倾诉呀!这晚,他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他向护士借来一支铅笔,找了块木板,摆在膝上,翻开日记本,用左手练习写日记,要把自己的思想向党汇报。左手提笔很困难,但是难不住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经过锻炼,他终于用左手写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他在笔记里写道:“我想到人民、国家的生命财产,就是牺牲个人生命,也在所不惜,何在乎失去一只手!”“经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使我懂得了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这个道理。张思德、白求恩、王杰、麦贤得、徐学惠等英雄形象,使我在压断手指后不致倒下去。”
动手术后,医生们为了使陈庆铠的伤口不至发炎恶化,一连十三天,天天给他打八针,一个个针孔布满了陈庆铠的臀部,使他只能侧着身子睡。他的痛苦,同志们看得清清楚楚,他每一个微小的动作,都要付出极大的毅力。每当给他换药的时候,他脸上都冒出点点汗珠,每当护士给他打针时,就听到他的牙齿咬得咯咯响,但却不吭一声。他在笔记中写道:“问我痛不痛,有那些不舒服,我感到无限的温暖!在这些亲人面前,我能说痛,使他们为我担忧而影响工作吗?当然不能。”
他一次又一次地阅读着毛主席著作,认真地检查着自己对待困难的态度和意志。
一颗赤诚为人民的红心,是来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毛泽东思想使陈庆铠产生了无限的力量。他时刻想着如何为党工作。医院前面的铁路线,不时传来列车飞驰时的有节奏的车轮声。他有时就跑到大门口,默默地数着列车,一列,两列,三列……他想:现在运输这么忙,我住在医院里,同志们担负了我的工作,增加了工作量,我出院后要加倍努力工作才对。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
陈庆铠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使他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九六三年他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黎湛线上的玉林乘务驻在所工作。他一踏上工作岗位,党支部就很关怀他的成长,经常教育他:“知识分子要和工人结合才能改造好思想。要做一个人民的好车长,就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
这些话,对于初出校门的陈庆铠,没有真正懂得。起初,他认为自己是铁道学院毕业的,干本项的工作,是不会有多大困难的。有一次,他和一位正车长跑车。按规定,正车长要填写报单,陈庆铠认为自己是大学生,填个报单有什么深奥?就拿过来帮填了。谁知填好后给正车长一看,却填错了。正车长对他进行了教育,但他认为这是技术问题。思想问题没有解决,回来后,他翻阅了《为人民服务》。当他读到:“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这句话时,感到特别亲切。他检查自己的思想,主要是没有放下知识分子的臭架子,也没有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于是,他认真读毛主席的书,特别是把“老三篇”作为自己常读的课程,决心边学边用,学一点用一点,注意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改造自己。陈庆铠就从日常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做起,处处以老工人为榜样,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只要自己能做就做,不懂就虚心向别人学习。
有一次,他在文里站指挥发车,打了好久信号,不见司机拉笛开车。他觉得奇怪。别人告诉他:“打的信号不准确。”他接受了这个意见,上车后拿起信号灯,对着车板一直练了好久。第二天回到玉林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钟了,他又拿起信号灯不断地练习。别人劝他休息,他说:“为了列车正点,再累也要练。”在老工人的帮助和影响下,他认识到,如果自己打信号做得不到家,就会造成列车晚点,影响全线路的运行秩序;如果打错了信号,使不应开的车开出去了,就会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打个信号,看来是个小事,但打不好,就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大事。他开始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他把自己的工作同国家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了。他认识到,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螺丝钉是多么重要而又光荣啊!
陈庆铠通过多次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懂得了一条最根本的道理: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不讲条件,讲条件就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常看到老工人对待工作,不管大事小事,总是那么认真细致,不厌其烦,无怨言也无怪话。他对照自己,有许多方面不如老工人。他感到,只懂得道理,口头上说说还不行,必须落实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于是,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毛主席怎么说的就怎么做。每次跑车,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寒冬炎夏,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有没有人监督,他都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检查车辆从不马虎。陈庆铠常说:干工作就要自觉主动,干革命不能掺半点假。
当陈庆铠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改造是一件艰巨的工作以后,就主动自觉地找艰苦的工作来锻炼自己。去年十月,陈庆铠在河茂线上跑车,看到别人值夜班比较辛苦,他想,这正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便主动找组长要求把自己的日班换成夜班。当陈庆铠一连值了几个夜班以后,自己开始感到困倦,工作劲头也有所下降时,他想,那些长年累月值夜班的同志,他们的劲头为什么那么足呢?他带着这个问题,又一次地学习了《纪念白求恩》。毛主席说:“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这时,陈庆铠才明白,那些工作劲头始终十足的同志,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对工作极端负责。自己所缺乏的正是“极端”两个字。他带着这个问题继续深入学习,思想又提高了一步。陈庆铠不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对自己也处处严格要求,做到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
现在陈庆铠已经出院了。经过这次和伤残斗争,他的意志更坚强了。他说:“我一定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毛主席的好工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我的右手虽然残废了,但是,我还有一只左手,还有一颗永不残废的心。我要用我的左手继续战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梁家忠 金镰(附图片)
宋乐山是武汉部队的营房管理员,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他外出执行任务时,只要有机会,就帮助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图为他在给黑龙江省萝北朝鲜族中学生讲解毛主席著作。
王长根摄(新华社稿)

学了《纪念白求恩》 社员自觉办好事
贫农龙存瑞谈中建大队社员思想的变化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随县朱集公社一字不识的贫农社员龙存瑞,对毛主席的著作学得好用得好。不久以前她在随县洪山区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训练班上作了一次《纪念白求恩》一文的辅导报告,受到了辅导员们的热烈称赞。
龙存瑞在报告中,谈到她和队上社员学毛主席著作以后思想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她说:我们中建大队的社员听毛主席的话,学习《纪念白求恩》和毛主席的其它著作。毛主席的书是给我们受苦人写的,是指导我们干革命的,只要我们学,一定学得懂;照着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就有用不完的力量,就能办好一切革命事业。我们中建大队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来,出现了很多好人好事。
贫农社员李兴秀看见路旁草里有个东西闪闪发光,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块手表。她想,别人丢了表该是多么着急,我一定要象白求恩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把表交给失主。过了一会,失主果然沿路找来了,她高高兴兴地把表交给了失主。贫农社员陈选凤子宫外孕,要动手术,需要输血。社员朱兴华就自告奋勇地给她输血。有的人说:朱兴华的身体也不大好,让别人输吧。朱兴华说:“白求恩是外国人,还给中国受伤战士输过血,陈选凤是本队人,是阶级姊妹,我更应该给她输血,一定要救活她。”后来,他坚持把自己的血输给了阶级姊妹。有个下雪天的晚上,五十多岁的贫农饲养员谭正洪,躺在床上觉得身上有点冷,他马上想到,自己有垫的有盖的,还觉得冷,牛棚里的牛不是更冷吗?他马上起床,把牛棚的每一个洞都堵好,还给牛加了垫草,一切料理妥当,才回去休息。
她说:我自己学习了《纪念白求恩》,很开心窍,对集体的事比过去热心了,为大家办事比过去自觉了。有一次,我们队里在突击打井。打井是日夜不能停工的,要是停一下,地下的水就要浸出来。我想,打井是为了让大家吃上清亮的水,是对社员有益的事,就应该带头干。我把娃子带到井边工棚里,他哭时,我就上来喂奶,他不哭,我就在井下干活,一直干到深夜两点半才换班。
不久以后,茅茨畈街上打井,急需用砖砌井,要求我们队里想办法支援。这时砖还在窑里热得烫手,怎么出呢?想到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就不怕烫了。我带头到窑里去出砖,很多社员也跟着我进去了。我们在窑里热得汗水直流,但是,大家都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及时把砖从窑里取出来,支援茅茨畈街。
过去我总是说自己老了,已经是几个孩子的人,没法学了。想到白求恩同志五十多岁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干革命,我才三十几岁,算什么老?以后我再不说老的话了,今后一定好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地干革命。另外,过去我看到别人做得不对,因怕得罪人,就不敢说,这是个大缺点,今后要坚决改。办什么事总是有正确的思想和错误的思想,只要我们按照毛泽东思想去做,象白求恩同志那样,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就能作一个高尚的人。毛主席教导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只要我们能下定决心,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地工作,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龙存瑞最后希望阶级兄弟、阶级姊妹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全心全意做好革命工作,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