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6-24

1966-06-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为革命小将们欢呼

第6版()<br/>专栏:<br/><br/> 为革命小将们欢呼<br/> 这几天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决定,在千千万万革命青年的心头震响。他们热情欢呼,放声歌唱。他们庄严地向毛主席保证:誓做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积极参加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他们一定要在无产阶级教育阵地上,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高高地举起来,世世代代地传下去。<br/> 今天本报发表的这组短文、短诗和信件,只是汹涌澎湃的激流中的几朵浪花。但是,读者可以从这儿听到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的心声。他们敢想敢干,敢于闹革命,敢于向旧事物挑战,敢于批判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把旧的教育制度和一切阻碍历史前进的旧事物打得落花流水。他们胸怀天下,以世界革命为己任。这是多么可爱的青年一代,多么可信任的青年一代,又是多么值得学习、值得我们引以自豪的青年一代!<br/> 毛主席教导青年同志:“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又无限亲切地说:“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我们的革命小将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他们迈开大步踏上世界革命的历史舞台。<br/> 让我们为迅速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热烈欢呼!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中国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心头,高高地飘扬,永远地飘扬!<br/> 编者

我们向党宣誓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们向党宣誓<br/>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决定,象一声春雷,震动了四面八方。消息传到那里,那里欢声雷动。革命群众欢欣鼓舞,满腔激情,纷纷给党中央、毛主席写信,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打碎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下面选登一封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给党中央、毛主席的信。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br/> 当我们从广播里,听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决定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大家奔走相告这一好消息。<br/> 党中央的这一英明决定是彻底搞好教育界的文化大革命,彻底改革我国教育制度的重大措施。这个决定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内心充满了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感激。<br/> 目前,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正在冲击着北京师大的每个角落,洗涤着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污泥浊水,震撼着资产阶级在我校的统治。摆在我们面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不遗余力地积极投入到文化大革命的激流中去,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br/> 我们深深知道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及前途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十分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我们下定决心去冲击资产阶级顽固堡垒,把那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和资产阶级“学者”“权威”打个落花流水,不夺回被资产阶级霸占的文化教育阵地,我们决不罢休。<br/> 我们就要大学毕业了,是党和劳动人民呕心沥血把我们养大的,我们无限热爱亲爱的党,无限热爱亲爱的毛主席,我们一切的一切,都是属于党,属于人民的。党的事业,无产阶级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决心挑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年轻一代,人人要当驱逐虎豹的英雄,个个要做不怕熊罴的豪杰。<br/> 我们向党宣誓:党指向那里,我们就打到那里,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保证坚定不移地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冲锋陷阵的闯将,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接过来,传下去,为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我们毕生的力量。<br/>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 应届毕业生

向旧世界冲击!

第6版()<br/>专栏:<br/><br/> 向旧世界冲击!<br/> 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的革命学生,欢呼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决定,他们热情激荡、意气风发,给北京的战友寄来了支持的大字报。北京四中全体革命师生:<br/> 当我们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你们的倡议时,我们万分激动。虽然已是深夜,但我们仍旧守在收音机旁倾听,倾听来自首都的战友的声音。你们和女一中的倡议提得好,提得对,我们十二分赞成。<br/> 亲爱的同志,革命的伙伴:你们的倡议道出了我们的心声。旧的教育制度一直严重地阻碍着我们向革命化方向发展。这种罪恶的旧制度把许多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军人的子女拒于大学的大门之外。这种教育制度把我们引向资产阶级个人奋斗、“成名”、“成家”的白专道路。今天,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青年向它彻底清算的时候来到了。我们要向一切旧制度猛烈地开火,夺回被资产阶级占领的教育阵地,插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br/> 亲爱的伙伴,革命的同志:虽然我们远隔千里,但我们的心却紧紧地联在一起,让我们一齐向旧世界冲击吧!让一切牛鬼蛇神在我们脚下发抖吧!<br/> 让我们共同祝福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br/> 沈阳市第十一中学 高三(三)班部分同学

做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第6版()<br/>专栏:<br/><br/> 做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br/>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决定,传到北京大学,革命师生人人欢笑,个个振奋,他们奋笔疾书,纷纷赶写大字报,敲锣打鼓,连夜送给革命战友。北京女一中全体革命师生亲爱的战友们:<br/> 你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要求打破旧升学制度的枷锁,铲除修正主义的祸根,做得对,做得坚决,我们北大哲学系心理学专业同学们最坚决地支持你们的革命行动,并向你们致以革命的敬礼!<br/> 我们听到了你们给党中央和毛主席信的全文播音,字字句句激奋着我们的心,我们以有你们这样的革命战友而感到由衷的兴奋和自豪!<br/> 培养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的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高等学校是培养无产阶级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之一。在我国,要从根本上消灭修正主义的精神贵族,真正培养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就要彻底改革教育制度。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这就是革命!<br/> 你们提出,高中毕业生首先要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我们非常同意你们这种做法。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知识青年要和工农兵相结合,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到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上阶级斗争这门主课,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锻炼成经得住风霜,挑得起重担的革命者。<br/> 现在文化大革命的浪潮波及全国,冲击着一切反动障碍和恶流腐水。你们在这个大革命中敢于破旧立新,站得高,看得远,不愧是毛泽东时代的好青年,愿你们顺着这条革命的红专大道走到底,做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br/> 革命的战友们:让咱们手携手,肩并肩,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共同奋斗到底!<br/> 中国共产党万岁!<br/> 毛主席万岁!<br/> 北大哲学系心理学专业 一年级全体同学

当好革命接班人

第6版()<br/>专栏:<br/><br/> 当好革命接班人<br/> 中央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二)班<br/> 听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的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后,我校各族同学纷纷奔走相告,激动的心情无法形容。我们热泪盈眶,欢喜若狂。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有千言万语要向您倾吐,我们各族人民深深感到您是我们最知心的人。没有您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的翻身解放和繁荣昌盛。今天,我们怀着这种对党和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载歌载舞,一齐来到天安门广场,向党中央和毛主席表达我们各族人民的一片心意。<br/> 尽管当时下起了暴雨,我们浑身上下被雨淋透,但是,我们心中革命的火焰越烧越旺。我们仿佛看见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仿佛听到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敬爱的毛主席啊!此时我们又深深体会到,您对我们的期望是多么深切,我们肩上的担子多么繁重。我们要保住父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江山,要根本改变少数民族经济文化落后的面貌,要支持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要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br/> 我们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我们下定决心,要在风里锻炼,在雨里考验,要当好无产阶级可靠的接班人!

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的决定公布后,北京女八中的革命学生,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在天安门广场热烈欢呼。<br/> 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

擂起革命的战鼓

第6版()<br/>专栏:<br/><br/> 擂起革命的战鼓<br/> 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 全体革命同学<br/>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扩音器里的话还没说完,掌声、欢呼声就冲天而起,响成一片。<br/> 各教室沸腾了!<br/> 全校沸腾了!<br/> 我们热泪盈眶,奔走相告!说呀,跳呀!一遍!二遍!千遍万遍地传告着!可是,又怎能说得完我们内心的激动!又怎能表达出我们热爱毛主席,热爱党的深情!<br/> 亲爱的党,亲爱的毛主席!正是在这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正是在这东风劲吹的今天,是您,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做出了伟大英明的决定。旧的高考制度是套在劳动人民脖子上的文化桎梏,今天,我们要把它彻底砸烂!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新路要在我们手中铺就!这一革命重担即将由我们挑起,我们怎能不激动,又怎能不更热爱党,热爱毛主席!<br/> 向党中央、毛主席去报喜,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人人都在紧张地准备着。<br/> 高三(一)班教室里,同学们三个一伙、五个一堆地在写标语,一面面的小彩旗,写上了一句句的心里话。“和工农兵一起干革命!”“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这不是几个简单的字句,而是寄托着我们千万个青年忠于党、忠于毛泽东思想的一颗颗火热的心!<br/> 高三(二)班又一番气象:她们在认真地张贴毛主席象。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哼着《工农兵向前进》、《掀起文化大革命高潮》,有力的歌声,响彻了整个教室。<br/> 校园里又传来阵阵鼓声,这是少先队的鼓手们在练习。他们冒烈日,挥热汗,练了一遍又一遍,他们要以响亮整齐的鼓声来表达对党中央、毛主席的热爱。<br/> 全校同学都在为向党中央、毛主席报喜而积极准备着,各个班都推出写字最好的同学,抄写给党中央、毛主席的信。一封封洋溢着革命豪情的信写就了,初一(二)班少先队员在信中写道:“……以后的学校,将是真正的革命熔炉,千千万万的工农兵子弟都能投入这个红色的熔炉,我们将成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将成为真正的革命接班人。”这是革命接班人的豪言壮语,是革命的第三代、第四代擂起的战鼓。它传到天安门,传遍全中国,传遍全世界!它敲碎了修正主义阴谋复辟的美梦,表达了革命青年誓做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决心!<br/> 亲爱的党,亲爱的毛主席,您一定听到了我们的声音,您一定看到了我们这支年青的生力军。我们一定要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接过来,传下去!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天安门前放声唱

第6版()<br/>专栏:<br/><br/> 天安门前放声唱<br/> 北京四中高一(六)班 马和平<br/> 我举着鲜艳的红旗,<br/> 在天安门广场游行,<br/> 回顾我十几年的成长,<br/> 心潮滚滚翻腾!<br/> 回想那一年,<br/> 我戴着红领巾第一次游行,<br/> 看见毛主席向我们亲切招手,<br/> 希望我们快快长成!<br/> 回想那一年,<br/> 我们在英雄碑下,<br/> 朗诵毛主席的《长征》诗,<br/> 宣誓要沿着先烈的足迹,<br/> 永远前进,彻底革命!<br/> 我们怎么能允许<br/> 旧考试方法的束缚?<br/> 我们怎么能容忍<br/> 旧教育制度的愚弄?<br/> 砸烂!把它肃清!<br/> 横扫!把它除净!<br/> 我怀着激动的心,<br/> 站在革命队伍当中。<br/> 北面是天安门和长安大街,<br/> 南面是英雄碑和庄严的青松。<br/>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太阳,<br/> 我们最好的教师是革命的工农兵!<br/> 我们要在三大革命中锻炼成长,<br/> 去迎接历史给我们的重任!

欢呼党中央的决定

第6版()<br/>专栏:<br/><br/> 欢呼党中央的决定<br/> 北京四中高一(一)班 张小冲 张品<br/> 文化革命的洪流,<br/> 浩浩荡荡。<br/> 又一声春雷,<br/> 震动四面八方。<br/> 欢呼敬爱的毛主席,<br/> 伟大的共产党。<br/> 彻底改革教育制度,<br/> 把一切旧意识埋葬。<br/> 这英明的决定,<br/> 打碎了科举式的考场,<br/> 砸烂了产生精神贵族的温床。<br/> 今天,<br/> 春风吹遍了校园,<br/> 处处一片新生景象。<br/> 这决定,<br/> 大长了革命青年的志气,<br/> 使我们斗志昂扬。<br/>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br/> 是我们胜利的源泉,<br/> 是我们前进的方向。<br/> 亲爱的毛主席,<br/> 是您,给了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br/> 是您,教导我们做革命的闯将。<br/> 欢呼呀,跳跃呀,<br/> 我们的心在歌唱。<br/> 与工农兵相结合,<br/> 在斗争中成长。<br/>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br/> 奔向光辉的前方!

我们的心声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们的心声<br/> 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五年级(一)班<br/> 太乙顺 李树民 庞天敏<br/> 广播筒下一片人山人海,<br/> 我们倾听毛主席的声音,<br/> 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br/> 象一声春雷震动碧空。<br/> 我们奔走相告,<br/> 霎时全校沸腾,<br/> 我们高呼“毛主席万岁!”<br/> 我们载歌载舞涌向天安门。<br/> 毛主席!您无比英明伟大,<br/> 指引着我们胜利前进。<br/> 我们是应届大学毕业生,<br/> 即将奔赴革命的前程,<br/> 我们一定照您的指示办事,<br/> 做一个出色的革命接班人。<br/> 前面还会有风雨,<br/> 革命的道路充满着斗争,<br/> 但我们坚信,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br/> 定保无产阶级代代红。

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成都市第四中学应届毕业生纷纷写决心书,热烈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英明决定。<br/>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