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到处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到处欢呼阿中两国人民战斗团结
地拉那人民热烈准备欢迎我党政代表团
广大工人和农业社社员决心以优异的生产成就迎接中国人民使者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居民正怀着友谊和欢乐的激情,热烈准备欢迎中国人民的使者——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地拉那全市已经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位于全市中心斯坎德培广场上的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的大楼上,悬挂着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霍查同志的巨幅画象。对面的贸易部大楼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象。在另外一些高大建筑物上,挂着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和霍查同志、谢胡同志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的画象。
地拉那市的所有大街小巷和街道两旁的建筑物上,都飘扬着阿中两国的国旗和鲜艳的彩旗。在准备夹道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的佩尔梅特大街的入口处,搭起了一座高大的牌楼,上面悬挂着“欢迎敬爱的贵宾!”的巨大横幅。在长达七、八公里的、通向代表团驻地的通衢大道上,挂满了巨大的跨街横幅,上面写着:“阿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以恩·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不彻底揭露修正主义就不能胜利地反对帝国主义!”等口号。这些口号表达了阿中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钢铁般的团结和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战斗意志。
自从周恩来同志将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第三次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喜讯公布以后,地拉那人民就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夜以继日地进行准备,以便热烈地欢迎中国人民的使者。他们把这一欢迎当作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一次大示威。
这些天来,全市各工厂、机关、企业的职工和学校的学生们都在满怀深情地赶扎彩花,赶制旗帜、宣传画、标语牌等,准备隆重欢迎来自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心、来自世界革命中心的中国战友。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女工们下班后仍不回家,几天之内就赶制出了五千束彩色缤纷的花束、六千面红旗和二百面巨幅锦旗,以及四十幅写着战斗口号的横幅和大量的标语牌。每个车间都举办了介绍中国人民的成就、表现中阿友谊的图片展览。这个厂的
“阿中友好”班的劳动党支部书记奥斯曼·恰泽说:“周恩来同志第一次访问阿尔巴尼亚时,曾经和我们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工人一起欢度了除夕。这成了我们永志不忘的一件大事。我们班不仅准备满怀热情地亲自去迎接他,而且还要以更好的劳动成就作为欢迎他的献礼。最近一周来,我们每天都是超额百分之三点五完成计划。这就是我们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心意”。
首都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广大社员虽然正在麦收大忙季节,也立即卷入了准备欢迎中国贵宾的热潮。中国党政代表团即将访问阿尔巴尼亚的消息鼓舞了社员们的干劲。
“新中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原计划在七月五日结束麦收。但是,在周恩来同志即将来访的消息的鼓舞下,社员们提出了“快收、快打迎贵宾”的口号,决定夜以继日地抢收,争取在六月二十三日完成麦收。农业社的一千五百名男女社员将带着麦收胜利的欢欣去迎接中国友人。农业社的主席易卜拉欣·马洛对新华社记者说:“社员们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还在离合作社不远的代表团将要路过的一个山坡上用石头精心砌成醒目的白色标语:“欢迎中国贵宾!”“中阿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为了迎接中国贵宾,地拉那的文艺工作者立即动员起来,“艺术家之家”的画家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绘制出了三十幅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的巨幅画象;赶制出了一千多面大型的阿中两国国旗和二百多幅写有阿中两国文字的战斗口号的巨大横幅。“画家哈尔米·霍查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崇敬的心情,在两昼夜赶画出十幅毛主席的巨幅画象。他说,“周恩来同志在以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之后不久,就前来阿尔巴尼亚访问,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我一想到这次访问的重大政治意义,想到这次访问将更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我的劲头就来了。”全市二百五十多个文化机关、团体和业余文化组织正在热情地赶排各种文艺节目。一千多名文艺工作者和一千五百名运动员将在斯坎德培广场上表演精采节目,欢迎中国贵宾。
入夜,地拉那全市灯火通明,为欢迎中国兄弟特制的霓虹灯标语,在高大的建筑物上闪闪发光,显示出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的友谊。扩音机播送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地拉那—北京》、《社会主义好》、《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游击队之歌》的歌声。全市到处是节日般的欢腾景象,到处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情谊,到处在欢呼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附图片)
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女工们,满怀深情地赶扎彩花,准备热烈欢迎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家骥摄(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人民热爱毛泽东主席
欢呼“毛泽东,好!毛泽东,好!”热情表示正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我北京歌舞团演出的革命性节目受到罗马尼亚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中国北京歌舞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为期十天的访问演出后,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阿尔巴尼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对外司副司长鲁格尔,国家演出公司负责人达亚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王栋、文化参赞金畅如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北京歌舞团是在十一日到达布加勒斯特,随同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演出的。
十天来,歌舞团在布加勒斯特和阿尔杰什州首府皮特什蒂共演出了五场,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观众们在观看中国的歌舞演出中,表达了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十分崇敬和爱戴的感情。在布加勒斯特的一场演出中,当歌舞团演员开始表演舞蹈节目《伟大的节日》,舞台的天幕上出现天安门城楼和毛泽东主席画象的时候,一位老大娘情不自禁地表达出内心的欢悦,连呼:“毛泽东,布拉沃(好)!毛泽东,布拉沃!”布加勒斯特大学的一个大学生在观看了歌舞团的演出后对中国同志说:“你们许多节目中都歌颂了毛泽东主席。我们罗马尼亚人热爱毛泽东主席。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有一位老大娘向中国歌舞团演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慰问,她从口袋里掏出一本《毛泽东选集》,高兴地对中国朋友说,她正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每场演出时,演员和观众的感情都交融在一起。每个节目,特别是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和舞蹈《伟大的节日》、《捣毁“战略村”》和《野营路上》等,受到了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有些节目,差不多是在连续不断的掌声中进行多次表演的。当马玉涛演唱《我们的摩尔多瓦》、马国光演唱《乔治参军去》等罗马尼亚歌曲时,群众情绪更为高涨,中罗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洋溢全场。
歌舞团演出的节目的强烈的革命性和战斗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布加勒斯特一位工人看了歌舞团的演出后,热烈拥抱同场观看的中国同志,并激动地说:“你们的节目是战斗的艺术,革命的艺术!另一位观众说:“通过你们的演出,使我看到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果断的品德。”一位学生说:“在好几个舞蹈节目中,你们的演员手中拿着枪,这很重要。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我们就要全民皆兵,准备对它进行斗争。”罗共阿尔杰什州委员会机关报《镰刀和锤子报》十五日发表评论说,北京歌舞团的演出是“扣人心弦的”,所有节目“都取材于人民斗争历史和热火朝天的劳动”。(附图片)
六月二十二日下午,由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州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图为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及附近各乡农业社的近万名社员举行盛大集会,热烈隆重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我北京歌舞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由王前率领的中国北京歌舞团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歌舞团是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布迪霍查,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帕塞,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秘书霍布达里,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齐乌,歌剧芭蕾舞剧院院长、国家民间歌舞团团长克兰蒂亚,人民军歌舞团团长阿夫卡奇和地拉那艺术家的代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记者会议主席小林赞扬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
中国工农兵掌握毛泽东思想具有历史意义
日本作家山田清三郎说中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将会创造辉煌奇迹
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 日本记者会议主席小林雄一二十二日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盛赞毛泽东思想伟大的国际和国内意义。
小林说,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真正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人民的支持。
小林不久以前访问了中国,并且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
在谈到中国人民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时,小林说,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大和现代修正主义与之加紧勾结的情况下,中国人民掀起了把毛泽东思想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运动,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小林高度评价中国工农兵群众大学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他说,中国的劳动人民通过学习认识到,如果不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就不能建设他们所希望的社会主义。小林说,他们在工作中和生产活动中碰到了问题,就向毛主席著作求教,就从毛主席著作中寻找正确的世界观和思想方法。
小林指出,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贯彻到中国的每个角落。他说,他在上海郊区的人民公社看到女民兵的住处挂着枪,在北京的少年文化宫看到孩子们做国防体育表演,看到中国人民广泛地进行民兵训练。他说,这一切都使他感到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早就做好了准备,他们随时准备迎击和打败来犯的敌人。
小林说,这一切都表明,中国人民从苏联出现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的事件中吸取了教训,中国人民今天正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他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事业。只有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才能走向共产主义。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作家山田清三郎最近在日本《文化评论》月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取得了宏伟成果。他在文章中着重谈到了中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他说:“这次访问中国,引起我强烈注意的是中国的人的革命。”他指出,中国接连产生和培养了无数的革命的人。从人民中国成立以前起就把这个伟大事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提了出来。为日本人所熟悉和敬爱的《红岩》的英雄和其他英雄人物,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各自的条件下成长起来,得到锻炼,而决不是由于某种偶然原因而出现的。
文章在谈到中国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时说:目前在中国,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同时,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作为极其重要的斗争之一。为了保护和保证中国革命迄今取得的成果和将来进一步的贯彻,这是绝对不能避免的。这是因为,现代修正主义正是要从内部腐蚀革命,使整个革命有名无实,导向投降帝国主义。
文章在谈到中国的文化艺术时说:“我在中国看到的戏剧,完全是革命剧。我理解到,这是为了教导人们,保卫目前革命的成果和将来光辉发展的可能性,这种戏剧是多么重要。毫无疑问,这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之一。”
文章在谈到中国建设成就时说,“在解放前我曾经看过‘鞍山制钢所’,抚顺煤矿等地,现在在那里,我如实地看到,中国的人的革命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宏伟的成果。在鞍山的炼钢工厂,一千五百立方米的超大型熔矿炉,令人抬头仰望,巍然地矗立着。这也是近几年建立的国产熔矿炉。在这里,苏联也撤走技术人员,单方面地撕毁了提供成套设备的协议,那个时候的困难是非常大的。在‘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口号下,鞍钢的干部和工人团结合作,恢复生产,目前的产量已经增加到苏联停止援助当时所不可比拟的程度。”
文章说:“在抚顺煤矿还参观了老虎台煤矿的斜井。我进入老虎台斜井以后,感到吃惊的是,坑道都用水泥砌成。井内点着电灯,还有工具仓库设施,煤车完全自动化。”
文章说:“我从前看到的抚顺煤矿工人,衣衫褴褛,穿着破胶鞋,煤车由人力推动,在地下被迫劳动,喘息不停。而且,下工后就这样回到被铁丝网围起来的小棚里去。但是,现在,工人从井内出来,就进入更衣室和浴室,洗澡换衣,弄爽利以后,就照太阳灯。”“硅肺病等等职业病,几乎完全绝迹,而且,为了完全预防关节病,正用一切办法排水。这个煤矿的工人的住宅,冬天有暖气,还有电灯、煤气、自来水设备,非常漂亮。”
文章指出,中国在工农业建设方面取得这些伟大成就,是由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人民中国,执行了正确的政策和方针,以及保证它们的实现的实际措施。文章最后说:“我认为,毫无疑问,事实将会切实地表明,中国的人的革命今后将会创造多么辉煌的奇迹。”(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青年在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时,高举着毛主席象和“毛主席万岁”的标语牌,表示他们对毛主席的无比尊敬和热爱。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阿拉伯律师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阿拉伯律师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阿联的穆斯塔法·巴拉迪,团员:伊拉克的法依克·萨姆拉耶,黎巴嫩的阿德纳·杰斯尔,叙利亚的萨巴赫·里卡比、伊桑·卡雅里,阿联的易卜拉欣·夏哈威,苏丹的阿卜杜拉·纳吉布。董必武副主席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吉仁、杨化南。(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三是穆斯塔法·巴拉迪团长。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我政府代表团等离波回国
新华社华沙二十二日电 由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贾林放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科学技术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三十五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和中波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后,于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华沙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波兰部长会议对外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安·切霍维奇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等也到机场送行。

丹麦一教授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农业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考察访问的丹麦皇家兽医农学院农业经济系主任米尔托斯教授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朝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接见以朝鲜电气煤炭工业省副相孔仁泰为首的朝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刘澜波、程明升等。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金在淑也在座。
朝鲜代表团是前来我国商谈有关鸭绿江中朝合营电站的生产和新电站的建设问题的。

我代表团出席世界和理会会议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李储文、郑森禹率领的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已在二十二日回到北京。

郭副委员长接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今天下午接见墨西哥前水利部长、著名工程师阿杜勒富·奥里维·阿勒巴和他的夫人等一家九人,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等。

柬埔寨两位客人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体育局技术局长、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卜森安等二人在我国进行为时五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印尼右派当局力图阻挠我接运难侨
亚齐省右派暴徒大肆迫害华侨并进行抢劫活动
据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北部亚齐省右派反动势力导演的反华、排华暴行最近愈演愈烈。这是印度尼西亚政府阻挠和破坏中国接回受害华侨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五月七日,亚齐省齐东县所属的冷沙地方的右派军政当局,指使暴徒把这个地方的华侨总会的十三名理事和十一名华侨学校的教师召集到冷沙商业大厦,对他们进行极其下流的谩骂和人身污辱,前后历时达六小时之久。暴徒们随后把他们押到驻军宪兵部,在那里他们被拘留了七天。五月十四日,他们又被转押到驻军司令部。驻军头目向他们叫嚣说,居住在齐东县的华侨,要在一个半月内离境。
在发生上述事件的同时,暴徒们非法搜查了冷沙的华侨商店和住宅,劫走了华侨的收音机和电话机。暴徒们还常常深夜出动,用石块乱砸华侨住宅的门窗和商店的招牌,在墙上涂写反华标语,并大声喊叫“支那人滚蛋!”“不走将被砍头!”等威胁性口号。
冷沙的右派暴徒还在五月下旬经常把华侨商店店主召到被他们侵占的一所华侨学校里,对他们进行非法审讯和拷打,甚至用刀、斧、木棍等凶器,威胁华侨在右派暴徒事先拟好的所谓“自愿”离境的“声明”上签字。暴徒们还威胁说,华侨“到时不离境,将被绑住手脚,剁成肉块,装入木箱,寄往中国。”
五月八日,瓜拉新邦的右派军政当局指使暴徒,在市内举行反共、反华集会和示威游行。第一军区司令伊沙克·儒阿尔萨在集会上大肆赞扬“卡比”(即右派组织“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反华暴行,并恶毒地煽动他们更大规模地反华、排华。他还公然限定华侨八月十七日离开亚齐,否则,他对华侨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不负责任。暴徒们在集会后,把被迫参加集会的华侨总会理事余贵全等七人押往警察局,对他们进行挑衅和侮辱。
这天晚上,暴徒们在深夜出动,敲打华侨住宅的门户,直到次日凌晨方才散走,在暴徒们进行恐怖活动的过程中,有三名老年华侨被惊吓致死。在这以后,一些暴徒还闯入华侨住宅,悍然烧毁他们的五星红旗和中文书籍。

印尼右派同蒋帮明来暗去加紧勾搭
蒋帮派“要员”去雅加达同印尼右派“改善关系”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台北消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同蒋介石匪帮,最近几个月来接触频繁,为准备建立“外交”关系进行了一系列阴谋活动。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六月十三日报道,蒋帮已派遣一名“中央级要员”秘密去雅加达,与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商讨“改善双方关系”。这个“要员”离开台北前,曾得到蒋帮的“重要指示与相当的授权”,并与“外交部长”魏道明和“亚东太平洋司司长”刘宗翰进行了多次会谈。
据台北市《中国邮报》和美联社从台北发出的消息透露,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通过菲律宾的外交官员转告蒋帮,希望蒋帮派遣“高级官员去雅加达”,帮助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搞反华排华活动,消灭印度尼西亚华侨中的所谓“中国共产党分子”。马利克还通过这个外交官员向蒋帮表示,印度尼西亚是反共的,对蒋帮十分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