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胸中有五亿农民
——阜新农业机械厂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记事
编者按:阜新农业机械厂是全国大庆式企业之一,是农业机械行业的一个先进单位。这个先进单位是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成长起来的,是在不断地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阜新农机厂开始由生产煤矿加工产品转为生产农业机械的时候,遇到了资产阶级思想的重重阻挠和抵制。工厂的招牌变了,但是人们的思想没有变。事实教育了人们:“不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经营思想,就不能在职工中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不能做到真心为农民服务。”后来,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横扫前进道路上的旧思想,旧习惯,才为企业的发展开拓了道路。
阜新农机厂的先进事迹,再一次生动地说明了我们在一切工作中,都必须重视思想的作用,都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要使一个工厂企业纳入社会主义的轨道,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首先就要把人们的思想纳入毛泽东思想的轨道。
阜新农机厂的同志在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等文章以后,对改造思想的重要性有了比较深切的体会。他们说得好:“没有为农民服务的思想,就不会有为农民喜欢的产品。”“要是没有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心意,有了技术也难为农民兄弟做出多少好事来。”事实正是这样,当毛泽东思想一旦武装了他们的头脑,他们就由过去不想沾“农”字的边,变成了喜欢和“农”字摆在一起,他们就敢想敢干,敢闯敢创,办法越来越多,工作越做越活,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大显身手,作出了出色的成绩。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有一家只有二百多人的小工厂。这家工厂的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一心为农民、一切为农业”,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实践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农民的高度赞誉。这家工厂就是阜新农业机械厂。
“为人民服务,首先要为五亿农民兄弟服务”,阜新农机厂职工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急农业生产之急,按农民需要办事,几年来发展了二百多个农机农具新品种,制造了二万四千多件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具,以及五千多万件小农具,二十多万件农机配件,同时还修理了各种农具五千多台。无论是制造、修理,还是销售农具,他们都尽力作到产品对路、应时、质好、价廉,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生产成本年年大幅度降低。因为他们为农业服务得好,社员们亲切地把他们称作是自己的“兵工厂”、“好后勤”。
阜新农业机械厂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是怎样树立起来的呢?
要为人民服务,不能为利润服务
阜新县是个风沙干旱地区,地多人少,耕作粗放,历来产量极不稳定。中共阜新县委认为,要改变阜新农业生产落后面貌,除了靠全县农民的努力以外,还需要工业支援。因此,一九六○年县委作出了决定,要把阜新机械厂立即转为生产农具的工厂。
阜新农机厂过去主要是为阜新煤矿加工产品,盈利很多,他们自称是阜新县的一棵“摇钱树”。现在,工厂面临着大转变,就给人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多数人拥护县委的决定,认为工人阶级应该做支援农业的开路先锋。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样一来,工厂赚不到钱,没有“油水”了。有的人甚至公开发牢骚,说这是“聪明人办傻事”!
但是,在阜新县委领导下,工厂党支部经过一番动员说服,并且为了表示为农业服务的决心,在工厂大门口的招牌上加上了“农业”两个字,把机械厂改为农业机械厂。
招牌变了,追求利润的思想不变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工厂转为农机厂不久,有些人认为生产一些大东西有利可图,他们不管农村能用不能用,第一批活就安排生产了一些粉碎机、地瓜切片机等型号大、产值大、利润也大的农业机械。产品生产出来了,可是并不适合当地农村需要,大部分产品销不出去;已经卖到农村的,有一部分也成了废物。
第一笔生意蚀了本,有人又摇头了。他们说:“造农具是死胡同,照这样干下去,连饭碗也打掉了!”有人还拿来矿山的加工清单,宣传说:“谁有活就给谁干,谁有利就给谁干”,希望工厂走回头路。
思想上的这个大反复,使工厂党支部清醒了头脑。他们认识到,不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经营思想,就不能在职工中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不能做到真心为农民服务。
工厂领导拿出主要力量首先进行了思想工作。他们组织老工人回忆对比,向职工进行阶级教育和形势教育。特别是系统地组织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工农关系、中国工业化道路等问题的语录。全厂职工边学边议,向只想赚钱的错误思想展开了坚决的斗争。通过这场争论,大家明确认识到,工业支援农业是巩固工农联盟、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大问题,是工人阶级的最光荣的职责。许多职工指出,“只想赚钱,不为农民服务,这是剥削阶级思想。”“我们是工人阶级,决不能当‘摇钱树’。”
工厂决定把农民不要的产品收回来,总结经验教训,并用事实进一步教育群众。厂长带领的一个小组奔向离厂一百多里的旧庙公社他木营子大队。这个大队刚买回一台农机厂生产的五一○型粉碎机。社员们忙碌了好几天,把锅驼机烧足了汽,一挂上粉碎机的皮带轮,哧——地一声,汽就用完了,粉碎机一动也不动。厂里来的人到现场一看就明白了:粉碎机型号太大,锅驼机带不动。队干部对工厂来的人说:“花了七百多元,买来一堆铁,不能烧不能吃!”有人解释说:“这台粉碎机效率高,一天能磨五千斤面。”社员说:“咱小庙请不起这大神。”
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面对着农民的这些批评,使下来的人深深认识到,没有为农民服务的思想,就不会有为农民喜欢的产品。他们回到工厂,把访问中见到的情况转告给全厂职工,全厂为之震动。坚持追求利润的人,也彻底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职工立即动手,改革了粉碎机的结构,重量由三百多斤降到一百多斤,动力从十四马力降到六马力半,成本降到八十元,而且还能用来漏粉,做豆腐。产品改好了,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当年生产的二百五十台粉碎机全部销售一空。
不是“没出息”,是有大出息
阜新农机厂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过程,是一场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过程。反对追求利润的错误思想,是这场斗争的一个回合。这场斗争的另一个回合是:为农业生产服务是不是“没出息”,是不是“屈才”。
工厂转为农机厂以后,许多人都认为能够为大多数农民兄弟服务是自己最大的光荣。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生产、修理小农具是大才小用,没出息。
为农业服务究竟有没有出息,要不要技术?党支部引导群众进行了又一场自我革命。支部书记说:“县委要求我们为农业服务,这是一副很重的担子,我看根本不是‘屈才’,而是缺才。我们吃农民种的粮食,农民用我们的机器,工人和农民的命运是永远联在一起的,你们说这任务重要不重要!”
人们正在嚷嚷着造农具是“屈才”,偏偏在这个时候有好几个公社批评他们生产的铁轮车开焊。厂领导抓住这个机会,派出了技术工人下乡,让他们亲自看看他们为农民生产了什么。这次下乡使不少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钳工孙凤岐在未下乡前怎么也不相信铁轮车会开焊。到了大固本公社扁担营子大队以后,他发现四台铁轮车确确实实开了焊。孙凤岐心中暗暗吃惊,真没料到农机活这么费劲,便连夜帮助检修。这次检查回来,不少人感到过去支部书记的话十分亲切。孙凤岐成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义务宣传员;检修工立刻把检查手锤由两磅的换成八磅大锤。
这时候,全国上下都展开了学习雷锋同志的活动。工厂党支部首先抓住雷锋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这一本质,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的单行本发给工人,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次学习起了大作用,许多人深深地体会到,要是没有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心意,有了技术也难为农民兄弟做出多少好事来。
把生产农业机具看作是革命,再也没有人觉得是“没出息”,而认识到是大有出息了。他们打破行业界限的束缚,工厂自己设立零件销售门市部,自产自销的农机具达百分之八十,而且实行保用、保修、保退制度,减少流转环节,减少农民负担。他们在六个地区设立了新农具试验推广基点,派专人为生产队培训亦工亦农的农机维修人员,指导农民使用新农具。
为了帮助农民修理农具,工厂抽调三十名技术工人,在厂内开设了修理门市部。修理门市部的工人对于农民送来的农机具,不分本厂产品外厂产品,不分本县外县,不分节日平日,随来随修,急活不过夜。为了方便农民来买农具、修农具,工厂还准备了房子、锅灶、牲口槽,做到来人有住处,来马有槽头。由于他们产品优良,买卖公平,服务周到,远在彰武、义县、北票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库伦旗、奈曼旗的农民,也赶来买农具和修农具。
工厂还派出工人下乡巡回检修,服务上门。下乡的修理队不分春夏秋冬,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工人们在乡下和社员一样起早贪黑,修农具,种庄稼。晚上住在饲养室,自己喂牲口,从不麻烦群众。他本扎兰公社平南地生产队有部铲趟机坏得很厉害,准备当废铁卖。修理队进村一看,劝他们不要卖,动脑筋帮助修好了。社员高兴地称他们是“农具大夫”。修理队也是调查队、宣传队。他们把先进技术带到农村去,又把农民的需要和意见及时带回工厂来。因此,农民称他们是“及时雨”,工人说他们是工厂的“好耳目”。
人们的思想变了,各方面的情况为之一新。当初有人认为制造农具、修理农具没有出息,学不到技术,因而不想沾“农”字的边。现在,他们从农民兄弟的热情爱戴中,觉得为农业服务光荣,处处、时时喜欢把自己和“农”字挨在一起。不少工人已变成又会做工又会种地的多面手。他们下乡会赶车,是饲养员,下田种地也是顶呱呱的庄稼人;他们在厂里能造能修。有些工人在农村被评为“五好社员”,在工厂是“五好职工”。
出路在哪里?向农民请教
职工的思想问题解决了,一心要为农业多做些事情。可是,拿什么东西来为农业生产服务呢?农村迫切需要效率高、价格便宜、使用方便的新农具,而工厂当时生产的产品品种既少、价格也高。显然,这样是不能满足农民需要的。
工厂能不能拿出适合农民需要的产品呢?怎样才能继续前进呢?县委的负责同志对他们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是有的,那就是深入农村,向农民请教。
于是,工厂又组织大批人员下乡了。下乡之前,工厂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著作,制订了调查研究的方案。领导上要求下乡的职工要做到同农民同劳动同生活,并且从中调查农村的需要,扩大生产品种。大批工人到了农村,一边参加劳动,一边调查研究,看得多,听得广,想得也深。他们有了工业生产的实践,在农业劳动实践中又懂得了农业生产知识,终于为如何发展农机产品找到了方向和办法。
比如铧子,是一种使用了几百年的小农具,工厂生产的这种小农具已有九种规格,原来认为这样就差不多了。可是下乡的工人一经向农民请教,就发现仍然不能完全适应农村需要。老河土公社的老农说:“这里的黄粘土、石头多,你们的铧子发脆,不合这里的土性。”苍土公社的一位农民说:“我们这里黑土地多,你们的铧子不光滑,尽带土,牲口拉着费劲。”他们一面访问老农,一面带着铧子到地里去试用,从实践中体会到沙丘、粘土、深耕、浅作、各种地区、各种庄稼都有特殊的需要,进一步认识到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农业机械需要多品种的道理,顿时觉得找到了一条发展品种的途径。思想认识切合实际了,铧子品种迅速增加,大小、宽窄、薄厚不同,以及桃形、雁尾形、活铧尖等等不同品种的铧子都生产出来了。铧子品种多了,远近生产队都主动来购买,销路很广。
到农村去一次,参加一次劳动,就增添一分阶级情谊,工人们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也在不断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扬。
一九六四年,阜新县农民创造了治山治水、植树造林的“三沟”经验,工厂职工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马上派人到“三沟”调查,决心为“三沟”出力。他们请来了治山能手、阜新市农业劳动模范包清福共同研究;请县里拖拉机站共同协作。这样集思广益,苦心钻研,只花了四十天时间,就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机引山地开沟犁。这种开沟犁用东方红五十四型拖拉机牵引,每天做的活相当于六百八十个劳动力的工作量。去年秋天,阜新县用开沟犁撩壕一千二百八十多万米,比人工治坡节省五十八万个劳动日。社员们称赞说:“共产党说治山,工人就制造治山机器,几宿工夫,山就变了样。”农民要植树造林,他们就造挖坑钻,植树苗器;农民要抗旱,他们就生产各式各样的灌溉农机具;农民刨地瓜很费力,又容易碰伤地瓜表皮,他们就创造了碰伤率只有百分之二、效率比人工提高几十倍的地瓜犁。真是要什么有什么,有时比农民想的都周到。
农机厂职工胸中有了农民,同农民建立了亲密的联系,生产中就能千方百计地为农民打算。他们不仅从农具品种上努力满足农业的需要,而且采取各种措施来为农民生产价钱便宜的农具。一些主要农机具的生产成本逐年都有下降,为农民节省了许多资金。有的农民感动地说:“农机厂真是咱们的‘铁算盘’。”
本报记者(附图片)
阜新农业机械厂职工根据本地特点,试制出一种机引山地开沟犁。
陈熙芳摄(新华社稿)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民的头脑
——组织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几点体会
河北省雄县朱各庄公社王克桥大队党支部书记 杨凤鸣
我们大队的社员正在热情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怎样领导好党员和全体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书,是支部的一件大事。我们认为:教育农民,改造农民的世界观,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他们的头脑。现在,我谈谈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一些体会。
一、农民能够学好毛主席著作
上了年纪的农民,在旧社会过穷苦生活,很少有读书识字的。但是,不能说不识字就不能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毛主席的书,是为广大劳动人民写的,都是写的劳动人民心里想的事情。所以,毛主席的话,农民能够听懂。为什么这样说呢?从阶级性讲,贫农下中农在旧社会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他们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强,对毛主席讲的阶级斗争问题最容易领会。解放后,阶级斗争也没停止过。贫农下中农迫切需要掌握毛泽东思想,去识别阶级敌人和打击阶级敌人。所以,农民最能带着阶级感情学毛主席著作。从实践性来讲,毛主席指出,理论依赖实践,实践高于理论。农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是实践者。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是毛主席在伟大的革命实践基础上天才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它从实践中来,又指导革命实践。因此,农民领会毛泽东思想较快。
大量的事实说明,农民文化水平不高或者没有文化,同样能够学好毛主席著作。我们村有位五十多岁的贫农老大娘,名叫许书银。她大字不识,学习热情很高,听别人念,听别人讲,把毛主席的话记在心里,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成了一名学习积极分子。她还带动家里人学习,全家被评为“五好”社员。
二、带着问题学
对毛主席著作必须带着问题学。
问题从哪里来?要真正摸准问题,就必须抓住活思想。怎么抓活思想?从三大革命中抓,从各项工作中抓;不是什么都抓,而是要抓本质的东西、主要的东西、倾向性的东西。还要弄清形势、环境、条件等等对群众思想上的影响。然后再选读毛主席著作。去年我们这个大队,打了几眼机井。这本来是好事情,可是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有些人看不起“小土群”(指挖土井和修砖石井)了。有的说:“让别的大队去搞‘小土群’吧!咱们有电动机,一合闸,哗哗的水,真带劲!”这便是带有倾向性的活思想。我们抓住了它,首先领导社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让大家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咱们,打起仗来,咱们该怎样种地?单纯靠电行不行?”经过充分讨论,大家认识到了搞“小土群”的好处。然后,党支部又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大家明白了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的道理。全大队有七百亩不能电灌的地,原先计划两个半月时间实现水利化;大家一鼓干劲,只四十三天便用“小土群”的办法,实现了水利化。
抓观点,明确是非。一件事情,一个问题,一个观点,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是“是”,不符合的就是“非”。我们根据这个标准,解决了许多人的思想问题,不断地提高人们的觉悟。
三、坚持少而精
多学点和少学点是对立的统一,少是多的开始,多是少的积累。学习应该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开始,我们这个思想不太明确,有些贪多嚼不烂。有一次,辅导民兵学习,一个晚上就把《实践论》都讲了,结果收效不大。后来,我们改为少学点、学透点的办法,收效很好。
四、带着阶级感情学
带着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又进一步培养阶级感情。贫农下中农饱尝旧社会压迫剥削的苦,对毛主席的话感受最深;青年们多是讲理论,不易触及思想。因此,我们让青年人和老年人结合起来学习。知识青年给识字不多的贫农下中农念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学习。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给青年们讲自己的历史,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人们对旧社会越痛恨,对毛主席越热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越高。
五、由浅入深,小中见大,逐步提高
农民学习,不能要求他们一口吃个胖子;改造世界观,也不能要求一个早晨就完成,总得有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在这中间,我们要善于给群众搭好梯子。有些人一下子叫他们献身革命是不可能的,我们就先对他们进行热爱集体的教育。
农民是实践者。他们有感性知识。但是,感性知识不上升到理性,他们是不能前进的。从自为到自觉,从经济利益到政治利益,是个提高。第一生产队的大车把式康玉林,干劲足,过春节也不休息。有人问他:“怎么大年初一还套车?”他说:“呆着也是呆着,干部老表扬俺,俺就更得好好地干啦!”“你为什么干?”他说:“干活吃饭呗!”这句话反映了他为革命劳动的观点还不明确。为了提高他的思想觉悟,就辅导他学习《为人民服务》。康玉林慢慢地认识到,喂牲口、使牲口,都是为了集体,不是为挣工分吃饭或落个好名声。他的劳动劲头更足了。人们再问他时,他回答:“咱这也是干革命哩。”
善于引导群众由小看大,把每件事情都要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革命联系起来。大里边包括小,如果只追求小,就会把大忘记了。辅导群众学习,要立足于全国、全世界,不能单讲一个生产队如何,王克桥如何。这样,才能把农民的觉悟不断地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六、培养学习积极分子
我们培养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积极分子,有老年,有青年,有带孩子的妇女,有干部,有社员,有饲养员,有使役员,有夫妻俩学习好的,也有全家红。这样,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们还经常召集这些人交流经验,带动大家,提高自己。
七、辅导方法要灵活
农民识字很少,有些人还不识字,怎么学?是念好,还是讲好?有时候给他们只念原文,他们听不进去;有时候解释很多,他们听不出哪些话是毛主席说的。我们逐渐摸索到一种做法,就是辅导员事先弄清文章的大意、确定讲哪几个问题、让群众学后达到什么要求,然后根据当时群众的思想问题,确定让他们重点学习哪一部分较合适。给农民讲的时候,把毛主席的观点亮明,说明哪是毛主席说的,哪是我们补充解释的。补充解释要恰如其分,目的是让农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毛泽东思想。
八、辅导员要当群众的学生
我们村的辅导员多是知识青年。他们学习热情,工作积极,弱点是实际斗争经验少。我们就要这些青年辅导员虚心向农民学习,先当群众的学生。比如,有些青年辅导员不懂得什么叫减租减息,就叫他们去请教老贫农和老下中农。他们再讲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满带阶级感情,群众反映讲得好,听得懂。
九、干部带头学,党支部书记更要带头学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靠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离开毛泽东思想就会犯错误。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有时学,有时不学,必须经常学。我们除了解决认识问题以外,还强调头头学。这个头头就是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动其他干部学习。干部首先学习好,才能领导群众学习好。
我们认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就是一场破资产阶级思想、兴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过程。学不学毛主席著作,就是要不要革命、要不要社会主义的问题。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得要学习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革命一辈子。组织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根本问题,是要从农民特点出发,紧紧结合三大革命的实际,抓活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学的目的是为了用,用好了就能鼓舞群众更高的学习热情。
 (据新华社电)

电力工业职工敢于打破洋“权威”
实行带电作业 攀登技术高峰
新华社鞍山二十一日电 我国电力工业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从国家建设的整体利益出发,大力推行带电作业的经验,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
最近,水利电力部在辽宁省鞍山市召开了全国带电作业现场观摩表演会议,全面地检阅了几年来推行带电作业的重大成就,并且交流了有关这方面的工作经验。
带电作业,就是电力工人在有电的高压线路或设备上进行检修工作。过去,我国电力工人检修高压线路和设备,一般都要停电,因而影响工业部门的生产,影响人民生活,给国民经济造成很大损失。推行带电作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停电的次数和时间,做到不间断地供电,能够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创造更多的财富。据计算,全国普遍推行带电作业经验,每年至少可以多供几亿度电,这些电足够生产上千万吨的化肥或钢铁,因此,它对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
会议提供的资料表明,带电作业在我国有了很大的发展。这项经验最早是在一九五八年首先由鞍山电业局职工试验成功的。当时,还只能在电压比较低的线路上进行。以后,东北电业管理局技术改进局又试验成功了在超高压线路上进行“等电位”带电作业的经验。目前,带电作业已经普及到全国二十七个省市地区,作业项目也由原来的十几个发展到一百六十多个,电压等级包括一万伏、三万五千伏、十一万伏到二十二万伏。不管是高原、平川、山地,也不管是炎热的南方还是严寒的北方,都能操作。带电作业的工具也由大、笨、粗、重,发展到小、巧、精、轻,基本上实现了轻便化、绳索化,操作工人只用背包就可以把工具带走,非常方便。其中不少带电作业项目达到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有的项目国外没有的我们有了,国外有的我们也有了。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电力工业职工是聪明勇敢的,他们敢于打破外国专家的“权威”,敢于闯我国自己的道路,勇于攀登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峰。
会议交流的许多经验表明,只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狠反老框框老习惯,树立彻底为人民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认真按科学规律办事,做好周密的安全措施,按制度操作,带电作业是绝对安全的。相反,如果政治不挂帅,思想上解除了武装,操作马马虎虎,就是停电作业也会发生事故。不少推广带电作业比较好的单位,如鞍山、锦州、吉林、哈尔滨、旅大等地的电力部门,由于注意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培养了一批思想红、作风好、技术精的专业队伍,并在工具上做了改进,几年来进行了上千次的带电作业,并没有发生过一次大小事故。
目前,我国电力工业部门职工正在进一步扩大带电作业的项目和范围。有的地区已开始把带电作业列为正规的检修方法,这样就可以做到常年不停电,保证工农业生产的需要。还有些单位在供电系统全部实现带电作业的基础上,又在进一步研究把变电、配电系统的部分带电作业改为全部带电作业。发电系统也在研究带电作业。这些试验成功后,将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产生深远影响。